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1.8):耶路撒冷发生卡车撞人袭击事件
发布时间: 2017-01-09 浏览次数: 162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新华社报道,以色列警方2日晚以涉嫌任公职期间收受富商礼品为由,在总理内塔尼亚胡位于耶路撒冷的官邸对他展开了约3小时的讯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标志着对内塔尼亚胡的刑事调查正式开始。此前以媒报道,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下令警方对内塔尼亚胡展开刑事调查,罪名包括受贿和欺诈,涉及两个并无关联的案件。不过2日在接受讯问前,内塔尼亚胡再次否认自己有罪,称期待他就此下台的人“先别急着庆祝”。

据《耶路撒冷邮报》12号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JulieBishop向《悉尼先驱晨报》表示,澳大利亚没有任何打算将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去耶路撒冷。此回应是为了应对澳大利亚前总理Tony Abbott表示将大使馆迁移到耶路撒冷的呼吁。

澳大利亚前总理主张削减每年援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4000万美元援助,因为他们不断的援助恐怖分子和他们的家庭,澳大利亚应该通过效仿特朗普的计划支持以色列,把大使馆移建到耶路撒冷。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则拒绝了前总理的两个建议,力保澳大利亚对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支持。澳大利亚的巴勒斯坦代表警告:“重新搬迁大使馆的行为是对于巴以争端的两国制解决的严重破坏。澳大利亚将会受到广泛的谴责。”

据半岛电视台17日报道,以色列联合国代表团周五发表声明,停止支付以色列每年交予联合国费用中的600万美元,抗议联合国上月通过的有关谴责定居活动的决议。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对联合国内“反以色列团体”的资金支持是“不合理的”。联合国发言人表示“我们还未被告知”。

伊斯兰国

据俄新社12日消息,法国总统奥朗德2日在访问伊拉克期间表示,将摩苏尔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手中解放出来的行动可能将在夏天以前结束。外媒援引奥朗德的话称:“我们得到确认,我们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可能的话会在春天,无论如何都会在夏天以前完成。”此前有消息称,奥朗德抵达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他将在那里会见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军官兵。

叙利亚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总理伊马德·哈米斯2日表示,政府将很快出台阿勒颇重建计划。据叙通社报道,哈米斯当天率多名内阁部长视察阿勒颇。哈米斯说,对阿勒颇遭破坏情况的评估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使该市的供水、供电、交通和教育等服务得到保障。叙内政部长沙尔说,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阿勒颇市的安全,帮助平民重返家园,促使该市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据俄罗斯卫星网5日报道,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发布消息称,有关叙利亚问题委员会中的俄罗斯代表处上一昼夜记录到12次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文件中指出:“俄土联合停火委员会的俄方成员表示,上一昼夜记录到12次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其中拉塔基亚省5次、哈马省4次大马士革省3次。”土耳其方面记录到27次违反停火的行为,其中伊德利卜省9次、大马士革省5次、哈马省4次、阿勒颇省3次霍姆斯省3次、德拉省2次、库奈特拉省1次。文件中还指出,此次工作中发现相互违反停火事件的数量呈下降趋势,并且冲突各方之间的信任度在提升。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6日宣布,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6日开始驶离叙利亚地中海水域,返回俄北部港口北莫尔斯克。

格拉西莫夫当天在国防部视频会议上宣布,根据总统普京的命令,俄军开始减少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大型反潜驱逐舰等舰艇在内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首先撤离叙利亚。

伊拉克

据央视网报道,当地时间7号,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首都巴格达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共同打击极端组织展开讨论。而关于土耳其撤离在伊拉克滞留军队的问题,双方也达成了一致意见。在当天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土耳其方面已经向自己承诺,土耳其军队从伊拉克北部巴希加军营撤离的问题,将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得到妥善解决。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随着伊拉克军队重夺摩苏尔的战斗进行至第二阶段,在过去的五日内又有超过1.3万平民逃离该城市。“自军事行动加剧以来,每日平均流离人数已增长近50%,达到1600至超2300人,”联合国发言人称。至今,摩苏尔之战已造成13万伊拉克人流离失所。伊军方表示已夺回摩苏尔的六成区域。

土耳其

据半岛电视台17日报答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五表示,部分通过筛选程序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将会被给予土耳其国籍。“他们中有工程师、律师、医生等高素质人员...与其让他们非法工作,不如给予他们公民一样的工作机会”。土总统称内政部已准备好“随时落实措施”,但并未说明将得到国籍的人数。

据土耳其媒体7日夜间报道,伊斯坦布尔警方向媒体透露称,制造伊斯坦布尔枪击案的袭击者是一名为“阿卜杜勒·卡迪尔·马沙里波夫”(Abdulkadir Masharipov)的乌兹别克人。1日凌晨,伊斯坦布尔一夜总会发生枪击案,总造成39人死亡,60多人受伤。目前,袭击者的家人已经被拘捕,但袭击者本人仍然在逃。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去年七月未遂政变后,土耳其在国家紧急状态下又解聘了超6000人、关闭数十所机构。在对所谓相关政变策划者的镇压中,迄今土耳其已有超十万人被停职或解聘,数十家媒体机构被关闭。在相关方周五发布的数据中,有2687名***解聘,1699名公务员被从司法部除名。

伊朗

据伊通社(IRNA6日报道,本月498名在“两伊战争”中牺牲烈士的遗体,在国际红十字会协助下,从伊拉克被运回伊朗,伊朗官方为烈士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同时,伊朗在两伊边境被发现的11名伊拉克士兵遗体也被归还至伊拉克。从1996年至今,两国已进行过40次战俘和士兵遗骸交换仪式。

CRI波斯语频道6日报道,针对外媒近日称沙特已邀请伊朗参与旨在恢复伊朗穆斯林赴沙特朝觐的谈判的报道,伊朗朝觐和穆斯林组织主席哈米德·穆罕莫迪11日回应称,伊朗并没有从沙特方面收到关于恢复伊朗穆斯林2017年赴沙特朝觐的谈判邀请。伊朗朝觐和穆斯林组织目前正在尽一切努力为伊朗穆斯林赴沙特朝觐创造条件,帮助伊朗穆斯林从履行不可剥夺的朝觐权利中获益。他表示,希望沙特能够提供保障伊朗什叶派穆斯林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等条件,以及提供必要的领事服务。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15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利亚的行宫接见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会晤期间,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合作前景进行了讨论。

alarabiya报报道,18日,沙特王储、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亲王表示,伊朗给中东造成了三大威胁,即“意识形态侵略”、“不稳定局势“、”恐怖主义“。穆罕默德强调,在当前伊朗向中东灌输排他性意识形态、从事恐怖主义、侵犯他国内政的背景下,沙特不会给伊朗任何机会展开双方磋商。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周六,两名“危险的恐怖分子”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安全行动中被射杀,其中包括一名自杀式炸弹腰带制造者。沙特内政部称,嫌犯被包围在房屋内后拒绝投降并与警方发生交火,随后被击毙;屋内还发现有爆炸物及制造材料。其中一名嫌犯据信为去年七月麦地那爆炸袭击制造炸弹。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17日,巴林最高刑事法庭决定,对以萨·盖西姆等人洗钱案推迟至114日再开庭。该案件涉及四个伊朗银行,金额高达1400万美元,同时调查显示,其中结算金额高达660万美元。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 16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现场观看了埃克森美孚2017卡塔尔青年网球职业运动员公开赛半决赛并接见了参赛选手。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