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王晋:库尔德独立梦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6-11-22 浏览次数: 411

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强国,土耳其在一系列地区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影响力日益显现。而对于土耳其来说,这些地区中,最为引起关注的就是“库尔德问题”,更加确切的讲,就是如何防止出现一个独立的库尔德国家,进而威胁土耳其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政治稳定的议题。而在当前的库尔德政治力量中,土耳其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关系最为微妙,对于未来库尔德政治力量独立也最为关键。

从历史上来说,土耳其和如今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的直接交往可以追述到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当时美国在伊拉克北部设置的“禁飞区”,从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伊拉克库尔德人政治力量能够获得事实上的政治独立。而从这个时刻开始,尽管最初土耳其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建立,担心会刺激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民族主义情绪,但是很快土耳其就与伊拉克库尔德政治力量高层建立了亲密的联系。

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内部,如今最为强大的两个政治军事派系——现任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及其家族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以及塔拉巴尼及其家族领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都与土耳其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无论塔拉巴尼和巴尔扎尼,尽管身为伊拉克国籍,但是手中都持有合法的土耳其护照,随时可以自由的往来于安卡拉-巴格达-埃尔比勒(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

然而简单的“敌人的敌人”这样的二元对立战略格局,随着2011年的中东动荡,尤其是叙利亚内战以及“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扩张,而变得不再牢靠;与此同时,土耳其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以及自治区内的主要政治力量之间的相互关系也愈发微妙。在一个多种政治力量相互作用、多种利益考量相互冲突的时代背景下,土耳其对于伊拉克库尔德政治力量的态度也逐渐转向了更加务实的“亲力亲为”。

有鉴于此,土耳其必须在复杂的地区政治议题中,寻求自己的关键利益,当不同的地区行为体在复杂多变的地区环境中的利益关切也变化不定之时,土耳其必须把握住自己在核心问题上的关键利益点。因此土耳其在伊拉克“库尔德问题”上的政策,也就由过去的“间接羁縻”转变为了直接的“介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土耳其不仅向伊拉克北部增兵,甚至参与了收复摩苏尔的若干战斗。

对于土耳其来说,“直接的介入”并不代表对于过去“羁縻”手段的放弃。事实上在主权国家的体系下,土耳其仍然寻求发挥包括伊拉克境内一些政治实体以及地方领导人的作用,来为自己的行动和目标提供合法性支撑。比如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北部的增兵行动,按照土耳其的解释,就是受到了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的前省长阿斯勒•努杰菲的邀请。而在对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关系上,土耳其并没有完全放弃对于巴尔扎尼政府的支持。而对于巴尔扎尼政府来说,当前库尔德自治区内部其他政治派别的挑战,也意味着巴尔扎尼需要土耳其来帮助自己稳固政权。

尽管当前有不少声音认为伊拉克库尔德人将会独立,但是从目前看,这种可能性仍然很小。一方面,包括执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的巴尔扎尼也公开表示,不会寻求独立,而是希望获得更大的“自治权”;另一方面,一个独立的库尔德国家,恐怕并不符合周边邻国的利益,包括伊朗、土耳其、伊拉克乃至叙利亚在内的众多地区国家都很难支持库尔德在国际社会的“独立”。从逻辑上讲,一个已经获得了事实上诸多“独立国家”权利的库尔德自治区,为何还要在当前乱局中冒险寻求“外交独立”呢?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候选人)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