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15-8.21):土总理称半年内协助搞定叙利亚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8-21 浏览次数: 131

巴勒斯坦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16日报道,巴勒斯坦当地时间816日是巴市政选举候选人开始登记注册日,选举预定于2016108日在约旦河西岸及加沙两地举行。这也是巴勒斯坦两个最大政党,即阿巴斯率领的法塔赫组织与伊斯兰主义的哈马斯,十年来首次都派出候选人参加竞选。哈马斯在2012年抵制了仅在约旦河西岸举行的立法选举。本次市政选举将可以让外界评估巴勒斯坦领土上现有的政党力量。消息称,最近数周,彼此矛盾的信息指出这项选举有可能延后举行。但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16日肯定表示,选举一定会按照原定的日期举行,即在108日举行投票。

这也是十年来法塔赫组织与哈马斯首次对决、一较高下。上一次巴勒斯坦举行选举是在2006年,当时哈马斯组织赢得立法选举,接着引发局势动荡,以及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区的分裂。

伊斯兰国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17日报道,俄罗斯媒体引述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TV)消息称,“伊斯兰国”组织(IS)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的居民区使用了化学武器,导致至少20人受伤。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称,IS“圣战”武装分子816日向阿勒颇西北部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施放了芥子毒气。消息称,武装分子用迫击炮发射化学武器。日前,法新社消息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对阿勒颇邻近的萨拉奎布(Saraqeb)82日出现多起氯气攻击报告感到忧心。俄罗斯称,在位于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掌控的萨拉赫丁(Salaheddin)地区,82日有人发射“有毒化学药剂”,造成7人死亡。俄罗斯和伊朗是支持大马士革政府的主要国家。

伊拉克

据《人民日报》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15日表决通过了包括石油、水资源、建设和住房、高等教育和交通5个部的部长人选,随后5名新部长宣誓就职。贸易部长人选没有获得足够的票数,未能通过表决,剩余内阁成员人选仍在审议中。426日,伊拉克国民议会表决通过卫生、水利、劳工和社会福利、电力以及高等教育部5名部长人选。但由于各党派对新部长人选存在分歧,伊拉克最高法院628日裁定此次改组无效,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不得不重新提交新部长人选名单。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16日报道,奥地利警方已逮捕9名伊拉克籍寻求庇护者,他们被指控在新年夜庆祝期间涉嫌下毒药并强奸一名德国籍女游客。据报道,81314日间的突袭行动中,嫌疑人在维也纳被逮捕,其中2名嫌疑人在奥地利其他两省落网。这些人的身份有难民也有寻求庇护者,年龄在2147岁间。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17日消息,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表示,已经在一定条件下向俄罗斯飞机开放领空。阿巴迪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已经在一定条件下向俄罗斯开放领空。”他还表示,伊拉克方面没有获得俄方正式请求允许俄不同类型导弹穿越伊拉克领空的消息。俄国防部消息称,816日俄罗斯轰炸机满载弹药从伊朗哈马丹机场起飞,对位于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阵地进行了空中打击。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军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发言人加弗16日在中东一处军事基地通过视频方式对媒体表示,“伊斯兰国”日前失去对叙利亚境内军事重镇曼比季的控制。数百名该组织武装分子挟持“人盾”逃离。

叙利亚

据国际在线报道,伊朗外交部负责阿拉伯和非洲事务的副部长安萨里15日在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博格丹诺夫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邀请土耳其加入到由伊朗、俄罗斯组成的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队伍中。

据美媒报道,叙利亚东北部城市哈萨卡成为内战的“火药桶”。叙利亚战机18日袭击了库尔德武装,作为回应,美国派出自己的空军保护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军部队。

有目击者称,自18日叙利亚空袭开始, 有数十人***。另外,数千平民逃离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城市哈萨卡。这次的空袭是自2011年内战开始以来叙利亚政府战机第一次袭击库尔德人为主的居住区。 这也显示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自2014年结成松散的合作关系打击在该市的伊斯兰国激进分子以来的第一次分道扬镳。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称,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在叙利亚哈塞克空中遭遇2架叙利亚战机,并强迫其离开该地区。此前消息指出,叙利亚空军袭击了该国东北部哈塞克的库尔德人阵地。这是叙对库尔德人控制地区5年来的首次空袭。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发言人表示,空袭导致平民伤亡。叙利亚军方对此解释称,是库尔德工人党“Asayish”武装组织方面破坏了协议。

伊朗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国防部确认,俄已在伊朗部署轰炸机。此前,有媒体曾报道,俄军有可能在伊朗部署轰炸机,但未得到俄军方确认。16日,俄国防部正式对外界发布消息称,俄方已在伊朗部署了图22M3远程轰炸机和苏34前线轰炸机。当天,两种轰炸机满载弹药从伊朗哈马丹机场起飞,对位于叙利亚阿勒颇、代尔祖尔、伊德利卜等地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实施了空中打击。消息称,此次空袭摧毁了数座武器弹药库和油料库、阿勒颇和代尔祖尔等数个居民区的武装人员培训营、3个武装人员指挥所,并消灭了大量武装分子。消息称,完成空中打击任务后,两种轰炸机再次返回了伊朗空军基地。

据《文汇报》报道,伊朗议长拉里贾尼20日同到访的伊拉克议长萨利姆·朱布里举行会谈,强调伊拉克领土完整是地区稳定的根本所在。两人就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经济关系进行了对话,以解决双边经济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拉里贾尼表示,会谈的另一核心是解决伊拉克的恐怖主义危机。“伊拉克的决策层和政府部门希望同伊朗加强联系,架设更多的合作桥梁,”朱布里表示,“我们遭遇了以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为标志的地区安全危机,希望得到朋友和邻居们的坚定支持。”

土耳其

据俄罗斯《报纸报》816日消息,德国政府认为,土耳其是中东武装组织的进攻基地。德国每日新闻网(Tagesschau)援引ARD电视台的消息称,德国政府认为,土耳其是中东武装组织的进攻基地。消息表示,政府机密文件中指出,土耳其在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直接领导下,实行支持中东武装分子的针对性政策,包括对穆斯林兄弟会、哈马斯和叙利亚武装团体的支持。

据土耳其《自由报》815日报道,土耳其教育部要求全国各教育机构搜集并销毁一切由葛兰组织相关出版商出版的书籍、刊物等出版物。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816日报道,一份法院起诉书显示,葛兰组织的二号头目Harun Tokak使用“伊玛目”的名号负责该组织在以色列的活动。葛兰组织在许多国家都有这样的“伊玛目”。三号头目Murat Karabulut负责的是土耳其国家情报组织和该组织在亚洲的工作。

据《自由报》817日报道,土耳其最大的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表示,要求降低土耳其选举系统10%的议会选举门槛,强调7·15未遂政变后“必须加强土耳其的民主”。

据《每日晨报》18日报道,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土耳其边境上维护边境安全的一个高科技计划遭到了葛兰组织的渗透和破坏。

据《自由报》20日报道,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发声,表示葛兰是土耳其7·15未遂政变的幕后策划者,美国应当引渡葛兰。

据《自由报》20日报道,土耳其司法部长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手中关于葛兰支持策划7·15政变的证据甚至比土耳其目前掌握的证据还要多。

据《每日晨报》20日报道,正在进行的针对葛兰组织的调查导致40多名土耳其军事院校的警官被捕。这44名军官包括:3名上校、1名中校、5名少校,以及34名上尉和1名非现役军人。

埃及

据外媒816日报道,埃及柔道运动员谢哈比因为赛后拒绝与对手以色列的萨松握手,遭埃及奥委会遣送回国。谢哈比此前在男子100公斤级赛中输给萨松,在萨松鞠躬并走向他要握手时走开,遭到谴责。国际奥委会在文告中说:“纪律委员会认为谢哈比的赛后行为违反了公平竞争的规则,以及奥运价值观所包含的友好精神。”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818日,埃及伊斯兰武装组织“圣裔追随者”确认该组织领袖在两周前被埃及军方在北西奈半岛的清剿行动中击毙。该组织的在线声明中提到,被击毙的领导人名为阿布·杜阿·安萨里,与其一同服罪的还要数名其他武装分子。该组织的新任领导人谢赫·阿卜杜拉威胁将用“更猛烈”的袭击针对军方。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819日,埃及央行副行长哲玛莱.纳格姆向媒体表示,为遏制美元黑市,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经关停了53家钱庄,其中26家永久吊销了许可证,27家处以3个月到1年不等的停业整顿处罚。埃及正式获得许可证的钱庄共有115家,目前仅剩62家在营业。为加强对钱庄的管理,议会在本月早些时候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埃及央行已经通知所有的钱庄,须按照规定开展兑换业务,一旦违规将对责任人处以6个月到3年不等的监禁,并酌情处以100-500万埃镑的罚金(约合11.5-56.5万美元)。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821日,沙特安全部发布追捕令:乌萨曼·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拉基哈,也门国籍;墨菲格·萨利赫·撒尼德·哈比,沙特国籍;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拉基赫,也门国籍。该三人在得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指示后,杀害沙特南部迦赞省阿布阿里什区前主任艾哈迈德·法伊·阿什利。

据中东报报道,819日,沙特南部迦赞省民防局新闻发言人拉伊德·叶海亚·戈唐尼表示,819日上午11时,民房大队传来情报,也门塔瓦省发射的导弹导致沙特迦赞省内五名居民受伤,已被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据中东报报道,818日,沙特护照总局宣布,对于无故旷工的外籍员工,将处以一万里亚尔罚款、开除并终身禁止入沙特境内。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816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于吉达与美国反恐特使比特·玛格特会晤。会议期间双方谈论了中东局势进展及双方反恐工作协调问题。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820日,卡塔尔红新月会在过去十日向叙利亚阿勒颇市运送大量医疗和生活物资。这种人道主义援助是卡塔尔红新月会对叙利亚目前饱受战争疾苦的难民的快速回应。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818日,卡塔尔强烈谴责在纳季兰地区从也门境内发射的恶性导弹袭击事件,该事件导致7人死亡,若干人受伤。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826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殿下接到来自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马杜罗总统的致信,信中谈到处理和加强两国双边关系等问题。

也门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科威特举行的也门和谈于86日中断后,也门境内及也门与沙特阿拉伯交界地带的冲突不断升级,一些学校、医院等民用设施接连遭到轰炸。816日,沙特民防局发言人说,也门胡塞武装当天向沙特南部奈季兰地区发射炮弹,一枚炮弹落入靠近沙也边境的一座沙特村庄,造成7名平民丧生。

815日,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北部的哈杰省发动空袭,国际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所属的一家医院遭到轰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13人受伤。13日,多国联军战机还空袭了也门萨达省一所学校,致使10815岁的学生死亡、28人受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随后确认了这起空袭,但多国联军予以否认,坚称轰炸的目标是胡塞武装的一处训练营。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