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9-1.15):叙利亚因水资源再起冲突
发布时间: 2017-01-15 浏览次数: 241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112日报道,以色列内政部开始计划撤销东耶路撒冷恐怖袭击者Fadi al-Qanbar12位家庭成员的居民身份。Fadi al-Qanbar 在上周日驾驶卡车进行恐怖袭击,杀害了四名以色列士兵,打伤17人。此外,袭击者Qanbar的房屋已经计划被拆除。内政部长阿里耶·德里在本周二表示:“从现在起,任何人密谋,计划,或实施恐怖行动都会意识到他们的家人竟会为自己的行动付出沉重的代价。”据115日的后续报道,部长级立法委员会在本周日将就“是否授予国防和内政部长权力驱逐恐怖分子家属到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控制地带或国外,并永远取消居民资格”的两条草案进行投票。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114日报道,以色列境内目前大约有45000名来自非洲的避难者,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厄立特里亚和苏丹的避难者没有给予难民身份。在20092013年期间,以色列只承认了0.15%的避难申请,这一数字远远低于其他的发达国家。以色列政府反驳说大部分的“避难者”都是出于经济目的,而不是真正的难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甚至将避难者称为“渗透者”——会在人口上压倒以色列作为由犹太国家的身份。以色列政府通过不承认避难者的难民身份来使他们无法获得工作,医疗和福利服务的等受国家法保护的权利。在没有官方承认的难民身份的情况下,这些避难者会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关押在霍罗特拘留所(Holot detention facility)。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115日报道,在七十多国代表齐聚法国巴黎参加巴以和平大会的前一天,巴勒斯坦在梵蒂冈的使馆开馆。周六,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开馆典礼上会见教宗方济各。巴勒斯坦驻梵蒂冈大使称此举为“巴勒斯坦人民的重大成就”。梵蒂冈与以色列关系紧密,但坚定地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伊拉克

据法新社18日报道称,在摩苏尔东部对抗“伊斯兰国”圣战分子的伊拉克精英部队,8日首次抵达将这座伊拉克第2大城市分为2部分的底格里斯河边。发言人萨巴赫·努曼说,反恐特种部队“抵达了底格里斯河东岸第4座桥”,也就是摩苏尔城内最南端的一座桥。军队内的一位将军阿卜杜勒-阿米尔·亚拉拉也证实,反恐特种部队控制着这座桥东岸地区。自从20161017日为了收复摩苏尔而展开大规模攻势以来,历经将近3个月终于到达这一阶段。摩苏尔是伊拉克最后一座仍在“伊斯兰国”手中的大城市。伊拉克军队如今控制着这座城市东部的好几个区域。但是,摩苏尔西部(面积小一些,但人口更加集中)仍然完全受控于圣战分子。

据央视新闻报道,113日,据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斯洛特金透露,伊拉克安全部队当天已成功攻占摩苏尔所在的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的省政府和议会大楼。斯洛特金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夺取大楼之后在当地升起了伊拉克国旗,这是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的又一重要进展。

叙利亚

据外媒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在大马士革西北部水源地瓦迪巴拉达的军事行动已经持续半个多月,由于水站遭到破坏,目前大马士革及周边地区的数百万民众持续面临用水短缺的问题。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2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呼吁国际干预,以停止叙政府军和黎巴嫩真主党对巴拉达山谷地区持续三周的进攻。反对派最高谈判委员会已呼吁联合国和安理会尽快改变这一“恐怖局势”。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自去年1229日停火协议生效以来,政府军及其盟友违反协议近400次,致使270余人死亡。最严重的违规是政府军在巴拉达山谷地区使用油桶炸弹。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SANA)消息,周五凌晨,以色列飞机攻击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西南部的梅泽军用机场。SANA援引叙利亚军队消息,导弹是从基内雷特方向射向机场的,具体伤亡情况不明。叙利亚军队警告以色列将会对此进行报复。这是最近几个月来以色列的第三次袭击。

据央视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13日通报说,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副外长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磋商,讨论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叙利亚和谈筹备情况。通报说,三方集中讨论了和谈的筹备和举行问题,一致认为阿斯塔纳和谈的使命是保证在叙利亚实现长期、稳定的停火,保证继续打击列入联合国名单中的恐怖主义团伙,以及为叙利亚危机政治调解进程提供必要推动力。俄外交部当天还通报说,俄罗斯和伊朗当天就在阿斯塔纳和谈举行之前保持密切对话达成一致。

据央视网报道,14日,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围绕首都水源地的冲突再起,反对派武装分子驱离政府军的技术人员,政府军恢复对反对派武装的军事行动。当地时间14日,位于大马士革西北的水源地瓦迪巴拉达的武装分子驱离叙政府水源抢修队,目前所有技术人员全部撤离瓦迪巴拉达,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军事冲突又起并激烈交火。在此前的13日,叙政府军与当地武装分子达成停火,技术人员当天开始进入水源地对大马士革供水设施进行抢修。另外,叙政府方面与反对派武装达成此前停火协议的一名协调人当天遭到射杀。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射杀该协调人。

土耳其

据央视网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号表示,一旦议会不能履行职责,不排除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目前土耳其议会正在逐条讨论通过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提交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把土耳其共和国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正发党和支持总统制的民族行动党已经表示,如果修宪草案不能获得议会通过,就应提前举行大选。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4日报道,这几天土耳其议会正在讨论修改宪法,提交审议的宪法修正案中有几项和总统权力有关。根据这些条款,总统将拥有国家元首和行政首脑的双重身份,有权组建政府和任免部长。总统将由原来的象征性国家元首,成为国家的实际掌权者。因为修正案颇具争议,审议投票时议员们甚至一度上演“全武行”。争吵、推搡,混乱之中还有人动手,土耳其议会内原本正在投票,然而下一秒气氛骤变,执政党与反对党议员纷纷撸起袖子上演全武行,眼看局势难控,议长不得不敲响法锤紧急叫停。

据路透社115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MevlutCavusoglu)当地时间周六(14日)表示,土耳其和俄罗斯已经决定邀请美国官员参加本月晚些时候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叙利亚和平谈判。查武什奥卢说,“首先,我们和俄罗斯同意邀请美国。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话,我们将邀请美国,我们不否认美国的作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查武什奥卢还强调,不能让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加入和谈。他认为,如果美国邀请库尔德人加入,那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也应该加入。

伊朗

据伊通社8日报道,被誉为伊朗政坛“常青树”的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于当地时间18日因心脏病辞世,终年82岁。伊朗政府宣布全国哀悼三天。他曾是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核心人物,曾两次担任议会议长,两次担任总统;但晚年担当了国内温和改革派的重要角色,成为国内强硬的宗教领导机构的主要批评者。他是一个务实派,支持相对开明的政策,又在国际上保持温和形象。拉夫桑贾尼的去世意味着在伊朗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处于十字路口的今天,温和改革派阵营失去了一个强大的政治后盾。

据伊通社14日报道,110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维也纳举行了“伊核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不久后的本月16日,伊核协议执行将满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伊核协议的执行情况总体顺利。但是,由于美国和伊朗两国政坛近期分别发生新的变化,伊核协议在新一年里如何走下去再次作为一个问题引发关注与担忧。

BBC波斯语频道110日报道,伊朗政府周一接到沙特政府发出的参加朝觐的邀请函之后,决定派遣一支代表团与沙特重开谈判。伊朗阿亚图拉朝觐事务的负责人,法官艾斯卡尔(قاضی عسکر)说,虽然伊朗前后收到过两份来自沙特的邀请函,但是其内容却没有多大差别,而伊朗会在未来的几天里给予沙特政府一个答复。接着,他补充道,关于重开朝觐,有很多事情需要商议,包括伊朗人的特定朝觐场所、补给问题、医疗设备、物流运输以及安保措施等等,而这些问题应该由“专家以及相关负责人尽快谈妥”。而在14日的时候,伊朗政府曾经拒绝了沙特关于重开谈判的邀请。两周前,沙特的朝觐事务部长穆罕默德·本·塔希尔说,沙特将会像对待其他国家的朝圣者一样对待伊朗的朝圣者。现在,另有沙特官员表示,即便伊朗与沙特断绝了政治上的关系,但是不会妨碍伊朗人的正常朝觐活动。

埃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9日报道称,埃及北西奈省阿里什市9日发生炸弹袭击,造成至少9名军警死亡、10人受伤。目前暂无组织或个人宣称策划及发动此次袭击事件。

沙特

据新华社报道,113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日前表示,沙特已将原油日产量削减至1000万桶以下,降至近两年来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沙特的减产幅度已超过其在去年底达成的全球产油国减产协议中所做的承诺。去年1130日欧佩克国家达成减产协议宣布日均减产120万桶,1210日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日均减产55.8万桶的协议。

阿联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1日消息,阿联酋官方确认,5名阿联酋外交官在10日阿富汗坎大哈的爆炸中身亡。10日晚间,位于坎大哈市的省政府招待所遭遇爆炸袭击。根据此前消息,爆炸造成至少11人身亡,另有14人受伤。据称,事发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阿富汗大使与其他政要正在招待所内出席一个晚宴,该大使及其他数名外交官在事件中受伤。除了这起爆炸外,10日当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赫尔曼德省首府也发生爆炸袭击。此前,阿富汗塔利班已宣称对喀布尔市的爆炸袭击负责。不过塔利班11日公布声明称,坎大哈省的爆炸袭击并非该组织所为。

阿富汗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9日报道称,奥巴马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访问时说:“最艰难的决定是在我当上总统初期,下令增派三万人部队到阿富汗。”他透露,当时美国军方指挥官和白宫顾问形成两派进行了激烈辩论。200912月,奥巴马下令增派三万大军到阿富汗。他说:“我想那是正确的决定,因为塔利班在我尚未上任前已取得很大进展,一部分原因是我们没有把所需的注意力放在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希望,能让大部分美军撤离阿富汗,只留下一小支部队。不过,美国至今仍有8400名军事人员留驻阿富汗。近日,美军还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派遣300名海军陆战队员到阿富汗赫尔曼德省。

据新华社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29日在首都喀布尔正式签署和平协议,这是阿政府15年来与反政府武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和平协议,是推动阿国内和平进程、实现民族和解的重要一步。阿富汗总统加尼表示希望这成为更广泛和平的开端,他同时呼吁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与政府展开和谈。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