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唐立新:《现代美国犹太政治研究》
发布时间: 2016-11-01 浏览次数: 572

出版信息

书名:《现代美国犹太政治研究》

作者:唐立新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11

页数:229

ISBN9787218112275, 7218112277

内容简介

《现代美国犹太政治研究》以政治学、国际政治、宗教文化和西方哲学的有关理论为指导,对现代美国犹太政治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考察。《现代美国犹太政治研究》跨越多个学科、多种理论,属于复合研究型专著。具体研究方法如下:以历史主义方法分析犹太教和犹太精神的形成;以宗教文化学的原理为指导,揭示犹太教的现代化造成的教派分裂,犹太复国主义的形成以及犹太复国主义对犹太教派的整合功能和对美国犹太人的政治觉醒的推动作用。以政治学的基本原理分析美国犹太人的政治思想历程,展示美国犹太人的政治思想的复杂性;以国际政治现实主义理论为主线,历时考察美国犹太人势力、美以关系和美国的中东政策之间的关联与互动,其中又以建构主义的视角解释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认同,同时参照博弈论的原理,分析美国、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纵连横。

作者简介

唐立新(1974—),男,汉族,湖南平江人。1996年毕业于湖南岳阳师专外语系英语专业。2001年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07年于中央党校研究生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博士后证书。曾任教于上海财经大学外语系。现为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全国英国文学学会会员、全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员、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研究兴趣集中在英国文学、比较文学、美国研究、世界犹太人问题、翻译学,兼及政治学、国际政治、中国文学和传统文化研究。曾经多次担任大型国际会议的同声传译,如中国科技部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合办的“2006中美科技政策论坛”、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国际合作”、中央党校主办的“中国与世界:实力,角色与战略”等国际会议。著有Eassy Oral English(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年),参编《国外汉学史》(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年)和《诺贝尔文学获奖作家作品选读》(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年)。先后在境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参与并完成省部级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

目录

绪论

一、选题的理由和研究的意义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简介

三、主要概念的界定和说明

四、研究的方法

五、写作的结构特点

六、特色与创新

第一章 美国犹太民族的生成与衍变

第一节 历史的回溯:犹太教与犹太精神

第二节 反犹主义

第三节 犹太人的四次美国移民潮

第四节 有限同化与多元共存

第二章 犹太教的现代化与美国犹太人的政治觉醒

第一节 现代化语境中的犹太教教派纷争

第二节 犹太复国主义在美国

第三节 犹太教教派与犹太复国主义的整合

第四节 现代美国犹太人的政治觉醒

第三章 美国犹太人的政治思想历程

第一节 犹太社会主义

第二节 自由主义的选择

第三节 犹太左派激进主义

第四节 纽约知识分子与犹太新保守主义

第四章 现代美国犹太政治行为

第一节 犹太人“从政”现象

第二节 犹太组织和犹太利益集团

第三节 犹太院外集团和亲以色列势力的培植

第五章 犹太势力、美以关系和美国的中东政策

第一节 从杜鲁门到艾森豪威尔

第二节 从肯尼迪到约翰逊

第三节 从尼克松到卡特

第四节 从里根到克林顿

第六章 美国犹太政治的现状和前景

第一节 犹太新保守主义的崛起

第二节 犹太新保守主义与美国的中东政策

第三节 美国犹太政治的前景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