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17-10.23):摩苏尔战役打响
发布时间: 2016-10-23 浏览次数: 138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外媒报道,本周二(10  18 日),联合国文化机构教科文组织将考虑一项有关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决议。以色列认为这忽视了犹太族与耶路撒冷东部宗教场所之间的联系,并发表了反对意见。目前,由于阿拉伯国家提出的这项存在争议的决议,以色列已经暂停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监管世界文化遗产)的合作。该决议提到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批评了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宗教场所管理问题,但其中涉及到关键地名,因此很有可能激怒了以色列。争议的焦点在于以色列第三大圣地,即位于耶路撒冷旧城东部的阿克萨(Al-Aqsa) 清真寺。据悉,只有穆斯林教徒将这一知名宗教遗址称为阿克萨清真寺,而犹太人则称其为圣殿山 (Temple Mount)。(来源:中国文物网编译)

伊斯兰国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20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美军将领于当地时间1019日表示,美方支持的地方部队围攻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苏尔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头目已逃离这个最后根据地。美国陆军少将佛列斯基(Gary Volesky)负责领导打击IS的、美国为首的联军地面行动,他预料,最终将有一大群“圣战士”留在摩苏尔,因为他们已无处可去。他在一段来自巴格达的简报影片中表示,联军告诉IS,其头目已弃他们而去。联军因此看到有人离开摩苏尔。这位少将拒绝透露有几名IS离开、何时离开,或逃往何处,但他表示,这些头目逃离时曾遭遇空袭。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据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伊拉克情报人员消息,在伊拉克政府军逼近极端组织ISIS大本营摩苏尔之际,极端组织处决了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284名男性。被杀者曾被聚集到摩苏尔南部作为抵抗政府军的人体盾牌,他们据称死于周四或周五。

叙利亚

据德国媒体20日凌晨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夜间在德国首都柏林表示,俄方愿意在叙利亚阿勒颇地区的武装组织也表示准备停火的前提下延长俄方目前的停火。普京19日晚抵达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会谈后,普京还分别同默克尔和奥朗德就叙利亚局势等举行会晤。报道说普京还再次要求美方进一步作出努力,将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同恐怖组织区分开来。在同默克尔和奥朗德的会晤中,普京提出希望开始在叙利亚制订新宪法和组织新一轮选举的工作。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21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娅•扎哈洛娃称,有专家揭示美国至少两次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使用贫铀弹药。扎哈洛娃呼吁公众关注荷兰非政府组织《PAX和平组织》与国际禁用铀武器组织的联合报告,这一报告涉及美国在伊拉克战役中使用禁用武器的行为。扎哈洛娃强调:“国际禁用铀武器组织已经揭露,美国至少两次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空袭行动中使用了贫铀弹药。”她称:“这一报告的作者得出结论:美国军人破坏了关于使用此类弹药的章程规则,将这些弹药应用于非装甲武器,其中包括敌军的生物个体和居民区,使得居民遭受危险。”扎哈洛娃还说道:“在反对叙利亚宣传活动进行得最为高涨的时候,叙利亚军队在俄联邦空天部队的帮助下取得了一系列成功,战胜了叙利亚阿勒颇地区的反对派和恐怖分子,而西方媒体却完全无视这一并不久远的历史和事实。”

据新华社1022日报道,为期三天的“人道主义停火”结束后,叙利亚政府军与多支反政府武装22日在叙北部城市阿勒颇再度爆发激烈交火。据叙利亚当地媒体报道,交火主要集中在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的阿勒颇市东部地区。叙政府军在空中火力支持下在萨拉赫丁区取得军事进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叙政府军军官告诉新华社记者,“人道主义停火”期间,仅有7名隶属于反对派武装“沙姆自由人组织”的武装分子向叙政府军投降,另有少数平民从阿勒颇东部地区撤出。叙军方指责“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有意破坏此次停火,阻碍平民撤离。俄罗斯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茨科伊21日说,1200多名武装分子准备进攻阿勒颇。叙利亚军方19日晚宣布,在阿勒颇实施为期三天的“人道主义停火”,以保障被困在阿勒颇市东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和平民顺利撤出。

伊拉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023日报道,摩苏尔战役中,伊拉克政府军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在交火。目前,政府军从北面、南面和东面三个方向正在围攻摩苏尔,逐渐将战线向摩苏尔靠近。但IS武装分子也进行了非常顽强的抵抗,他们在正面战场,无论从人数还是武器装备,都远远不及政府军,所以IS武装分子选择从战略后方进行袭扰。但他的这种企图应该不会得逞,因为从目前政府军正面战场的工作来讲,进展比较顺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了目前的军事进展,称超乎预期,他们非常有信心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彻底收复摩苏尔。

战场的变化往往与政治斗争密切相关,摩苏尔的重要性,也吸引各方力量一争高下,任何一方都希望在未来的摩苏尔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昨天已经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足见美国对于摩苏尔这一战略要地的重视程度。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当地时间22号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跟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举行了会谈。会谈的主要的内容就是美国出面调停伊拉克和土耳其的争端。目前,美国等国家在内想在战役结束之前,确定摩苏尔地区今后的管理权,防止再次出现这种可能的武装冲突。

土耳其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1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当地时间1017日指出,美国支持伊拉克部队发动攻势,从“圣战士”手中夺回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土耳其也将参与其中,而不会袖手旁观。埃尔多安发表电视谈话称,土耳其将参与这项军事行动。那里有土耳其的兄弟和亲人,土不可能不介入。他还补充说或,土耳其参谋总长艾卡将军(Hulusi Akar)上周末已与美国军方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将军(JosephDunford)讨论过这个议题。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1017日报道,伊朗空军在伊朗中部伊斯法罕等地举行为期三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发言人、伊朗空军将军如兹胡什将军表示,本次演习旨在反击任何入侵伊朗领空的企图,展示航空军队保卫国家领空的实力。参加空演的有多种空军战斗机、战斗轰炸机、运输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以及无人驾驶侦察机,还将发射伊朗国产精密制导导弹等。演习内容包括对假想敌的据点进行空中侦察、拍照和夜战演习。

BBC波斯语频道2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发表声明,否认了一位美国将军关于伊朗可能在红海的一次导弹袭击美国军舰中发挥了作用的说法,称其说法自相矛盾,毫无根据,来源于其没有对事件进行调查而进行判定。美国国防部1010日发表声明称,109日胡塞武装向正在也门附近红海上行动的美国海军驱逐舰发射了两枚导弹,导弹未能击中目标坠落海中。

据路透社20日援引某伊朗专家和西方官员报道,伊朗在最近几个月内加大了向也门的武器转移力度。据有关官员称,包括导弹和小型武器在内的武器,经过阿曼边境——也门的东部邻国,通过陆路到达胡塞叛军手中。阿曼政府否认了有相关武器经其领土进行转移的说法。伊朗也一再否认其向也门提供武器支持的说法。

哈桑·费鲁兹·阿巴德将军,伊朗武装部队前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伊朗不同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是,伊朗既没有在也门以任何形式参与活动,也没有军事顾问。

埃及

据埃及门户网站“埃及人”1017日报道,目前有大量的埃及劳务人员滞留沙特等待回国。由于埃及和沙特关系紧张,沙特除宣布向埃及停止供应燃料外,遣返劳务人员恐怕也是其中一个动作。目前在沙特务工的埃及人约有500万左右,占海外侨民的60%左右。一旦全部返回埃及,将对埃及的就业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从沙特返回埃及,除空中通道外,还有水路和陆路。但经水路返回到埃及南方的赛法甲港是最经济的路线。据滞留者说,他们试图联系埃及驻沙特大使协助解决回国事宜,但是连续3天打不通其电话。本想从陆路返回,但是所有口岸也被沙方关闭,无法通行。最新消息是1022日双方将谈判,确定具体滞留人员的遣返事宜。

中新社1018日报道,埃及议会当地时间17日通过打击非法移民法案,意图通过立法手段打击借道该国地中海海岸前往欧洲的偷渡和人口贩卖行为。埃及金字塔在线网站援引中东社的报道称,议会当天通过的法案共包括34项条款,处罚对象包括进行或试图进行偷渡行为的个人、帮助他人进行偷渡行为的个人、经营偷渡中介组织的个人等,惩罚措施视情节严重程度包括金额自5万至20万埃镑不等的罚款,最高期限达25年的监禁等。该报道称,此项法案去年由内阁起草,17日以402票赞成的投票结果获议会通过。法案还对“贩卖人口罪”的定义、旅游证件合法性、涉及船只的型号等内容进行了规定。法案还规定要采取必要措施保护移民的权益和隐私,并对妇女、儿童等有需要的移民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医疗救助和法律援助路透社评论称,随着该法案的通过,埃及成为了第一个通过官方立法手段打击北部地中海海岸偷渡行为的阿拉伯国家。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1018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与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博士会晤,共同商讨双边关系和合作前景等问题,此外,双边还谈及国际和区域问题的最新进展。

据中东报报道,1019日,沙特矿产资源、产业及能源部大臣哈利德·法塔赫表示,沙特首座核电站试验基地将于近期建成。法塔赫表示,世界原油市场在市场各种基本条件即将改善,供需也将恢复平衡之际达到历史低谷。法塔赫号召,除欧佩克以外的其他组织或地区的石油产品应为稳定世界能源市场做出贡献,他们发挥的作用与欧佩克成员国的作用是一样的。在每桶原油价格低于30美金的时期过去以后,市场的力量将得以显现。尽管世界发展速度变缓,但石油的需求还是会以好的比例不断上升。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1022日,沙特驻菲律宾使馆向沙特公民做出安全警示,在菲律宾所有机场和飞机上不能使用三星Galaxy Note7,以回应菲律宾官方关于在所有交通工具尤其是机场和飞机上完全禁止使用三星Galaxy Note7的通知。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19日,巴林国王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勒哈利法的私人代表兼环保部最高委员会主席—费萨尔·本·拉希德·阿勒哈利法—出席第二十届海合会环境事务部长会议。在会议发言中,费萨尔向东道主国沙特阿拉伯及其国王萨勒曼表示了诚挚的祝愿和感谢,并就环境保护方面和旨在为国家和人民带来福祉的环境合作协调方式上与在座各国代表交换意见。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20日,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本·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出席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摩苏尔安定问题大型会议“,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及海合会各国部长、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代表们共同商讨解放摩苏尔、解救当地居民免遭极端组织侵害等问题。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21日,巴林官方热切回应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关于要求也门总统拉布·曼苏尔·哈迪停止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休战72小时,为也门各地公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各方应严格遵守休战,并重新启动为实现也门和平安定的谈判。

科威特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18日,科威特新闻媒体部大臣兼青年事务萨勒曼·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高度赞扬阿拉伯媒体机构在服务和支持阿拉伯国家事务及中东地区和平安定、努力传播开明思想上做出的巨大贡献。

据中东报报道,1022日,科威特国防部武装通讯社否认了攻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心转移到科威特的消息。再次声明科威特的确参与了打击恐怖主义和国际联盟攻打”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也门

据多家媒体综合报道,1017日,也门总统哈迪宣布,在联合国的推动下,也门交战各方将执行为期72小时的停火。据悉,此次停火将从19日晚2359分生效开始。本次停火旨在为运输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并为重启新一轮和谈铺平道路。

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20153月开始针对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以来,也门先后经历了四次人道主义停火,最终全部以失败结束,20号凌晨开始的第五次停火同样面临被破坏的危险。胡塞武装指责联军的空中力量持续侵犯萨那等地的领空,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则针锋相对,称停火协议实施当天,胡塞武装破坏停火达43次,不断向沙特南部的吉赞和奈季兰省等地发射“喀秋莎”火箭弹和炮弹,并至少造成一名当地居民死亡,另有数人受伤。

尽管为期72小时的停火协议已经于当地时间20日凌晨生效,但胡塞武装、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与也门政府随即先后发表声明,相互指责对方破坏从19日晚间开始生效的停火协定。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