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29-9.4):伊朗痛批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发布时间: 2016-09-04 浏览次数: 159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人民网831日报道,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说,今天凌晨,以色列军队攻入了位于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南部的巴勒斯坦“斯纳卜广播电台”,内部设施全部被摧毁,广播器材被没收,并在电台大门贴了封条。报道称,不仅如此,电台台长和4名高级负责人被逮捕。以色列军方发言人阿德里伊称,查封巴勒斯坦广播电台是根据中部军事司令部指挥官的命令采取的行动。因为该台播放煽动攻击以色列的内容。报道称,以色列军方的行动将引起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应,本就紧张的巴以关系会进一步升级。

伊斯兰国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澳大利亚专家将反恐挑战视为地区性问题,而非仅是中东和北非蒙受的苦难。他们担心,由于圣战分子正在寻找新庇护所,将来可能会面临险象环生的新阶段。东南亚政府一直私下与美国合作(其中一些合作已超过10年)以监视并试图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这些国家已取得重大成功。

美国曾帮助训练名为“88特遣队”的一支印尼特警部队,该部队基本打掉了曾一手实施导致超过200人丧生的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伊斯兰团”。

但专家们说,东南亚监狱、贫民窟和青少年黑帮团伙为恐怖主义死灰复燃提供了环境。“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的特工人员曾试图接触这些潜在圣战分子。在今年1月发生的雅加达爆炸案导致8人死亡,“伊斯兰国”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大多数东南亚穆斯林反对这种暴力行为,但策划伤亡惨重的袭击仅需一小撮外围人员。雅加达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主任悉尼·琼斯说:“而今的圣战组织活动比过去10年任何时候都要多。”

即将成为暴力催化因子的是从东南亚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那些圣战分子。专家们预计,这一批好战分子网络包括多达600700名东南亚人和110名澳大利亚人。东南亚圣战分子数量要远远超过“9·11”事件前加入阿富汗“基地”组织的人数。

过去近15年来,美国一直暗中资助东南亚反恐努力。西点军校反恐中心去年公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曾向菲律宾提供总额4.41亿美元的安保援助,主要用于军方,并向印尼提供2.62亿美元援助,主要用于警方。在后者上花的功夫似乎下对了赌注:从2002年到2013年,菲律宾恐怖袭击增加13倍;而印尼袭击同期下降26%

“伊斯兰国”可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失去其“根据地”,但这可能产生反作用——返家的圣战分子会构成更大威胁。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30日证实,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当天在叙利亚境内对“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实施了定点清除行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针对阿德纳尼的定点清除发生在叙利亚阿勒颇省,美军目前仍在评估此次军事行动的结果。另据支持“伊斯兰国”的阿马克新闻社当天报道,阿德纳尼在阿勒颇省策动反攻时被击毙。阿德纳尼在“伊斯兰国”负责外宣和策划境外恐怖袭击。今年早些时候,他曾在网络发布录音,号召追随者斋月期间在世界各地发动袭击。

英国《每日邮报》消息称,近日兵败弃城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丧心病狂地在一座伊拉克城镇的街道上泼洒石油并点燃,企图留下一座燃烧的火城。极端分子撤出几天后,多张令人惊心动魄的图片显示,在Qayyara这座以石油为主要产品的伊拉克北部城镇里,黑色的石油在街道上流成了河。

叙利亚

据法新社830日报道,英法两国当天敦促联合国就使用化武一事对叙利亚实施制裁。此前,联合国调查发现叙利亚政府曾发动化学武器攻击。英法驻联合国代表认为,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是一种“战争罪”,要求联合国开会讨论调查结果。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831日痛批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地面军事行动,要求土耳其军队尽快停火并退出叙利亚领土。卡西米说,土耳其的越境行动侵犯了叙利亚主权,“完全不可接受”。他说:“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中,采取任何给中央政府合法权利和国家主权蒙上阴影的方式均不可接受。尽管打击恐怖主义是所有追求和平的政府的原则,但这无法也必须不能成为任何国家不与(别国)政府协商就在其领土上采取军事行动的理由。”卡西米说,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只会让叙利亚危机进一步恶化。他说:“土耳其军队必须尽快停止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如果叙利亚北部冲突升级,会导致更多无辜平民死亡。”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已经持续一周的军事行动造成数十名平民死亡,但土耳其官方否认这一说法。

伊拉克

英国《每日邮报》消息称,近日兵败弃城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丧心病狂地在一座伊拉克城镇的街道上泼洒石油并点燃,企图留下一座燃烧的火城。极端分子撤出几天后,多张令人惊心动魄的图片显示,在Qayyara这座以石油为主要产品的伊拉克北部城镇里,黑色的石油在街道上流成了河。饱受战火摧残的城市上空浓烟好似乌云。刚刚撤出这座城镇的IS点燃油井,并施放炸弹炸毁了露天输油管道。在Qayyara中部地区,毒烟遮天蔽日,情景犹如世界末日。这座正面临电力缺乏困境的城市,气温高达摄氏49度。

伊朗

美联社829日报道称,伊朗国家电视台28日公布的视频显示,伊朗已开始向福尔多(Fordo)地下核设施基地附近部署俄制S-300防空系统。伊朗国家电视台曝光的画面显示,卡车开往福尔多基地且导弹发射口朝向天空。视频并未透露该系统是否已正式投入使用。据报道,福尔多地下核设施基地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100多公里处90多米深的地下。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根据2007年签署的条约开始向伊朗运送S-300系统。该系统的运送曾因国际社会制裁而受到阻拦。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8日表示,“S-300防空系统是防御工具,不是进攻工具。但美国却对伊朗百般阻挠,不想让伊朗拥有S-300。”

据俄罗斯卫星网829日报道称,从阿富汗飞来的美国无人机进入伊朗领空,但在收到警告后离开。消息人士表示:“根据掌握的信息,无人机企图进入,但未得逞。一旦进入,将被击落,但其很可能对警告做出了回应。”他补充道,飞机从阿富汗坎大哈基地起飞。据这名军人介绍,曾经发生过此类飞行器进入伊朗领空的事件,结果无人机被摧毁。他强调:“我们的防御有能力监测出任何入侵,并会立即做出回应。”

叙利亚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9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和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披露,叙政府军于当地时间91日,对最近落入反叛军之手、位于该国中西部的哈马省发动了猛烈的空中打击行动。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披露的消息称,831日夜间展开的空中打击的目标是一条主要受到反对派控制的公路,这条公路位于拉塔莫那赫市与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省之间。空袭至少造成25人丧生,其中包括6名儿童。叙利亚官方电视台则报道说,数十人在政府对“恐怖分子”展开的“空中集中打击”行动中被击毙。另据叙利亚军事消息人士披露,空袭行动在上述公路上摧毁了反叛军数十辆汽车并击毙了驾车人员。

埃及

据英国广播公司829日报道,埃及政府表示将增加对强制女性接受割礼者的判决。埃及目前对于非法强迫女性割礼的犯罪行为的定罪是3个月到3年不等的徒刑。不过,埃及内阁已经同意将此类罪行的刑期延长至5年到7年。对于造成受害者死亡或畸形的将接受更严厉的刑罚。报道说,埃及早在2008年就宣布女性割礼非法,但这种现象在埃及国内仍很普遍。今年5月一名埃及青少年因为割礼死亡,联合国因此呼吁埃及采取更加强硬的行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2日报道,一批中国游客830日在埃及卢克索乘坐热气球观光期间,疑因大风须在当地以东一个村庄紧急降落,22人受轻伤。官员指所有伤者送往拉索尔国际医院,他们伤势轻微,多为淤血或擦伤。当地传媒报道,他们经治疗后已全部出院。埃及民航部门在事发后以天气欠佳和大风为由,下令暂停热气球活动3天。报道称,今年12月举行的国际热气球节将有更多安全措施,包括要求热气球安装镜头,还要连接地面的GPS系统,热气球的飞行高度将限于2000米。事件令人忆起2013226日,埃及卢克索一个观光热气球在降落时着火堕地。被困热气球上的乘客无处逃生,有人被活活烧死,或由高空跳下死亡。

据埃及《金字塔报》92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在当天访问印度,并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双方就中东局势和反恐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埃及和印度签订了海洋运输协议。塞西还邀请莫迪访问埃及首都开罗。莫迪表示,埃及是亚洲和非洲天然的桥梁,是印度实现经济安全和发展目标的可靠伙伴。塞西表示,埃及准备和印度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尤其政府和公共部门层面。

沙特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829日,沙特交通部大臣萨里曼·哈马丹宣布,将于沙特各省交通部门成立妇女事务机构,为妇女提供更精细迅速的服务。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830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于马来西亚国庆节之际,代表沙特全体国民向马来西亚王储东姑依斯迈发去贺电,表达对马来西亚王储及马来西亚人民沙特国民最诚挚的祝贺和敬意。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831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沙特绝不允许胡塞控制也门,并控诉伊朗通过胡塞武装动摇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并向巴林和中东国家走私军火。

据中东报报道,92日,沙特文化宣传部大臣阿迪勒·塔里菲博士在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正式访问日本期间,于日本首都东京会见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双方会议议题主要集中在落实日沙文化战略,在沙特2030愿景的背景下大力支持日沙创新文化媒体产业发展。

据中东报报道,93日,基于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的指示,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抵达中华人民共和国杭州市,以出席由沙特团队组织参与的G20峰会。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30日,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本·艾哈迈德·本·穆罕默德与总部办公厅会见埃及住房建设部前任部长兼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书记候选人马希尔·赫塔布。会晤期间,哈立德向马希尔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马希尔作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书记候选人表示诚挚祝贺。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31日,巴林外交部强烈谴责针对巴林卡塞林省一路军团实施的恐怖袭击事件,该事件造成当地数名人死亡、若干人受伤,巴林外交部对恐怖袭击事件罹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希望受伤人员能迅速得到救治。

据中东报报道,91日,海合会各成员国安全部将于今年末进行艰苦训练,旨在提高安全部门整体素质,增加各安全部打击恐怖势力的实力。通过各个成员国交流安全保护经验,海合会成员国开展广泛的安保训练。命名为海湾安全1号文件的训练活动是史无前例的,届时将涵盖所有海合会成员国安全部门。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93日,在开展由巴林内政部全体部门倡导的加强社会合作战略的背景下,就业改革总局主任参观了巴林皇家慈善组织就业培训中心。参观过程中,就业改革总局主任与巴林皇家慈善组织就业培训中心主任、巴林皇家事务慈善机构的财务总监探讨了巴林皇家慈善组织各支部提供的慈善教育策划议题。

也门

据也门萨巴通讯社83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当天空袭也门北部萨达省,造成16名平民死亡。报道说,死者多为在一间地下室内躲避空袭的妇女和儿童。地下室在空袭中被导弹击中,目前仍有人被埋在废墟下。由于联军战机在上空盘旋,营救行动难以推进。

萨达省自2014年起一直被什叶派胡塞武装牢牢控制。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落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仍有上百个家庭被困在这一地区而无法转移到安全地带。

20149月,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与其内阁成员前往沙特避难。20153月,沙特联合多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825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布报告说,20153月也门冲突升级以来,已有至少3799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另有6711名平民受伤。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