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28-4.3):美军计划向叙派大批特种部队
发布时间: 2016-04-07 浏览次数: 150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31日报道,《犹太纪事报》30日首次发布的记录显示,数千名在大屠杀中饱受创伤的幸存者很难从英国政府那里得到援助。该报道援引英国外交部文件称,在4206名申请者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得到了补偿。根据1964年制定的“纳粹受害者赔偿”计划,德国需向英国出资,向大屠杀的受害者每人补偿4000英镑。但近日公布的文件显示,按照英国政府的规定,如果申请人不能证明其曾经被关押在一个集中营或类似的机构,就不能得到资金援助。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1日报道称,巴勒斯坦伊斯兰武装组织哈马斯1日公布了四名以色列人的照片,其中两人据该组织称是在加沙被捕的。另外两人是以色列士兵,已在2014年发生在加沙的一次冲突中***。

“伊斯兰国”

据新华社报道,瑞典《快报》331日刊登专访,接受访问的是“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前妻萨贾·杜莱米。巴格达迪是杜莱米的第二任丈夫。她说自己对巴格达迪没有感情,婚后3个月就离家出走,不知道巴格达迪如何由“普通的居家男人”变成“全球最危险恐怖组织的首领”。

叙利亚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政府27日宣布,在俄罗斯空中力量支援下,叙政府军当天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控制的叙中部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统计,“伊斯兰国”在据守台德穆尔的战斗中损失400多名武装人员,是这一组织成立以来在单次战斗中遭受的最惨重损失。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30日消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大马士革在叙利亚重建进程中将仰仗俄罗斯、中国和伊朗。阿萨德说道:“当然,我们期望,叙重建进程将仰仗在此次危机期间支持叙利亚的三个国家,即俄罗斯、中国和伊朗。我们首先欢迎这三个国家的公司,而且主要是俄罗斯公司。我认为,俄罗斯公司将拥有非常广阔的空间来为叙利亚的重建做贡献。”他还指出,许多曾经反对叙利亚的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也将试图使他们的公司参与这一进程。

据《文汇报》41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日前再次呼吁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称由政府、反对派和独立人士三方面组建联合政府是“符合逻辑的”,而反对派提出的没有其本人参加的联合政府是“违反宪法且不合逻辑的”。阿萨德说,不论是叙利亚宪法还是任何其他国家的宪法都不会接受一个所谓的过渡权力机构。他还说,只有民族联合政府才有资格制定新宪法。阿萨德还强调:“目前我最优先考虑的事是击败恐怖主义。”

伊朗

据俄罗斯新闻频道328日消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进行电话会谈,讨论叙利亚局势。据报道,普京与鲁哈尼在通话中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并提到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巴尔米拉之事。双方均表示,夺回巴尔米拉是在叙利亚打击恐怖组织的里程碑式的事件。此外,双方还就俄伊关系面临的迫切问题交换意见。

伊拉克

据《印度时报》报道称,320日,伊拉克首次对外出口天然气,这对这个一面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面克服经济困境的欧佩克成员国来说是个好消息。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德尔·阿卜杜勒在社交网上表示:“我们今天很高兴地宣布出口首批天然气凝析油。”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阿西姆·吉哈德说,一艘巴拿马籍货轮320日下午搭载283.2立方米天然气凝析油,离开伊拉克南部乌姆盖斯尔港。吉哈德没有提及这批天然气的价值或者买家是谁,但表示下一批货物将在本月底前发出。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30日消息,伊拉克女性向“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发起示威抗议,并打出“饥荒正在夺去我们的生命”的口号。在“伊斯兰国”组织所占据的安巴尔省费卢杰市,居民们因粮食严重不足而忍受饥荒。据费卢杰当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数十名女性居民在城市中心打出口号,要求停止通过饥荒折磨的方式间接对当地居民进行种族屠杀。他称:“这些女性武装起来,在‘伊斯兰国’组织分子所控制的城市进行对抗,并要求停止饥饿的折磨,因饥荒已经造成7个家庭自杀。恐怖分子要求所有人停止聚众行为,但女性们仍站在原地。”

土耳其

据《每日晨报》29日报道,土耳其最家喻户晓的恐怖分子之一——Mihraç Ural在于反对派的战斗中身亡。MihraçUral的国籍为土耳其,但在叙利亚阿萨德的政府军中战斗。

据《每日晨报》30日报道,埃尔多安当天会见了一个由美国犹太社团组成的代表队。会议期间,土耳其总统强调了双方之间要通过合作来反对西方的反犹主义和伊斯兰恐惧症。

据《每日晨报》4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周四会晤,就土耳其与美国在地区安全中的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进行了对话。两位领导人于核安全峰会后在白宫见面,土耳其总统办公室消息称,声明中提到了“两位领导人上淘了如何共同削弱和摧毁伊斯兰国。”

埃及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9日上午,埃及航空公司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的MS181航班在起飞后不久遭劫持,机上一名男子声称身上携带自杀式炸弹背带,并威胁引爆爆炸装置。之后,应劫机者要求,飞机在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降落。飞机降落后,塞浦路斯应急小组与劫机者展开谈判。此后数小时,劫机者陆续释放了大部分机上人员。至当地时间29日下午,塞浦路斯当局宣布劫机事件结束,劫机者被捕,机上数十名人质全部安全获释。后经当局核实,劫机者为59岁的埃及人赛义夫•穆斯塔法,而他所声称的炸弹背带也被证实是“假的”。埃及检方于当地时间30日表示,已向塞浦路斯方面要求对埃及航空公司客机劫机者进行引渡。当天,塞浦路斯一法官裁定对这名劫机者还押候审8天。

据俄罗斯《报纸报》329日消息,埃及政府决定在本国所有机场实行紧急工作制度。据报道,埃及内务部和民航局决定,在该国所有机场实行紧急工作制度。此外,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呼吁对亚历山大博格-阿拉伯机场进行安全检查。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于331日批准了2016-2017财年预算,旨在将经济增长率从2015-2016年的4.4%提高到5-6%。该预算案先已提交埃及议会审核投票。埃及计划部长阿什拉夫•阿拉比表示,预计2016-2017年度的GDP3720亿美元,其中16.5%需要吸引外部投资拉动。

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41日消息,331日,科威特最大的石油公司“科威特能源公司”在埃及常驻中心揭牌,埃及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部长塔里克工程师、公司总裁曼苏尔和科威特驻埃及大使萨利姆出席了揭牌仪式。公司首席执行官萨拉工程师表示,公司接下来在埃及未来的钻采和勘探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公司的发展战略是清晰明了的,即通过包括收购方式在内的各种方式不断扩大在埃及石油市场的份额和在业界的影响力。

据埃及《今日埃及人》报网站援引埃及官方中东通讯社331日的报道称,埃及经济学家艾哈迈德•达巴说,埃及在全球劳动力输出国排名中占第18位,输出人口约为340万,占全球总输出劳动力2.47亿的1.4%Ahmed表示,他仔细的分析了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关于劳动力输出国的情况报告,显示埃及并不像大家所说的是对阿拉伯国家输出劳动力第一大国家,而是在继印度、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和孟加拉叙利亚之后的第六个国家,人数约280万占所有在阿拉伯国家外籍劳动力3900万的7.3%的。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328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在内政部办公室会见英国国防大臣麦克尔·法伦一行,双方探讨了加强英沙双边关系的议题,在会谈期间,双边还涉及了加强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共同应对区域问题上的合作。期间,沙特国防大臣兼部长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王储与英国国防大臣麦克尔·法伦举行会谈,以寻求双方在各方面尤其是国防领域的两国合作,双方除谈及国际和本区域间形势最新进展以外,还涉及共同打击恐怖极端主义的议题。

FX168报道,沙特副王储周五(41)表示,如果伊朗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冻结产量,沙特也会照做。沙特向地区主要竞争对手发出挑战,敦促他们在稳定全球供应过剩的原油市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现年30岁、作为沙特主要政治力量崛起的Mohammed bin Salman发出警告,给将于本月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其他主要产油国的会议结果带来不确定性。伊朗已经表示自从国际社会取消对其制裁后,计划提高产量。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327日,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与埃及外交部长萨米赫·舒克里谈论了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形势的最新进展。巴林通讯社报道中谈及王子哈马迪·本·伊萨在接见埃及外交部长萨米赫·舒克里时对埃及在捍卫阿拉伯领土和保护阿拉伯人民上发挥核心作用和埃及在阿拉伯民族问题上的战略深度表示肯定。同样哈马德王子还对两国建立历史性兄弟关系以其建立后在各个领域所达到的成果表示高度赞同,并肯定巴林王国十分关心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及发展程度以及其为两国人民带来的共同利益。

摩洛哥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联合国发言人称,秘书长潘基文29日对摩洛哥方面“误解”他的用词表示遗憾,此前他在访问阿尔及利亚南部撒哈拉威人难民营时,称摩洛哥在1975年“占领”了西撒哈拉地区,这导致摩洛哥方面的愤怒,驱逐了数十名联合国官员。一天后,摩洛哥外交部发布声明,拒绝联合国发言人所谓的“误解”一说。

索马里

据新华社内罗毕331日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北部穆杜格州一家酒店31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索马里“青年党”已宣布制造了此次袭击。

路透社331日报道,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干旱,再加上缺少援助,索马里北部邦特兰和索马里兰数千人可能因此丧生。

苏丹

据法新社330日报道,苏丹军队与叛军在南科尔多凡发生冲突,但双方对冲突原因各执一词。自2011年以来,巴希尔一直在南科尔多凡和青尼罗河两州打击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SPLM-N),最近几个月这两地相对平静,但这次交火打破了这一局面。

据华盛顿邮报41日报道,美军周四在索马里开展无人机空袭,袭击了索马里青年党的一名高级成员Hassan Ali Dhoore。此前,他监管下的袭击已经造成至少3名美国公民遇难。美方表示仍在评估袭击的成果。

利比亚

据法新社328日报道,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周日制止了3搜驶往欧洲的偷渡船,船上有包括孕妇在内的600名来自非洲的移民。由于地理位置临近欧洲,而且国内管理松懈,利比亚一直都是非洲移民偷渡到欧洲的重要中转站。

新华社消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伊兹·萨拉杰30日宣布,包括他本人在内的7名民族团结政府成员当天抵达首都的黎波里。萨拉杰表示,民族团结政府将在数天内公布施政计划,致力于实现利比亚全境停火、民族和解和难民回归,并打击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但该国首都的“救国政府”对这位“不速之客”并不欢迎。美联社对代表团此行表示担忧,认为有可能会引起新一轮的武装冲突。

卡扎菲倒台后,利比亚常年处于混乱状态。2014年,利比亚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的黎波里,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城市图卜鲁格。自此该国出现两个政府分庭抗礼的局面。去年12月,两个政权在联合国的斡旋下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共建民族团结政府。但因为双方就新政府的具体人员名单未能达成一致,“救国政府”迟迟不愿移交权力。

阿尔及利亚

中新网328日消息,阿尔及利亚军队一架直升机在利比亚边境附近执行侦察任务时坠毁,造成至少12人死亡,两人受重伤。阿尔及利亚国防部表示,事故原因是机械故障。报道称,直升机坠毁在塔曼拉塞特省。

突尼斯

据联合国官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328日访问突尼斯,会见了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对突尼斯的民主化转型表示赞赏,并强调就业,尤其是年轻人的就业,是突尼斯面临的最大挑战,并标语已经准备好继续突尼斯合作,解决失业问题。

也门

据英国独立电视新闻网330日报道,有证据表明包括集束炸弹在内的西方武器被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盟用于攻击也门平民。也门北部反政府组织领导人默罕默德阿里胡赛对记者表示,英国应该停止向沙特及其海湾盟友销售武器,因为他们正在用这些武器杀害平民。“英国人应该反对战争,反对也门人民遭受迫害。”胡赛说,“也门人民因此对英国人感到愤怒,每天来自美国和英国的武器在这里引发了大量屠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