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6-9.12):经历一年政治危机后,黎巴嫩成功组建新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9-12 浏览次数: 149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时报》98日报道,巴勒斯坦周三晚上在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各地举行大规模示威,其中一些是暴力示威,以声援本星期早些时候从以色列吉利博监狱越狱的六名保安囚犯。其中5名是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第六个是法塔赫成员。大约有400名巴勒斯坦人在西岸地区的8个地点与以色列国防军对峙。在至少一起暴力示威事件中,抗议者对以色列士兵使用实弹。耶路撒冷的大马士革门,东耶路撒冷的伊萨维耶社区,希伯伦,伯利恒等地都是示威抗议的爆发点。

据《以色列时报》98日报道,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办公室表示,他于周三晚上启程前往莫斯科进行短暂访问。他周四将会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根据外交部的一份声明,双方还将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但声明没有提前透露讨论的内容。这次会晤将是拉皮德6月就任外长以来首次与拉夫罗夫的会晤。此前有报道称以色列和俄罗斯在对叙利亚的政策上关系紧张。以色列在叙利亚的军事打击空间受到严重压制,原因是俄罗斯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军队提供先进的S-300防空系统。在叙利亚内期间,以色列在叙利亚境内发动了数百次空袭。目标是据称是运往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的武器运输。

BBC910日报道,以色列警方表示本周早些时候从戒备森严的监狱越狱的六名巴勒斯坦囚犯中的四名已被抓获。这是20年来巴勒斯坦首次大规模越狱。逃犯是通过在牢房的地板上挖了几个月的洞,最终通过地下隧道达到监狱的围墙外。据监控录像显示,他们在周一凌晨130分左右离开隧道。但警报直到凌晨4点才响起,因为当地居民报告称在监狱附近的田地里看到了可疑人物。以色列媒体将越狱事件归咎于一系列安全措施的失败。

据《耶路撒冷邮报》911日报道,在哈马斯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射了一枚火箭后,以色列国防军于周五晚上对加沙地带空袭以作为还击。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表示,他们袭击了哈马斯用于射击的一个阵地,一所学校和清真寺旁附近的储存设施。目前双方没有报道的伤亡。

伊拉克

据伊拉克通讯社910日报道,伊拉克总理卡迪米表示,将对外发放圣城阿尔拜恩的朝圣签证。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伊拉克总理府的一份声明说,来自伊斯兰国家的朝圣者签证将从4万人增长至8万人,这将是新冠疫情管控期间的2倍。声明还表示,所有朝圣者应该遵守疫情防控条件,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退,伊拉克将会在未来接受更多的朝圣者光临。

据路透社96日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长表示,法国能源公司道达尔(Total)与巴格达签署了270亿美元协定,并将在伊拉克南部建立4个大型能源项目。

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派崔克·普杨 (Patrick Pouyanne) 在签约仪式上说,公司首先将投资100亿美元,且工程将会立刻开始。

伊拉克石油部长伊赫桑·贾巴尔(Ihsan Abdul Jabbar)对外解释称,第一阶段工程是建设一个加强原油回收的项目,该项目将耗资30亿美元。他亦补充称,道达尔将提供20亿美元用于在伊拉克南部建造天然气加工厂。贾巴尔成,目前伊拉克从伊朗进口天然气的成本约为每百万热单位8美元,道达尔的该项目一旦达成,每百万热单位的天然气成本将为6.5美元。

据悉,另外的两个大型能源项目将是太阳能发电厂以及原油增产规划。

叙利亚

据路透社99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进入德拉巴拉德 (Deraa al-Balaad),宣布正式在此地掌权。德拉巴拉德是阿拉伯之春期间首个反对阿萨德政府的城市。

叙利亚政府通过俄罗斯军队与反政府武装间达成的协议和平交接,叙利亚政府表示,已经在当地成立了权力机构,以恢复当地的秩序与安全。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SANA99日报道,叙利亚参加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办的第一次反恐问题全球首脑会议,此次会议由联合国、奥地利以及相关各国的议会首脑举行。

奥地利议长沃尔夫冈·索博特卡(Wolfgang Sobotka)在开幕式上肯定了议会在防止恐怖主义呵打击极端主义方面的立法作用,他指出,目前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正在对国家安全、民主社会价值观和公民自由造成威胁。

参加此次会议的叙利亚代表有叙利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布特索斯·莫尔贾纳(BoutrosMorjana), 副主席阿马尔·阿萨德(Ammaral-Assad), 委员会报告员谢琳·尤素夫(SherineYoussef), 行政长官伊亚德·哈桑(Iyadal-Hassan)。

黎巴嫩

据半岛新闻910日报道,在历经超过一年的政治危机后,黎巴嫩于当地时间910日组阁成功,总理米卡提(NajibMikati)、总统奥恩(Michel Aoun)和议长贝里(NabihBerri)共同签署了组建新政府的法令。

“我们的情况非常困难,但如果我们以黎巴嫩人的身份团结起来,(组阁)并非不可能,我们要带着希望和决心,共同努力。”米卡提在会后说。

与上届政府类似,此届政府大多由新的技术官僚组成,其中包括钱中央银行高级官员,财政部长优素福·哈利勒(Yousef Khalil);拉菲克·哈里里大学(Rafic Hariri University)医院教授菲拉斯·阿比亚德(Firas Abiad)。

此次共确定24名内阁部长,涵盖环境、经济、健康、金融、劳动、外交、信息、司法、能源、国防、文化、体育等多个部门。

据半岛新闻99日报道,黎巴嫩社会与经济事务部颁布一项现金卡方案,为黎巴嫩50万弱势家庭提供财政援助支持。

现金卡方案将试行一年,政府将会为每个家庭中的每个人提供25美元援助,每个家庭最高援助额为126美元,64岁以上的公民每人可以额外领取15美元。

前任临时经济部长拉乌尔·内姆(Raoul Nehme)说,将对现金卡领取者进行审查,以淘汰富人,并确保公平分配给贫困家庭,该计划将与国家巡视组密切合作,以确保透明度、数字安全和有效监督。

约旦

据约旦通讯社99日报道,约旦副总理、侨民事务部长埃曼·萨法迪(Ayman Safadi)与埃及外交部长萨梅赫·舒克里(Sameh Shoukry)、巴勒斯坦外交部长利雅得·马利基(Riad Malki)举行三方会议,就巴勒斯坦问题进行讨论。

据悉,此次谈话的主要目的是在联合国第76姐会议之前协调巴勒斯坦问题立场,并按照和平进程推动巴以问题解决。萨法迪强调,必须加强区域和国际的努力,并以《国际合法性决议》与《阿拉伯和平倡议》作为谈判的参考点,这是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5日报道,伊朗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Mohammad Baqer Qalibaf)将阿富汗危机归咎于阿富汗的前傀儡政府,称阿富汗政治家犯下了依赖美国实现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错误。

卡利巴夫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阿富汗前政府失去了对阿富汗的控制,塔利班毫不费力地接管了阿富汗,这是公众对20年来美国占领阿富汗的不满以及美国任命的政府不作为所致。他补充说:前阿富汗政府在美国干涉下统治了20年之后,尽管有各种口号和期望,但不仅在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福利方面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而且即使是公民社会最基本的需求,也没有得到满足。他进一步重申,伊斯兰共和国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并反对外国力量试图煽动阿富汗不安全因素的企图。

据迈赫尔通讯社95日报道,俄罗斯常驻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亚诺夫(Mikhail Ulyanov)提到伊朗总统关于维也纳会谈的最新言论,称伊朗总统的言论表明伊朗准备继续谈判。

乌里亚诺夫在一条推文中写道:“虽然目前仍不清楚谈判何时会恢复全面协议谈判,但从伊朗总统莱西(Ebrahim Raeisi)首次接受电视采访的言论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伊朗准备继续就全面协议进行谈判。

莱西表示,伊朗没有逃避谈判,而是认为谈判应该产生积极的成果,以确保伊朗的利益,且如果在压力下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谈判,就不会取得积极成果。此前,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也表示,伊朗不会逃避谈判,且伊朗新政府相信谈判能够取得符合伊朗人民利益的切实成果。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6日报道,伊朗总统莱西(Ebrahim Raeisi)表示,伊朗愿意与欧洲进行全面合作,这种合作可以从促进与法国的经贸关系开始。

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电话交谈中,莱西欢迎重新考虑伊朗和法国关系的想法,以及两国建立相互联系和区域合作新时代的开始。他还说,伊朗欢迎扩大同法国的经贸关系,愿意从法国开始与欧洲开展全面合作。在交谈过程中,双方均提及到阿富汗局势,马克龙表示,阿富汗未来的任何政府都必须建立在人民的国家意志之上,而塔利班应该尊重人权和阿富汗的国际承诺。马克龙还表示,希望维也纳会谈在伊朗参加的情况下尽快开始。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8日报道,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表示,伊朗将保持与阿富汗的边境口岸开放,以促进邻国问题的解决,并将继续与阿富汗进行贸易

在周二的一次电话交谈中,阿卜杜拉希安和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HamidKarzai)谈到了阿富汗的最新事态发展。阿卜杜拉希安说:伊朗希望阿富汗摆脱战争和恐怖主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安全的国家环境。据伊朗外交部网站报道,伊朗将保持与阿富汗边境口岸开放,以缓解阿富汗目前的局势,并将继续与阿富汗进行贸易。阿卜杜拉希安还指出,伊朗的原则立场是支持阿富汗所有团体进行对话,组成一个反映阿富汗种族和人口构成的包容性政府,并表示这是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

据迈赫尔通讯社98日报道,伊朗驻维也纳国际组织特使卡齐姆·加里巴巴迪(Kazem Gharibabadi)表示,伊朗在履行核义务方面是最透明的国家。

加里巴巴迪周三下午在伊朗IRINN电视台强调,在其他各方都不遵守自己承诺的情况下,没有人可以要求伊朗履行核协议规定的义务。他说,伊朗目前的核活动和承诺没有任何违规行为,所有的活动都是按照伊朗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保障协定下的承诺和权利进行的。他补充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无视伊朗关于暗杀伊朗核科学家和以色列政权核计划的要求,而对伊朗提出政治要求。他接着说,伊朗不重视国际原子能机构出于政治动机的要求,这表明该要求偏离了其主要使命。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9日报道,伊朗总统莱西谴责美国政府坚持特朗普政府的做法,称拜登政府对伊朗维持同样的制裁和压力政策。

伊朗总统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的电话交谈中表示,尽管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政府取代了特朗普政府,但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对于欧洲理事会主席有关欧盟努力在与美国的关系中保持独立性的言论,莱西表示,希望欧洲在战略独立的道路上取得进展,且伊朗愿意加强与欧盟在各领域共同利益的关系,两国关系的可持续性取决于双方是否坚持相互尊重、关注共性和防止外部因素影响的原则。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911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鲁特·恰武什奥卢周五表示,外交政策应根据全球事态发展来确定,分析权力平衡、政治和军事实力以及经济——土耳其相应地设定了目标。

恰武什奥卢是在访问埃斯基谢希尔省期间发表上述言论的,在那里,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制定了“国内和平,世界和平”原则,这也是土耳其最初的外交政策。恰武什奥卢表示,他和他的同伴和国家在当前不断变化的全球秩序中遵循民族、积极和人道的原则。

他表示,“我们在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统治期间看到了单边政策。我们也和欧洲一样,首当其冲地承受了由此造成的问题。北约本身也受到了影响,我们现在观察到在我们地区及其他地区,包括阿富汗都受到了单边政策的影响”。他说土耳其应该分析多极全球体系的影响,并相应地采取外交政策措施。恰武什奥卢表示,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无法应对当今的全球问题,他说土耳其一直在遵循更现实的外交政策。

恰武什奥卢以克里米亚的事态发展结束了他的讲话,克里米亚的吞并从未得到承认。他说,土耳其决心捍卫克里米亚鞑靼人的权利。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910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UNHCR)负责人周五在土耳其东南部表示,土耳其为难民提供教育、健康和社会机会的政策非常积极

在加济安泰普省的新闻发布会上,菲利普·格兰迪说,土耳其有大约 400 万难民,其中包括 370 万叙利亚人,而在阿富汗最近发生危机之前抵达土耳其的阿富汗人占其余大部分。

作为对土耳其正式访问的一部分,格兰迪会见了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和外交部长梅夫卢特·恰武什奥卢,他说他将访问土耳其的地方当局、难民、地方机构和土耳其红新月会。

他强调,土耳其是近年来收容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

他表示,国际社会和组织应按时向土耳其提供必要的援助。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91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周五表示,他的正义与发展(AK)党是全世界所有受压迫人民的政党。

“从巴尔干半岛到中亚,从缅甸到阿富汗,从非洲到亚洲,都在关注土耳其的发展,并为土耳其的成功祈祷,”雷埃尔多安在卡赫拉曼马拉斯省的一个仪式上说。

埃尔多安接着说:“我们在不同领域采取的行动,从土耳其的国防工业到经济,从出口到生产,这些受压迫人民和我们一样高兴。我们国家经历的灾难让他们和我们一样难过。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的年出口额超过 2070 亿美元,并补充说该国的就业率已达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据中东观察网911日报道,埃及总理周五表示,如果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埃及今年有可能与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

穆斯塔法·马德布利表示,“过去几个月土耳其发生了很多动向”,并指出仍然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补充说,埃及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土耳其卷入利比亚冲突”。

“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应该对利比亚进行实际干预或试图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决策,”马德布利说。“我们希望让利比亚人决定他们的未来,”埃及总理补充说。

埃及

据《金字塔报》97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周二视察了亚历山大港。他了解了亚历山大港的开发情况,以及多功能码头、现代化仓储仓库等的建设情况。在视察过程中,塞西总统强调了依靠埃及本土公司开发港口的必要性。

塞西总统指出,埃及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开发现代化港口,帮助埃及提高其在红海和地中海海域的地位。亚历山大港是埃及最大的港口,也是埃及重要的贸易和交流枢纽。该港口的多用途码头项目是其提高容量和效率的关键举措。

利比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97日报道,利比亚总统委员会释放部分刑期已满或尚未被司法定罪的政治犯。利比亚总统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证实,已故前总统卡扎菲时期的总统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拉马丹已获释。声明指出,总统委员会将继续在其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实现全面民族和解,协调释放其余未被判刑囚犯。

据《中东报》910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周三抵达突尼斯,开启对突尼斯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德贝巴会见了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双方讨论了一系列相关问题,证实了两国关系并非处于紧张态势。

德贝巴此行主要是为了解决政治话语危机,了解突尼斯立场,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安全意义。此前,德贝巴曾经指责“有一个邻国出口恐怖份子”。这被视为是对突尼斯间接的指责,因为这一指责恰好发布于突尼斯关闭与利比亚的边境后。

摩洛哥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99日报道,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RNI)以102个席位取得了98日全国市镇和议会选举的胜利。真实性与现代党取得了87个席位,位列第二;独立党以81个席位位列第三。正义与发展党仅获得13个席位,遭遇惨败。

全国自由人士联盟领导人阿齐兹·阿赫努什承诺,他们不会辜负选民的希望,并且会制定符合人民愿望的工作计划。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99日报道,在经历历史性选举失败后,摩洛哥正义与发展党秘书处成员及该党秘书长提交集体辞职。摩洛哥媒体还透露,摩洛哥首相萨阿德丁·奥斯曼尼也失去了他在议会中的席位。此次选举失败,结束了该党对摩洛哥议会和政府的领导。

Hespress 910日报道,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周五接见全国自由人士联盟领导人阿齐兹·阿赫努什。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任命阿齐兹·阿汉努什为摩洛哥政府首脑(首相),并指派他组建新政府。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通讯社96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将于1127日举行地方选举。根据政府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收到1366个政党人士和13个独立人士的参选登记表格。阿尔及利亚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舒尔菲称,选举委员会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确保投票的透明度,并且保证公民可以自由行使权利。

据《中东报》9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警方周一逮捕了27名卡比利亚自治运动的成员,因为他们涉嫌破坏国家统一、扰乱公共秩序和煽动集会。在被捕人士的家中,警方发现了军装、道具、横幅和伪造的邮票等。

阿尔及利亚国家安全总局负责人称,被逮捕人士按照国外势力的指令,在公民中不断制造恐慌,并且重启了卡比利亚自治运动的相关活动。卡比利亚自治组织总部在法国巴黎,成立于2001年,今年5月被阿尔及利亚政府正式归类为恐怖组织。

突尼斯

据半岛台99日报道,突尼斯总统顾问瓦利德·哈贾姆周四表示,突尼斯的政治制度有可能会改变,这可能会通过全民公决来实现。他指出,现行宪法是实现这一改变的重要障碍。国家应该暂缓执行宪法,建立临时制度。他透露,总统的计划还有待完善,预计很快就会宣布。

苏丹

据《中东报》98日报道,苏丹前总统巴希尔及其政权的27名领导人的辩护律师与法官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在法庭上引起了一片混乱。辩护律师不断地打断法官发言,并且拒绝接受审判。辩护律师以涉嫌利益冲突为由,要求免去法官的职务,因为这种嫌疑有可能影响审判的公正性。

与此同时,法官驳回了多名被告人因缺席庭审而申请推迟审判的请求。根据苏丹1991年的《刑事诉讼法》,法官允许被告缺席审判,以确保审判过程的连续性。

沙特

据法国24小时新闻911日报道,本周三,美国国防部表示正在海湾地区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以日程安排为由,无限期推迟了对沙特的访问。目前距离美军撤出阿富汗已经过去一周,奥斯汀于本周早些时候前往海湾地区,他先后访问了卡塔尔和科威特,并计划前往巴林。此外,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也出访了中东地区,讨论阿富汗问题,布林肯在访问卡塔尔期间赞扬了卡塔尔为协助撤离阿富汗人所作的努力,在结束对卡塔尔的访问后,布林肯将前往德国,主持召开阿富汗问题多国线上部长会议。

据美联社911日报道,卫星照片显示,尽管沙特仍面临也门胡塞武装空袭的危险,但美国在最近几周已撤出在沙特的导弹防御系统和爱国者导弹电池。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担心美国未来在中东的计划是否会影响到自身的安全,因为美国军方认为来自亚太的威胁越来越大,亚太地区更需要导弹防御系统,且由有关伊朗核协议的维也纳的谈判似乎陷入停滞,这增加了该地区未来发生冲突的危险。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美国确实重新部署了部分防空装置,但美国对其中东盟友仍保持着广泛而深刻的承诺。同时,沙特国防部的一份声明称:沙特军队有能力保卫其领土、海洋和领空机及其人民。”

阿联酋

CNBC新闻98日报道,阿联酋推出了一系列刺激和多样化经济的措施,希望未来十年内吸引约150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在阿联酋成立50周年之际,阿联酋政府推出50项新措施来支持经济的发展,但阿联酋政府目前未公布这些措施的详细情况。阿联酋首位女性先进技术国务部长莎拉·阿米莉表示:阿联酋的目标是在未来50年内成为不同行业的全球参与者,过去五年内,我们的目标是本地区,现在我们将努力使阿联酋的各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据悉,此次新增的刺激经济的措施包括绿色签证计划,吸引技术人才和投资者,此前,阿联酋已经针对高技术人才和投资者推出了期限为10年的黄金签证。

也门

据救济网910日报道,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伯格在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强调,国际社会和应当尽力促进也门局势的缓和并支持政治解决方案。

同时,特使指出,也门全国各地的冲突仍在继续,基本服务的供给已经受到了破坏,,经济状况继续急剧恶化。与此同时,冲突已经蔓延到也门边境,威胁到地区安全和国际水道。

卡塔尔

Daily News 910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与卡塔尔外交大臣于910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晤,双方讨论了两国双边关系和阿富汗不断变化的局势。据悉,卡塔尔和土耳其正在共同努力,推动喀布尔机场恢复正常运作,首架从阿富汗喀布尔起飞的国际商业航班已经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

科威特

据《简氏防务周刊》98日报道,波音公司已向科威特交付了28 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并已在最终交付之前将其转移给美国海军 (USN),这批战斗机是按照美国海军最新的 Block 3 标准制造的超级大黄蜂。201611月,美国国务院批准向科威特出售40架超级大黄蜂,包括32F/A-18E 8 F/A-18F,以及相关设备,总价值为101亿美元。

巴林

据美通社98日报道,巴林的无现金支付在 2021 年上半年飙升至36.2亿美元,根据CBB的新数据,上个月巴林有超过1130万笔数字交易,与去年同月相比,20218月,巴林电子商务和销售点支付的价值增长了50%2021年上半年有超过5300万笔数字支付。巴林是中东迈向无纸化金融系统的领导者之一,巴林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2020年,巴林制定了包含数据共享和治理指南的框架。

阿曼

据半岛台新闻98日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阿曼政府正在制定环境、社会和治理 (ESG) 框架,以求扩大国家的资金基础。自2014年油价下跌以来,阿曼的债务与GDP之比已从2015年的15%增长至去年的80%左右,随着国际投资者对 ESG 风险的认识不断提高,海湾阿拉伯产油国也在作出努力,为低碳和环境可持续项目吸引投资,据悉,今年七月,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已要求银行帮助其制定 ESG 框架。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