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会议
2016中阿博览会理论研讨会暨第二届中阿智库论坛在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29 浏览次数: 407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阿博览会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征求2017中阿博览会活动策划意见建议,推动中阿智库对接,中阿博览会理论研讨会和第二届中阿智库论坛于2016929日上午在宁夏银川举行。

会上,多位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围绕“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平台与智库优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开发需找准“共同兴趣点”,对各方认可、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集中力量取得突破。在推动中阿合作中,沙特、埃及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

埃及金字塔报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穆罕默德·法伊兹·法尔哈特则在发言中着重提出了他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埃合作的建议。他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和《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年实施纲要》是两份非常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希望中国国内高校智库在其框架下,建立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加强与埃及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务实合作建言献策。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中阿务实合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要大力推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大力推进中阿间产能合作及产能对接,大力推进中阿高新领域合作,大力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德刚建议,智库应尽快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战略港口的数据库建设。他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战略港口的地理、人文、经济、社会、政治和安全状况,目前缺少深入的研究。建议东南亚、南亚、东非、北非、西亚和欧洲的学者加强资源整合,建立沿线战略港口的数据库建设,为中国中资公司投资建设、突发事件发生后中国组织撤侨、搜救、人道主义救援等奠定研究基础。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表示,在以经贸合作为重点的同时,还应注重中阿博览会的文化内涵,宣传博览会的人文理念。中阿博览会可以进一步响亮提出和积极宣传办会的愿景和目标。例如,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共通、共赢、共融”,以及中国的“亲、诚、惠、容”等理念。

与会专家学者为深化中阿务实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在观点的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据悉,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阿博览会理论研讨会为办好中阿博览会、推动中阿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智力支持作用。自2010年以来,已先后举办四届中阿博览会(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邀请了国内中东学界数百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参会。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