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19-9.25):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呼吁重启巴以谈判
发布时间: 2016-09-26 浏览次数: 175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23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落实有关四方此前提出的具体建议,为重启巴以和谈创造条件。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克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埃及外长与法国外长参加了会议后半程。各方同意应继续进行密切协调,努力推动实现两国方案。

声明说,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强烈反对以色列方面持续的定居点建设活动,认为这阻碍了和平以及实现两国方案的可行性;对加沙地带持续恶化的人道主义局势深表关切;谴责近期暴力升级,敦促各方采取一切措施缓和紧张局势,避免煽动性言辞和行动。

 “伊斯兰国

据新华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发言人图尔基19日说,沙特安全机构近期打掉了3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团伙,逮捕了17名成员,并粉碎了4起恐怖袭击图谋。图尔基说,这3个犯罪团伙策划对沙特东部地区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首都利雅得的一个安全部门培训机构和一处输油管道等目标发动恐怖袭击,他们还图谋在利雅得的一国防部人员汽车上安装炸弹。据图尔基透露,沙特安全机构对这些团伙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跟踪调查,最后将其打掉,缴获了数量可观的炸药、爆炸装置、武器和现金等。图尔基说,沙特安全部门还将继续保持对恐怖分子的高压打击态势,绝不手软。在逮捕的17名成员中,除分别有一人来自也门、埃及和巴勒斯坦外,其余全部为沙特人。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可能在一次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袭击中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天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20日向位于伊北部重镇摩苏尔附近的一处美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炮弹,美军在对这枚炮弹进行初步检测后判断,炮弹中可能含有芥子气。事发当时,美军和伊拉克军人都在该基地内。该官员表示,炮弹中的毒气纯度较低,目前没有美军人员在这一袭击中受伤,也没有迹象表明有人中毒。

叙利亚

据俄罗斯卫星网21日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打算与伊拉克外长贾法里讨论在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他表示:“俄罗斯在叙问题上的立场无疑影响到该地区的事务,因为叙利亚正是该地区的核心问题。”拉夫罗夫表示:“我们确认在反恐问题上与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在该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他总结称:“我们对于你们在解决国内复杂问题,即将把‘伊斯兰国’赶出国门,以及解决民族和解任务的同时还与我们在叙利亚合作反恐非常珍视。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四国参与的联合中心的运转就是证据之一。”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一些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将于下月向叙利亚派出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以参加在叙利亚打击恐怖分子的活动。专家认为,俄派出航母首次参战是为了让航母获得实战经验。俄国际文传电讯社20日报道称,俄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航母已完成接收米格-29K舰载机的工作,近日航母将离开第35造船厂,为即将远航做准备。航母将于10月中旬前往地中海,此次远航将持续4-5个月,大型反潜舰等军舰将与航母组成编队。专家指出,航母新配备的米格-29K舰载机具备对水面和地面目标进行打击的能力。

土耳其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9日在启程前往纽约出席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会议时表示,鉴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不希望美军出面干预,27名美军特种部队官兵正在从叙利亚北部地区撤出。美国国防部本月16日证实,美军已在叙北边境地区部署数十人的特种部队,协助土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此举遭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强烈抗议。美国国防部称,美军与当地武装发生了一些“误解”,眼下问题已得到解决。

据土耳其道安通讯社报道,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馆21日发生枪击事件。两名持刀者试图闯进使馆受阻,其中一人被使馆警卫开枪打中腿部。以色列使馆并未在袭击过程中受损,也没有使馆工作人员在袭击中受伤。报道称,目前土警方和特种部队已封锁使馆附近路口,并加强了使馆地区安保,以色列驻土使馆工作人员已转移至安全地点。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穆罕默德·米埃津奥卢22日说,自土耳其715日发生未遂政变以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解除785名工作人员职务。这些人与流亡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有关联。

伊朗

伊朗交通部副部长卡尚19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亚洲航空高峰会·伊朗航空融资会议”上表示,在美国监管者审批飞机销售合同进程滞后的情况下,伊朗已决定从空客订单中减少6架飞机的订购量,还可能从波音订单中削减1架飞机的订购量。这位伊朗官员表示,伊朗将从空客公司订购的飞机中减去6架,而这6架飞机实际上需要在今年就需要交付的,这将意味着伊朗从空客的飞机订购量将从118架减少到112架。这些飞机包含了12架伊朗还未最终确定是否需要的超大型双层空客A380型号的飞机,伊朗保有将A380换成小型号机型的权利。这位官员还表示,有迹象表明,美国财政部将在本月月底批准飞机销售合同。

据伊朗媒体21日报道,伊朗在两伊战争纪念日来临之际,展出坦克、远程导弹等最新武器,警告美国不要插手海湾地区事务。伊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伊朗当天展出了最新武器,包括坦克、远程导弹以及从俄罗斯引进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同时,在位于伊朗东南部的阿巴斯港,伊朗海军展出了500艘船艇以及直升机和潜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向美国发出警告,要求美国不要插手海湾事务。他说:“我们要告诉美国人,你们在波斯湾地区的存在不仅不合适,还会起到负面作用。你们最好不要把美国民众的金钱和财富浪费在这里。”同时,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贾法里的话报道说:“如果美国人想扩大势力范围,参与冒险活动,他们应该去猪湾。”

埃及

据新华社报道,埃及卫生部发言人2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21日发生在埃及北部地中海海域的非法移民船只沉没事故,已经确认造成112人遇难。哈立德·穆贾希德说,由于搜救工作还在进行,遇难者人数可能将继续上升。

21日,一艘载有约600名非法移民的船只在布海拉省拉希德地区附近的地中海海域沉没。搜救人员至今已救出163名幸存者,尚有至少200人下落不明。当地官员推测,这艘移民船的目的地很可能是意大利。沉船发生的原因可能是船只超载导致船体倾斜。另外,埃及军方21日在地中海海域救下另一艘非法移民船,船上载有294人。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数年间,难民和非法移民多由“巴尔干通道”经陆路进入欧洲,或从土耳其坐船偷渡到希腊。但由于“巴尔干通道”已在年初被切断,欧盟同土耳其也已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造成越来越多蛇头和偷渡客将目光投向埃及。欧洲边境管理局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埃及经由地中海偷渡到意大利的难民人数过去一年里大幅增加,今年1月到9月约达1.2万,比上年同期多出约5000人。

沙特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920日,沙特教育部大臣艾哈迈德·伊萨对各级教育局作出指示,严禁任何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员在未收到教育部正式许可公文的情况下跳槽至其他政府或民间机构工作。

据中东报报道,922日,沙特将人道主义援助新行动加入世界难民援助人道主义活动议程。该决议由现任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兼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宣布,沙特将资助7500万美元,与国际组织一道进行援助难民活动。

据中东报报道,923日,在沙特国庆86周年演讲致辞中,现任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兼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强调了,在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布杜·阿齐兹的领导下,应加强沙特境内的和平与稳定。

24小时报报道,925日,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兼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在结束其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之行后,将于下周五访问土耳其。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923日,巴林最高法院判决书宣布,以组织恐怖主义活动、杀害一名普查人员和若干安保人员,判处17名巴林公民监禁。据了解,这些恐怖分子曾受到严格军事训练。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924日,巴林公共设施建设委员会主席、部长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本·阿卜杜拉谢赫十分关注于25日第一轮巴林—投资项目计划的开幕式。

也门

据也门萨巴通讯社消息,也门总统哈迪18日颁布法令,解散也门中央银行董事会并任命现财政部长卡伊姆为新行长,同时把央行总部迁至临时首都亚丁。自从2014年胡塞武装组织夺取萨那以来,也门央行一直处于该组织实际控制下。去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联合军事行动。同年7月,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在多国联军空中支援下夺回亚丁省。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