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林玲:《当代美国黑人穆斯林运动研究》
发布时间: 2016-10-01 浏览次数: 385

出版信息

书名:《当代美国黑人穆斯林运动研究》

作者:林玲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01

页数:221

ISBN9787501253302

内容简介

本书对二十世纪美国历史上规模极大、发展最为持久、极具影响力的非裔美国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民族”进行历史考察,以该组织在美国文化背景下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理念与主导思想为视角,分析该组织如何从早期以黑人民族主义与种族分离主义思想为主导的模式逐步向主流伊斯兰社会转型,并摒弃其原先具有种族主义色彩的组织纲领与封闭的“黑人自治经济”运作模式,开始寻求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本书研究表明,该组织领导的非裔美国穆斯林运动的发展脉络取决于特定的社会文化语境与历史条件,其中,后黑人民权运动时代非裔美国人社会经济状况的总体提高、美国穆斯林主流社会的发展趋向以及伊斯兰国际社会的影响决定着该组织向正统伊斯兰教回归的历史进程,由此折射出非裔美国穆斯林社会从分离到融入的发展轨迹。

作者简介

林玲,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英语专业英美文化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美国少数族裔与种族政治、美国穆斯林族群研究、美国文化战略等。

主持完成的研究课题包括“当代美国社会穆斯林族群研究”、“当代美国黑人穆斯林运动研究”、《西方社会穆斯林:当代小说中的杂糅文化身份》、《美国非裔穆斯林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国外论文集论文近20篇,参与编著、教材若干。曾先后赴美国马里兰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南卡罗莱那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访学、交流。目前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从黑人民族主义到正统伊斯兰:当代美国黑人穆斯林运动研究”。近年发表与本书相关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试论美国在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公共外交》、《当代美国穆斯林族群社会进程探析》、《“9.11”事件后美国穆斯林族群政治文化生态考察》、《美国黑人穆斯林运动与黑人民族主义思想》、《历史视野中的“伊斯兰民族”与黑人民族主义思想》、《美国黑人民族主义思想之源起》。

目录

导言

第一章美国黑人民族主义:源起与流变

第二章历史视野中的黑人穆斯林运动:伊莱贾与早期“伊斯兰民族”

第一节“伊斯兰民族”的兴起

第二节“黑人穆斯林宗教”

第三节马尔科姆·爱克斯与“伊斯兰民族”

第三章“美国穆斯林使命”:“伊斯兰民族”的历史转型

第一节伊莱贾:争议与挑战

第二节从“伊斯兰民族”到“穆斯林使命”

第四章传承与沿革———重建后的“伊斯兰民族”

第五章从黑人民族主义到正统伊斯兰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