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专家学者展望2017年中东形势
发布时间: 2017-01-15 浏览次数: 1392

原标题:学者圆桌 | 2017的国际政治充满了不确定性,等待着变化发生

1月14日,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编辑部共同主办了“2017:国际形势前瞻”学术研讨会。特朗普的非常规上台,将给国际形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几乎是与会者的共同判断。

“全球化出现了转折”

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眼里,2017年起码有四大不确定性:一是全球化出现转折。除了特朗普的上台,欧盟国家也出现了全球化倒退。一些机制、规则安排,恐面临重新制定的威胁;二是大国关系面临不确定性。中美、中美俄等大国之间如何互动还有待观察;三是包括朝鲜半岛、中东在内的一系列地缘政治热点问题存在不确定性,“因为美国变化了”;四是随着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变化,国内政治变化或将带来国际政治的变化。除了特朗普即将走马上任,今年欧洲多国也将迎来大选季,民粹主义、网络政治、右派上台,如果这三个因素叠加,将打破原来主流建制派的主导。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则指出,全球化与一体化面临倒退的趋势非常明显,原先的经济规则、开放的经济秩序、开放的边界会发生重大变化。此外,至少在特朗普时代,美国的自由主义霸权领导和管理走向收缩,不再提供更多的公共品,不愿承担更多的责任,而其他大国,无论是中国、俄罗斯和欧盟都无法取代美国的地位,原先签订的一些全球治理协定,可能会被边缘化。

“特朗普上台将极大改变大国关系”

刘鸣还指出,特朗普上台将极大改变大国关系。

特朗普或奉行以权利与成本原则为核心的大国关系条例,强调对等、分担权利成本;价值观因素会降低,与盟友协保方式会弱化;将维持美国单边性的军事大国地位。而其他大国,可能进入焦虑期,各种力量准备重新组合,确定基本的立足点和抗衡点。

中美关系或进入调整,中美间一些纠结的议题或重建规则;美俄关系或相对改善;中美俄三角战略关系会形成。

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或相对放手。“亚太再平衡”则进入碎片化阶段,不一定完全由美国主导,可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都纷纷承担责任。

美新政府对华政策将优先关注经贸

就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走向,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认为,就政策制定特点来看,不同于小布什的共和党政府偏好国家安全,特朗普团队则会偏向经济,这也决定了其对华政策将优先关注美中经贸问题,并可能以政促经。与此同时,不同于奥巴马时代的美中互动重心在地区和全球治理,特朗普会更看重双边,淡化多边。不过吴心伯也指出,特朗普团队虽然风格强硬,不按常理出牌,但也不是不可以做交易,而其对华政策,也将受到国内各种因素牵制。

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研究员进一步分析,特朗普所有政策的核心是“美国优先”,要让美国重新“伟大”,而他对“伟大”和经济实力的解读是重商主义的,那就是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等传统产业和军工、国防业。在国际经济政策上,他会退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理念和政策上;在国内经济政策上,他将通过大幅减税,吸引投资,吸引海外资金回流美国;在金融领域,他可能会在需要的时候操控美元汇率为国内经济政策服务,导致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出现更多震荡,特朗普时代美元汇率会有更大的波动。由于美国对中国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针对的主要是中国。他也很可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以其秉性,打有限度的贸易战和汇率战的可能性极大。

中美俄战略三角,此消彼长?

2017年的国际政治充满了不确定性,世界都在等待着变化发生。不过在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教授眼里,2017对俄罗斯是个好年景。一方面,俄已渡过最困难阶段;另一方面,欧洲问题重重,无暇应对俄罗斯;最主要的是,特朗普上台,美俄关系可能出现转机。当然,美俄关系改善能走多远和持续多久还是有疑问的。

华东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也认为,美俄关系改善,会“有限度、有障碍、有反复、有过程”,也会受美国国内政治以及民意的牵制。

一种观点认为,中俄合作的基石是共同应对美国的战略威胁,如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对俄战略压力减小,俄对华战略需求减少,中俄关系会失去合作的基石,中俄将疏远。不过赵华胜认为,这不会改变中俄在国际秩序构建上的相同看法和立场,不会抵消两国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上的合作需求,中俄关系的基础已经不脆弱,俄也不会愿意充当美国的“棋子”,因此,俄罗斯最有可能的政策是在改善对美关系的同时,继续与中国发展关系。刘军判断,“中俄关系是相当成熟的大国关系,美俄关系缓和,不会对中俄关系产生颠覆性影响。”

欧洲大选季,一体化的变数

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西方核心地带正在发生政治巨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指出,随着2017欧洲大选季的到来,法、德、荷等国家的大选结果,或为欧洲一体化增添变数。民粹主义是一体化的头号威胁,在英国公投脱欧后,如法、德、荷等国大选后民粹派上台,欧盟存在解体可能。即便传统主流政党仍能把控政坛,欧洲仍将面临困境。民粹滋生的土壤是不平等、贫富分化等原因,如欧洲数年内不能扭转低增长、高失业状况,社会分化等问题将会持续,而欧洲现有主流政党之所以无法解决这些问题,背后也体现了西方制度的困境——福利制度的成本太高,而选举制度又让谁都不敢去削减福利。

中东的重构与美国的收缩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研究员指出了2017年中东局势中的两个突出问题,一是中东地区政治版图重构各方博弈趋于激烈;二是“伊斯兰国”(IS)极端武装人员受到打压后向世界各地回流,2017可能是世界面临伊斯兰极端势力扩散威胁最大的一年。而特朗普中东政策的不确定性,也或在中东地区带来系列联动反应。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说,在当今转型动荡、变幻逆袭的国际社会中,中东成为牵涉大国利益、聚焦举世目光、关系三洲稳定、具有全球影响的关键的地缘战略板块。从国际层面来看,主要是美、俄、欧、中的中东战略调整,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走向尤具看点,美俄互动角力是为关键,危机缠身的欧盟则难有作为。从地区内来看,则要关注沙特、伊朗、埃及、土耳其、以色列这5大角色。

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则指出,美俄在中东的大国博弈不断加深,但特朗普上台后难以大改美国中东政策。其强调反恐、强调优先消灭IS,这仍需要与俄协作;其强调盟友政策,要求盟友加大投入,实际上也是奥巴马盟友政策的加强版。不过,美以关系可能进行再定位。

来源:上海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