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18-7.24):阿富汗首都连环爆炸致逾80死200伤,IS宣称负责
发布时间: 2016-07-24 浏览次数: 146

新闻速递

据中国新闻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3日中午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8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制造了这起炸弹袭击,这是IS组织第一次在喀布尔发动如此大规模的袭击。爆炸发生时,数千名阿富汗什叶派哈扎拉人(Hazaras)正在喀布尔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阿富汗政府改变一条主要输电线的铺设路线。

抗议游行一直和平地进行,但到了中午时分,人群中突然发生爆炸。

IS近年来在阿富汗境内活动较为频繁,但像此次专门针对平民且造成伤亡较大的袭击仍属少见。这将是近几个月来该极端组织在阿富汗实施的最大规模的袭击行动,这标志着IS组织展开的恐袭行动正在大幅升级。此前,IS组织在阿富汗的袭击行动大部分局限于东部的南加哈省(Nangarhar)

据阿富汗情报部门消息,此次袭击是由一位名叫阿布·阿里(Abo Ali)的IS指挥官策划的,他共指派了三名圣战士前往东部的南加哈省Achen区,进行具体实施。

阿富汗卫生部发言人证实,死亡人数已上升至80人,另外有231人受伤。

阿富汗卫生部高级顾问西迪基表示,救援人员已将部分伤亡人员转移至附近医院接受救治,由于爆炸发生时人员过于密集,很多伤者伤势很重,因此死亡数字可能进一步攀升。

当局也表示,由于伤亡非常严重,市内医护人员和资源倍感压力,血液供应面临短缺,已通过社交媒体呼吁民众积极相应捐血。

另外据法新社报道,当地警察为阻挡示威人群前进,在游行前夕,在主要交叉路口堆放了集装箱,导致救护车难以抵达现场。

土耳其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720日报道,伊朗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军方早前在叙利亚拉塔基亚截获电报,证明土耳其军队准备在安卡拉发动政变。俄方随后将此事转告土耳其情报部门。土耳其官方消息人士向伊朗刊物Farsnews证实,土耳其收到了俄罗斯的警告,倘若没有得到俄方的情报,不知道政变结果会是怎样。

据法新社723日报道,土耳其总理比纳里耶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日前表示,将解散精锐的总统卫队,另外,总统卫队内将近300多名成员因为涉及军事政变已经被捕。报道援引土耳其总理比纳里耶尔德勒姆的话称,土耳其将不再有总统卫队,因为卫队派不上用场,没存在必要。据悉,土耳其总统卫队人数高达2500人,但此次军事政变已经有283名总统卫队成员受到牵连被捕入狱。报道称,土耳其当局15日宣布国家发生军事政变。但第二天叛乱者就开始投降。土耳其外交部称,政变导致290余人丧生。

据土耳其《自由报》18日报道,埃尔多安说并不排除对政变人员使用死刑。718日,埃尔多安在接受CNN采访时强调,并不排除对策划政变的人启用死刑,但最终要由议会根据宪法程序的形式做出决定。

据土耳其《自由报》20日报道,土耳其结束了于前一天开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埃尔多安作为主席出席了该会议。根据会议,政府将设立特别法庭来审判这次政变的策划者,设置特别监狱关押最后被定罪的军政府成员;并称,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清理葛兰运动在整个国家的枝叶。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20日报道,这次政变的目的很可能是要在“和解进程”的问题上起诉埃尔多安和几名部长。警方发现了一份法律文件,检方人员称其内容是,如果上个星期的政变成功就会对高级政府官员展开调查。但这份法律文件上既没有签名也没有日期,只显示年份是2016年。

据《每日晨报》21日报道,土耳其的穆夫提们周三发表了联合声明,谴责了刚刚发生的政变。教士们也呼吁土耳其的穆斯林将“争议”搁置在一边,共同抵制政变,并且谴责了葛兰运动相关人员。

据《每日晨报》22日报道,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族公民在政变后也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军事政变,支持政府。

据《每日晨报》23日报道,土耳其清晨宣布,根据国家紧急条例,决定关闭与葛兰运动相关的一些机构。包括35所医疗机构、1043所私立学校、1229个基金和协会、19个工会和15所私立大学。

观点

美国《侨报》77日发表评论《英国反思伊战的历史意义》称,消灭掉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并没有建立起“完美的民主制度”,教派和种族冲突依旧严重,这让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历史终结论产生怀疑。英国这个历史终结论最坚定的信仰者,此时认定自己卷入伊战是错误的,这种反思或可成为建立更健康、更民主的国际秩序的推动力量。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与两年前横扫叙利亚和伊拉克、意图在这两个阿拉伯大国的领土上建立一个“伊斯兰国”的乌合之众相比,叙利亚“救国阵线”的武装分子更彪悍,也更讲究战术。在阿勒颇周边的乡村地区,“救国阵线”意外重创了伊朗革命卫队以及与他们并肩作战的阿富汗和伊拉克盟友。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以色列外交部总司长道尔·戈尔德与几内亚总统办公室主任易卜拉欣·卡里尔·卡巴20日晚在法国巴黎签署联合声明,宣布重新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在断交49年之后正式恢复外交关系。1967年“六日战争”之后,几内亚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是非洲首个和以断交的国家。之后,多个非洲国家纷纷效仿宣布和以色列断交。戈尔德表示,声明的签署表明一个时代的终结。他说,非洲大陆上和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数量正在不断减少,希望这个数字很快变为零。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13日报道,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于当地时间713日表示,以边境警察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击毙1名开车接近警方的巴勒斯坦人,并射伤车上1名乘客。上述发言人解释说,警方当时在耶路撒冷东北部的阿兰区(Al-Ram)执行调查工作,发现了1处武器工厂,警员注意到有一辆车正接近他们。1名警察“感到有危险”,因而开火,击毙1名开车接近警方的巴勒斯坦人,并射伤车上1名乘客。车内另一名巴勒斯坦人被捕。

“伊斯兰国”

据《光明日报》报道,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日前发布消息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相亲网站已应该院要求被关闭。消息说,根据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的要求,“‘伊斯兰国’恐怖主义分子寻找配偶的网络资源已被关闭”。该相亲网站主要发布“伊斯兰国”恐怖主义分子的征婚启事,诱导女性嫁给参加“对抗异教徒的‘圣战者’”。俄罗斯侦查委员会鞑靼斯坦共和国侦查局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对该网站展开刑事调查。

据俄罗斯卫星网718日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称,美国空军从土耳其军事基地恢复了对“伊斯兰国”(IS)的空中打击行动。据报道,土耳其在军事政变发生后关闭了领空,但于17日向军用飞机重新开放。库克在其社交平台账号上发表声明称,“在同土耳其盟友紧密协作后反恐联盟恢复了从土耳其打击‘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据美国媒体报道,土耳其是美国在该地区的主要盟友,一直允许美国使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发动对“伊斯兰国”的攻击。库克说,美国在该空军基地的设施仍然在靠内部电力运转,希望商业电力供应能很快恢复。据报道,土耳其当局拘留了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指挥官贝基尔·埃阿坎·梵将军,以及10名军人和1名警官,因其涉嫌卷入此前政变。

据外媒报道,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国际联盟国防部长会议本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区的安德鲁空军基地召开,商讨夺取IS在伊拉克北部最大据点摩苏尔的作战方针。据报道,今年6月,在美国等国军队的帮助下,伊拉克政府军从IS手中夺回该国中部重镇费卢杰。国际联盟将为解放摩苏尔以及被IS视为“首都”的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展开攻势。会议围绕作战计划、增派人员等各国的进一步援助进行了讨论。

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伊拉克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目前控制的伊拉克领土面积不足10%,早些时候达到40%。奥贝迪在其推特(Twitter)的推文中写道,“IS目前控制不足10%的伊拉克领土面积,有那么一刻占领的面积达到40%”。奥贝迪参加了在华盛顿举行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该组织在俄罗斯被禁止)的国际联盟国防部长会议。

伊拉克

据报道,六月份第二季度,由于伊拉克巴士拉重质原油出口印度折扣较大、且印度道路建设需要这种油冶炼沥青,伊拉克首次赶超沙特成为印度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伊拉克、加拿大、德国、日本、科威特、荷兰等国外长20日聚首美国务院,商讨伊拉克重建事宜。与会国家当天决定共同出资20亿美元,帮助伊拉克重建。美国务卿克里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伊拉克政府和人民筹措重建资金,这笔资金将主要用在刚从“伊斯兰国”手中解放出来的地区。克里说,随着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不断取得进展,该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的控制范围已缩减近半。最近几个月以来,已有78万名平民返回家园,另有330万平民无家可归,恢复与重建已成当务之急。

叙利亚

据国际在线报道,美国军方1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城市曼比季市展开激战,反对派武装成功攻占了极端组织在当地的指挥所。据了解,“伊斯兰国”在曼比季市的指挥所设在一家医院中,负责战场指挥和后勤调度。19日当天,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美国为首的盟军空袭支援下,从四个方向向曼比季市中心展开进攻,并成功攻占指挥所。截至记者发稿,战斗依然在持续。

伊朗

据国际在线报道,伊朗司法部发言人莫赫森尼·艾杰伊表示,伊朗法院将于18日正式开庭审理今年1月袭击沙特驻伊使领馆的伊朗犯罪嫌疑人。发言人表示,伊朗早在6月已对48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理,其中数人由单独的宗教法庭审理。本月18日将正式开始审判与本案相关的其他大部分嫌犯。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已经接收了首批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718日报道称,俄罗斯向伊朗提供的是更高级的S-300PMU2系统,而不是此前消息所说的PMU1系统。莫斯科于今年4月份开始向德黑兰交付S-300导弹防御系统,德黑兰在417日的国家军队日阅兵仪式上部分展示了该系统。塔斯尼姆通讯社说:“第一批S-300导弹系统最近已抵达伊朗,这显示了伊朗用该系统武装防空圈的决心。”

埃及

据埃及官方“中东社”719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在周二视察了在穆卡塔姆的住房项目,该项目旨在消除埃及境内混乱的非正式的住房现象。该项目总共包括7740间住房,耗资9.5亿埃镑。埃及的城市乱建现象从2008年开始获得政府重视,原因是穆卡塔姆一座砖房倒塌,导致了数十人死亡。据埃及政府近年统计,非正式的住房已经占据了埃及城市面积的40%左右。

据埃及《金字塔报》721日报道, 埃及南部近期发生了多起针对基督徒的教派主义袭击,总统塞西最近在军事学院毕业典礼上呼吁维持埃及人的民族团结,并表示穆斯林和基督徒拥有同样的权利和义务。塞西说,“我们必须对分裂埃及人民的行径保持警惕。”目前埃及对基督徒人数没有官方统计数据,据估计,其境内大致有10-15%的基督徒。

据埃及《金字塔报》721日报道,埃及外长舒克里参加了美国召集的对抗“伊斯兰国”的国际会议。在到达华盛顿之前,舒克里重申了埃及在对抗极端组织联盟中的关键作用。他说,“埃及深知这个组织不仅对地区造成威胁,也针对全世界。”“埃及珍视和美国存在40多年的关系。”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参与空袭叙利亚和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国家防长以及反“伊斯兰国”联盟国家的外长。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719日,沙特环境保护气象总局发出气象警报,近日沙特境内将有新一波热浪来袭,中部和东部部分地区温度将超50度,提醒公民注意防晒,尤其是居住在沙特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公民。

据中东报报道,720日,沙特国防大臣兼大臣议会主席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带领沙特代表团出席第二届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大会。会议讨论了对抗“伊斯兰国”的国际军事联盟途径和若干与此有关的问题。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723日,为期三天的伊斯兰委员会第三十九届文化、社会、经济会议在沙特吉达举行,会议期间,伊斯兰委员会将围绕最新的经济形势展开讨论,如商贸、投资、旅游、农业发展、就业和交通运输,此外还包括伊斯兰国家间的经济援助及合作问题。

据中东报报道,724日,沙特驻德国大使馆保障了前几日位于德国慕尼黑枪击案现场的沙特公民的人身安全。“在此次枪击案中没有任何沙特公民受伤”,一位沙特目击者称,“当时数十名沙特游客居住在商贸中心附近,在枪击事件发生时,沙特大使馆立刻采取行动将这些沙特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区。”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720日,卡塔尔大臣议会副主席艾哈迈德·本·阿卜杜拉·阿勒马哈茂德阁下与英国驻卡塔尔大使会晤,双方共同回顾两国关系发展并讨论了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合作的问题。

据中东报报道,721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与阿布扎比王储兼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本·宰以德·阿勒纳海亚会晤,商讨双方共同关注的国际、地区事务及加强双方政府及民间交流的途径。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722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撒尼出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的国际联盟反恐部长会议。会议讨论了加强参与反恐国家的协调合作问题。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723日,卡塔尔官方表示了对发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炸袭击事件的强烈谴责。卡塔尔外交部表示,这次针对无辜民众的爆炸袭击是违反宗教教义、人道和价值观的罪恶行径。无论动机如何,卡塔尔坚决站在反对暴力和恐怖主义一方。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720日,巴林内政大臣拉希德·本·阿卜杜拉·阿勒哈利法接见了科威特驻巴林大使阿宰木·本·木巴里克·萨巴赫。双方共同回顾了两国近期双方关系发展及两国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

据中东报报道,721日,巴林官方宣布已抓获5名曾受训于伊朗革命卫队营地和伊拉克真主党的恐怖分子。伊朗革命卫队营地和伊拉克真主党曾在巴林国内多个区域组织实施过爆炸和恐怖袭击。此外,巴林官方还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723日,巴林公共卫生实验部与其他国家地区卫生部门共同商讨加强在外来物品质量检测的合作,以便更好地预防疾病。

突尼斯

AHSAmed网站报道,突尼斯城市斯法克斯被阿拉伯联盟教科文组织选为2016年阿拉伯文化之都,并将于723日起庆祝获得这一头衔。

据新华社报道,突尼斯总理埃西德20日正式向人民代表会议(议会)提交申请,要求进行信任案表决,拒绝主动辞职。

据法新社718日报道,突尼斯政府周二宣布将紧急状态再次延长两个月。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71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议会周日批准一部新的投资法,以期改善除了石油行业以外的投资环境。

据路透社71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官方表示,已经在国内两个重要的油田增加石油产量。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