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24-10.30):巴以领导人在媒体上互掐
发布时间: 2016-10-30 浏览次数: 108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新华社报道,巴勒斯坦发行量最大的《圣城报》24日刊发对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的专访。巴勒斯坦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抨击利伯曼的言论是别有用心。

在这篇专访中,利伯曼表示支持旨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两国方案,认为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不称职,并预言阿巴斯在未来大选中不会成功连任。他还向加沙巴勒斯坦人承诺,如果停止一切敌对行动,以色列人会是第一个进入加沙的投资者。

巴勒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利伯曼企图破坏阿巴斯与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关系,这种用心“注定要失败”。利伯曼想当然地以为可以按他的标准找到一位替代阿巴斯的人选,并奢谈经济发展,从而避谈结束占领的问题。

声明说,与以色列执政的右翼联盟其他成员一样,利伯曼一向谎话连篇,其实际作为违背了巴以双方签署的协议,践踏了国际法,这表明他顽固坚持对巴勒斯坦占领的立场,反复宣扬“胡萝卜加大棒”政策难以掩盖以色列政府强化占领的真实用意。

对于上述专访报道,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发言人法耶兹·阿布·艾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圣城报》只是在履行媒体责任,之前以色列媒体也采访过阿巴斯,“我们知道利伯曼是一个激进的人,是对和平事业有危险的人”。

与之相对,巴勒斯坦其他一些政治派别表现出极大的愤怒。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表示,这是“一篇对手上沾染巴勒斯坦人鲜血的人”的专访,是“不可接受的”。

伊斯兰国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023日报道,美国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约翰•尼克尔森接受独家专访时透露,“伊斯兰国”(IS)企图在阿富汗境内建立“哈里发国”(Caliphate)。尼克尔森将军说:“我们现在看到IS正专注于在阿富汗境内建国——呼罗珊哈里发国。”他表示,美国观察到阿富汗境内有境外士兵,其中主要一部分是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的战士,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普什图人,这些人都纷纷加入“伊斯兰国”呼罗珊组织(简称IS-K)参与战斗。他指出,阿富汗人民完全反对IS-K,而“伊斯兰国”的理论也与阿富汗文化背道而驰。“我们与阿富汗携手,大大地缩小了IS-K的范围,并使之遭受巨大人员伤亡,他们的领袖也已被消灭。”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2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一名美国将领1027日表示,自展开伊拉克主导的从“伊斯兰国”(IS)手中收复摩苏尔的行动以来,已有800900名“圣战”分子被歼灭。据悉,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尔(Joseph Votel)在不明地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周多于摩苏尔展开的这项行动期间,估计大概已有约800900IS战士被歼灭。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库尔德战斗人员兵分多路挺进摩苏尔,进展迅速,已逼近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报道指出,这场攻势10天前展开,至今聚焦摩苏尔周遭城镇和村落。伊拉克部队攻破IS防守、进入摩苏尔后,反抗可能越来越激烈。

据伊拉克媒体28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日前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附近处死了超过230名平民。伊拉克议会人权委员会官员阿卜杜勒·拉希姆·沙姆利表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尼尼微省继续犯下暴行,他们在摩苏尔地区掳走190名平民作为人质,随后将他们残忍杀害。阿卜杜勒还称,另有42名来自附近艾里季村的平民由于拒绝与“伊斯兰国”合作,也被该组织残忍杀害。他向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呼吁,通过空运疏散在摩苏尔附近的平民,以保证他们的安全。另有报道说,被害者当中有190人是原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

伊拉克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议会22日通过一部严格的禁酒令。摩苏尔战事是眼下伊拉克民众关注焦点,此时议会通过禁酒令让不少人意外。伊拉克议会22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项禁令,禁止任何人进口、生产、销售酒精饮品,违反规定者将面临最高2500万伊拉克第纳尔(约合14.5万元人民币)罚款。此举引起非穆斯林群体和组织的反对,如来自基督教群体的议员约瑟夫·什莱瓦说,禁酒令是“不公正的”,它在议员们没有获得通知的情况下出现在了一部调控市政收入的法律草案中,原本的条款内容并非禁酒,仅仅是向提供酒水的商店和餐厅征税。

法国《20分钟报》1026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伊拉克部队在国际联军的支持下,逐步向摩苏尔挺进。在收复摩苏尔的大规模攻势发动两周后,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继续在摩苏尔郊区向前推进。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指挥官阿萨迪(Abdelghani al-Assadi)表示,在前线地带,伊军距摩苏尔仅56公里。他表示,当前应与其他战线的军队进行协调,对摩苏尔发起猛攻。报道指出,在摩苏尔东北部,库尔德自由战士也驻扎在这座城市附近;但在该城南部战线,联军仍距摩苏尔有一定距离。美国反IS全球联盟的美国总统特使麦格克(Brett McGurk)表示,各条主线稳步推进,已达到当前行动阶段的预期,部分战线的进度甚至高于预期。不过,摩苏尔西部的情况仍待评估。截至目前,该条战线相对平静。

据半岛电视台1030日报道,摩苏尔之战进入第12天。什叶派联军“人民动员”称,其已向摩苏尔西部发动攻击,为从IS手中重夺摩苏尔开辟了新的战线。半岛记者称,伊军与库尔德武装已夺回摩苏尔周边多个区域,但对城内IS的打击仍旧艰难。摩苏尔西区与叙利亚相邻,什叶派联军计划切断其中的道路。

叙利亚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25日消息,专家们称,由于叙利亚冲突致使中东局势严峻,美国新任总统对中亚的关注度将会减少。乌克兰系统分析和预测中心总裁罗斯季斯拉夫•伊先科表示:“我认为,在希拉里•克林顿胜选的情况下,什么都不会发生原则性的变化,因为美国现在没有能力在中亚积极行动。假设希拉里•克林顿成为总统,叙利亚问题将会变得更严重,以至于美国没有精力顾及中亚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25日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一贯主张尽快和平、公正调解叙利亚流血冲突。拉夫罗夫在对俄罗斯的欧洲商业协会成员发表讲话时说:“正如你们知道的那样,俄罗斯以前和现在都一贯主张尽快和平、公正调解叙利亚冲突。他强调:我们认为的主要任务包括彻底根除该国境内的恐怖主义威胁,同时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及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通过的那些决议启动全面政治进程。”

据半岛电视台1028日报道,周五,包括“自由沙姆”、征服军在内的多个叙反对派在阿勒颇展开攻势,以打破政府军对该市东部区域的封锁、并结束其对西部区域的占领。叙人权观察组织称,反对派当日对阿勒颇西部的政府军控制区发起炮轰,致死超15名平民,伤及近百人。

土耳其

据《每日晨报》26日报道,土耳其政府计划取消逃亡国外,拒绝回国接受审判的葛兰成员。

据《自由报》27日报道,土耳其前参谋长宣布辞职,声称原因是难以承受土耳其执政党正发党施加的压力,正发党会经常令其对官员进行任命和解雇,尤其是在现在这种敏感时期。

据《每日晨报》28日报道,土耳其竟在29日举行建国93周年庆典活动,活动地点定在安卡拉与总统府毗邻的Beştepe清真寺徐行,Beştepe清真寺是土耳其新建的最大的清真寺。

据《自由报》28日报道,土耳其宗教事务局下达了一项裁决,抵制未成年婚姻。

据《每日晨报》28日报道,土耳其学术界邀请其他国家的学者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讨论了最近发生的“未遂政变”对土耳其政治发展和市民社会的影响,以及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启示。

据《自由报》2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回应了聚集在高铁站附近的民众,称自己支持恢复死刑,但还需要在国会通过相关法律条文。

据半岛电视台1030日报道,在什叶派民兵“人民动员”周六宣布抵达伊北部城市泰勒阿费尔、发动夺回摩苏尔的攻势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警告称,若“人民动员”在泰勒阿费尔进行“恐怖主义”活动,安卡拉将予以“另外的回击”。此前,“人民动员”曾称不排除与叙政府军并肩作战的可能。

埃及

根据埃及门户网站“埃及人”1024日报道,加沙的哈马斯运动对埃及政府过去一周连续双向开放拉法口岸7天表示感谢,此举充分表达了埃及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和血浓于水的兄弟情谊,埃及重拾地区大国担当。

据埃及门户网站“埃及人”1024日报道,埃及贸工部部长塔里克.卡比尔召开出口部门负责人会议,就埃及未来5年的出口战略规划进行研讨。他要求在积极促进对非洲特别是尼罗河流域国家出口的同时,也要重视国内市场的开发,限制进口不必要的产品和原材料,特别是国内市场有可替代的产品和原材料时,以保护民族工业的健康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埃及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建材、食品、化工、肥料和家具等。43号法的稳步实施,使埃及进口额大幅下降,节省了大批外汇。数据显示,20161-9月份埃及进口同比减少了70亿美元。这为埃及工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契机,埃及本土企业应该积极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加强埃及产品在国内市场和国际上的竞争力。

根据参考消息网1028日报道,据2名埃及安全官员透露,一名埃及陆军高级军官22日在开罗东郊住所附近遭到枪杀,枪手可能是伊斯兰武装分子。据美联社1022日报道称,据称受害人是埃及陆军第9装甲师指挥官阿德尔·拉杰准将,第9装甲师驻扎在开罗以西的代赫舒尔军事基地。尚无任何人宣称对凶杀案负责,但本案的特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西奈半岛与安全部队作战的武装分子。目前尚不清楚拉杰为何成为凶手的目标,但过去出现过武装分子枪杀军人和警察的情况。被怀疑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有关联的神秘组织“决断”宣称对开罗近期一系列袭击事件负责,相关案件包括枪击前埃及穆夫提(伊斯兰教法说明官)以及使用汽车炸弹袭击总检察官副手。2名受害者最终幸免于难。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近日接受采访称,他预计西奈战事将持续较长时间,冲突双方的作战能力都有了提高。

伊朗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7日报道,伊朗央行国际事务总经理侯赛因·雅各比表示,他从央行行长处得知,伊朗已在研究外汇储备管理的不同模式,预计最快在四到五个月就可以推行统一的汇率体系。伊朗国内长期以来实行汇率双轨制,给该国商贸活动带来诸多不便。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波斯语频道24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于23日发表演讲,首次对本次美国总统选举公开发表看法,评论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两位候选人“一个差,另一个更差”。他说:“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的辩论显示出这个国家的道德缺失”。美国对于伊朗的政策问题贯穿了美国选举辩论,特朗普认为伊核协议是美国外交史上最糟糕的协议。希拉里则强调坚持伊核协议,但同时强调了,美国在反对伊朗“发射导弹”和“支持恐怖主义”等问题上不会让步。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波斯语频道23日报道,伊朗石油部副部长表示,德意志银行已经恢复与伊朗的石油业务合作关系,同时,欧洲主要银行在不久将来将恢复与伊朗的合作关系,相关谈判已经正在进行,在与小型外资银行的谈判中已见成效。德意志银行在2006年暂停了与伊朗的业务合作关系,尤其是在原油和石油产品销售方面的业务。此次合作恢复,将为伊朗正式启用新版石油合同打下基础。

BBC波斯语频道27日报道,伊朗军方发表声明称伊朗外交部正在努力调查居留在法国北部城市加莱的难民营的伊朗难民的情况。此前,大约有数十个伊朗人居住在该难民营。法国官员发表消息称,法国方面已经在开始拆除加莱的难民营,并把该营中几千名难民转移到法国其他地方。伊朗不久前曾通过国际组织来对在法国加莱地区伊朗难民的情况进行调查。伊朗驻法国大使阿里·阿哈尼在接受伊朗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曾说在加莱难民营里伊朗难民的状况“非常糟糕”,而伊朗大使馆正想方设法把他们转运回国。同时,他说伊朗政府正在努力与这些难民取得联系。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1025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吊唁逝世前卡塔尔埃米尔哈利发·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并对其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1026日,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会见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杰克·卢近日抵达利雅得出席美国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金融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了美国和海湾国家在商贸投资方面的重要议题。

据中东报报道,1028日,沙特获得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合法席位,当时参加联合国大会投票的国家达到了193个。与此同时,俄罗斯丧失了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席位。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1029日,沙特安全局宣布,抓获四名伊朗籍恐怖分子,该四名恐怖分子皆实施过暴力恐怖袭击并被列入阿拉伯国家恐怖分子名录。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1025日,巴林和印度通过建立共同协作委员会,加强两国在反恐上的合作和在打击犯罪上的经验交流。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26日,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在英国伦敦会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议双方讨论了加强双方两国关系和近期国际和地区重要议题。哈马德表示,他十分珍惜巴林和英国两国的友好国家关系,近几年,两国见证了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并再三强调了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重要性。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27日,巴林财政大臣艾哈迈德·本·穆罕默德·阿勒哈利法在利雅得举办的金融合作委员会会议期间,出席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莉斯汀娜·拉加德、海合会合作委员会中央银行和货币机构部分职员及海合会各国财政大臣共同出席的经济会议。会议讨论了部分合作委员会金融指令和政策。

据中东报报道,1028日,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表示对海合会合作委员会阿拉伯海湾安全1号文件的欢迎和赞誉,表示该文件是加强海合会国家协调合作的强有力手段。

阿富汗

据新华社报道,阿富汗国家安全局27日证实,阿富汗“基地”组织3名高级成员日前在东部库纳尔省遭北约驻阿部队空袭身亡。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表声明说,上述3人是24日晚在库纳尔省希尔加尔村遭北约部队空袭身亡的,其中两人分别名为法鲁克和比拉勒,另一人姓名未披露。声明说,法鲁克担任阿富汗“基地”组织头目,比拉勒是其副手。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也门总统哈迪29日拒绝接受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提出的和平方案。该方案旨在结束目前也门的冲突。据也门媒体报道,哈迪当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与谢赫艾哈迈德举行会晤时全面拒绝了其提出的和平方案。也门政府网站的一份声明援引哈迪的话说,联合国的和平方案不会给也门带来和平,而是开启了一扇朝向更多苦难和战争的大门。谢赫艾哈迈德提出的和平方案的具体内容目前尚未公开,但有媒体报道说,该方案包括与反政府武装组建联合政府等内容。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