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8-8.14):美军总结空袭伊拉克境内IS两周年效果
发布时间: 2016-08-15 浏览次数: 190

观点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10日报道,美国带领的联军空袭伊拉克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行动8日届满两年,总共对IS占领地区进行逾9400架次空袭,使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得以从IS手中夺回城镇、补给线和基础设施,使IS丧失逾四成领土,但许多收复的城镇已被空袭和各方人马破坏殆尽,沦为废墟,当初被迫离家的三百多万居民仍然无法重返家园。

据报道,联军的空袭行动已重创IS在伊拉克的势力,并重划伊拉克的版图,但也将许多地区夷为平地,造成几百万人流离失所。

据悉,联军在201488日首次发动空袭,目标是从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苏尔向外扩张的IS战士,他们在八月初攻下了马克穆尔基地。

当时驻守在马克穆尔的库尔德族民兵战士哈伊拉尼说:“IS攻进此城,我们撤退到山区。”在联军连续空袭三天后,IS前进厄比尔的速度减缓,库尔德人夺回马克穆尔。两年后的今天,对抗IS的战事已向西越过底格里斯河,进入尼尼微省,马克穆尔从前线变成寂静的补给站。

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年前宣布美军空袭伊拉克时说:“我绝不允许美国再被卷入另一场伊拉克战争。美国地面作战部队不会重返伊拉克作战。”但美国国防部本月5日宣布,大约四百名美军将部署在摩苏尔南方的卡雅拉空军基地,协助收复摩苏尔。这批美军是奥巴马7月批准派到伊拉克的560名美军的一部分。目前约有3800名美军在伊拉克,还不包括几百名担任临时任务的美军。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811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Netanyahu)在近日发布的一段视频声明中称,是他“而不是巴勒斯坦领导人更关心巴勒斯坦人民”。与此同时,他指控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偷取巴勒斯坦援助资金以“建立战争机器”。内塔尼亚胡11日发布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表示支持“无辜贫困的巴勒斯坦人民”。他称,哈马斯组织“从世界宣明会和联合国等人道主义组织偷取数百万美元。”据悉,本周早些时候,在加沙的两名巴勒斯坦援助工作者被以色列指控协助哈马斯从援助资金中转移资金。

巴勒斯坦耶路撒冷事务部长阿德南·侯赛尼11日谴责以色列批准在东耶路撒冷扩建定居点的做法,称其“十分危险”。侯赛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近日批准在东耶路撒冷新建62套住宅和一家犹太会堂,巴勒斯坦对此十分关注。他说:“这一做法十分危险,因为它对巴勒斯坦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国造成破坏。”侯赛尼表示,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做法是“非法的、不能接受的”,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定居点问题给予足够重视。

定居点问题是巴以问题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又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并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主张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认为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都属非法,且对中东实现和平构成威胁。

伊斯兰国

据俄罗斯“Vistanews”新闻网87日消息,美国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希望希拉里•克林顿成为未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伊斯兰国”组织密切关注着美国总统选举。该组织的恐怖分子希望希拉里•克林顿胜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军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指挥官肖恩·麦克法兰10日表示,国际联盟迄今已消灭4.5万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该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已分别丧失50%20%的控制范围。麦克法兰当天在中东一处军事基地内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向媒体透露上述信息。他表示,在过去11个月中,国际联盟消灭2.5万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迄今一共杀敌4.5万人。他表示,“伊斯兰国”的战斗力已大不如前,甚至出现局部溃败的情况。

叙利亚

据《人民日报》报道,叙利亚军方7日发表声明,否认其在叙北部城市阿勒颇对武装分子形成的包围圈被打破。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政府军7日在阿勒颇以南地区阻击了武装分子的进攻,打死了大批武装分子,并摧毁对方大量武器装备。叙军方称,关于武装分子突围的传闻目的是影响民众士气。

据外媒称,据阿拉伯媒体消息,两千名伊拉克民兵到达叙利亚城市阿勒颇,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支援。据俄罗斯卫星网88日报道称,7日,“伊斯兰国”曾声明,表示要完全夺取阿勒颇。据阿拉伯媒体消息,为打击阿勒颇的恐怖组织,来自伊拉克的民兵武装已经准备好加入这一行动。报道称,目前叙利亚政府军正在与极端分子进行激战,极端分子正在试图冲破阿勒颇东部的封锁。

据俄罗斯《消息报》11日报道,俄国防部计划进一步完善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的空军基地,将把它变成完全意义上的军事基地。报道援引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的话说,俄计划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常年部署空天部队力量,并将其变成完全意义上的俄军事基地。俄将在该基地继续建设相关军事基础设施,俄军人的生活条件也会得到相应保障。

伊朗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前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美国归还伊朗遭冻结的20亿美元资产。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信中敦促美国“承认国家权利,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和独立”。他在信中表示:“伊朗显然期望阁下(奥巴马)迅速纠正这一判决。我个人强烈建议你不要让这起历史诽谤和仇恨事件记录在你的名下。”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2日在安卡拉同到访的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双方表示将在解决叙利亚冲突问题上加强合作。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和伊朗都是叙利亚邻国,双方将在解决叙利亚冲突问题上加强合作。此外,土耳其还将加强同伊朗在经济领域合作,希望伊朗天然气能经土耳其进入欧洲。扎里夫说:“叙利亚的未来应该由叙利亚人民决定。”他对伊土两国决定加强经贸等领域合作表示欢迎。

土耳其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88日报道,土耳其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委员会Ahmet Arif Ergin教授称葛兰组织成员间接给库尔德工人党提供援助,特别是帮助库工党刺杀土耳其士兵和官员。

据《每日晨报》9日报道,土耳其警方透露,他们在伊兹密尔葛兰组织开办的一个高中学校大仙了一个200多米的隧道,该隧道直通向一座清真寺。该校的建筑内还有秘密会议室,隧道另一端的清真寺也引起了警方的怀疑。在搜查中警方还发现了一双手的雕塑,据称这是法图拉·葛兰的手,被用来亲吻和放在额头,这是葛兰组织成员对法图拉·葛兰表示尊敬和效忠对的方式。

CNN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金在圣彼得堡会面,这是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以来双方的首次正式会面。此次会面后俄土双边关系将修复到俄战机被击落前的状态。

据《自由报》1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美国发出最后通牒,称美国必须在土耳其和葛兰组织之间做出一个选择。

据《自由报》11日报道,土耳其执政党正发党内的资深人士Mehmet Ali Şahin发言,公开反对埃尔多安重新引入死刑的想法。

据《每日晨报》12日报道,葛兰组织的官员揭露了更多政变的细节,并称这次政变的目的之一是要刺杀埃尔多安。

据《每日晨报》12日报道,美国回应了埃尔多安的最后通牒,称美国没有必要在土耳其和法图拉·葛兰之间做出选择。就算是引渡葛兰,这也需要很多个月,甚至好几年的时间。

埃及

据埃及门户网站“埃及人”报道,89日,北西奈省阿里什一辆警方的装甲车在例行巡逻时,在市中心广场附近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致6人受伤,6人中包括1名警官、4名警察和1名经过的平民。埃及军方对极端武装组织的清剿一直在继续,而极端武装组织对军警的袭击也在不断上演,自1.25革命后,多个极端组织进入西奈半岛,使西奈半岛成为埃及国内最不安全的地区。

据新华社8月11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日与政府签署了一项初步协议,IMF今后3年将向埃及提供12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埃及摆脱经济困境。IMF埃及代表团首席代表贾维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项贷款旨在维护埃及外汇市场稳定,减少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并推升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据路透社811日开罗报道,埃及石油部长塔列克•莫拉10日在开罗宣布,埃及政府日前批准了5项与外国公司达成的油气钻井和勘探协议。由于国内油气产量下降而消费量增加,曾经是能源出口国的埃及已变成了一个能源净进口国。埃及政府时下正在设法加快最近发现的生产来尽快填补能源缺口。其中4项由埃及国家天然气公司(EGAS)和英国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英国爱迪生公司签署的协议是地中海海上天然气勘探和钻井协议。第5项由埃及国家石油公司(EGPC)与当地公司Trident石油公司签署的协议是苏伊士湾的石油钻井协议。埃及目前日产大约39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并日进口10亿至11亿立方英尺天然气。

据埃及门户网站“埃及人”811日报道,近日,在吉萨省南部的萨菲区,埃及吉萨省警方在对一名罪犯实施抓捕时遭遇反抗,罪犯居然向警方开枪射击。双方激烈交火,该罪犯最终被击伤,之后被带走。自1.25革命后,埃及的社会治安恶化,塞西总统上台后两年来社会治安情况已经明显好转,除西奈半岛等个别地区外,其他地区基本上恢复如初。值得说明的是。埃及允许国民在办理持枪证后合法持枪,一些在埃及经商的华人也已经顺利地办妥持枪证,以保障人身和投资场所的安全。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88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在摩洛哥丹吉尔行宫中接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双方回顾了两国兄弟国关系发展状况及国际、区域最新局势发展。

据中东报报道,89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本·阿卜杜·阿齐兹在与英国内政大臣安泊尔·路德通话时谈及了加强两国牢固历史关系及两国内政部的各方面合作。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810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本·阿卜杜·阿齐兹收到来自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发给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的信件。信中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向萨勒曼国王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祝愿。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812日,沙特经济规划部专注于20个新项目,旨在增加非石油收入、发展进出口和提高政府支持和费用开销质量。

据中东报报道,813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于巴基斯坦独立纪念日向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发去贺电,祝贺巴基斯坦国家进步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祝马姆努恩总统幸福安康。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88日,巴林官方宣布,终止主麻日演讲制度,理由是该制度有公然煽动民众抵抗宪政的仇恨情绪,同时巴林安全局在杜尔兹村逮捕了部分未经授权聚众的活动参与者。

据中东报报道,811日,巴林特侦组宣布巴林公民哈桑·哈以基的死亡调查结果,当时在干涸的河边发现死者尸体,身上没有发现被谋杀的疑迹。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13日,巴林奥委会总理阿卜杜·拉赫曼·阿斯卡尔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谈到,伴随着巴林代表团参加2016里约奥运会,代表团一直受到巴林国王代表兼慈善机构董事长纳赛尔·本·哈马德·阿拉哈利法及最高委员会巴林青年田径联合会的第一副主席哈立德·本·哈马德·哈利法的持续关注,这无疑为巴林代表团打上一剂强心针。两位领导也表示将尽其所能为代表团提供更好的条件,鼓励代表团在奥运会中发挥到最好。

也门

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国家电视台13日宣布,也门议会当天投票决定,认可胡塞武装和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近日宣布成立的“最高政治委员会”(此前称作“总统委员会”)的统治。据报道,也门议会13日举行特别会议进行投票,143名议员出席了此次会议。议长叶海亚说,143名议员一致通过并认可了“最高政治委员会”的建立和其对也门全境的统治。他表示,143人已代表了议会多数。也门议会共有301个席位,自2014年也门开始内战以来,已有26名议员身亡,且未选出新的议员来替代。也门议会自2014年内战爆发以来一直处于休会状态,当天的会议为开战后首次会议。

苏丹

据新华社消息,苏丹政府9日对反对派联盟“苏丹呼吁”签署非盟提出的和平路线图协议表示欢迎,说这是“明智且理性”的决定。

索马里

据新华社消息,非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弗朗西斯科·马德拉8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表示,非盟将与索马里政府和人民一道,确保索马里大选在和平与稳定的氛围中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