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5-9.11):美俄就叙利亚停火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 2016-09-11 浏览次数: 183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新华社报道,巴勒斯坦最高法院8日宣布,中止预计10月8日举行的地方选举,选举最终取消还是延期将延后裁决。当地分析人士指出,最高法院的决定显示,巴两大政治阵营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分歧非但没能弥合,反而矛盾更加激烈,巴勒斯坦正在经历政治上最不稳定的一段时期。

今年621日,巴勒斯坦政府宣布将于108日举行地方选举,在约旦河西岸391个行政区划和加沙地带25个行政区划内,选举产生各行政机构领导人。此次选举被认为是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一次民意试水,为未来可能举行的立法委员会选举以及总统大选摸底探路。

选举消息公布后,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起初宣布不会参选,但又在数周后推翻原有说法,正式宣布参选。尽管候选人由5组属于不同派别的名单组成,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真正的较量将在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法塔赫和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之间进行。

然而,在哈马斯宣布参选后,该组织与法塔赫之间的相互指责就从未停歇。哈马斯指责法塔赫抓捕该组织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领导人和支持者,企图削弱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影响力;法塔赫则指责哈马斯取消部分法塔赫成员在加沙的参选资格。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媒体援引以色列媒体的爆料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983年曾在叙利亚境内当过克格勃特工。巴勒斯坦官员反击,称之为“以色列拙劣的抹黑行径”,阿巴斯的发言人8日抨击这一报道,称“我们已经习惯了以色列的荒谬”。

伊斯兰国

据外媒5日报道,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斯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势力减弱,反而会提高法国遭遇恐怖攻击的风险。莫林斯(Francois Molins)说,从恐怖主义历史来看,当恐怖组织在势力范围内遇到困境,就会找机会在外部犯下新案。他还认为,另一令人担忧的因素是去叙利亚而后返回法国的圣战者带来的威胁。法国部分右派政治人物建议把所有名列“S档案”的嫌疑分子都拘禁起来,但莫林斯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当局无法在刑事程序之外预防性地拘禁他人。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94日表示,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已夺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土边境地带最后几个据点。这意味着“伊斯兰国”失去沿边境线的全部势力范围,人员和武器运输通道被封闭。

据观察者网报道,当地时间97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费城就扩充美国军备发表演讲。特朗普宣布如果他当选,将要求国会全面停止国防预算减支,增加军费支出,增加战机和军舰采购,扩大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规模,并誓言要通过“无可置疑的军事实力”来阻止冲突。而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求到2018年裁军2.5万,其中陆军从47.5万缩减至45万。

伊拉克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长周二(96日)表示,伊拉克北部Qayyara地区的6个油田的大火已被扑灭,但至少还有3个油田的大火仍在燃烧。消息传出后,北京时间周二(95日)15:40左右,美油布油短线下挫,美油涨幅一度自2%缩小至1.22%,跌破45美元/桶;布油由涨转跌,跌破47.5美元/桶,跌幅一度达0.34%

叙利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7日报道,叙利亚搜救人员及一组监察人士表示,一枚疑似氯气弹在叙利亚阿勒颇省发生爆炸,造成数十人窒息死亡。但《每日电讯报》指出,氯气袭击的结论尚未得到独立核实。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多枚炸弹被投至苏卡里地区,导致70多人窒息需要治疗。一份来自一家医院的医疗报告显示,在6日的袭击中,包括37名儿童、10名妇女在内至少71人被诊断为呼吸困难与干咳,患者的衣服上被闻到有氯气气味。报告称,10名病人病重,其中包括一名孕妇。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政府军7日在北部哈马省和阿勒颇省的军事行动中打死了165名反对派武装分子。叙政府军4日在阿勒颇省省会阿勒颇市周边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再次包围了该市东部的武装分子控制区。为了缓解战场压力,以“征服军”为首的叙反对派武装随后在毗邻阿勒颇南部的哈马省北部地区对政府军发动攻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98日报道称,叙利亚当地时间98日,叙政府军从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回了阿勒颇南部周边的重要地区哈姆撒(Ramoussa),从而将反政府武装最近一个月来在该地取得的战果几乎还原为零。法新社报道指出,继4日切断了通往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的一条供给线后,收复阿勒颇南部重要地区哈姆撒的行动,再次加强了叙利亚政府在当地对反政府势力的围困。阿勒颇目前是叙利亚冲突的主要阵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周五宣布了一项计划,叙利亚政府将结束在指定地区与反对派的斗争。克里表示,协定将在周一日落时生效,并呼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尊重这项全国停火计划。据俄罗斯卫星网1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落实叙利亚问题的第一步是确定48小时停火制度,并且停火期限可以延长。报道称,美俄就叙利亚问题成功起草了一揽子文件,文件共5份。

伊朗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98日报道,根据当天披露的美国国会质询会专家证词,2014年至2016年,伊朗可能收到了奥巴马政府秘密拿出的总额高达336亿美元(约合2242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黄金。报道称,从20141月至20157月,奥巴马政府在敲定伊核问题协议最后细节期间,伊朗方面每月收到7亿美元(约合46.7亿元人民币),而这些钱都来自此前受美国制裁被冻结的资金。

据伊朗媒体10日报道,驻扎在伊拉克境内“自由营”的“人民圣战者组织”的剩余成员于当地时间9日全部从伊拉克撤离到了阿尔巴尼亚。报道称,超过280名“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当天从临近巴格达国际机场的“自由营”撤离,最后一波“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的撤离标志着将该组织转移到第三国的工作已经结束。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发言人威廉姆·斯宾德勒对此表示,国际社会已成功地实现将驻扎在“自由营”里的人员撤离伊拉克的目标。上月25日,上一波包括“人民圣战者组织”高级领导在内的155名成员已提前由伊拉克撤离到了阿尔巴尼亚。上月初,伊朗一官员证实,伊拉克政府已经对“人民圣战者组织”伊拉克残部下了逐客令,该组织剩余成员将在45天之内被伊拉克政府驱逐出境。

土耳其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7日报道称,土耳其计划深化其在叙利亚的介入,建立一个实际上的安全区,最终可能覆盖约4000平方公里的领土,把“伊斯兰国”(ISIS)和库尔德武装都挡在外面。

据俄罗斯《报纸报》98日消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已开始对库尔德人工党发动史上展开最大规模的行动。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会见各省省长时表示:“我们已经在叙利亚贾拉布鲁斯展开行动,且对叙利亚北部的进攻将会继续进行。”此前有报道称,20多辆土耳其坦克越过叙土边境以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坐斗争。

该计划涉及受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与其它反政府组织合作,巩固和扩大最近刚刚在土耳其边境以南占领的地盘。具体而言,叙利亚自由军将从边境城镇杰拉布卢斯推进,与曼比季(最近刚刚脱离ISIS的控制)以南大约40公里处的一个反政府委员会会合。1名土耳其官员表示,这些武装力量将向西南方推进,目标是距离阿勒颇约50公里的巴卜。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9日在安卡拉重申土方关于在叙利亚北部建立禁飞区的要求,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做出相关决议。恰武什奥卢在与来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见后对媒体表示,需在叙利亚北部已脱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建立禁飞区,维护区域安全,帮助难民重返家园。恰武什奥卢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应就建立禁飞区做出决议。斯托尔滕贝格在对媒体发言中表示,北约支持和欢迎土耳其在打击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贡献更多的力量,并强调训练当地武装是打击极端组织的关键。

据《每日晨报》910日报道,从亚洲到非洲之间,150万的穆斯林开始了自己的朝觐之旅。但今年的朝觐人数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与逊尼派的沙特之间的紧张关系,而生成麦加和麦地那都在沙特,所以,主要下降的是什叶派方面的人口。

沙特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来自全球各地约130万朝觐者来到沙特阿拉伯,进行为期5天的麦加朝觐。今年,伊朗抵制麦加朝觐,称沙特的卫生与安全官员应对不佳。伊朗大批伊斯兰教徒聚集在伊拉克圣城卡尔巴拉举行替代的朝圣活动。

据外媒报道,在美国9·11恐袭15周年前夕,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俗称“9·11法案”的《法律制裁恐怖主义赞助者法案》(JASTA),容许9·11受害者家属控告被指涉及9·11袭击的沙特阿拉伯。由于参议院早前已通过,法案将交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白宫近日再次重申会否决法案,但只需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便可推翻奥巴马的否决令。据悉,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均促请奥巴马签署法案。得州民主党议员多格特指沙特“满手鲜血,可能是9·11死难者的鲜血”,并指华府不应阻挠受害者家属寻找真相。得州共和党议员特德·波也指出,华府应更关注受害者家属而非外交关系。

也门

据外媒报道,英国武器出口控制委员会呼吁,由于沙特联合军在邻国也门的行动导致也门平民伤亡人数愈来愈多,英国应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拒绝了这一要求。梅表示,英国和利雅得之间的紧密合作对于抗击恐怖主义来说至关重要,与沙特合作“能帮助英国街头的安全”。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