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2.6-2.12):以色列议会通过定居点法案
发布时间: 2017-02-12 浏览次数: 129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26日报道,英国首相特丽莎·梅于本周一会见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在会谈中,英国首相表示英国仍会致力于巴以两国并存的解决方案。并希望两国在之后可以继续在多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会议中,两人就叙利亚和伊朗局势的问题交换意见。以色列总理表示:伊朗对于区域和平安定存在威胁,美国对于伊朗制裁的恢复是一件正确的决定,相信其他国家也会陆续这样做。以色列从未放弃对于和平的追求,该地区目前既有挑战也有机遇。由于英国在脱欧后希望发展强大的贸易伙伴关系,贸易合作预期在谈话中会取得重大进展。

据《耶路撒冷邮报》27日报道,以色列议会在26日晚正式通过一则历史性的立法——合法化约旦河西岸C区的4000个定居点的房屋和家庭。以色列右翼政党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并且感谢以色列总理和利库德党对于国家的支持。以色列左翼的非政府组织Peace NowYesh Din和其他的民权组织联盟迅速承诺向最高法院情愿反对立法。

同日,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联合国向以色列发出警告。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大使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新定居法是在为吞并约旦河西岸铺路并葬送两国并存解决方案的可能。此法案大大越过了红线,他同样也增加了国际法庭将会接管西岸定居点案件的可能性。”美国总统特朗在210日也表示,进一步加深的定居点活动无意义于和平。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210日报道,29日加沙地带,位于埃及边境处公路发生空袭,两个巴勒斯坦居民死亡,5人受伤。目前不知道发动袭击的一方是谁。巴勒斯坦官员职责以色列,然而以色列的军方发言人否认知道关于袭击的任何信息。

伊斯兰国

美国国防部8日证实,美军在叙利亚的空袭中打死了11名“基地”组织成员,其中包括一名曾与哈姆扎·本·拉丹联系密切的组织高级头目。加大对“基地”组织空袭的同时,由美国领导的打击极端组织联盟仍未放松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美方将领放话称,将在6个月内收复由“伊斯兰国”占领的两大重镇。

伊拉克

据人民网报道,伊拉克政府军对IS的的打击取得了重大胜利,IS占领的摩苏尔60%的地区已被政府军控制,准备对该市西区发动总攻,以彻底收复摩苏尔。据来自伊拉克前线的消息,去年10月伊拉克安全部队对IS最后一个据点——摩苏尔发动军事攻势以来取得了重大胜利,包括东区在的摩苏尔市60%的地区已被政府军控制,被收复地区生活在逐渐恢复正常。

据俄罗斯卫星网26日报道,美国《军事时报》的调查显示,自从美国开始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动空袭以来,一共有近6000次空袭未被美国国防部公布。报道说,美国《军事时报》25日发布的一则报道显示,美国空军估计2016年全年美主导的盟军共发动了2.374万次空袭,而美国国防部则在2017131日之前,共列出了大约1.7861万次空袭。美国国防部在向媒体公布空袭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IS组织和“基地”组织的最新消息时,反复引用的是后面这个数字。

据央视网报道,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称,当地时间11日晚,三枚火箭弹击中了伊拉克政府和外国使领馆所在的巴格达“绿区”。而就在几个小时前,示威人群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刚刚在此发生了激烈冲突,造成4名抗议者和1名安全部队士兵死亡,另有300多人受伤。据这名消息人士透露,火箭弹是从巴格达东部发射,该区居民多为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萨德尔是伊拉克什叶派重要人物,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他以鲜明的反美旗帜和平民姿态赢得了大量什叶派民众的支持。

叙利亚

据人民网报道,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阿努瓦尔·贾伊纳科夫向媒体表示,叙利亚问题国际技术性会谈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正式开始。阿努瓦尔称,6日上午,叙利亚问题国际技术性会谈第一次三方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的专家以及联合国和约旦的代表与会。据悉,本次会议日程包括,研究停火机制监督问题;讨论反对派武装关于强化停火机制的建议;确定停火机制的具体技术细节等。今年123-24日,叙利亚问题和谈在阿斯塔纳举行,会后与会各方就建立叙利亚停火三方联合监督机制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5日签署法令,将针对投降的反政府武装人员的特赦令有效期延长至今年630日。巴沙尔曾于去年728日颁布为期3个月的特赦令,对放下武器、无条件安全释放人质并向政府投降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实施特赦。去年1027日,巴沙尔又将这一特赦令的有效期延长了3个月。特赦令实施以来,大马士革周边多地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达成和解,其中部分反政府武装人员向政府军投降后获得赦免,部分不愿投降的武装人员撤往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的北部省份伊德利卜。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号,叙利亚司法部发表声明,否认此前非政府机构“大赦国际”关于大马士革以北塞纳亚监狱(SaydnayaPrison)对犯人进行大规模处决的报告。司法部称,该报告完全不符合事实,叙利亚法律有完整步骤,必须经过司法裁决才可能判刑及执行,声明称,“部分媒体曾经报道过该监狱犯人遭到酷刑折磨,这些人在土耳其接受了采访,他们为什么没有遇害?”

据观察者网报道,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和“温和反对派”如何区分,自叙内战爆发以来就是一个大难题。如今,在叙利亚政府军的步步紧逼下,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俄罗斯与土耳其和伊朗竟然真的把这件事儿干成了。与此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阿勒颇已经陷入“重重包围”,而联合国主导下恢复的叙利亚和谈也将于本月在日内瓦举行。

据俄罗斯卫星网21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在协助叙利亚政府与叙库尔德人建立对话,以维护国家统一。拉夫罗夫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俄方在努力为维护叙利亚的统一实现叙政府与库尔德人之间的谅解。20166月至12月,在俄罗斯的调解下举行了4轮此类接触,其间叙政府代表团与库尔德政治组织代表,包括库尔德自卫部队领导层进行了直接或间接的对话。”俄外长补充称:“我们指出,存在达成协议的巨大潜力,双方立场上的大量共同点和我们近来注意到的积极进展可以证明这一点。”

土耳其

据《每日晨报》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第一次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了电话会晤,双方通话45分钟,内容包括:肯定了土耳其在北约中的作用和在打击伊斯兰国中做出的贡献;葛兰组织的问题;库工党和叙利亚民主联盟党的问题。

据《自由报》11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和自由叙利亚武装11日进入了叙利亚北部“伊斯兰国”控制的阿尔巴布市,这是“幼发拉底之盾”行动的一部分。

每日晨报11日报道,伊斯兰坦布尔法院抓捕了“伊斯兰国”恐怖分子AbdulgadirMasharipov。新年当天Abdulgadir Masharipov携带枪支,在伊斯坦布尔的Reina夜总会射杀了39人。伊斯坦布尔法院以“故意破环宪法秩序”、“参与武装恐怖组织”的罪名对他进行了逮捕,被判处以及谋杀罪、非法携带和购买枪支的罪行。

自由报11日报道,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的立宪公投将在今年的416日举行。

伊朗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0日报道,这一天是伊朗伊斯兰革命38周年纪念日,伊朗的各大城市都在各自的中心街道发起了规模盛大的游行,数万聚集的民众高喊“打倒美国和以色列”“打倒特朗普”“安拉至上”等口号,伊朗总统鲁哈尼、外长扎里夫、议会议长拉里贾尼等官员都参与了此次活动。总统鲁哈尼当天在德黑兰自由广场对民众发表公开讲话称,伊朗伊斯兰革命道路并不孤单,反对白宫的不正当言论,伊朗民众会战胜任何威胁本国的力量。今年5月伊朗将迎来新一轮总统大选,面对当下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伊朗此次的伊斯兰革命胜利日有着特殊的政治意义。

埃及

据半岛新闻网报道,在埃及Mekameleen电视获得的泄露电话录音中,埃及外长舒凯里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私人律师莫乔探讨了埃及赠予沙特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的事宜。舒凯里在录音中称埃及同意以色列的提议,在得到以政府同意前,绝不会对这份同沙特的分界协议进行任何修正。 

据新华社212日报道,埃及开罗紧急事务法院11日作出裁决,宣布被怀疑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有关联的“决断”组织为恐怖组织。“决断”组织曾宣称制造了发生在开罗的一系列袭击事件,包括去年7月和8月分别针对一名高级检察官和一名宗教领袖发动的未遂刺杀,以及12月对开罗吉萨金字塔附近一个检查站发动的炸弹袭击。炸弹袭击造成至少6名警察死亡、6人受伤。埃及军事情报局局长穆罕默德·法拉杰本月10日表示,自埃及军方20159月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至今,已在西奈半岛剿灭500名恐怖分子。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28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于利雅得行宫接见阿联酋驻沙特大使穆罕默德·萨义德·宰西里,并收到来自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问候。

据中东报报道,29日,沙特王储、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亲王在其办公室接见土耳其国防部长费克里·伊西克并与其探讨接下来与土耳其进行国防军事合作的相关问题。

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210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近日给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Muhammad BinNayef)颁发「乔治•特尼特」(CIA前局长)反恐奖牌,以表扬其在反恐领域的出色工作以及为国际社会反恐合作所作出的贡献。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27日,在巴林首相哈利法·本·萨勒曼·阿勒哈利法的指示和关注下,巴林大街小巷举行了一场盛大的体育盛宴,来自全国的各大媒体对该体育盛宴进行报道。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28日,印度喀拉拉邦市市长比那拉·费杰,应巴林王储萨勒曼·本·哈马德·阿勒哈利法的邀请,于当日抵达巴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比那拉与巴林各大部门负责人进行会晤,探讨了两国商贸投资合作等问题。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26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在其行宫接见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会议期间双方就两国共同关注的议题、经贸合作、帮助沙加重建等进行了探讨。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8日在日内瓦启动一项在2017年内向也门提供21亿美元人道主义紧急援助的募捐计划。据联合国官员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国际社会为也门发起的最大规模的募捐计划。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和紧急援助协调的副秘书长奥布莱恩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持续两年的战争已使也门成为目前世界上粮食短缺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如果不能及时应对,也门将在2017年发生严重饥荒。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