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鲍克凡:逝者:西蒙·佩雷斯,以色列的墨子
发布时间: 2016-10-02 浏览次数: 240

公输班为楚造云梯之械,成,将以攻宋…(墨子)于是见公输班。子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班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拒之…楚王曰:「善哉!吾请无攻宋」。

—《墨子·公输》

西蒙·佩雷斯(1923815日-2016928日),以色列最后一位开国元勋,今晨中风病情恶化去世,享年93岁。他历任国防、交通、财政部长、两任以国总理,2014年从总统身份离任。七十年以色列史,佩雷斯从未缺席。他半生筑刀兵,半生寻和平。墨悲丝染,涉政终身却无杂质。兼爱非攻,议及巴以必用和平。他如以色列的墨翟。

「先秦唯墨子颇治科学」

佩雷斯,以色列国防工业的奠基人。1953年,三十而立,从军仅七年的佩雷斯便出任以色列国防部主任。本·古里安委其以征购武器之重任。四年后,纳赛尔雄踞埃及,大肆军购于苏联,兴兵北望。建国不满十年的以色列危如累卵,顷刻兴亡之间,佩雷斯赴德法签订军事协议,并从法国带回了一座核反应堆。以色列引以为傲的国防科技事业自他而始,终其一生。

即便晚年淡出军政舞台以后,他依然致力于以色列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他说:「如果你有孩子,你不能早餐喂他旗幡,午餐喂她弹夹。你需要用些更实在的东西。如非告诫他们节用于刀兵,务力于科技,你将没有未来。」如墨子退楚,备守城之器,不战而屈人之兵。佩雷斯左手淬利刃,右手却从未放下那近乎握断的橄榄枝。

兼爱非攻

谈及巴以和平,人们不会忘记这样一幅画面:美国白宫草坪,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欠身握手,美国总统克林顿居中展臂,笑意盈盈。1993820日奥斯陆协议签订,巴以和平终现曙光。而促成一切的却是镜头外时任外交部长的佩雷斯。他带领起草协定,于数月间与巴解组织秘密谈判,并最终说服政敌总理拉宾,力排众议,为和平带来一丝曙光。

当是时,以色列始终拒绝与巴解组织对话,佩雷斯为和平不惜挑战禁忌。他所力促的并不只是一纸协定,而是以色列最为重要的一场外交革命。他对巴勒斯坦人说:「我是真诚的。我们并不想钳制你们的生活,左右你们的命运,我愿与你们铸剑为犁。」

2000年,阿克萨起义遭以色列国防军镇压,巴以和平进程中断。尽管饱受争议,佩雷斯依然坚定支持奥斯陆协议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和平是佩雷斯的信仰,是其所认为以色列之国运所在。2007年当选以色列总统后,虽为虚职,佩雷斯依然尽己所能为和平奔走。

可叹其临终之际,时值内塔尼亚胡右翼政府,加沙一片地狱,巴以地区持刀袭击不断,双方流血不止,和平遥遥无期。一如墨子非攻,见「今攻三里之城,七里之郭…杀人多必数于万,寡必数于千。」佩雷斯所信仰的,正是当今以色列最为需要的。

相比于外部之敌,以色列社会内部的种种矛盾有时更为致命。国内犹太人与阿拉伯人的对立、犹太人中正统派与世俗派的对立、欧洲犹太人与中东犹太人的对立、再加之政治上的左派与右派对立…人们戏言,在以色列将一个问题抛给两个人会得到三种答案。「兼相爱,交相利。」佩雷斯以兼爱为怀,修补以色列社会裂痕。其任总理之际,其工党与利库德集团罕见地联合执政。此也是以色列社会矛盾最为缓和之阶段。此外,佩雷斯出任总理之时,于战争、饥荒与反犹中,从苏丹难民营秘密解救七千余名埃塞俄比亚犹太人的故事也一时传为佳话。

墨悲丝染

墨悲丝染,诗赞羔羊。墨子为白丝染色不褪而悲泣,咏诗赞颂具有羔羊般纯洁品德的人。 佩雷斯一如是也。诚然,佩雷斯为政是有争议的,其对手拉宾甚至直言他「不择手段,不可信任。」后又因无法保证国内安全,在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的恐怖袭击浪潮中让位于内塔尼亚胡。

但即便如此,他为政七十年,为国鞠躬尽瘁。在政治生涯晚年,他收获了包括对手在内几乎所有以色列人的认同与赞美。他说:「六十年中,我是这个国家最具争议的人。突然间,我变成为了这片土地上最受欢迎的人。说实话,我不知道自己何时更为开心。」何时更开心呢?被溢美之词「盖棺定论」时,老人所想的或许还是那些无论戎马倥偬还是运筹帷幄,争议声声却可为国效力的日子罢。「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佩雷斯去世了,人们说一个时代就此终结。人们似乎在怀念,实则是在期望,期望以色列政坛甚至整个中东地区,还能再出现如西蒙·佩雷斯般,相信和平近乎执拗的领导人。人们在无尽的冲突中望眼欲穿。

88岁生日那年,人们用一句传统的犹太问候向佩雷斯祝寿,「祝您活到120岁!」仍坚持每天工作18个小时的他立刻笑着回答说:「别太吝啬!」今晨,特拉维夫近郊的示巴医疗中心里,命运对世人吝啬不已。

(作者:鲍克凡)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