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论文
科林·弗林特、张晓通:“一带一路”与地缘政治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 2016-06-19 浏览次数: 1511

  【来源】《外交评论》2016年03期

  【摘要】 西方地缘政治学历经百余年来的发展演变,形成了系统、权威的古典地缘政治理论,提供了一整套有关地缘政治的思维模式和认识论框架,也即西方地缘政治想象。受此影响,当代西方地缘政治精英在解读一带一路时会产生两种习惯性思维:一是历史类比,将中国与历史上的崛起大国相比照;二是通感,想象中国会模仿自己追求扩张和霸权。本文批判了西方传统地缘政治理论的认知基础,指出一带一路不以追求权力和控制为目的,不依循国家中心主义路径,也不采取海陆对立的两分法视角,而是尝试超越传统的地缘政治思维。中国应妥善应对一带一路实践中的地缘政治风险,讲好中国的地缘故事,改造重商主义的地缘经济学,代之以合作开放、互利共赢的新地缘经济学,探索和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地缘政治学。

  【关键词】 西方地缘政治想象; 一带一路; 古典地缘政治理论; 地缘政治风险; 海权; 陆权;

_阅读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