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3-10.9):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再次产生分歧,或面临军事冲突危险
发布时间: 2016-10-09 浏览次数: 201

伊斯兰国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日前表示,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近期将在伊拉克发起“重大行动”,收复被该组织占据的重要城市摩苏尔。与此同时,美国方面也已经宣布向伊拉克增兵。分析人士指出,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关系到其经济命脉及兵源,一旦失去该城,这个极端组织将受到重创。也正因为如此,“伊斯兰国”必将负隅顽抗,收复摩苏尔绝非易事。

叙利亚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3号,美国国务院突然宣布正式中断与俄罗斯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双边外交接触渠道,并指责俄罗斯违背了叙利亚停火协议,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回应称,美方此举是将叙利亚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俄方,将使叙利亚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据俄罗斯卫星网10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方向叙利亚派遣了一个S-300防空导弹连。报道称,科纳申科夫说,俄罗斯向叙利亚派遣了一个S-300防空导弹连,S-300防空系统旨在“保障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和沿海俄海军舰艇编队的安全”。科纳申科夫强调,S-300完全是防御系统,对任何人都不构成任何威胁。西方国家无需担忧,此前在塔尔图斯附近海域执勤的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上也装备了海军版S-300防空导弹。另据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表示,俄有权在叙部署S-300防空导弹以保护那里的俄驻军,没有任何国际条约禁止俄方这样做。

叙利亚军方5日宣布减少在叙北部城市阿勒颇的空袭行动,以改善当地人道主义状况。叙军方当天发表声明说,政府军近期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重挫当地的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考虑到阿勒颇人道主义危机,军方决定减少空袭行动。在此期间,民众可以从武装分子控制区撤离。自922日叙军方宣布重新对阿勒颇的武装分子展开军事行动以来,政府军已从武装分子手中收复多处地区。叙军方同时呼吁民众撤离武装分子控制区。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在叙利亚冲突中,叙政府军控制了该市西部地区,而东部地区则被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周六(108日)对法、俄就叙利亚问题提出的草案进行了投票。法国的草案被俄罗斯行使了否决权;俄方的草案则未能得到足够的票数。这是五年多来俄罗斯第五次对叙相关决议投出否决票。德国外长此前称,俄、美之间的紧张关系造成了“比冷战时期更危险”的局面。

伊拉克

据新华社报道,收复摩苏尔的战斗在即,伊拉克和土耳其这对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邻国却闹起不和。土耳其议会上周投票决定延长越境伊拉克打击恐怖组织的时限,伊拉克4日晚谴责这一决定,再次要求土耳其撤军。两国5日相互召见对方使节。伊拉克警告,土耳其的行为可能挑起“地区战争”。另据外媒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6日发表声明,敦促土耳其尊重伊拉克国家主权,停止发表使局面复杂化的言论。

伊朗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审计法院证实,伊朗有将近400名公职人员被曝领取超高工资。根据这一机构的说法,调查发现伊朗国有银行中数名高管的月薪高达6.22亿里亚尔(约合2万美元),而公职人员的平均月薪只有400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4日说,一支由恐怖分子组成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当天试图越境潜入伊朗时被捣毁,该组织全部12名成员在交火中被击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交火地点在伊朗西部与伊拉克接壤的克尔曼省边境地区。伊斯兰革命卫队方面有3人在交火中受伤。除击毙12人外,革命卫队还缴获了大量武器。今年以来,伊斯兰革命卫队已在边境地区连续捣毁数个反政府武装组织,击毙多名组织成员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和文件。伊朗方面指责库尔德工人党是这些反政府武装组织背后的主要支持者。

据国际在线报道,针对沙特4日在波斯湾和阿曼海域开始进行的海上军事演习,伊朗革命卫队海军5日发表声明称,沙特进行的军事演习旨在加剧该海域的紧张局势、破坏这一地区的长期安全稳定,伊朗绝不能容忍本国领海遭受侵犯这样的事情。声明表示,伊朗没有批准沙特海军进入伊朗海域和靠近伊朗领海线附近的国际海域的安全通行允许,一旦沙特侵犯伊朗领海,伊朗将作出及时有力的回击。革命卫队海军以及伊朗国民军队海军随时准备着维护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海域的安全。

土耳其

据《每日晨报》103日报道,埃尔多安强调穆斯林国家必须团结起来,特别是在西方国家以土耳其和沙特为目标削弱穆斯林世界的时刻。埃尔多安称,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没有穆斯林国家,应当取消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并将席位增至20个,确保193个成员国都有平等的机会轮值。

据《每日晨报》3日报道,埃尔多安称联合国已经成了人道主义的负担。埃尔多安认为,联合国在组织结构和决策权力上的不平等使其成为了“人道主义的负担”,并再次呼吁加紧联合国改革的步伐。

据《每日晨报》6日报道,本周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成为首个驾车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高速隧道的人。高隧道耗资12亿美元,最终将在1220日面对公众开放。

据《每日晨报》7日报道,德国发展部部长政变后首次访问了土耳其,主要到访了德国在难民问题上对土耳其的一些援建项目。安卡拉曾批评欧盟,认为他们在没有解决难民的需求。德国发展部部长也认为欧盟应当为土耳其境内的难民提供更加有效和快速的支持,并且应该加速各项难民项目和政策的实施。

据《自由报》8日报道,好莱坞小天后莲莎·露夏恩造访了土耳其东南部的难民营,莲莎·露夏恩在难民营与叙利亚难民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照片,与难民营的小朋友们玩耍。

据《自由报》8日报道,政变后到现在,至少有三名外交官在德国寻求庇护。政变发生以来,土耳其寻求庇护的人员越来越多,国内有32000人被逮捕入狱,100000名安全人员、公务员、大学教授和其他人员被解雇或者是隔离审查。

埃及

据埃及媒体103日报道,盘踞在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圣城援助者”组织周一将一名当地原住民斩首,这让人联想到在利比亚发生的人质被斩首的场景。这名叫伊布拉辛·苏莱曼的青年30岁,当地人,因被极端组织怀疑向埃及安全部门通风报信于两周前被绑架。伊布拉辛身着橙色囚服,在一条街道上被当众斩首。极端组织通过这种方式警告当地居民不要和埃及政府安全机构合作,否则这就会遭到同样的下场。

据新华社报道,埃及内政部于10月4日发表声明说,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武装分支领导人穆罕默德·卡迈勒被警方击毙。声明说,内政部此前获知穆兄会武装分支部分领导人的集会地点,并于3日晚发动突袭,在交火中将卡迈勒击毙,另缴获部分武器、相关组织记录与活动报告。

据埃及中东社106日报道,埃及从法国购买的第二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安瓦尔·萨达特”号6日抵达埃及亚历山大港。此前法国DCNS造船厂表示,他们将在今年9月向埃及交船。该攻击舰系埃及海军获得的第二艘同类型舰船,以埃及前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名字命名。106日正逢萨达特指挥埃及军队取得第四次中东战争胜利43周年纪念日。报道说,“安瓦尔·萨达特”号于6日清晨靠近亚历山大港并加入到埃法联合军演的最后阶段。埃及与法国等国定期举行军事演习,以增进军事合作,交流实战经验。埃及已于今年6月从法国接收了购买的第一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号。

据埃及门户网站“埃及人”107日报道,埃及“猎鹰”安保公司发言人迈德哈特宣布,该公司已于埃及政府签订协议,即日起,公司旗下安保人员将开始进驻数个机场,负责部分安保工作。主要是负责往返沙姆沙伊赫和霍尔格达的航班,以及2号航站楼的日常安保工作。除参与机场安保工作外,“猎鹰”公司还将参与埃及部分海港的安保工作。协助内政部警员检察旅客行李、监视安检设备屏幕、公共区域的巡视等。安保人员中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女安保员,这样更适合埃及的国情。

摩洛哥

据摩洛哥本土法语媒体《求实》(Tel Quel08日报道,摩洛哥内政部大臣穆罕默德哈萨德(Mohamed Hassad)宣布,在本周五(107日)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中,伊斯兰政党正义与发展党(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获得125个席位,位列第一,赢得本次议会选举,将领导组建下一届联合政府。本次议会选举是“阿拉伯之春”运动以来的第二次,也是摩洛哥历史上第十次全国范围内的选举。

沙特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103日,沙特新闻媒体文化部大臣阿迪勒·塔里非表示,沙特议会一致认为“jasta”法令是形成国际社会恐慌的根源所在。在结束于周一举办的议会例行会议后,阿迪勒强调,国际社会各国关系建立在国家平等和主权不收侵犯的基础上,这是几百年来各国都坚守的原则。“jasta”法令侵犯了国家主权,对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形成了消极的影响。

据中东报报道,104日,海合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提夫·扎耶尼在利雅得总部与联合国秘书长驻也门代表伊斯玛仪·瓦利德·谢赫·艾哈迈德展开会谈。会谈涉及也门最新局势、联合国在实现也门和平问题上的最新进展、根据海合会倡议推进也门政局进程、也门国内全方位对话会议的结果及联合国安理会第2216号决议等。联合国秘书长政治事务及谈判助理阿卜杜·阿齐兹·哈马德·阿维什出席了会谈。

据中东报报道,105日,沙特阿拉伯副首相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于利雅得接见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加尧姆,会议期间双方谈及国际及伊斯兰世界局势的最新进展和加强两国团结合作等事宜。

据中东报报道,106日,沙特新闻媒体文化部大臣阿迪勒·塔里非宣布将对文学社管理委员会的工作进行6个月的援助。这是第二次对文学社管理委员会进行援助。早在201511月中旬,沙特新闻媒体文化部大臣就宣布过对其进行为期6个月的援助,期间包括宣布开办选举新一任期文学社管理委员会成员的例行年度大会等。

据中东报报道,107日,沙特西南部贾赞省民防局新闻发言人宣布,星期五(107日)上午7点整,民防局发布了也门境内胡塞武装对塔瓦省发射炮弹的报道。此次轰炸造成1人死亡,1对父子受伤,且以上3人皆为也门国籍。目前已经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并且针对可能发生的轰炸事件部署了相关事宜。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3日,巴林王国首相哈利法·本·萨勒曼·阿勒哈利法阁下,在德国统一纪念日之际,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主席约阿希姆·高克发去贺电,以表达他对德国总统及国民的最高祝愿。

据中东报报道,104日,巴林上诉法庭驳回了防卫队协调会议主席阿里·萨勒曼关于停止对其实行监禁及其他若干问题的要求。同时上诉法院也禁止了萨勒曼律师们将于本月17日提出的同样要求。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6日,巴林首都麦纳麦市市长黑杉·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哈利法接见巴林旅游博览局执行主席哈立德·本·哈穆德·阿勒哈利法。双方会谈涉及了加强麦纳麦和旅游博览局在举办国庆庆祝活动和将于1217日在巴林湾举办的国王登基纪念日上的合作。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8日,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本·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勒哈利法在陪同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Bundit Limschon拜访首相哈利法·本·萨勒曼·阿勒哈利法阁下期间展开会谈。会谈期间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表示,巴林王国在推动亚洲合作对话进程上肩负重任。巴林相信,亚洲合作对话的宗旨是使每一个成员国获益,包括实现共同利益和国民对于国家繁荣发展的期望,指出加强对话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将帮助各国攻克发展难题,实现地区稳定和平和国家进步。

也门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据也门卫生部官员,该国首都萨那一场葬礼周六遭到多次空袭,至少140人死亡,超500人受伤。胡塞武装控制的媒体指责阿拉伯联军的战机发动了轰炸,但联军消息源否认了该说法。也门媒体告诉半岛,曾有胡塞方面的军官及高级情报人员出席该葬礼,萨那市长已确认在袭击中身亡。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