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杨军、高厦:《怛逻斯之战:唐与阿拉伯帝国的交锋》
发布时间: 2016-11-01 浏览次数: 604

出版信息

书名:《怛逻斯之战:唐与阿拉伯帝国的交锋》

作者:杨军、高厦

出版社:商务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11

页数:236

ISBN9787100126434

内容简介

公元八世纪中叶,大唐王朝与阿拔斯王朝在中亚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著名的怛逻斯之战爆发。由于地缘上的原因,中亚各个小国,也被卷进了这一场两大王朝的对决之中。怛逻斯之战以中国人的失败而告终,几万唐军死伤殆尽,盛世唐朝也在之后的安史之乱中受到了重创,慢慢走出了昔日辉煌。中亚的大部分地区,逐渐被阿拉伯帝国控制。但怛逻斯之战的发生,却使中国的造纸术传遍了世界,西方文明也因此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本书用严谨的史学考证,再现了怛逻斯战役前中亚道路上各国的发展及战争后各种文明在此交流的历史,描述了这场最容易被岁月忽视却又影响了世界的战争。

“丝瓷之路博览”是一套普及丛书,试图以引人入胜的方式向广大读者介绍稳定可靠的古代中外关系史知识。由于涉及形形色色的文化背景,故古代中外关系史可说是一个非常艰深的研究领域,成果不易为一般读者掌握和利用。但这又是一个饶有趣味的领域。从浩瀚的大海直至无垠的沙漠,一代又一代上演着一出又一出的活剧。既有友好交往,又有诡诈博弈,时而风光旖旎,时而腥风血雨。数不清的人、事、物兴衰嬗递,前赴后继,可歌可泣,发人深省。毫无疑问,这些故事可以极大地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作者简介

杨军,辽宁省朝阳市人,1967127日生。199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并留吉林大学历史系任教。1997年于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专业为中国古代史,导师为吕绍纲先生。2005年任博士生导师。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译著5部,主编教材2部,主编论文集2部,古籍整理类著作5部。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朝鲜半岛古代史研究》。

现任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关系研究所兼职教授、民族研究所兼职教授、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兼职教授、廉政研究中心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兼任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易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吉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华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辽宁契丹女真史研究会顾问、长春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高级经理人培训中心特聘教授。

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入选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013年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任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

其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丘处机与成吉思汗》一书历史与文学性好,受到了众多读者的关注和欢迎。

高厦,吉林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目录

第一章 缘起:鼎盛天朝

第一节 大唐的恢宏气象

第二节 盛世危情

第三节 唐王朝对西域、中亚地区的管辖

第二章 阿拔斯王朝的建立

第一节 伊斯兰文明的诞生

第二节 穆罕默德及四大哈里发时代

第三节 横跨欧亚非的阿拉伯帝国

第四节 阿拔斯王朝建立

第三章 不稳定的西域

第一节 夹在中间的中亚

第二节 伍麦叶王朝时期的中亚

第三节 盛唐在中亚扩张的顶点:安西都护府的设立

第四节 镇西名将高仙芝

第五节 战争的导火索——石国

第四章 剑拔弩张:备战

第一节 高仙芝对战争形势的分析

第二节 唐军副将李嗣业、段秀实

第三节 阿拔斯帝国对战争的态度

第四节 阿拔斯主帅艾布·穆斯林

第五节 唐军投入部队人数及装备情况

第六节 阿军投入部队人数及装备情况

第五章 龙战于野

第一节 双方的战略部署

第二节 首战告捷

第三节 激战

第四节 溃败

第六章 战后

第一节 封常清,为安西都护府“疗伤”

第二节 战后的中亚形势及各小国的态度

第三节 安史之乱

第四节 高仙芝、封常清的结局

第五节 艾布·穆斯林、齐亚德的结局

第六节 两大王朝的结局

第七章 怛逻斯之战的影响

第一节 战败俘虏缔造传奇

第二节 造纸术西传

第三节 中亚地区伊斯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