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25-7.31):海合会谴责也门胡塞武装和前总统建立“总统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6-07-31 浏览次数: 143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30日发表声明,谴责也门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同盟建立“总统委员会”,破坏旨在为结束该国内部冲突并恢复稳定的各种国际努力。

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在声明中说,也门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同盟建立“总统委员会”是对联合国安理会、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所做有关也门的决议以及海湾和平倡议的公然违犯。这一行径将对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和结束也门人民苦难带来破坏性影响。扎耶尼在声明中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向胡塞武装和萨利赫同盟施压,使其回到联合国主导下与也门政府和谈的轨道上来。胡塞武装和萨利赫28日单方面宣布建立“总统委员会”,来管理也门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事务。根据胡塞武装和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签署的相关协议,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实行轮换制,委员会的十名成员则由双方各占一半。也门总统哈迪政府随后表示,坚决不承认该委员会,并宣布退出和谈。

阿盟

据《人民日报》报道,第二十七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25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这是阿盟峰会第一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阿拉伯国家举办。22个阿拉伯国家的7位国家元首、6位政府首脑及其他代表出席会议。这次被称为“希望峰会”的会议会期原定两天,现缩短为一天,主要议题包括地区安全、合作反恐、经济社会发展、阿拉伯国家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等。

“伊斯兰国”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任期延长一年,并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对伊拉克造成的安全威胁深表关切。决议说,“伊斯兰国”及有关武装团体的活动造成大量伊拉克平民伤亡,300多万伊拉克平民流离失所,造成严重安全威胁,安理会对此深表关切,呼吁国际社会在消除其威胁方面对伊拉克予以支持。决议将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任期延长至2017年7月31日,并促请联合国各会员国向援助团提供捐助和支持。

据俄罗斯卫星网725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日前宣称于伊拉克安巴尔省击落一架美国军机,且机上人员死亡。据报道,当时该军机正在安巴尔省内一处空军基地附近执行任务,该空军基地是由伊拉克和美国共同管理的。对此消息,美国国防部下属的中央司令部予以否认,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有美国军机被击落。

叙利亚

据英国《卫报》27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过去4年里至少有价值10亿英镑的武器从欧洲流向一些中东国家,其中不少被辗转输送至叙利亚境内。调查认为,从巴尔干地区到阿拉伯半岛及与叙利亚接壤的国家之间,已经形成一条新的武器输送路径。

据新华社报道,727日,叙东北部城市卡米什利发生爆炸袭击,已导致48人死亡、140人受伤,伤者多为妇女和儿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这起袭击负责。叙利亚外交部27日致信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对发生在叙利亚的恐怖袭击事件进行谴责。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28日援引法新社消息,俄罗斯在当地时间728日表示,已和叙利亚政府在受战火摧残的城市阿勒颇一带携手展开“大规模人道行动”,为平民和败逃的武装分子开辟人道走廊。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向俄罗斯媒体表示,目前已设置3条人道走廊,以救助遭恐怖分子挟持的平民,并供有意弃械的武装分子使用。此外,阿勒颇北部另有1条人道走廊则提供给携械逃亡的反政府武装使用。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9日报道,美国在叙利亚主导的最新一轮空袭行动导致叙北部地区至少35名平民死亡。据报道,美国主导的空袭行动28日晚间在叙北部重镇曼比季附近地区展开。曼比季位于阿勒颇省东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战略位置重要。自今年5月底以来,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在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支持下,对曼比季发起进攻。叙利亚外交部本月19日致信联合国,指责美国和法国对曼比季及周边地区实施空袭,造成上百名平民死亡。

伊朗

据《环球时报》报道,伊朗日前销毁了10万个私人安装的“卫星锅”(即抛物面卫星天线)。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6日报道说,上周日,在伊朗准军事化民兵组织“巴斯基”指挥官纳哈迪的监督下,德黑兰10万个“卫星锅”被销毁。纳哈迪警告称,卫星电视的内容会造成道德沦丧,对民风保守的伊朗产生不好的影响。他说,“大部分的卫星频道都偏离了社会的道德与文化,引发离婚、加剧社会不安”。“卫星锅”通过非法渠道进入伊朗,每个大约200美元。纳哈迪表示,目前已有100万人主动把这种卫星天线上缴政府。

据俄罗斯卫星网727日消息,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AbasaliKadkhodaie表示,委员会指定2017519日为下一届总统大选日。此次选举将是西方国家就伊朗核问题解除相关经济制裁后,伊朗首次举行总统大选。

报道援引伊朗学生新闻社(ISNA)消息称,发言人表示,委员会审议了两个日期——(5月)19日和26日,随后选择了更早的一天。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暂未公布总统选举及候选人相关信息。伊朗媒体称,现任总统鲁哈尼将参选寻求连任。

土耳其

据《每日晨报》24日报道,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封邮件显示,BBC试图在土耳其找一名对政府处理政变持批评态度的受访人。该邮件由BBC世界新闻的制作人发出。

据《每日晨报》26日报道,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伊尔德勒姆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再次表示,土耳其希望在引渡法图拉·葛兰的问题上能够得到美国更多的支持。土耳其总理还指出,葛兰操纵的715日发生在土耳其的“未遂政变”是要企图推翻土耳其民选的政府。

据《自由报》29日报道,摩门教已经从土耳其撤走了15名传教士,原因是考虑到715日的“未遂政变”造成了290人死亡和2000多人受伤,他们认为土耳其目前的国内形势不稳定。

据《自由报》29日报道,土耳其的17名新闻工作者,因为探讨政变企图而遭到逮捕。

据《每日晨报》3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欧盟国家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他们对715日一个军政府发起的政变造成的伤亡人数反应冷漠,反而关心政变者们的命运。他在讲话中称“这些国家更关心的是政变者的命运,而不是土耳其的民主、土耳其人的生命和土耳其民族的未来,那么这些国家就不是我们的联盟。”

据《每日晨报》30日报道,上千名本可以在毕业后服务于国家军队的军校学员,近日不得不带着创伤离开军校。原因是这些学员被服务于葛兰恐怖组织的高年级学生和军官愚弄了。虽然他们的行为可能是出于无知,但还是给他们的学业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也将对很多年轻学生的一生都带来深刻影响。

埃及

据埃及门户网站“埃及人”725日报道,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萨哈尔·纳斯尔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埃及将于近期接收沙特第一批15亿美元借款,其中第一笔金额为5亿美元的借款将很快到账。据彭博社报道,今年4月份沙特国王访问埃及时双边签署了250亿美元的借款协议,其中160亿美元用于建设规划中的连接埃及和沙特的红海跨海大桥。萨哈尔·纳斯尔补充说,沙特代表团将于下周访问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728日报道,在埃及主持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伊兹·萨拉杰与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基拉·萨利赫于26日至28日在开罗举行直接对话,以期解决该国政治过渡期的僵局。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利比亚邻国,埃及努力推动利比亚实现和平,以维护本国安全和稳定。近年来,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利用利比亚局势动荡之机在利比亚境内扩张势力范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苏尔特、德尔纳等地,并在的黎波里、班加西等地设有据点,对利比亚以及包括埃及在内周边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据外媒综合报道,728日,埃及内政部根据2003年第88号法,对开罗省和吉萨省内的10家违规钱庄采取了封停措施,原因是这些钱庄恶意从事美元黑市交易,通过违规方式进行多币种资金汇兑和往境外转汇,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依法予以封停,接受调查。最近一段时间埃镑兑美元黑市价格一路慢跌,而上周一改慢跌趋势,直接狂奔,创下1美元兑13.20埃镑的高价。引起埃及社会各界的不满和质疑,甚至严厉批评。

沙特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729日,沙特议会成员阿卜杜拉·阿斯卡尔博士在埃及的一场交通事故中罹难。

据中东报报道,728日,沙特协调局加紧为即将来临的朝觐做准备,通过分配行政管理、技术、司法和协调工作,沙特当局尽一切努力与其他部门协调一致,为朝觐者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中东报报道,727日,沙特和科威特两国向联合国表达了对伊朗军舰频繁越境阿拉伯海的抗议。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726日,在毛利坦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办的第27届阿拉伯峰会期间,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开展了与吉布提国际团结外交事务部长马哈茂德·哈利·优素福、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阿联酋国际外交事务大臣阿努尔·盖尔盖什、伊拉克外交部长易卜拉欣·加法尔会晤。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725日,沙特在第27届阿拉伯峰会上强调,中东地区和世界各国都看到了极端宗派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给世界和平和全人类带来的巨大威胁。许多的恐怖主义犯罪分子都试图以伊斯兰教标榜自己,但实际上伊斯兰教是无辜的。沙特号召各国加强国家、地区、世界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因此,沙特才倡议成立了迄今为止涵盖了40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打击极端宗派主义和恐怖主义的伊斯兰军事联盟。

科威特

据科威特消息报报道,729日,科威特和苏丹共和国民航当局展开会晤,旨在创新执政两国之间的航空运营双边安排,并增加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以实现航空服务运作的最大灵活性和提高这种操作的经济可行性。

据中东报报道,727日,科威特刑事法庭宣判,议员阿卜杜·哈米德·戴西提以伤害巴林王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利益的罪名被判处监禁14年零六个月。

据中东报报道,727日,科威特外交副大臣哈立德·加尔拉强调,科威特对伊朗的态度和海合会成员国保持一致,指出科威特愿意和伊朗开展对话,条件是必须要有必要的基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尊重领土主权、良好的邻国关系和不干涉他国内政,有了这几条,科威特和伊朗之间才能恢复双方对话。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726日,科威特安全理事会主席马尔祖格·阿里·赫尼姆与吉布提共和国议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里·哈马德举行正式会晤。会议涉及加强两国合作关系及若干两国共同关注的国际和地区事务。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729日,巴林能源部长阿卜杜·侯赛因在其办公室接待议会成员哈米斯·里米赫,双方谈论了关于加强执法立法合作等共同关注的议题。

据中东报报道,727日,由于伊萨·盖希姆的律师告知法院其当事人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出席庭审,巴林最高刑事法庭将对伊萨·盖希姆及其助手们的审判推迟至814日,以确保这次参与收受来历不明钱财和洗黑钱的被告们能顺利出席审判。

据中东报报道,726日,巴林打击网络犯罪管理总局发出指令,以非法途径煽动民众反国家议会机制情绪的罪名,判处若干嫌疑人15天监禁。

毛里塔尼亚

据中新社报道,第27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25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开幕。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以“希望峰会”为主题,就安全合作和反恐等议题进行讨论。

突尼斯

据中国侨网报道,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驻华首席代表卡利姆先生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游客来突尼斯的人数正在快速增长,近两年的增幅达20%。从今年7月份起,突尼斯正式推行团体免签证计划,只要10个人以上的中国团体游客,无须签证就能来突尼斯旅游。

africanews网站726日报道,突尼斯上百人走上街头,抗议总统埃塞卜西提出的大赦法案草案。而原本根据这一草案,因腐败而被指控的人可以通过缴纳罚金和补偿款以获得释放。

阿尔及利亚

据新华社报道,阿尔及利亚马格里布和非洲事务部长迈萨赫勒27日说,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双边关系近年来越来越紧密,希望中国能够加大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参与力度。

据路透社727日报道,阿尔及利亚计划出台新的“经济增长模式”,重点在于改革税收制度,以带来更多收入,并减少对能源出口的依赖。

索马里

据新华社报道,索马里安全官员26日证实,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机场附近当天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已导致至少8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