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9-5.15):土耳其拒绝修改本国反恐法
发布时间: 2016-05-16 浏览次数: 195

黎巴嫩和以色列

据美国CNN513日报道,黎巴嫩激进伊斯兰组织真主党今天说,该组织的最高军事指挥官巴德尔丁在叙利亚***。真主党在贝鲁特发表电视声明说,55岁的巴德尔丁在以色列发动的一次空袭中被炸死。以色列尚未证实发动空袭的说法。自2008年以来,巴德尔丁一直担任真主党的军事指挥官。2005年,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和其他21人被暗杀,被控策划暗杀行动的4名男子受到缺席审判,巴德尔丁就是其中之一。这一案件于2014年在荷兰城市海牙开审,至今仍未结案。真主党否认参与暗杀哈里里的行动。

“伊斯兰国”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58日消息,不久前曾访问大马士革并与叙利亚总统举行会晤的美国议员理查德·布莱克认为,奥巴马政府没有致力于严厉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就在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召集其他11国防长开会讨论如何加大力度打击“伊斯兰国”。美国及其盟友表示,未来将采取更多行动。

叙利亚

据卡塔尔媒体58日报道,上周五,在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的一处露天剧院举办了该古城自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军支援下,驱除“伊斯兰国”士兵之后的首场音乐会,此次音乐会的主题为“太阳之门”。上周五的此次音乐会持续两个多小时,参加此次音乐会的有叙利亚国家交响乐团、阿拉伯国家交响乐团和俄罗斯交响乐团。该场音乐会的表演包括演奏爱国主义歌曲和遗产性曲目。

据法国《费加罗报》59日报道,叙利亚军方指挥部于当地时间59日晚宣布,该国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在阿勒颇的停火,将再次延长48小时。叙利亚军方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阿勒颇省及同名城市的停火协议将再次延长48小时,即从当地时间59日凌晨1时起,直至11日午夜结束。报道指出,阿勒颇是叙利亚第二大城市。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分别控制该市不同区域。自423日以来,当地袭击事件明显增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54日,叙利亚军方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自5日凌晨1时起在阿勒颇实施暂时性停火,持续时间为48小时。

伊拉克

据《人民日报》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1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据伊拉克内政部消息,目前已造成至少64人死亡、87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宣布制造了袭击事件。当天,一辆装有炸药的汽车在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一处人流密集的集市发生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绝大多数死伤者为平民。萨德尔城是什叶派聚居区,曾多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袭击的目标是集市内的什叶派民兵。

土耳其

据“今日俄罗斯”电台(RT)51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抱怨北约没有在黑海部署足够的军力,未能阻止俄罗斯军方立足于该地。埃尔多安称,他会在即将到来的华沙峰会上要求北约解决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13日指责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等国难民“不管不顾”,而是把关注重点放在动物福利和同性恋权益上。埃尔多安当天在土耳其西北部一场集会上说:“(西方国家)一些人对于那些前去寻求帮助的妇女和儿童不管不顾,真可耻。他们对鲸、海豹和海龟表现出同情心,却没有把这种同情心给予2300万名叙利亚人。”土耳其近日与欧盟因免签待遇谈不拢相持不下。欧盟方面表示,如果土耳其不能满足欧盟提出的72项条件,土耳其公民将无法获得欧盟申根国家免签待遇。对此,埃尔多安指责欧盟“虚伪”,称后者的要求“过分”。

据外媒13日报道,土耳其军方称,土耳其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分子在该国东南部发生武装冲突,造成6名士兵死亡。此外,一架被派往冲突现场的军方直升机不幸坠毁,造成另外2人死亡。报道称,土耳其政府军与库尔度武装分子13日在哈卡里省丘库尔贾地区一个军事基地附近发生武装冲突,6名土耳其士兵身亡,另有8人受伤。军方还表示,一架被派往冲突现场的直升机因为技术故障坠毁,导致两名飞行员丧生。

伊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年初,沙特对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的处决决定,使沙特与伊朗的关系降至冰点,两国随后断绝外交关系。当地时间512号,伊朗当局宣布,将暂停参与一年一度赴沙特麦加朝觐的活动。另外,两国断交以来,伊朗一直在朝觐问题上与沙特沟通,希望这条通道保持畅通。然而,伊朗512号这一决定意味着沟通失败。

据英国《独立报》512日报道,伊朗一名已经赢得地区议员选举的女政客,近日因有照片曝光其在公共场所未戴头巾,被司法机关裁决不得宣誓就职。据报道,该名女子名为卡利吉,已于今年2月在伊朗城市伊斯法罕赢得议席,并称网上流传的照片是伪造的,发布照片的人出于“政治贪婪”。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据国际能源署(IEA),伊朗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制裁前水平,这推升OPEC产油量达到近8年来高位。彭博援引IEA周四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伊朗4月份原油日产量达到356万桶,恢复到201111月水平。出口环比增加40%200万桶/日,接近制裁前水平。这意味着,伊朗已经逐渐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埃及

埃及《金字塔》报58日报道,埃及内政部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因,特批一名正在服刑的囚犯临时出狱参加其父亲的葬礼。内政部部长麦格迪少将收到囚犯阿卜杜拉•阿卜杜勒•拉赫曼的家属的申请书后,立即命令狱方负责人哈桑•苏哈歌少将迅速办理特批您是出狱手续,在安全人员的监押下送其回苏伊士的家乡出席其父亲的葬礼。事后,家属给内政部写了感谢信。埃及内政部表示,此举是出于人道主义和社会原因作出的决定。

据埃及门户网站masrawy514日报道,埃及警方按授权在埃及南部著名旅游城市卢克索北部的阿什村周边设置安全警戒线,随后,警察与当地村民之间爆发大规模冲突,警方被迫发射催泪弹驱散民众。据目击者称,愤怒的村民在冲突中砸毁了一辆警车,另有两名***村民扣押。

埃及《金字塔》报514日报道,自从上个月以来,因为参与反对沙特割让岛屿的示威游行,埃及已经有超过150人被判处2年和5年徒刑。425日,有111人在开罗市区被逮捕,随后被指控“未经允许游行,加入恐怖组织和扰乱公共秩序和安全”的罪名。这场游行是既415日上千人抗议埃及沙特协议后的第二波行动,被称为埃及总统塞西上台以来最大的游行示威。

沙特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近日称,沙特正在提高石油产量,并加紧推进国有石油企业的全球扩张计划,为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股票上市做准备。他强调该公司愿意与产油对手伊朗及美国页岩产业竞争,并表示:“无论沙特阿美面对什么样的号召,我们都会去响应。总是会有额外产量的需要。2016年产量将会增加。”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已经暗示,在伊朗试图吸引客户之际,沙特可以轻松地将产出增至每日逾1100万桶。全球每8桶原油就有一桶以上产自沙特阿美,该公司是萨勒曼正在推动的改革计划的核心。萨勒曼认为,将沙特阿美不到5%的股份按计划首次公开发行(IPO)后,该公司估值可超过2万亿美元。

也门

据《人民日报》报道,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59日宣布,正在科威特参加也门和平谈判的各方经过一天暂停后,于9日重启和谈。谢赫艾哈迈德称,各方已就政治事务、安全、俘虏和被拘留者等问题展开讨论。至此,也门冲突历经波折,各方终于又回到谈判桌前。

索马里

据新华社报道,据索马里官方消息,位于首都摩加迪沙的交通警察总部9日遭到汽车炸弹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名警察死亡。

突尼斯

trend news agency 514日消息,德黑兰书市突尼斯馆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突尼斯从未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513日,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总理埃西德分别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埃塞卜西表示,突中两国人民是好朋友。相信你此访将推动突中关系迎来新的发展。希望双方加强各层级交往,探讨扩大双边合作规模。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突投资,在突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VOA网站512日报道,美国周四向突尼斯移交了吉普车、小型飞行器、通讯设备等设施,帮助突尼斯防止极端分子从东南部利比亚边境地区进入突尼斯国内。

据法新社511日报道,突尼斯南部的一个小镇周三宣布罢工,抗议利比亚政府上月下旬暂停跨境贸易的决定,而这是小镇的经济支柱。

据新华社报道,突尼斯内政部11日发表声明确认,警方当天上午在首都突尼斯以北围剿一伙极端分子,已打死2人、逮捕16名嫌疑人。

据中东观察网59日报道,突尼斯复兴运动主席Rached Ghannouchi周六宣布这一组织将成为一个政治政党,击中参与政治工作,将包括文化、慈善等在内的公民行动留给公民社会组织。

阿尔及利亚

据北非邮报512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周三宣布在Bouira地区击毙了7名恐怖分子,其中3人是臭名昭著的圣战分子。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通讯社510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两国贸易部长周一在阿尔及尔同意建立一个共同市场,以促进两国商品的出口,尤其是面向非洲市场。两方都表示要加强贸易和经济交往。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