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1-8.7):土耳其未遂政变大清洗,土足协超90名官员受牵连
发布时间: 2016-08-07 浏览次数: 115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频道83日报道,以色列当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该国将被判犯有“针对以色列国家的恐怖主义行为”的12岁及以上巴勒斯坦儿童投入监狱。此举在以色列国内外招致批评。以色列议会针对法案的投票收到32票赞成、16票反对、1票弃权。在一份声明中,以色列议会表示该法案已通过重复审查,将会“让当局有权关押犯有严重罪行的未成年人,如谋杀、蓄意谋杀或误杀,即使他们还不满14岁”。以色列相关人员表示,以色列只为保护自己,他们不会在意这些孩子是(此前不可判刑的)12岁还是(可判刑的)15岁。

伊斯兰国

据新华社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近盯上了俄罗斯。在731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该组织要求武装人员把袭击目标对准俄罗斯以及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这段视频时长约9分钟,由“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常用的一个账号在视频网站优兔上发布。视频中,一名蒙面男子在沙漠中驾车,高呼针对普京的威胁性语言。这名男子还要求追随者对俄罗斯发动袭击。这段视频同时显示,一伙武装人员向多辆装甲车和一些帐篷发起袭击,并在沙漠中抢夺武器。目前,这段视频的真实性尚有待证实,也不清楚“伊斯兰国”为何宣布要对俄罗斯发动袭击。不过,美国媒体不久前披露,俄罗斯和美国正在商讨联手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分支。

叙利亚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阿勒颇民兵透露,恐怖分子在叙利亚古城阿勒颇发射了装有有毒物质的炸弹,杀死5名平民。 “恐怖分子使用了含有导致窒息和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的物质的武器。5人因窒息死亡。”消息人士解释说。民兵组织称,炮弹是在两个街区爆炸的。据此前报道,今年615日,活跃在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恐怖分子”在向叙政府军据点进攻时,使用了“有毒物质”,多名士兵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

据《人民日报》报道,据叙利亚通讯社消息,该国北部城市阿勒颇2日遭毒气弹袭击,导致至少5人死亡,8人受伤。据报道,受外国资助的恐怖组织2日向阿勒颇老城区等地发射了数枚毒气弹。报道援引阿勒颇市卫生部门负责人的话称,死伤者都曾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另据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日晚间,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萨拉吉布市也遭到了毒气弹的袭击,至少有20人出现了窒息症状。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84日报道,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显示,在叙利亚阿勒颇被恐怖分子遗弃的地区,发现了大量迫击炮、反坦克导弹、手榴弹以及大量西方制造(大部分是美国制造)的武器弹药。据报道,该视频意在揭露,在阿勒颇东部巴尼扎区的一所房子里发现了一处巨大的西方武器和弹药藏匿处。大部分武器产于美国并且包括美国制造的反坦克导弹系统(TOW 2A)、美国UN0181导弹以及美国制造的81mm迫击炮和弹药。一些武器盒子上贴有“USA”字母标签。

伊朗

据《华尔街日报》82日报道,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向伊朗秘密空运了总额达4亿美元的现金,在这笔巨款运抵德黑兰机场的同一天,遭伊朗扣押的5名美国人启程回国。尽管美国方面坚称这两件事情同时发生纯属巧合,但外界认为这更像是奥巴马政府为赎回人质而向伊朗当局支付赎金。今年1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证实美国将向伊朗支付17亿美元赔偿,以了结一笔30多年前的旧债。这笔债务追溯至伊朗上世纪70年代末发生的伊斯兰革命前,是当时伊朗政府用于购买军事设备的信托基金。按照克里的说法,美方将根据双方和解协议偿还本金4亿美元,并支付13亿美元利息。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4日报道,伊朗驻伊拉克大使哈桑·达纳伊法尔表示,反伊朗政府恐怖主义集团“人民圣战者组织”伊拉克残部将在45天之内被伊拉克政府驱逐。达纳伊法尔表示,此前伊拉克政府和联合国合作已驱逐了该组织驻扎在伊拉克65%的人员,而剩下的35%的人员将在今年夏天结束前被驱逐。达纳伊法尔还表示,事实上,伊拉克政府早在数年前就打算驱逐这个组织在伊拉克的残余势力,但是由于美国及其一些盟友的反对,驱逐工作被推迟到现在。

土耳其

据土耳其《沙巴日报》(dailysabah)网站83日报道,土耳其足协在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足协必须解雇包括裁判员、巡边员、纪检员等在内的94名官员,以及11名其他代表。他们被指报道称,声明没有透露波及人员的具体名字,但一名足协消息人士表示,一些俱乐部和球员也受到了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一家法院4日对流亡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发出逮捕令,指控他“下令”发动针对土耳其政府的未遂政变。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这是土耳其方面首次发起针对居伦的逮捕令。

据法国《费加罗报》8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84日在接受德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断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可能会成为及其严重的对外政策错误。根据上述采访于84日公布的部分片段,容克认为,无论如何,如果目前让土耳其感觉到,欧盟并未准备好接纳其加入,这将会是十分严重的对外政策错误。他坚持说,即使欧盟成员国一致向土耳其表明,谈判已经结束,他也看不到这会带来任何好处。与此同时,容克也提出,土耳其要加入欧盟仍“路途遥远”,尤其是因为土政府未遂政变后实施的镇压。他强调,土耳其目前的状况不能成为欧盟成员国,特别是某些人还要求恢复死刑制度,这有可能导致入欧谈判即刻中断。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5日说,俄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会晤重要的是勾画合作前景,不计划签署有关会谈成果文件。

埃及

据埃及官方电视台8月2日晚报道,埃及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艾哈迈德·泽维尔于当天在美国去世,享年70岁。泽维尔1999年因使用飞秒化学技术对化学反应过程的相关研究取得重要成就,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并被称为“飞秒化学之父”。 消息传至埃及,总统塞西、议会和内阁纷纷表示哀悼,埃及政府3日宣布将在泽维尔遗体归国后为其破例举行军事葬礼。泽维尔于1946年2月出生于埃及。他曾在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就学,并取得科学学士学位,此后迁居美国继续深造。1976年起,他在加州理工学院任教。1982年,他加入美国国籍,同时拥有埃及、美国双重国籍。2013年,泽维尔对媒体透露自己患有脊柱肿瘤疾病。

  

据路透社82日开罗报道,埃及石油部长塔列克•莫拉2日在开罗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投资部将评估8家国有石油公司是否适合在埃及证券交易所可能的上市或发行股票。莫拉在路透社记者的电话采访中说:“我们上周已把8家国有石油公司的名单提交给了投资部研究,这将为8家国有石油公司在证券交易所发行他们的部分股票或增加他们的资本铺平道路。”莫拉说:“在我们正在研究的8家国有石油公司的名字中有中东炼油公司(MIDOR)和埃及乙烯和衍生物公司(ETHYDCO)以及我们正在为几家国有石油公司考虑增加资本金,他们中有亚历山大矿物油公司(AMOC)、中东炼油公司和米斯尔化肥生产公司(MOPCO)。”埃及石油部长没有透露剩余公司的名字,他也没有披露任何计划的首次公开募股的价值和日期。

据俄媒84日报道,埃及军方消灭了“圣城追随者”恐怖组织头目及几十名极端组织成员。俄新网援引埃及国防部官方代表的声明称,被消灭的武装分子头目曾参与制造俄罗斯空客A321恐怖袭击事件。此外,在北西奈半岛上还消灭了45名武装分子。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由沙姆沙伊赫飞往圣彼得堡的空客A321因遭受恐怖袭击发生坠毁。机上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沙特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82日,沙特社会发展劳务部宣布,将与沙特航空公司合作,面向全沙特女性提供五千个工作岗位。

据中东报报道,83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于摩洛哥丹吉尔行宫中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及其随行。双方会晤期间回顾了两国友好关系及中东地区局势的最新进展。

据中东报报道,85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再次启动了他的非洲之旅,该旅程是今年之初非洲之旅的延续,涵盖了数个非洲国家。83日,朱拜尔到达几内亚。84日又拜访了马里。该两国都分别接壤北非的两个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和毛利坦尼亚。83日,加纳总统约翰·德拉马尼·马哈马于加纳首都阿克拉总统行宫接见朱拜尔并收到来自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问候。会晤期间双方谈及了两国共同关注的国际和地域性问题。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86日,为了响应沙特2030愿景计划,沙特教育部将在4年之内投资240亿沙币,实施发展公众教育、高等教育及技术教育的新战略,其中包括提高教育成果质量、实现36个教育目标。

科威特

据中东报报道,83日,科威特战争纪念日——内部分化才是最大的威胁。在199082日,伊拉克军队席卷入侵科威特,该行径震惊了阿拉伯世界,也撼动了中东地区的力量天枰。在26年后,该威胁仍然包围着科威特,在外部威胁退却以后,恐怖主义和国内社会两极分化成为威胁科威特的两个巨大挑战。

据中东报报道,85日,科威特内政部宣布,安全机构逮捕了一名菲律宾女子,理由是该女子加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企图在科威特境内实施恐怖袭击,该女子在十个月前凭借工作签证入境科威特。

alanba网站报道,86日,科威特公共工程部发言人表示,近期将为部分部门内的员工及技术人员发放风险、感染、污染和噪音津贴。这批人员大多从事医疗和城市服务等领域。

阿联酋

据中东报报道,82日,阿联酋在2015年年末通过面对海合会成员国新颁发1988份工作证,维持了其吸收投资国家的良好地位。据统计,2015年全年阿联酋共颁发19803份工作签证。

据中东报报道,83日,迪拜航空一架播音777由于撞上一架从印度特里凡得琅飞来并降落在其跑道的飞机而发生火灾事故。当时在飞机上的乘客有282名乘客和19名工作人员。迪拜航空表示,肇事飞机航班号为EK521,于迪拜当地时间1245降落于迪拜国际机场。事故发生后机场工作人员在90秒之内快速将飞机上人员成功转移。

据中东报报道,85日,迪拜国际机场取消了237趟航班,其中116趟是未来几天的,121趟是84日即将到达迪拜国际机场的航班。同时,迪拜国际机场临时将44趟航班变更到附近机场。由于4日的飞机事故,许多乘客的旅程都被延误。相关部门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在最快的时间里采取措施方便乘客出行。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86日,在阿联酋内政部的合作下,安全部成功破掉一宗阿布扎布公司走私毒品芬乃他林的案件。该公司企图通过两个阿拉伯人,走私百万包芬乃他林入境,该公司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阿布扎比、迪拜和沙迦之间。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2日,巴林外交部为筹备巴林参加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成立50周年纪念会等事宜召开会议。

据中东报报道,84日,于6日在巴林首都举办的法律会议与会人员都期望在会议期间得出应对伊朗威胁的全面国家性战略构想并将其录入到阿拉伯国家事务中。两百多与会人员由各个阿拉伯国家议会成员和国际及地区法律组织成员组成。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6日,在庆祝玻利维亚独立纪念日之际,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向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发去贺电,表达他对莫拉莱斯总统身体健康、幸福常伴的祝愿。

突尼斯

新华社报道,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83日正式任命优素福·沙赫德出任全国团结政府总理。沙赫德将在一个月内向人民代表会议(议会)提交新政府成员名单,由议会举行信任表决。沙赫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政府构成将体现年轻化特征,女性成员比例也会提升。他说,新政府有5大目标,即打击恐怖主义、反腐败、改善经济现状、实现财政平衡和应对环境问题。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6日宣布,在科威特举行的也门和谈结束,交战各方在此轮和谈中未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但谢赫艾哈迈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宣布,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之间的和平协商将于一个月之内恢复。他说,“我们今天将要离开科威特,但有关也门和平的协商还将继续下去”,交战各方已保证说将在一个月之内恢复谈判,地点将另行决定。也门政府代表团团长、外长阿卜杜勒马利克在推特上写道,“和谈于今天结束了,我们努力为人民争取的和平并没有实现”。他还表示了将这场战争进行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