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王晋:佩雷斯其人:壮年时力主发展核武,老来成为中东和平的旗帜
发布时间: 2016-09-29 浏览次数: 207

昨天(928日)一觉醒来,“佩雷斯逝世”的消息已经刷满了屏幕,晒合影的,表哀悼的,叹可惜的,都以不同的形式诉说着对于这位以色列政坛常青树和老政治家的悼念。

整军经武,力保摇篮中的以色列

作为以色列政坛的政治老将,佩雷斯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佩斯雷出生于维什涅瓦(原属波兰,现白俄罗斯境内)。同其他许多东欧犹太人一样,佩雷斯可以熟练的使用俄语、英语、法语和希伯来语。

上世纪30年代,佩雷斯跟随父母迁居到了当时仍属英国“托管”下的巴勒斯坦城市特拉维夫(希伯来语意为“春天之城”)。受到当时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影响,大部分来到巴勒斯坦的欧洲犹太移民都组建了犹太“基布兹”(农业定居点),佩雷斯的家庭也加入其中。很快佩雷斯就凭借出色的政治天赋成长为巴勒斯坦青年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并且得到了包括后来以色列第一任总理本古里安等人的关注,成为以色列的政治新星。

二战之中,欧洲纳粹主导的反犹浪潮也影响到了佩雷斯的家庭,和其他许多欧洲犹太人家庭一样,佩斯雷家庭中留在维什涅瓦的亲属几乎都被纳粹占领军杀害。二战结束后,佩雷斯也加入到了促进以色列独立的政治运动之中,并凭借自己的政治和语言天赋,在1948年以色列宣布独立前后,负责海外武器采购。佩雷斯在外交和军事领域功勋卓著,包括负责与法国谈判,策划发动针对埃及的第二次中东战争,力主以色列研制核武器,这些举措直至今天仍然影响着中东地区的政治现实。

从“鹰”到“鸽”,成为和平旗帜

上世纪50年代末,佩斯雷离开军队进入政坛。尽管佩雷斯在随后数十年的时间内出任包括国防部长、外交部长、总理和总统等多个重量级职务,并且几乎长期处在以色列政治竞争的舞台中央,但是佩雷斯的政治“运气”似乎并不顺利,第一次成为名正言顺的总理要等到1980年代中期,而且面临着来自于以色列右翼的巨大挑战。此外,佩雷斯成为总统的过程也并不太顺利,在最初的总统竞争中,败给了后来丑闻缠身的以色列前总统卡察夫。

不过历史没有亏待这位传奇的老者,佩雷斯的政治经历使得自己成为了以色列乃至中东地区的和平标志。人们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1994年佩雷斯与时任以色列总理拉宾以及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共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佩雷斯自己也曾经半开玩笑的说,自己年轻时候,被很多人认为是以色列的“鹰派”,然而多年后却成为了以色列的“鸽派”。战火之后,对于和平的倡导,使得佩雷斯成为了中东和平的一面旗帜。

无论是“鹰派”还是“鸽派”,评价标准往往与当时所处的时代环境息息相关,而且更与被评价人的立场密不可分。对于佩雷斯来说,年纪的变化,思想的变化,都与以色列所处的时代和政治环境紧密相连。

当以色列在建国初期处于强敌环立的危险境遇中时,佩雷斯和以色列开国元勋们的“鹰派”一面也就得以显现;而当以色列国家安全得到保障,需要和平的政治环境来发展自己的时候,佩雷斯倡导和平和让步的“鸽派”一面也就呼之欲出。

他是“老顽童”,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政治使人年轻,对于佩雷斯来说也不例外。许多政治家们往往出于权势需要,习惯于摆出“严肃”的姿态来显示自己的地位,但是佩雷斯则更像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老顽童”。亲切和蔼,亲和力强,是佩雷斯给人的最大印象。

佩雷斯还是一个敢于创新的勇者,创立了“佩雷斯和平中心”,鼓励地区和平与冲突研究。而当年以色列的电动汽车行业先驱“better place”就是得到了佩雷斯的大力宣传而得以上马,成为了后来著名畅销书《创业的国度》的经典案例。该书的作者索尔·辛格曾对笔者多次称赞佩雷斯的“创新眼光”。

佩雷斯精力充沛,尽管在逝世前有过中风的经历,但是对于政治活动尤其是对华关系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佩雷斯2008年就前来北京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2014年开通了微博与中国网友互动。在以色列国内,佩雷斯经常亲切地会见来访的中国政商界和新闻界客人,并且与他们分享自己对于中东的政治看法。在不久前,佩雷斯还专程在佩雷斯和平中心,与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詹永新大使一起为“以色列足球先生”、现效力于广州富力的以色列球星扎哈维颁发“和平大使”奖。佩雷斯以其一贯的亲切与真诚,努力促进中国-以色列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人们缅怀佩雷斯逝世,其实是缅怀一个时代人物的离去。作为以色列左翼的“见证者”,佩雷斯几乎经历了以色列国家政治构建与发展的全部过程,也影响了整个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构建历史。挥手告别佩雷斯,却别忘了佩雷斯倡导的中东和平信念。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博士候选人)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