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25-5.1):巴格达民众占领伊拉克议会
发布时间: 2016-05-02 浏览次数: 177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法国《费加罗报》428日报道,联合国428日称,由于以色列封锁水泥进口,加沙地带的千人住房重建援助项目因为原料缺乏,被迫暂停。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在你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禁令导致战争中被摧毁房屋的大部分重建工程中断。由于水泥缺乏以及由此导致的价格暴涨,为修葺逾1370户家庭住房提供帮助的组织不得不中断经济援助。同时,1550户家庭房屋的重建计划也因此推迟。联合国一位特使称,任何非法利用水泥的人,都是在背叛其自己的人民,并加剧了加沙地带人们所承受的痛苦。

“伊斯兰国”

据《纽约时报》426日报道,美国开始对“伊斯兰国”(IS)采取一种新的打击方式,即首次指示成立6年的美军网络战司令部对“伊斯兰国”发起网络袭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称,“我们在朝他们扔网络炸弹,以前我们从没这么做过”。美媒报道称,“伊斯兰国”已证明其可以有效使用现代通讯设备和加密方式招募人员和发起行动。美国国家安全局多年来一直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进行监听,其对应机构美军网络战司令部将对“伊斯兰国”直接展开行动。美国新行动的目标是破坏“伊斯兰国”诸如传播信息、吸引新追随者、下达指挥官命令、向圣战分子支付薪酬等能力。美国的举动表明,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用曾打击其他目标的秘密网络武器打击“伊斯兰国”。

叙利亚

据美联社报道,425日,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再向叙利亚派遣一支250人的特种部队。至此,驻叙利亚的美军人数将达300人。有媒体指出,即将卸任的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仍然“半心半意”,叙政治进程难以一帆风顺。

据美联社427日报道,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Staffan de Mistura)呼吁美国和俄罗斯应“在最大程度上”介入叙利亚问题,恢复已经陷入困境的和谈。在安理会视频会议中做完有关叙利亚和谈的汇报后,德米斯图拉表示,希望和谈能够在5月份重新开始,但建议内战各方先停止战斗。据悉,叙利亚反对派不再继续扮演与叙总统巴沙尔间接会谈中的正式角色。上周,他们对政府军所谓的停火、人道主义援助的削减以及在释放在押人员的问题上毫无进展表示抗议。

叙利亚通讯社430日援引警方消息报道说,过去24小时内,叙北部城市阿勒颇遭多枚火箭弹袭击,造成25名平民死亡,另有80多人受伤。报道说,阿勒颇市一些居民区29日和30日遭到“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等武装组织火箭弹袭击,造成25人死亡、80多人受伤。阿勒颇市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目前叙政府军、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分别控制该城市不同区域。自423日以来,当地袭击事件明显增多。自美国与俄罗斯222日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以来,叙境内安全状况有所改善。但近来袭击事件增多,多支反对派武装宣称退出停火协议,叙利亚安全形势再度恶化。

伊拉克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内政部官员25日说,首都巴格达东部一处集市当天下午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7人死亡、30人受伤。据内政部官员说,一辆事先停放在巴格达东部贾迪达区集市的汽车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一周内在巴格达发生的第五次恐怖袭击,很可能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施。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26日报道,伊拉克议会当天下午表决通过5名新部长人选,剩余内阁人选将在下次会议中审议。报道说,由于议员对候选内阁成员名单存在异议,在26日的会议中只通过了卫生、水利、劳工和社会福利、电力以及高等教育5个部长人选,各党派将在28日的会议中继续讨论剩余的9个内阁席位候选人。

据环球网报道,据伊拉克军方430日称,因民众冲击政府机构,首都巴格达自当天起进入紧急状态,所有进入巴格达的道路关闭,任何人不得进入巴格达,但是想要离开巴格达的人可以离开。近几个月来,巴格达爆发民众反对腐败、要求政府改组的游行示威活动。数千名民众当天冲击伊拉克主要政府机构所在地“绿区”并占领议会。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发表声明呼吁民众撤出“绿区”,他还强调巴格达局势仍处于政府掌控中。

伊朗

据日本共同社42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将访问伊朗,并于59日在首都德黑兰就女性参与社会生活与伊朗政要交换意见。日伊两国的多名相关人士27日透露了这一消息。报道称,20161月随着欧美对伊制裁的解除,伊朗重返国际社会。安倍正考虑8月前后访问伊朗,但也有意见认为日本在改善关系方面行动迟缓。安倍昭惠此次访问伊朗似乎还有着通过“第一夫人外交”扳回劣势的目的。

土耳其

据俄罗斯卫星网430日报道,土耳其反对派媒体《时代报》和世界新闻通讯社(Cihan)400多名记者因“工作舞弊”、“损害公司形象”被集体解雇。报道援引土耳其《时代报》记者的话称,《时代报》在安卡拉的办公室已被查封,所有员工都被解聘。连同外国记者在内,《时代报》和世界新闻通讯社总共有400多人被解雇。而且遭解雇的工作人员也不会得到任何赔偿。据悉,这些反对派媒体记者因“工作舞弊”、“损害公司形象”等理由解雇的。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430日发表声明说,土空军在过去两天出动战机空袭了伊拉克北部和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声明说,土耳其空军429日深夜和30日凌晨出动18架战机,轰炸了伊拉克北部坎迪尔、哈库尔克和阿瓦辛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炸毁了一些掩体、武器弹药库和避难所。

此外,土空军429日晚和30日凌晨分别出动2架战机,空袭了土东南部舍尔纳克省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另据报道,库尔德工人党武装30日使用火箭弹袭击了正在土东南部执行任务的军警,打死1名士兵、打伤2名警察。近期,土耳其境内恐怖袭击频发,土耳其政府随即加大针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打击力度,并在多地逮捕与“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有牵连的人员,同时加强边境管控。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土耳其政府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土耳其旅游业受到恐怖袭击威胁增加和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影响,外国游客数量大幅减少。据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土耳其共接待外国游客约165万人,同比下降近13%。其中,来自最大客源国德国的游客数量减少17%,日本游客则减少将近一半。俄罗斯曾为土耳其第二大客源国,在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一架俄战机后,俄对土耳其实施包括旅游在内的制裁措施。今年前3个月赴土俄游客总计约2.4万人,同比减少近60%。据有关机构预计,今年赴土外国游客数量将减少650万,旅游收入减少75亿美元(约合486亿元人民币)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426日消息,根据埃及“洞察”民意调查中心就红海的蒂朗和塞纳菲尔两座岛屿归属权进行的民调数据表明,30%的埃及人认为这两座岛的属于埃及,23%的埃及人则认为两岛属于沙特,另外31%的埃及人表示不知道关于两岛是属埃及还是沙特,16%的埃及人则表示根本没听说这两岛的事。受访民众里的年轻人大多认为两岛是埃及所有。就官方采取的归还两岛的方式民众接受程度也各不相同,34%的人同意以这种方式归还给沙特,38%的人表示不同意这种方式,其他28%的人称不知道官方的归还这种方式到底是好与否。

据埃及官方媒体中东社报道,埃及北西奈省阿里什市27日发生一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3名军警死亡,另有8人受伤。报道说,发生爆炸的是一枚安置在路边的炸弹,袭击目标为巡逻军警。目前专业人员正在爆炸现场排查其他爆炸物,警方正在追捕制造袭击的犯罪分子。429日,在北西奈省的谢赫.祖外德南部地区,一辆巡逻的军方装甲车遭路边简易爆炸装置袭击,致一名死亡,3名士兵受伤。这是一周内第二次针对军警发动的袭击。

据《金字塔》报网站428日消息,埃及总统塞西参见了今天早晨举行的51劳动节庆典活动,出席这次官方举办的劳动节庆典的还有总理伊斯梅尔、议会议长、劳动部长、艾资哈尔长老、埃及工人协会主席和埃及各界有名之士到场参加。塞西总统在致辞中说,尊敬的埃及工人同胞们,今天我们与你们一起庆祝属于你们的节日“劳动节”这是一个具有光荣与崇高意义的一天,向你们表示感谢与致敬,因为你们往往站在国家建设队伍的最前沿,但是国家还需你们付出更多的劳动,将埃及打造成工业基地,让埃及的产品走出去,弘扬“埃及制造”这一口号。

沙特

据参考消息报道,20151月,沙特新国王萨勒曼继位,任命其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驻利雅得的西方外交官称这位31岁的王子为“总管先生”。4月中旬,穆罕默德王子在利雅得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罕见展现了中东新型王室成员的思维。他试图效仿乔布斯,并在这个人浮于事的国度每天工作16小时。25日,穆罕默德王子还将公布“沙特王国愿景”,其中包括建立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该基金最终将持有超过2万亿美元资产,有意向非石油资产拓展。沙特以往的多元化努力明显失败。而在这个有成千上万王室成员依靠国库奢华生活的国家,改变皇家视角也并非易事,但穆罕默德王子愿意尝试。

利比亚

据法新社428日报道,利比亚政府当天宣布成立联合军事指挥部,誓言要将“圣战”组织IS赶出该国领土。利比亚总统委员会呼吁“所有军事力量”整装待命,不得私自对首都的黎波里东部450千米处的IS大本营苏尔特发起进攻。报道称,利比亚总统委员会担心在苏尔特单独作战可能会引起不同武装力量之间的冲突,反而不利于打击“圣战”分子。

摩洛哥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9日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任期延长一年至2017430日,并强调需使特派团全面恢复工作。决议说,由于西撒特派团大部分文职人员不能在特派团行动区内工作,特派团全面执行任务的能力受到影响。安理会对此表示遗憾,并强调特派团迫切需要全面恢复工作。决议提请联合国秘书长在90天内向安理会通报西撒特派团是否已全面恢复工作,如未能恢复,则请秘书长考虑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安理会呼吁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全面遵守与西撒特派团达成的有关停火协定,促请各方全面配合特派团行动。

苏丹

新华社消息,据苏丹通讯社28日报道,“反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国际会议27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开幕,会议各方将围绕非洲反恐以及反极端主义行动进行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极端组织背离伊斯兰教义,破坏地区国家稳定,使别有用心的外国势力有机可乘。与会者呼吁各相关国际组织协调行动,共同打击、抵制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429日消息,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从日内瓦返回国内,此前24日,他曾前往日内瓦进行例行医疗检查。自三年前中风以来,布特弗利卡的身体一直欠佳,很少公开场合露面。

新华社消息,英超莱斯特俱乐部的阿尔及利亚籍球员马赫雷斯24日被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评选为英超2015-2016赛季最佳球员,他也是第一位赢得此荣誉的非洲选手。

突尼斯

新华社消息,突尼斯内政部长赫迪·马吉杜卜28日表示,政府安全部门正强化安保措施,防范潜在的恐怖袭击。此外,在突尼斯东南和西南分别靠近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边境地区,安全人员正处于“行动”警戒级别,待命应对突发状况。

tunisia-live网站报道,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今日表示,他支持外部军队在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利比亚“伊斯兰国”。近来,利比亚国内的恐怖主义呈蔓延趋势,与其相邻的突尼斯饱受其苦。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也门政府军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过去两天对盘踞在也门南部的“基地”组织武装发起攻击,击毙了800余名武装分子。据也门官方消息,也门政府军和多国联军在空中掩护下,经过激烈战斗,24日夺回了该国哈德拉毛省省会穆卡拉。沙特官方通讯社沙通社称,多国联军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击毙了800余名“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其中包括数名“基地”组织头目。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