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王晋:收复阿勒颇,当地人却笑不出来
发布时间: 2016-12-19 浏览次数: 229

作为叙利亚内战进程的标志性事件,阿勒颇战役的结束,标志着叙利亚内战进入重要节点。而随着阿勒颇战事“大局已定”,叙利亚未来的政治安排和其他重要问题的走向,恐怕将会是叙利亚政治精英需要认真思考的难题。

艰难的激战

作为叙利亚反对派手中控制着的最大城市,阿勒颇的解放具有极大的意义。从战场方面讲,阿勒颇收复,意味着叙利亚反对派遭受军事上的巨大打击,已经不再控制叙利亚国内的重要城市,而叙利亚政府军完成对阿勒颇的解放,则意味着叙利亚国内主要城市——大马士革、哈马、霍姆斯、阿勒颇——都已经在政府军的掌控之下;而从政治方面讲,阿勒颇的失去,意味着反对派武装以及反对派政治团体,已经不再占据叙利亚政治版图中的重要地位,而单单通过外交渠道施展自己的影响力,显然有些形单影只。

阿勒颇的围歼战,其实已经持续了将近半年的时间,而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城内的攻防以及“包围-反包围”转换,也代表着叙利亚国内以及地区力量的对比。如果我们将时间推回到大约一年半以前的2015年中旬,当时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多个地方与叙利亚政府军鏖战,甚至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也承认:“我们面临人员短缺”。而随着20159月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直接介入,以及伊朗所领导的什叶派“志愿军”和来自黎巴嫩的真主党武装的不断援助,叙利亚国内的政治和军事形势向着有利于政府的方向转变。

在阿勒颇城内,叙利亚政府军从2015年开始不断发动进攻,而反政府武装的控制区也不断萎缩。进入2016年,政府军已经在阿勒颇城西牢牢站稳脚跟,而且不断包围城东的叙利亚叛军。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面对危局,也不断尝试反攻,并且在阿勒颇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也多次试图发动突围。最近的一次突围发生在2016年的10月,当时阿勒颇城内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共同发起反击,其突围方向是西面,以极端组织成员驾驶的自杀式汽车炸弹为先导,希望能够在叙利亚政府军的包围圈中“炸”出一个豁口。但是经过激战,叙利亚政府军和支持政府的武装力量成功击退了反政府武装的突围部队,并且予以反政府武装巨大杀伤。此次战斗之后,叙利亚政府军彻底解放阿勒颇,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在阿勒颇的攻防战中,除了政府军的力量之外,支持政府的黎巴嫩真主党,以及伊朗所带领的来自包括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什叶派武装,也在战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前来援助叙利亚政府军的人员中,也涌现出了不少英勇的战士。比如今年10月份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的突围战中,其先头的自杀式汽车炸弹已经炸出了一个巨大的缺口,当时政府军防线已经岌岌可危,在关键时刻,黎巴嫩真主党增援部队及时赶到,堵住了缺口。战斗中,一名真主党武装人员,手持火箭筒英勇的贴近突围的反政府武装自杀卡车,及时将卡车击毁。而卡车上炸弹爆炸的威力,也使得这名距离200米之外的真主党武装人员牺牲。可以说,叙利亚政府军以及包括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伊朗领导的什叶派武装,经过了血战和重大牺牲,才最终将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击败,解放了阿勒颇。

有人欢喜,有人担忧

阿勒颇的解放,使得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和政治团体十分担忧。阿勒颇攻防战,显现出政府军在当前的战场中所具有的压倒性优势。包括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也信心满满地表示,叙利亚政府军的进攻在解放阿勒颇之后不会停止。而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向巴沙尔发去了祝贺电文,伊朗官方也表示会继续协助叙利亚政府军“打击恐怖分子”。

与之相对,卡塔尔外交大臣阿卜杜拉赫曼则坚持认为,尽管承认失去阿勒颇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大“失分”,但是并不承认叙利亚内战会就此结束,除非巴沙尔政府接受“改革建议”。而土耳其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与俄罗斯和伊朗取得联系(比如短暂停火的协议就是土耳其通过红新月会和俄罗斯达成),而土耳其外长也在15日宣布将会在月底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努力确保实现全国的停火,并实现政治解决的开端”。

阿勒颇的解放,也在西方舆论和海湾国家中出现了“人道主义危机”的担忧。比如来自于45个国家的223个国际组织,就联合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倡议书,要求联合国和国际社会重视可能到来的“人权危机”,保护好阿勒颇的平民。而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也警告国际社会,要注意可能出现的“另一个塞尔维亚,另一个卢旺达”。这些担忧主要源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长期城市争夺战,已经使得阿勒颇城内的民众饱受生存之苦。而在火线之中逃离城市,又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件。另一方面,有媒体担心(主要是亲反对派的西方和海湾国家媒体),什叶派武装人员会在阿勒颇城内“大规模报复”,甚至有逊尼派伊斯兰教法官在推特上声称:“我们从阿勒颇收到这样的问题,是不是一个男人可以在他的妻女被阿萨德政府军强奸前,将他的妻女杀掉?”应当说,阿勒颇出现的对于未来“报复”“人权危机”的忧虑,尽管更多的是亲叙利亚反对派媒体的宣传作用,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人们对叙利亚政府“战后政治重建”的关注。

其实不少叙利亚民众,包括一些周边国家的阿拉伯民众,对于阿勒颇的解放仍然是十分矛盾的。比如不少巴勒斯坦人,一方面认为阿勒颇的解放,以及叙利亚内战的结束是一件好事情,毕竟叙利亚内战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更让一些打着伊斯兰旗号的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兴风作浪,成为了“穆斯林的耻辱”。因此,结束叙利亚内战,回归和平生活,是不少民众所期待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看到,叙利亚内战的爆发,虽然有着复杂的外国因素,但是其缘起也和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拒绝做出切实的政治改革密切相关,而这也最终导致了叙利亚内战的爆发和教派对立的产生。阿勒颇的解放,也让不少属于逊尼派的巴勒斯坦人感到一丝失望,在一些民众眼中,叙利亚内战已经演变成为了“什叶派-逊尼派”的代理人战争,而巴沙尔政府的胜利,实际上也意味着逊尼派武装的失败。

未来的挑战

应当看到的是,阿勒颇的收复,并不代表着叙利亚内战的终结。在战场上,大马士革周边仍然存在着不少反对派武装;而在叙利亚的中部以及拉卡周围,“伊斯兰国”武装仍然存在;在叙利亚的东北部,库尔德人已经建立起了事实上的政治军事实体,并且高呼建立“联邦制国家”。在未来是继续通过军事手段“强推”,还是与包括库尔德人在内的政治力量进行一定的协调?而这又涉及到周边国家尤其是土耳其的政治利益,毕竟土耳其曾经在叙利亚北部设立了自己的“缓冲区”,如何解决两国之前战略目标上的差异,将会极大地考验叙利亚政治决策者。

其次在政治上,如何处理那些曾经参与或者仍然与叙利亚反对派政治和军事武装有关系的个人和团体?如果根据巴沙尔政府坚持当前“所有反政府武装无一例外”,都是“恐怖分子”“强盗”“罪犯”这样的“战争表述”,那么未来叙利亚政治重建,将很有可能会演变为一场“政治报复”,最终影响叙利亚政治和社会的稳定。而尽管叙利亚政府军不断高歌猛进,仍然需要在政治参与性上进一步扩大,夯实自己的政治代表性和合法性。

第三是在外交上,叙利亚政府需要考虑如何重新与国际和地区力量“重归于好”。在过去的数年中,叙利亚内战的持续已经使得包括美国、西方和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不少国际社会,不再承认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合法性,甚至阿拉伯国家联盟都将巴沙尔代表逐出会场。当战场上的绝对优势已经取得,如何能够重新与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重归于好”,必然会涉及到如何处理与这些国家所支持的“政治反对派”之间的关系。这当然需要时间去“降温”,但是更需要灵巧的外交手腕和更具包容性的政治构建。

阿勒颇的解放,是叙利亚内战进程的重要拐点,是巴沙尔政府击败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重要一步。但是阿勒颇之战,并不意味着和平会很快降临叙利亚,叙利亚战后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重建,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考验着叙利亚政治精英的智慧和耐心。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候选人)

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