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巴黎中东和平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1-19 浏览次数: 234

2017115日,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法国巴黎出席中东和平会议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巴黎中东和平会议。这个会议代表了国际社会劝和促谈的最新努力,法方为此做了大量的协调和推动工作,中方深表赞赏。

长期以来,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不公以及由此造成的屈辱是当下中东动荡的重要根源。不解决好巴勒斯坦问题,中东难以实现长治久安,周边地区难免受到波及,世界也难享太平。

今天,我们再次齐聚巴黎,应该努力形成合力,为巴以和平助力。

第一,应推进更广泛的国际参与。中东形势持续动荡,外溢影响令人忧虑。作为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继续被漠视、被边缘化,不仅会加剧巴以双方冲突,同样也会给其他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带来消极影响,可能把中东拖入更大的动荡与灾难。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该凝聚共识,鼓励、支持有关各方从不同角度贡献力量,凝聚形成新的促谈努力。我们支持创新促和机制,支持本次会议成立后续跟进机制。我们也希望相关各方不要采取激化矛盾、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

第二,应捍卫“两国方案”的大方向。安理会有关决议、马德里和会精神、阿拉伯和平倡议等,是国际社会形成的广泛共识,这些原则基础必须坚持。这其中,落实“两国方案”尤为关键。不久前安理会通过2334号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挽救“两国方案”的共同政治意志。现在需要我们采取共同促和行动。中方呼吁停止扩建定居点,反对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径。我们支持设定巴以和平时间表或路线图,由后续跟进机制定期评估,必要时提交安理会核可,使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成为可操作的行动。只有在“两国方案”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也才有可能满足以色列的合理安全关切。

第三,应关注巴勒斯坦的发展问题。没有发展的和平是不可持续的和平。现在巴勒斯坦失业率高达30%,百姓长期贫困,年轻人可能被推向极端主义和暴力行动。只有让巴勒斯坦的青年人通过发展获得生活的尊严,在他们的心中,希望才能跑赢失望,他们也才会自觉拒绝暴力,远离极端思潮和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在继续推动巴以直接谈判的同时,应该加大对巴勒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帮扶力度,增加巴勒斯坦的自主造血功能,改善民生,增加就业。

中方长期支持巴勒斯坦加强能力建设,通过援建民生工程、提供人道援助、提供人员培训等方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不久前,中方启动了援助巴勒斯坦太阳能电站项目,并考虑为巴勒斯坦建设一所学校和配套公路。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和平可能会迟到,但道义不应缺席。今年是巴以分治决议通过70周年。巴勒斯坦问题久拖不决,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今天的会议成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加油站,希望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团结一心,推动巴以双方克服障碍,早日重启和谈。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