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22-8.28):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引叙政府不满
发布时间: 2016-08-28 浏览次数: 183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法国《费加罗报》818日报道,以色列军方于当地时间818日宣布,3名以军人因为毫无缘由地向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扔手榴弹被处分,其中一名中士被送往监狱,另外2名士兵也被关禁闭。来自事发地村庄拉吉夫村的监控录像显示,一辆以色列吉普车停在马路边坐着的4名年轻人旁边。十几秒之后,车辆离去,同时,那几名巴勒斯坦年轻人忽然跳起并跑开。随后就看到巨大的爆炸,烟雾四散。巴勒斯坦人似乎并未受伤。该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传播。以色列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调查认为,指挥巡逻的中士的行为违背了以军队的准则,他和2名士兵都将受到处分。此外,该声明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但并未指明其他详情。

据新华社报道,巴勒斯坦卫生部证实,以军24日在约旦河西岸北部一个犹太人定居点附近打死一名巴勒斯坦青年。以军称这名青年持刀袭击士兵。巴勒斯坦卫生部消息说,这名青年被以军开枪打死,其身份尚未得到证实。

伊斯兰国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国防部22日发布公报说,法军战机21日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目标进行轰炸,摧毁该组织一个武器库。法国此前多次出动战机空袭“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目标。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23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伊拉克特种部队于当地时间823日领衔发动军事行动,准备收复被“圣战”分子占领的盖亚拉镇,作为攻击摩苏尔的重要集结基地。盖亚拉镇座落于摩苏尔南边约60公里的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西岸。摩苏尔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组织在伊拉克最后的城市大本营。伊拉克军方表示,这次行动在傍晚发动,反恐局及陆军部队都将参与其中。报道称,这次行动预期为伊拉克至今规模最大的反IS作战。

叙利亚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21日在叙东北部省份哈塞克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同意从当天下午5时开始正式停火。据叙通社报道,根据停火协议,双方撤回至冲突前各自控制的区域,转移伤员,并将于22日展开进一步对话。支持叙利亚政府的民兵组织“国民保卫部队”与库尔德武装近来在哈塞克激烈交火。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政府与库尔德武装并未发生严重对抗,双方均积极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24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叙利亚当地时间824日,叙政府谴责土耳其挥军进入遭“伊斯兰国”武装(IS)侵占的叙城镇Jarablos边境区,指这是“公然侵犯”其主权。报道称,叙利亚外交部表示,谴责土耳其坦克和装甲车辆跨越土耳其及叙利亚边界,朝Jarablos前进,空中还有美国主导的联军进行掩护,这是公然侵犯叙利亚主权。这项作战行动在当地时间24日凌晨4点前后展开,土耳其炮轰ISJarablos一带的数十个目标。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25日达成协议,约700名武装分子和4000名平民将撤出被政府军长期包围的大马士革西南郊的达拉亚市。据叙通社报道,根据协议,超过4000名平民将被转移至大马士革的临时安置点;同时还有约700名武装人员将交出重型武器,被送往目前被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的叙北部省份伊德利卜。有媒体报道,不愿撤离的平民可以继续留在达拉亚市内,他们将得到人道主义物资和医疗救助。

据俄媒27日报道,联合国叙利亚常驻代表贾法里(Bashar al-Jaafari)声明,土耳其军人将武器与弹药交给阿勒颇省的恐怖分子。贾法里(Bashar al-Jaafari)在致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与主席的信中表示,潜入阿勒颇省北部境内的土耳其军人“正在建造武器仓库”。这封信函中表示,“他们将这些仓库以及其中的武器与弹药交给了“征服军”、“努斯拉阵线”以及“自由沙姆人伊斯兰运动”(俄罗斯禁止的组织)。土耳其军人同时秘密将土耳其境内的导弹和弹药交给了阿勒颇省的武装恐怖组织。”

伊朗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2日称,伊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卡西米当天宣布,俄罗斯军机已暂时停止使用伊朗空军基地,这一消息引起西方媒体猜疑。对此,俄罗斯驻伊朗大使扎加良表示,俄伊想继续就叙利亚问题协调立场,借此事猜疑两国关系是毫无依据的。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官员25日证实,美国海军舰艇24日连续第二天与伊朗革命卫队快艇近距离遭遇,美舰发射炮弹以示警告。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厄本说,发生3起伊朗快艇在海湾水域逼近美舰事件,其中美军巡逻舰“坦皮斯特”号与伊方快艇最近距离不足200米。多次喊话并发射闪光弹警告无效,美军另一艘巡逻舰“斯奎尔”用50毫米口径炮发射3发炮弹警告,对方快艇随即离去。针对美伊舰艇本周发生的多次摩擦,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回应说,伊朗将警告甚至对抗任何进入伊朗领海的外国船只。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823日报道,土耳其正发党、共和人民党和民族主义行动党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同意讨论扩大宪法的修改范围,包括之前已经达成共识的60项条款,以及7·15未遂政变后持续的现象进行了进一步磋商。

据《每日晨报》824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周三与美国实施了名为“幼发拉底河之盾”的跨界行动。地点在叙利亚边境城市贾拉布鲁斯,目的是肃清该地区的伊斯兰国组织。

据《每日晨报》826日报道,2013年正发党通过的一系列民主改革措施下,土耳其警务人员戴头巾的禁令也随之取消,并于27日开始实施,土耳其国家警察中的女性将被允许戴头巾。

据《自由报》826日报道,当天土耳其横跨亚欧大陆,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第三座大桥正式开通。土耳其现任总统和总理、议会发言人,以及前总统和前总理等都参加了大桥的开通仪式。该大桥被命名为 Yavuz Sultan Selim Bridge (亚伍兹·苏丹·萨利姆大桥),是为了纪念奥斯曼帝国以为征服了东方世界的苏丹。该大桥有八条车道和两条铁轨。大桥总长1.4千米,宽59米,是世界上有最长的有轨吊桥。

据《每日晨报》826日报道,荷兰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导人Geert Wilders 在网上宣称,关闭荷兰境内所有的清真寺和伊斯兰学校,并禁止古兰经。

据《每日晨报》8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领导人普金于本周五电话通话达成共识,决定共同努力对叙利亚的阿勒颇实施救援。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824日,沙特安全局于当日宵礼时分成功抓获两名意欲在沙特盖提夫省乌姆·哈米姆市进行恐怖袭击的嫌疑人。

据中东报报道,825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于吉达萨拉行宫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一行,会议涉及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以及中东地区最新局势问题。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826日,沙特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沙特严重谴责针对索马里首都所有餐厅和阿富汗喀布尔美国大学的暴力恐怖袭击行为。对于兄弟国的受害民众,沙特官方表示深切关注,希望恐怖袭击中的受伤民众早日康复。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827日清晨,沙特奈季兰省两名儿童(分别为3岁、9岁)、三名成人遭受来自也门的炮弹袭击而罹难。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24日,在巴林内政部副大臣纳赛尔·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哈利法博士的急切关注下,公共行政改革和职业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据中东报报道,825日,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邀请,顺利抵达土耳其。期间双方举行会晤,会议涉及加强两国国家层面及民间层面友好关系,此外双方还谈及国际和地区的最新局势问题。

据中东报报道,826日,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于安卡拉的临时行宫会见阿拉伯各国驻土耳其的大使们。哈马德表示,在阿拉伯国家联盟兴兴向荣发展的背景下,巴林十分乐于与阿拉伯各兄弟国加强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携手共进向既定的良好方向发展。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27日,巴林国家人员基金会主席阿卜杜·阿齐兹·哈桑·爱博尔博士会见社会发展劳动部劳工事务局助理穆罕默德·阿里·安萨里,双方讨论了外籍劳工权益保护及技术培训、积极为外籍劳工解决工作和居住等问题。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823日,卡塔尔交通部大臣杰西姆·本·塞伊夫·萨里提会见南非驻卡塔尔大使苏德·卡提沙里亚及新加坡驻卡塔尔大使王固本一行。会议期间三方谈及加强三国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等。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824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接到美国国务卿克里来电,双方谈及也门、叙利亚和利比亚最新局势问题。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826日,卡塔尔强烈谴责发生于土耳其东南部舍尔纳克省一警察局的恐怖爆炸袭击事件,该事件造成数名警察死亡、若干名受伤。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827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会见联合国秘书长驻也门代表伊斯玛仪·瓦利德·谢赫·艾哈迈德,共同商讨了也门局势等相关问题。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在沙特阿拉伯提出了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的新方案。克里在与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这个新方案就是成立团结政府与胡塞武装撤军和上交武器同时进行。他说,胡塞武装应将武器交给第三方,这样有助于未来各方建立互信。当天,克里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外长、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等在沙特西部城市吉达就也门问题等举行会晤。克里在记者会上说,也门战火已持续太久,必须停止。朱拜尔说,沙特与美国就最终解决也门问题达成一致,这将由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与也门各方进行沟通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