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3-1.29):特朗普发布禁止中东七国入境行政令
发布时间: 2017-01-31 浏览次数: 277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12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准备一项行政命令,将终止所有对于“承认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正式联合国成员”的联合国机构给予资助。巴勒斯坦目前在联合国属于“非会员国家”地位。而华盛顿方面每年大约赞助联合国年度预算的百分之22。特朗普考虑用此行政命令来威胁此前联合国对于以色列定居点问题的裁定。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英文网126日报道,哈马斯发言人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火上浇油”将美国大使馆移建到耶路撒冷。特朗普的新闻秘书在上周表示新政府还处于讨论移建大使馆可能性的开始阶段。哈马斯发言人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是要地区和平还是要火上浇油,特朗普总统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巴勒斯坦人将不会接受放弃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希望东耶路撒冷作为建国后的首都,并且在国际社会积极的寻求帮助。

据《耶路撒冷邮报》129日报道,以色列议会将很可能在下周一通过法案,此法案追溯到合法化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4000个定居点房屋。在28号晚上的Ofra定居点居民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面上,议会将会举行第二和第三次的法案阅读。在总理办公室的见面会上,内塔尼亚胡总理办公室的员工向定居点居民表示总理对于通过此法案的支持。此立法可以暂缓对于ofra定居点的九间房屋在28日必须拆除的法令。Ofra定居点的居民计划开始绝食行动,1000ofra定居点的青少年计划在安息日开始举行抗议。

美国与中东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7号签署一项新的行政命令,暂停容许难民进入美国,并对来自7个伊斯兰国家的民众新增严格管制措施。

特朗普在五角大楼签下“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行政命令后表示:“这是一件大事。”他说,要让美国远离“激进伊斯兰恐怖分子”。白宫没有立即公布命令内容,但一份草案文本本周稍早已外流给美国媒体,并被广泛报道。据说措施包括90日内限制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与也门等7个伊斯兰国家民众入境美国,同时暂停美国接收难民计划120日,并利用这段时间制定严厉的全新审查措施。此外,命令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直到特朗普认为不再构成威胁才能解除。

伊拉克

据埃《每日新闻报》报道,伊拉克驻埃大使Habib Al-Sadr表示,埃及与伊拉克签署的伊拉克每月100万桶巴士拉轻质原油供应协议将于近日生效。Sadr大使还表示,伊拉克方面欢迎埃及公司及工人参与伊拉克新收复城市的重建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4日在巴格达宣布,伊政府军已攻占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东部城区。阿巴迪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赞了“英勇的伊拉克武装部队和团结的伊拉克人民”,他还敦促政府军尽快收复摩苏尔市所在的伊北部尼尼微省其他地区。据摩苏尔战役最高军事决策部门——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24日发布的消息,伊政府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发生激烈交火,击毙数十名武装分子,成功收复摩苏尔北部的拉希迪耶地区及附近的3个村庄。

叙利亚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代表团2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建立叙利亚停火三国联合监督机制。

三国代表团是当天在阿斯塔纳举行闭门磋商后发表上述联合声明的。声明说,俄土伊三国支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武装在阿斯塔纳举行会谈。俄土伊三国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叙利亚的政治进程,以落实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俄土伊三国在声明中表示,尊重作为多民族和多宗教国家的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指出,武力无法解决叙利亚问题,只有在完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基础上用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

俄土伊表示,将继续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并将这两个组织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区分开来。三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参加定于2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和谈。

据半岛新闻网报道,在叙利亚代尔祖尔军用机场东侧,IS武装人员与叙政府军的交战周三仍在继续。隶属于政府的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叙俄战机对代尔祖尔及其郊区发起密集轰炸。消息源告诉半岛,在代尔祖尔郊区的IS控制区,有包括女性和儿童的35人死于俄战机空袭。 

据叙利亚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号,包括“沙姆自由人”(Ahrar Alsham)、“圣战军”(Jeish Al-Mujihadeen)在内的多个武装反对派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颇西部与恐怖组织“征服阵线”(Jabhat Fatteh Al-Sham)及阿克萨旅(Jund Al-Aqsa)爆发激烈冲突。报道称,“征服阵线”在伊德利卜夺取了多个原反对派控制村落,并且围困了“圣战军”总部。有消息称,美国曾支持的“努尔丁津基旅”(Harakat Nour Al-din Zinki)与“征服阵线”协同作战。

“征服阵线”发表声明,称冲突是因为部分反对派武装“妄图通过阿斯塔纳和谈和停火,与巴沙尔政权达成民族和解,并消灭‘征服阵线’”。反对派政治团体“叙利亚伊斯兰委员会”(Syrian Islamic Council)发表声明,要求反对派武装与“征服阵线”进行斗争。

英国路透社125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对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下令,在未来几天内制定一个在叙利亚为难民建造“安全区”的方案。此举有可能会使美国进一步卷入叙利亚内战。据报道,这一正待特朗普签署的行政草案,标志着新一届政府将在奥巴马一直抵制的问题上更进一步,但同时,他们也担心进一步卷入美俄在叙利亚的空中冲突。该草案称:“美国国务卿与国防部长将在本命令发布之日起90天之内,制定一项在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建造‘安全区’的计划,使流离失所的叙利亚民众可以在那里等待救援方案,例如遣返或第三国重新安置。”报道称,如果特朗普决定建立“安全区”,将加深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军事参与,这也将是对于之前奥巴马谨慎做法的重大偏离。如果特朗普实施“禁飞”,则需要增加美国或其盟国的空中力量及地面部队来保护这些地区的平民。

据叙利亚媒体和国际观察组织都报道说,128日,叙利亚政府军终于收复了位于首都大马士革郊区的主要水源地——巴拉达河谷,大马士革地区长达一个多月的用水危机有望得到缓解。

土耳其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近日再度表达了土军将进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大本营拉卡的意向。土分析人士警告,夺取拉卡不仅超越土方能力,而且将引发巨大风险。恰武什奥卢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正在攻打叙北部城市巴卜的土军将在攻城胜利后转向拉卡。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表达将向拉卡挺近的意向。对此,土耳其智库“21世纪土耳其研究所”所长哈尔敦·索尔马兹蒂尔克说:“土耳其没有独自实施这一行动的政治和军事能力。”自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军内部至今仍在实行清洗和整顿,“土军眼下处于历史上最弱时期”。

伊朗

BBC波斯语频道123日报道,伊朗司法总监萨迪克·拉里贾尼发表声明说:“对美国特朗普及其政府的评价不应该过于草率,应该要看他们在国际事务上的表现。”另外,他在当天的高级司法官员的会议上补充说,特朗普虽然在表面上没有针对整个伊斯兰世界,但是却用“伊斯兰恐怖主义”来解释人们对伊斯兰的恐惧,并且特朗普还说过,他会用比以前的美国政府更为严厉的态度来对待穆斯林。而在拉里贾尼看来,特朗普的这些看法是“极其荒谬的”,并针锋相对地指出所谓的“伊斯兰恐怖主义”是“西方国家一手造成的”。另外,拉里贾尼告诫特朗普,他要注意自己对待穆斯林的态度,因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政策在伊斯兰世界“不会没有反响”。最后,拉里贾尼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有时“用错误的眼光”来审视伊朗的人民,而这很大程度上是一些移居国外的伊朗人散布假消息所致的。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IRIB125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在外交部大楼会见科威特外交大臣默罕穆德·萨巴赫。萨巴赫表示,阿拉伯国家希望与伊朗关系正常化,科威特与伊朗是“区域伙伴”,希望在对抗恐怖主义等共有的区域威胁中共同协作。科威特外交大臣此次出访还将会见阿塞拜疆总统,两国曾联手打击贩毒和恐怖等活动。

据法尔斯通讯社29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以行政命令限制7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之后,伊朗28日反击,刊出伊朗外交部长的声明,表示美国此决定“是一个对伊斯兰世界明显的污辱,特别是对伊朗这个伟大的国家”、“在历史上将会是给极端主义者与其支持者的一大礼物”,并宣称伊朗将采取必要的行动进行反击。特朗普于27日签署行政命令,暂停来自7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以及签证的发放,为期90天。这7个国家包括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索马利亚、苏丹以及也门。在行政命令中,川普同时还禁止所有难民入境美国,禁令将实施为期4个月的时间。

埃及

据埃及当地媒体127日报道,西奈半岛第三军野战部队在半岛中部地区一个叫苏海米谷的沙漠地区,查获了一辆装有5TNT炸药的运水车。除炸药外,还查获了数个引爆装置。2017127日,第三野战军在埃及空军的配合下,对盘踞在西奈半岛中部沙漠地区的极端恐怖主义分子展开清剿,打死17名武装分子,捣毁7间作为窝点的房屋,缴获多辆货车和摩托车,并摧毁多个地道。西奈半岛是埃及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埃及政府一直在努力发展该地区的农业和工业,修建定居点,配套完善生活设施,如水站、学校和医院等等,以缩小半岛地区和其他省份的差距。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125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出席费萨尔国王空军学院成立五十周年并为F15SA新型战斗机剪彩,该战斗机隶属沙特皇家空军舰队。此外,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报道,129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稍后将向沙特国王萨勒曼致电,在此之前,特朗普总统已与俄罗斯总统普金通话,具体谈论两国关系新阶段发展问题,其中还谈论到了关于处理叙利亚问题的相关事宜。

科威特

据中东报报道,126日,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哈利德·哈马德·萨巴赫致信伊朗总统,信件内容表示,海湾各国有意与伊朗展开政治对话,前提是伊朗必须停止干涉海湾国家内政。同日,萨巴赫还与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宰里夫展开对话。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28日,根据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陛下的指示,哈达亚·阿勒哈利法大学正式成立。巴林教育部大臣马吉德·本·阿里·纳以姆主持召开该成立仪式,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英国高等教育研究院代表团。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