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马晓霖:《中东观察:2011—2016》
发布时间: 2016-10-01 浏览次数: 878

出版信息

书名:《中东观察:20112016

作者:马晓霖 主编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01

页数:234页

ISBN:9787516212370

内容简介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组织、马晓霖教授主编的“阿拉伯之春”五周年总结与展望论文集《中东观察(20112016)》,日前由中国民主与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受到中东学界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欢迎。

此书由前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前大使华黎明、北外前副校长周烈等近30位资深外交家、中东问题学者共同撰写,收入论文27篇,集中梳理了2011年“阿拉伯之春”剧变以来,中东地区深刻发生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和能源危机,相关转型国家的艰难困境和探索,以及宗教思潮变化和恐怖主义扩散态势,同时对大国中东博弈、地区力量消长、教派和教俗矛盾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此书作为北外“阿拉伯学院扎耶德文库”丛书之一出版,弥补了学界集中“阿拉伯之春”大变局五周年系统总结与回顾的空白,对全面了解中东地区局势变化和深刻认识其来龙去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甘肃兰州市委宣传部领导获悉此书出版后,当即决定给本系统购置数百册作为时事政治学习材料,并称此书是熟悉和了解当下中东乱局的难得教材和权威读本。

作者简介

马晓霖,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扎耶德阿拉伯伊斯兰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资深媒体时政评论员和外交专栏作家,“四个一批”人才首批83人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研究协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博览会顾问,《阿拉伯世界研究》和《中东问题研究》编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在新华社工作17年,任科威特分社记者,加沙分社首席记者,“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观察与评论》编辑室首任主任,“伊拉克战争报道领导小组”专家成员;《环球》杂志社总编辑;新华社高级记者;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辞职创建大旗网和民间博客通讯社和实名博客社区——博联社,首倡和践行网络实名制管理模式。著有《海湾战争与三十六计》(1992)、《92中国大回眸》(1993)、《巴以生死日记》(2001)、《穿越生死线》(2002)、《两河生死劫》(2005)、《中东剧变——西亚、北非大动荡深层观察》(2012)、《中国要淡定》(2012)和《阿拉伯黄皮书20132014》(2014)。

目录

目录

主编语:中东大乱,世界之伤 / 马晓霖

一、地区格局与大国博弈变化

1、中东格局剧变的五年 / 华黎明

2、当前中东局势发展及大国博弈 / 唐志超

3、浅析大国在中东博弈的新趋势 / 李鼎新

4、浅谈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及相关问题 / 王南

5、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 / Karim Alwadi(肖克)

二、阿拉伯国家转型之难

1、中东工业化进程的挫败及其深远影响 / 田文林

2、解析中东伊斯兰国家经济发展滞后的原因 / 姜英梅

3、埃及走上治理之路机遇挑战并存 / 杨福昌

4、埃及二次革命的启迪 / 周烈

5、穆巴拉克功过再审视 / 毕健康

6、“诺贝尔和平奖”与困境中前行的突尼斯 / 张婧姝

7、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地区考察见闻 / 李明波

三、能源安全与经贸合作

1、低油价及其对中东局势的影响 / 崔守军

2、沙特低油价策略分析 / 陈沫

3、中埃两国战略对接及其问题 / 戴晓琦

4、中国与苏丹战略伙伴关系探析 / 闵捷

四、激进思潮与恐怖主义发展

1、阿拉伯现实与阿多尼斯的预言 / 薛庆国

2、教派主义与“阿拉伯之春”后的中东政治 / 王宇洁

3、“阿拉伯之春”后赛莱菲耶的发展走向 / 杨桂萍

4、哈桑•班纳的原教旨主义思想及其对当代伊斯兰思潮的影响 / 侯宇翔、张金燕

5、阿拉伯社交媒体的极端化现象刍议 / 李睿恒、刘欣路

6、“伊斯兰国”武装之“海外扩张”论析 / 王晋

7、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之带”和“恐怖之争” / 陶短房

8、“伊斯兰国”武装袭击法国的原因分析 /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