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14-3.20):土耳其境内再发生爆炸事件
发布时间: 2016-04-07 浏览次数: 144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人民日报》报道,15日,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对媒体表示,以色列政府近日宣布约旦河西岸、靠近杰里科的568英亩(约合2.29平方公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为以色列“国有土地”。据悉,此前数月,以色列军方已加快拆除该地区贝都因人的帐篷和其他建筑物。监督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犹太人定居点活动的以色列左翼团体“现在就和平”也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以色列政府计划在这片被“国有化”的土地上修建1000多套住宅及商业旅游设施。

“伊斯兰国”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官员12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附近发动两场化学武器袭击,导致一名3岁女童死亡,约600人受伤,另有数以百计的人逃离。同一天,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发表声明,誓言将对“伊斯兰国”展开报复行动。最近一场化武袭击发生于12日凌晨,地点位于基尔库克附近的小镇塔宰,而就在3天之前,当地已遭受携带化学武器的火箭弹密集攻击。火箭弹从附近的巴希尔村发射,此地被“伊斯兰国”占据。

据中新社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武装分子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控制地区经位于地中海的意大利兰佩杜萨岛偷渡渗透的“可能性很高”,从而构成新的恐怖主义威胁。1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费加罗报》将刊登一篇对勒德里昂的采访。这位法国国防部长对该报称,目前利比亚境内约有四千到五千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其中大多数来自马格里布国家和埃及。“伊斯兰国”很有可能组织一条通往兰佩杜萨岛的偷渡通道。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由于越来越多武装人员退出“伊斯兰国”,这一极端组织开始重用“娃娃兵”。柯比说,“伊斯兰国”先前便开始征用童兵,从事的多为搜集情报、获取信息和发动自杀性袭击等任务。最新情报显示,除上述任务外,这些童兵还走上战场,与成年武装人员“并肩战斗”,这表明“伊斯兰国”头目已难以招募新成员并维持人员数量。不过,柯比同时表示,美国政府仍认为“伊斯兰国”构成严重威胁。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帕特·赖德去年12月说,面对死伤空缺,“伊斯兰国”正强征越来越多童兵。一些童兵年仅10岁,却也被迫成为处决俘虏的刽子手。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315日报道称,“伊斯兰国”控制区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已经缩小了22%,尤其是他们已经失去了与土耳其接壤的地区,这将显著减少流入“伊斯兰国”控制区的货物和潜在的新兵。尽管仍有一些偷运渠道,但运送成本将极为高昂。该刊认为,这表明叙利亚反恐战局已经通过了重要的转折点,以后的战局将更加不利于“伊斯兰国”。

叙利亚

据俄罗斯卫星网315日报道,普京在与外长、防长会晤中指出:“我认为,俄国防部与俄武装力量的任务总体上已经完成,因此,我下令国防部长,自明日起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军部队中的主要部分。”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表示,俄应在组织叙利亚和平进程的工作中加强参与。普京会见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和俄外长谢尔盖·拉夫洛夫时称:“请外交部加强俄罗斯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进程中的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基地与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将以之前的制度运作。

伊拉克

英国路透社315日消息称,土耳其战机14日空袭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营地。土耳其安全官员当天称,库尔德工人党(PKK)的两名成员是安卡拉13日爆炸案的嫌犯,其中之一是女性。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一处繁忙交通枢纽13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已致37人死亡,是该市一个月以来发生的第二起炸弹袭击。尚未有个人或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但土耳其安全官员对路透表示,非法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一名女性成员是嫌犯之一。一名警方消息人士称,离爆炸现场300米的地方发现了她的断肢。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消息,俄驻埃尔比勒领馆外交官格里戈良当天对媒体说,在俄方高级外交官与伊拉克库尔德高级军官的共同见证下,俄罗斯14日向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提供了5ZU232型双管高射炮及2万发炮弹。俄驻伊拉克大使莫尔古诺夫表示,俄将继续向伊拉克库尔德人提供武器。格里戈良说,莫尔古诺夫13日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举行会谈,双方商讨了武器供应问题。莫尔古诺夫希望俄方武器能够帮助库尔德武装和伊拉克武装力量战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伊朗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 316日报道,国际空间站收集的最新高清图像显示,伊朗可能打算近期发射卫星。据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Urthecast公司的光圈摄像头从外太空捕捉的影像来看,伊朗的伊玛目•霍梅尼航空中心近期活动频繁。Urthecast代表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图像显示“该地区的活动增多,这表明伊朗用于发射卫星的“Simorgh SLV”火箭发射行动日益接近。报道称,伊朗最近大力推进火箭及导弹试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伊朗上周进行了多次导弹试验,美国官员认为,一些试验可能违背了联合国有关决议。

据沙特《阿拉伯新闻报》315日转载法新社报道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表示,尽管在国际制裁取消后,其成员国伊朗石油产量稳步增加,但其2月份石油总产量仍出现下滑。欧佩克发布的报告显示,原油产量的下滑主要是由于伊拉克、尼日利亚和阿联酋的减产,而伊朗、沙特和科威特的产量则出现上升。总体而言,欧佩克的产出仍然超过需求。报道还称,在全球经济放缓、存量创历史新高以及美元走强的背景下,近几周石油市场出现暂时回暖迹象,欧佩克将其归因于“若干正面因素”共同作用,包括冻结产量倡议、石油市场健康状况良好等。

埃及

据每日邮报报道,在经过数月研究调查后,考古学家认为在古埃及法老王图坦卡蒙的墓室墙壁后极可能藏有密室,或许还不止一个。而神秘墓室的主人极有可能是有古埃及最美王后之称的娜芙蒂蒂,传说她拥有令人惊艳的绝世美貌,也是古埃及中最有权力与地位的女性。


据新华社报道,埃及央行本周宣布实行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埃镑对美元汇率随后大幅下跌13%,一度从7.731跌至8.851。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收窄埃镑对美元官方汇率与黑市价格间的差距,对缓解埃及当前面临外汇短缺等经济压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土耳其

据《每日晨报》13日报道,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克孜拉伊广场发生自杀式大爆炸,死亡约37人,近百人受伤。

据《每日晨报》14日报道,土耳其安全部门称,怀疑安卡拉大爆炸是库工党成员所为。

据《每日晨报》15日报道,土耳其内政部长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安卡拉的自杀式汽车爆炸的嫌疑犯是一名24岁的女性,名叫SeherÇağla Demir2013年加入库工党,随后在叙利亚人民保卫军中接受训练。

据《自由报》15日报道,土耳其四大政党中的正发党、共和人民党和民族主义行动党签署了联合的反恐宣言,而因库尔德问题而备受关注的人民民主党则拒绝在该文件上签字。

据《每日晨报》18日报道,欧盟28国与达武特奥卢率领的土耳其代表团达成了一项关于难民的协定。内容大致是:欧盟将把成千上万的难民送回土耳其,同时为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援助来解决土耳其境内的280万叙利亚难民;另外的30亿欧元基金将会在2018年底送到土耳其,同时欧盟相关机构和联合国难民署将会参与组织欧盟基金的支出。

据《每日晨报》19日报道,当天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上发生了自杀性爆炸事件,目前有4人死亡36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严重。

沙特

据新华社报道,一辆朝觐者乘坐的大巴19日在沙特阿拉伯发生侧翻,导致19人死亡、22人受伤。沙特麦加地区交管局发言人说,当地时间19451分,交管部门接到事故报警。当时,这辆大巴行驶在从伊斯兰教第一圣城麦加前往第二圣城麦地那的公路上。车上乘客全部是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朝觐者。

据中东报报道,316日,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内政大臣纳伊夫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沙特大使阿里什·卡德鲁夫和芬兰驻沙特大使彼喀·法乌提兰尼,就三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

阿联酋

据中东报报道,318日,阿联酋武装力量参谋长穆罕默德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兼国防大臣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塔米姆,加强双边关系、寻求符合两国利益的发展道路的议题展开讨论。穆罕默德和塔米姆都强调,两国都对与海合会国家在实现国家与人民繁荣、富强、进步以及共同面对区域挑战、承担共同命运、目标、历史使命等方面展开合作表示关切。同样,在会议期间,双方就国际和不同地区间及阿拉伯地区整体事件和事态发展展开交流,就双方共同关注的事件分别陈述了观点。

海合会

据中东报报道,318日,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就海合会支持区域独立问题和加强北约和海合会合作方面表示高度赞扬。北约在其公文中强调,会议确保了北约与海合会各国家之间合作深化的问题。海合会总秘书阿卜杜·拉蒂夫·宰叶迪与北约代表团成员就区域安全和通过政治对话及会晤加强双边关系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317日,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于首都麦纳麦会见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会议期间,双方就加强双边关系及双边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巴林国王强调,也门加入由沙特领导的联盟军是出于对阿拉伯国家团结互助以保护阿拉伯地区不受外国势力干涉和觊觎,同时还表示了早日为也门带来和平安定的期望。

摩洛哥

据新华社16日消息,中国银行摩洛哥代表处14日在摩第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正式开业。这是中行在西北非地区设立的唯一一个代表处。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开业仪式上表示,随着中非合作不断深化,近年来非洲市场在中国银行全球布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今天成立的摩洛哥代表处,是中国银行非洲服务网络的重要一环,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在非洲地区的整体服务能力。摩洛哥代表处将充分发挥集团跨境服务优势,为中摩和中非企业家提供信息咨询、客户撮合、业务推介等一揽子服务”。摩洛哥代表处是中行在非洲设立的第5家分支机构。

据沙特《生活报》14日消息,摩洛哥近200万民众于13日聚集于首都拉巴特进行示威游行,以此抗议潘基文就西撒哈拉问题发表的言论。此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对阿尔及利亚及西撒哈拉等地区为期一周的访问中发布声明称,摩洛哥在西撒哈拉的存在是一种“占领行为”。

利比亚

据新华社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伊兹·萨拉杰317日晚接受利比亚电视台采访时说,利比亚总理委员会和民族团结政府将在数日内迁回首都的黎波里。萨拉杰表示,通过与利比亚东部和西部的行政机构以及中央财政部门的沟通,他确信总理委员会和民族团结政府将在数日内返回的黎波里。萨拉杰说,警察和军队将负责保护政府迁回首都后的安全,联合国有关机构将提供必要协作,其他武装组织将在政府迁回后作出相应安排。另据报道,由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支持的“救国政府”316日在的黎波里发出警告,称民族团结政府迁回的黎波里将被视作“非法行为”。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318日报道,根据双边协议,俄罗斯将向阿尔及利亚移交40MI-28NE直升机。

据路透社314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军方领导人强调要对利比亚接壤地区提高警戒,担心利比亚方面武器以及战乱的蔓延。

突尼斯

据法新社318日报道,突尼斯一家法院宣判流亡在沙特的前总统本·阿里10年有期徒刑。他在审判中被指控“利用的自己的地位获得不公正的优势,给政府管理带来危害”。

HERALD网站314日报道,突尼斯总理周六呼吁政府官员和普通大众捐出自己工资的一部分,用于反恐基金,支持国家的反恐行动。他和一些政府高官率先捐出了自己一天的工资,总统随后捐出了自己的月工资。

索马里

据阿拉伯时报317日报道,肯尼亚军队、政府军在与索马里青年党的冲突中,剿灭了30名恐怖分子。

Horseed Media315日报道,索马里东北部的自治政府邦特兰指控联邦政府支持青年党在两天前占领了东北部的港口城市Garacad。索马里联邦政府强烈否认了这一指控。据报道,青年党在占领该城数小时后就已撤退。

据路透社314日报道,突尼斯政府要求议会在下月讨论加强中央银行的自主性,避免受到政治干预的影响,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突尼斯财政改革的要求之一。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