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30-9.5):伊拉克寻求与土耳其就水资源问题达成谅解
发布时间: 2021-09-05 浏览次数: 270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时报》93日报道,以色列空军击中并摧毁了一枚从叙利亚发射至以色列中部的炸弹。以色列国防军表示,叙利亚导弹飞过以色列领空,然后在地中海上空爆炸。后来在特拉维夫地区发现了导弹碎片。

据美联社92日报道,加沙卫生官员表示,周四晚上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以色列边境的抗议中被以色列国防军持枪击毙。本周有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参加了在五个地点举行的抗议活动,要求以色列结束对加沙地带14年的封锁。过去两周哈马斯组织了一系列类似的抗议活动,在某些情况下抗议变成了暴力活动,人群焚烧轮胎,向以色列士兵投掷爆炸物。巴勒斯坦卫生官员表示,一名26岁的抗议者在加沙地带北部被击毙,另有5人在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一名伤势严重的15岁男孩。

据以色列《国土报》93日的报道,以色列卫生部数据显示,在近250万人接受了第三剂加强针注射以后,新冠重病例连续第四天呈下降趋势。根据以色列卫生部的数据,91日新增11210例新冠肺炎病例,新冠检测阳性率为8.43%,与今年2月份刚推行疫苗接种运动的数据持平。在过去一周中,以色列两次记录了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的数据。危重病例目前在持续减少。截止周五上午,有667例危重病例,低于周日的753例。目前有143人使用呼吸机。自疫情开始以来,以色列已有7122人死于冠状病毒。

据《以色列时报》92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宣布将取代欧洲司令部接管与以色列的军事关系合作。这一次调整加强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战略防务关系,并提供了深化以色列国防军与中央司令部在该地区的行动合作的机会。美国中央司令部的职责范围横跨中东到中亚,包括波斯湾地区,以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几十年以来,以色列一直处于欧洲司令部的管辖范围内,以规避中央司令部与其管辖范围内穆斯林国家之间可能出现的冲突。

以前的安排使以色列能够与北约组织的欧洲成员保持密切合作,但限制了以色列军队与中央司令部的阿拉伯军队之间的互动。然而,近年来中央司令部的盟友与以色列的关系日益发展,所以潜在的冲突风险大大降低。预计以色列国防军在未来将会加强与美军在中东区域的合作。虽然以色列在本周四已经正式转移到中央司令部负责范围内,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包括防空部署。

伊拉克

据半岛新闻91日报道,伊朗驻巴格达大使表示,伊朗新政府成立后,计划在伊拉克与对手沙特举行第四轮会谈。

据半岛新闻93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导人之一,大阿亚图拉赛义德(Grand Ayatollah Sayyid Mohammed Saeed al-Hakeem)在伊拉克南部圣城纳杰夫去世,享年85岁。

大阿亚图拉赛义德办公室对法新社表示,葬礼将于94日在伊拉克的两圣城纳杰夫、卡尔巴拉举行。

赛义德1936年生于纳杰夫,是伊拉克公认的什叶派宗教权威人士之一。

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在一份声明中,对这位什叶派“领袖人物”致敬。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也表达了哀悼。

阿亚图拉意为“真主最伟大的象征”,是什叶派宗教学者中的最高等级。赛义德离世前,是纳杰夫神学院Hawza四位阿亚图拉其中之一,亦被视为当今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地位的有力竞争者。

据半岛新闻93日报道,挪威警方从一名收藏家手中缴获了近100件美索不达米亚文物,为伊拉克当局报告的失踪文物。

警方声明表示:“扣押文物来自美索不达米亚,即现在的伊拉克,它们对世界历史文化非常重要。”

挪威当局表示,他们正在进行搜查,已确认文物真实性及来源。目前,伊拉克已要求挪威文化部归还文物。挪威方面则表示:“归还程序已经启动,但首先必须进行专家审查,已确认物品来源于真实性。”

叙利亚

据路透社92日报道,俄罗斯武装在叙利亚南部的一处反政府军堡垒巡逻。这是因为早些时候,俄罗斯与伊朗签署协议,组织伊朗援军对反政府军所在据点发动袭击,以避免战争。

根据协议,当地反政府军开始交出轻武器,俄罗斯方面则保证维持巡逻,以阻止伊朗支援的民兵进入进而发动袭击。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他认为协定恢复了一个长期无序地区的权力。但是由于南部地区长期处于反政府领导下,一些居民对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正在进行的权力移交进程表示出不安。

黎巴嫩

据路透社92日报道,在伊朗、黎巴嫩两国即将达成能源运输交易的压力下,美国3位国会代表议员访问黎巴嫩,他们分别是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参议员布鲁门·塔尔、参议员克里斯··霍伦。

一份来自美国的声明中说,美国国会代表团会见了黎巴嫩总统奥恩,他表示,对政府达成组阁协议表示乐观。墨菲对记者表示,预计黎巴嫩将很快组建政府。

三名参议员表示,黎巴嫩目前正处于“自由落体”状态,黎巴嫩绝对不能成为“恐怖故事”。同时,一位参议员说,黎巴嫩真主党同意伊朗向黎巴嫩运输燃料,这是试图“将伊朗输入(黎巴嫩)”。

美国一直在与埃及和约旦就缓解黎巴嫩电力危机的计划进行谈判。黎巴嫩总统说,它涉及使用埃及天然气在约旦发电,这些天然气将通过叙利亚输送,叙利亚正受到美国的制裁,包括所谓的凯撒法案。

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说:如你所知,复杂的是经由叙利亚的运输。尽管凯撒法案,我们(紧急)仍在(紧急)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目前,美国是黎巴嫩最大的捐助国,该国将黎巴嫩重要政治组织真主党视为“恐怖组织”。

据路透社91日报道,临时能源部长周三表示,黎巴嫩政府并未收到从伊朗进口燃料的请求,这表示真主党可能绕过政府,对伊进口燃料。

在被问及伊朗的这批货物时,临时能源部长加贾尔(Raymond Ghajar)告诉记者,我们的角色仅限于进口许可,我们没有收到许可申请。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该船将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到达时,盖杰尔则说:我们没有信息,没有要求我们的许可,这就是我想说的。

目前,第一批燃料尚未抵达,真主党还没有宣布将在何处停靠的细节。负责监控运输和储油的油轮追踪公司(Caner Trackers)表示,卫星图像显示,第二艘和第三艘油轮尚未从伊朗离岸。第一艘油轮现在应该在红海的南部,它补充说。 “正在等待视觉确认

黎巴嫩议会议长贝里(Nabih Berri)则表示,他欢迎任何帮助黎巴嫩度过危机的支持,包括来自伊朗的支持。

约旦

据约旦通讯社92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与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举行会谈,此次会谈的背景为在开罗举行的约旦、埃及、巴勒斯坦三方峰会。三国表示将会扩大各领域合作,并将促进共同利益发展。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94日报道,土耳其和索马里国防部长在周五的会议上讨论了双边和地区问题。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尔接待了索马里国防部长哈桑·侯赛因·哈吉。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讨论了安全和国防工业的合作方式。阿卡尔说,土耳其和索马里正在包括政治和军事领域在内的各个领域发展友好关系。他补充说,土耳其将继续向索马里人民提供各种支持,以确保他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中。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93日报道,据阿塞拜疆国防部称,土耳其和阿塞拜疆突击队周四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阿塞拜疆国防部表示,两国军人根据两国军事合作协议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启动了演习,演习将持续到912日。

“本次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军人参加的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两国军队部队在作战行动中的互操作性,培养指挥官的军事决策能力和控制能力。”声明补充说。土耳其国防部在推特上证实了此次演习,并指出,水下爆破队是军人联合训练的一部分,是在居民区进行手枪和步兵步枪射击训练以及战斗和近战训练。

据中东观察网93日报道,伊拉克水资源部长表示希望与土耳其就共同的水域问题达成谅解。

根据水资源部的一份声明,部长马赫迪·拉希德·哈姆达尼周四晚些时候会见了土耳其驻巴格达大使阿里·里扎·古尼。

两位官员都提出了共有水域的问题。哈姆达尼强调了合作管理底格里斯河水流的重要性。

土耳其大使转达了土耳其想要解决伊拉克水问题并解决其需要的意愿。今年6月,伊拉克表示土耳其释放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水,以帮助解决伊拉克缺水的问题。

据中东观察网93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表示,土耳其政府将拒绝任何欧盟提出的将阿富汗难民留在土耳其境内以换取资金的提议。

恰武什奥卢于92日在安卡拉与荷兰外交大臣西格丽德·卡格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强调,需要更新与欧盟签署的移民协议,将叙利亚和阿富汗寻求庇护者包括在内。

土耳其外交部长表示:“如果欧盟认为他们可以花钱让阿富汗难民留在我们的土地上,我们就不可能与他们合作。”他补充说,欧盟并没有遵守其在 2016 年签署的移民协议下的承诺。

他建议,协定的更新应包括阿富汗人在建立安全与稳定的环境后,自愿地返回阿富汗,以及叙利亚人安全返回叙利亚。“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如果对欧盟来说这是一个问题,那么对土耳其来说也是。“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29日报道,伊朗总统莱西(EbrahimRaisi)强调,伊朗国家经济问题的解决不应该与核谈判的结果挂钩。

在政府经济协调总部的会议上,莱西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伊斯兰革命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Seyed Ali Khamenei)就解决经济问题提出的十项主要指导方针。总统向全体内阁成员和经济协调本部明确表示,无论如何经济问题的解决不应与核谈判及其结果挂钩。他呼吁政府的经济团队谨慎而持续地追求和执行领导人提供的经济指导方针。

在与内阁成员的一次会议上,哈梅内伊强调,国家的外交应该更加积极,特别是经济外交。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3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阿富汗是唯一被允许决定自己国家命运的一方。他强调,外界无权决定阿富汗的未来。

哈蒂布扎德表示伊朗坚持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他强调,伊朗已向所有国家和团体发出信息,有必要促进阿富汗内部谈判,为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铺平道路,而不是一个反对多数的少数政府。他进一步指出,塔利班是阿富汗的一部分,也是阿富汗的未来。他重申了伊朗促进阿富汗内部谈判的政策,并表示,只要阿富汗各集团做好准备,伊斯兰共和国愿意主办第二轮谈判。他还强调,未来的阿富汗政府有必要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履行某些承诺。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31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Guterres)祝贺莱西当选伊朗第13任总统,表示愿意与伊朗新政府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等。

联合国秘书长在致莱西的信中祝贺他担任伊朗总统。他在致辞中说:“您担任总统期间,正值贵国、本地区和世界面临新冠肺炎大流行、气候变化以及长期和破坏性冲突等诸多挑战的关键时刻。”古特雷斯补充说,伊朗卓越的人力和自然资源是改善伊朗公民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福祉的资产。他表示,联合国和他本人都愿意与莱西领导下的新政府合作,为实现世界和平、安全、可持续发展和人权而努力。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1日报道,伊朗陆军公开了一种新的国产雷达,能够探测300个目标,以及用于低空的防空指挥和控制系统。

在周三上午的一个仪式上,伊朗防空兵总司令阿利雷扎·萨巴希·法德(Alireza Sabahi Fard)准将公布了六个军事项目,称其中只有两个项目被允许公开。其中一种国产产品是“Alborz”,一种能够探测和跟踪各种空中目标的相控阵三维雷达。伊朗雷达可以在450公里范围内,同时探测300个目标,甚至在低空对低截面积的隐形目标采取行动。第二款产品被称为“Borhan”,这是一种用于低空的防空指挥和控制系统。该系统处理来自光电系统和雷达的数据,并分析信息来激活导弹系统。

法德准将在讲话中表示,如果敌人对伊朗做出任何不明智的决定,他们将面临严重的失败,伊朗军事专家和技术人员近年来在制造一系列本土设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使武装部队在武器领域,包括防空领域都达到自给自足的水平。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2日报道,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西(Ebrahim Raisi)呼吁,在详细信息和明智决策的基础上,努力开发智能控制系统,以抗击伊朗新冠疫情。

伊朗总统莱西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总部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举行的会议上,对建立智能防控系统的构想表示欢迎,并强调要加快完善这一系统。他说,智能系统将是控制传染病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因为它允许在监测和控制过程中进行逆向工程,并通过收集和处理数据,为智能决策和预防大流行蔓延的行动铺平道路。总统还保证为进口新冠疫苗提供充足的财政资源,并指出,为进口疫苗提供预算的计划将是行政当局的最高优先事项。

埃及

据《金字塔报》92日报道,埃及、约旦与巴勒斯坦的三国领导人周四在埃及举行会议。三国领导人认为应努力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所有合法权利和愿望。会议重申,埃及和约旦支持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塞西总统在会上强调了埃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获得其合法权利的立场。

塞西总统也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了会谈。会上,双方讨论了地区局势,并且就巴以问题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恢复巴以和谈,解决政治冲突。塞西总统称赞埃及和约旦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关系,表达了他对两国在各个领域高水平合作的赞扬。他希望加强推进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往来。

据《中东报》93日报道,光明星2021”联合军事演习在埃及北部穆罕默德·纳吉布军事基地启动,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共有21个国家参加。

埃及武装部队训练局局长强调,“光明星2021”联合军事演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军事演习之一。美国参演部队领导人对埃及武装部队所举办的光明星2021”演习以及埃及的热情接待深表感谢,并强调美方视埃及为该地区最重要的战略目标合作伙伴之一。

利比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831日报道,利比亚邻国部长级会议周一在阿尔及尔举行。这次会议致力于推动解决利比亚危机,调解不同政治势力之间的分歧,并且制定路线图,使利比亚大选在1224日按计划举行。

闭幕式上,利比亚邻国外长一致表示,支持“利比亚稳定”倡议,并且同意与“5+5”军事委员会就雇佣军、外国军队撤军等事项进行协商。

据法国24新闻台93日报道,利比亚军事指挥部称,利比亚444战斗旅和利比亚支持稳定部队在首都的黎波里发生了重型武器冲突。冲突于周四晚上在首都的黎波里南部郊区发生,一直持续到周五早上。当局目前没有报告任何伤亡情况,但444战斗旅在其Facebook主页上称他们有一名成员在冲突中丧生。冲突发生后,利比亚总统委员会最高指挥官命令两支部队立刻返回军营。他补充说道,他不会允许此类事情再次发生。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对此次冲突表达了严重关切,并且呼吁有关各方承担起保护平民,以及控制部队的责任。

摩洛哥

据天空新闻台91日报道,摩洛哥一些政党,指责某些党派使用钱财来吸引选民。他们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打击滥用金钱的行为,并且向所有使用非法手段获取选票的人追究责任。

目前,摩洛哥选举主管部门正在审查竞选活动的资金来源,检察院则在努力解决损害选举公正的非法行为。

摩洛哥将于98日起举行全国市镇和议会选举,选举将产生新的首相。

阿尔及利亚

据今日俄罗斯92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激进分子苏莱曼·布哈夫斯周三在阿尔及利亚出庭,此前,他拥有在突尼斯的难民身份。庭上,苏莱曼被指控与卡比利亚的分离主义运动——卡比利亚自治运动(Mouvement pourl'autodétermination de la Kabylie,简称MAC)有关。突尼斯人权组织对此感到愤怒,他们称突尼斯政府将苏莱曼移交至阿方,违反了苏莱曼的难民身份。

突尼斯

据今日俄罗斯91日报道,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周三指责某些政党试图操纵或者从外国雇佣军队。他称这些政党的目的是扰乱他的计划,并且促使他走上从前的改革道路。他说,只要他还有一颗跳动的心,就不会害怕别人的指责。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92日报道,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周四指示安全机构的负责人,要依据法律处置抗议者。他承诺,他会尊重公民的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

周三,突尼斯首都街头出现了抗议活动。来自左翼政党以及民间组织的十多名律师、记者参与了抗议,以此来揭露与政治暗杀有关联的人士。据突尼斯媒体报道称,政府使用了过度武力来驱散参与活动的人士。

苏丹

据天空新闻台91日报道,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确定了他们与苏丹政府达成成功谈判的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苏丹必须政教分离;第二个条件是,苏丹的军队必须统一。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领导人认为,导致他们与政府停止谈判的原因归于政府。他补充说道,苏人解内部举行了多次会议,并且已经准备好与政府恢复谈判,但并不清楚政府是否做好了准备。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93日报道,苏丹主权委员会周四发表声明称,苏丹原则上同意接纳阿富汗群体。苏丹国防部长说,苏丹国防与安全理事会响应人道主义呼吁,初步批准接纳阿富汗群体,并且会就此事作进一步的安排。

沙特

据标普全球新闻93日报道,主沙特权财富基金和国内证券交易所于 93日宣布,沙特阿拉伯计划创建一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碳抵消和信用交易平台。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和 Tadawul 集团表示,沙特碳抵消和信用交易平台是沙特为支持《巴黎协定》所做出的努力,该计划将交易经过验证、批准和高质量的碳当量信用证书。沙特计划在2030年到来之际,实现50%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据路透社92日报道,调查显示,沙特阿拉伯预计将在10月份下调其向亚洲销售的大多数原油等级的价格。10月,阿拉伯轻质原油的官方售价 (OSP) 预计每桶下跌20-40美分,迪拜市场结构下跌17美分,其余两家预计价格将下跌超过每桶1美元,如果今年10月油价顺利下调,这将是沙特五个月来首次降低油价。

阿联酋

据半岛台新闻93日报道,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近三周后,阿联酋向阿富汗派遣了一架载有紧急医疗和食品援助的飞机。阿联酋方面表示,该批援助是在人道主义框架内实施的,在当前情况下应当为阿富汗人民提供全力支持。塔利班于1996年至2001年期间统治阿富汗,阿联酋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国家之一。近期,美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迅速接管阿富汗,阿联酋、科威特和巴林等国为在阿富汗的民众提供疏散航班。

也门

据法国24小时新闻92日报道,也门马里布地区的冲突再次升级,造成65人死亡。也门胡塞武装重新进攻马里布地区后,有65名战斗人员丧生。也门北部石油资源丰富,而马里布是政府军在该地区最后一个据点。一名政府军方官员透露:过去 48 小时内,22 名政府军死亡,50人受伤,43名胡塞武装死亡。除此之外,胡塞武装还加强了对沙特石油设施的无人机和导弹袭击。本周二,胡塞武装对沙特的无人机袭击损坏了一架民用飞机和沙特阿拉伯西南部艾卜哈机场的入口。

卡塔尔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93日报道,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美国外交人员撤离其驻喀布尔大使馆,随后在卡塔尔多哈设立办事处。美国驻多哈办事处将负责领事事务、人道主义援助、与塔利班的接触和反恐等工作。多年来,卡塔尔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外交作用,与塔利班成员举行了多轮会谈,特朗普政府和塔利班的代表于 2020  2 月在卡塔尔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协议规定美军于今年从阿富汗撤出。本周,卡塔尔政府表示正在与土耳其合作,推动喀布尔机场重新开放。

科威特

据阿拉伯人新闻94日报道,科威特计划从私营公司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以确保科威特的电力项目在未来 20 年内得到适当的资助。科威特目前的电力容量约为17000兆瓦 (MW),科威特计划在未来 20 年内增加约 14000 兆瓦。科威特电力领域的公私合作将是实现这一增长的关键,科威特计划创建公共股份公司,根据法律规定,这些公司50%的股份分配给科威特公民,26%44%分配给科威特或外国战略投资者,其余部分由政府所有。

巴林

据《以色列时报》831日报道,巴林首位驻以色列大使正式就职。巴林首任驻以色列大使哈立德·优素福·贾拉赫马于周二下午抵达以色列,巴林通讯社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贾拉赫马抵达以色列标志着是两国人民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以色列外交部也对贾拉赫马的抵达表示欢迎,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巴林驻以色列大使馆以及以色列驻巴林大使馆在加强双边关系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以色列于今年3月签署了对贾拉赫马的任命,贾拉赫马此前曾担任巴林驻美国副大使,以及巴林外交部门的其他高级职位。

阿曼

据路透社92日报道,得益于阿曼的财政改革,阿曼7月份预算赤字为 12 亿里亚尔(31.3 亿美元),财政赤字同比下降 22.2%,随着财政整顿的继续,公共支出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截至7月份,阿曼总支出下降了4.7%。尽管油价下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 2020 年赤字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 19.3%,但财政改革(包括征收增值税)已帮助阿曼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券和贷款。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