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段九州:「中东研究」在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发布时间: 2016-10-02 浏览次数: 1772

关于美国中东研究的起源,学界说法不一。前北美中东学会会长,纽约大学中东伊斯兰研究教授扎克里·洛克曼(Zachary Lockman)在新书《田野笔记:美国中东研究的形成》中指出,美国的中东研究最早起源于圣经研究、传教士活动以及对古代近东的研究。而另一位中东研究大师,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蒂莫西·米歇尔(Timothy Mitchell)则在长文《作为社会科学的中东研究的过去和未来》中认为,1946年中东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在华盛顿的成立象征着美国中东研究的开端。

早期的中东研究机构

美国第一个高校中东研究中心于1947年在普林斯顿大学成立,创始者是黎巴嫩裔美国历史学家菲利普·希提(PhilipHitti)。和欧洲不同,美国并没有长期关注中东地区的语言、种族和历史,也没有足够的学者和专家贡献相关知识。

因此,在开展中东研究的早期,美国的大学都纷纷聘请出生于中东地区又在西方接受训练的学者,如普林斯顿选择了希提,约翰•霍普金斯选择了伊拉克人马吉德·卡杜里(Majid Khadduri)。

此外,还涉及知名的欧洲学者,如哈佛选择了英国学者汉密尔顿·吉布(Hamilton A. Gibb),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选择了奥地利学者古斯塔夫·冯·格鲁内鲍姆( Gustave von Grunebaum)。正是这些学者从无到有地创立起了美国的中东研究院系和机构,培养了新一代美国本土中东学者。

谁在资助美国的中东研究?

1958年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后,美国国会批准了国防教育法案(NationalDefense Education Act),其中第六条命令在美国教育部旗下建立国家资源中心和外语学习项目,旨在培养研究世界关键地区的美国学者和专家,为决策者提供建议。

由于冷战的原因,大部分政府资助都流向了关注苏联、拉美和远东的科研机构。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美国的中东研究都是地区研究中的“小角色”。1967年中东战争是美国学界开始重视中东研究的起点,在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的中东研究机构和人才更是出现指数级增长。

在政府资助之外,民间资助也是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重要支持方。一些民间资助,如福特基金会和卡内基基金会,往往超出了政府的资助量。不过,政府的资助在象征意义上赋予了这些研究项目在公众眼里的合法性,变相地帮助它们筹得了更多民间资助。

政府对高校的资助往往还附带条件,比如政府资助资金的15%必须用于对高校周边社区的扶持,保证大众可以从周边高校的专业院系和学者中受益。许多中东研究中心成立了教师培训项目,开发课程和教材供中小学生使用,以及派研究生到当地社区做中东相关的讲座。由于高校对周边社区的熏陶,这些社区的中老年人至今依然保持着对中东事务的兴趣,积极参与高校的相关讲座和活动。

美国的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

起初,美国中东学术界的政治倾向并不明显,学者们拥有较为团结的学术共同体。当前美国最大的中东学术组织「北美中东研究会」(MESA)成立于1966年,初始会员50人,现在拥有超过2900名会员,北美地区「60多个机构和39个组织」附属在它旗下。「北美中东研究会」的主席一般都由当代的知名中东研究学者担任,现任主席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南森·布朗(Nathan Brown)。《中东研究国际期刊》是该组织主办的研究刊物,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现任主编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阿克拉姆·赫特尔(Akram Khater)。

「北美中东研究会」高度重视学术自由,拥有两个监督机构:中东和北非学术自由委员会(成立于1990年)和北美学术自由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通过它们,「北美中东研究会」监控全世界关于中东北非研究的破坏学术自由的事件。每年学术自由委员会将提名「北美中东研究会」学术自由奖,最终获奖者由组织理事会确定。

 2010年,美国外交政策分析师米歇尔·巴德(MitchellBard)出版了《阿拉伯游说组织:破坏美国中东利益的隐形联盟》。他在书中批评了「北美中东研究会」的亲巴勒斯坦立场,指责「北美中东研究会」过度关注与巴以问题相关的议题,而将其他话题边缘化,如土耳其-库尔德争端、穆斯林-基督徒冲突等。他夸张地宣称,自从「9.11」事件以来,阿拉伯游说组织通过对美国高校的中东研究施加影响,达到了推动阿拉伯立场的目标。

美国中东学界的争议与冲突

1978年,美国巴勒斯坦裔学者、哥伦比亚大学比较文学教授爱德华·赛义德(Edward Said)发表了著名的《东方学》一书,指责先前的中东学者「以暗藏的和持续的欧洲中心主义偏见针对阿拉伯伊斯兰民族和他们的文化」,并指责这是为殖民主义背书。尽管其后有很多学者批评赛义德的结论,但这本书很快就变成文学理论和文化研究领域的经典著作。

以色列美国历史学家马丁·克雷默(Martin Kramer)在2001年出版了《流沙中的象牙塔:美国中东研究的失败》,他在书中批评美国的中东研究项目忽略了日益上升的伊斯兰恐怖主义威胁。他还于2001年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美国的中东研究课程「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方案」。美国知名中东学者,布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格利高里·高斯(Gregory Gause)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评论此书为拥有部分「严肃和实质性」的内容,但是克雷默的观点往往带有强烈的「学术成见和逻辑漏洞」。

2002年,美国作家丹尼尔·佩普(Daniel Pipes)创办了民间组织「校园观察」,专门打击他所认为的高校存在的严重问题,包括「错误的分析,政治学术混淆,不容忍其他观点,对学生滥用权力」等。其实他主要针对的是美国中东学术圈普遍的反以色列倾向,他鼓励学生向该组织举报校园问题,并在网站上公布。网站的批评者如著名学者、乔治城大学教授约翰·埃斯波西托(John Esposito)则称此举为学术「麦凯西主义」。

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和哈佛大学教授史蒂芬·沃尔特(StephenWalt)所著的《以色列游说集团》一文,最初于20063月发表在《伦敦书评》上。由于该文对美国最为禁忌的问题之一,以色列游说集团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因而引发了人们的怒吼和喝彩之声。

现在这部名为《以色列游说集团与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著作,是他们深化和拓展观点的结果,并且适逢中东的最新发展。两位作者对美国提供给以色列的物质和外交支持所达到的引人注目的程度进行了描述,并且认为这种支持不能够完全以战略或道德理由来加以解释。一个由个人和组织所构成的松散联盟积极活动,塑造了美以之间的特别关系,从而使美国的外交政策朝亲以色列的方向倾斜。

参考文献

Timothy Mitchell, The Middle East in the Pastand Future of Social Science, UCIAS Edited Volume 3, 2003.

Zachary Lockman, Field Notes: The Making ofMiddle East Stud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March2016.

(作者:段九州)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