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中国民族报:宗教群体如何看待特朗普的七国移民禁令?
发布时间: 2017-02-14 浏览次数: 157

特朗普的总统之路受到美国基督教保守力量的极大支持,人口众多的福音派基督徒中,有近3/4的人和大多数的白人天主教徒将选票投给了特朗普。在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典礼上,包括福音派牧师和天主教主教在内的多名美国宗教领袖,为特朗普的总统当选提供了宗教合法性的确认。那么,宗教人群如何看待特朗普的七国移民禁令呢?因为这一看似针对移民、难民的禁令,不仅有明显的反穆斯林倾向,而且与保守基督徒所倚重的宗教自由相冲突。

在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上祷告的塞缪尔·罗德里格斯牧师,得知他亲自在上帝面前“见证”过的特朗普竟然在一周的时间内,就公然做出了有违上帝“教诲”的事情后,愤然在一封由多名基督宗教领袖签署的**信上签了自己的名字。该**信指出,“《圣经》教导我们,每个人——包括每个难民,不论其来源国、宗教背景或任何其他身份特点——都是按照神的形象创造的,具有固有的尊严和价值。他们的生命对神很重要,他们对我们很重要”。另一名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的神职人员、纽约教区的大主教,同时也是特朗普的私人朋友杜兰表示,禁止七国移民的总统令“看上去很让人担忧”。但他表示,最终的意见需要听取法律专业人士的观点后才能做出。显然,杜兰的判断标准似乎是法律,而不是宗教伦理。

纽约救赎主长老教会的会长蒂姆·凯勒博士,同时也是《慷慨的正义》一书的作者认为,《圣经·新约》中的好撒玛利亚人(好心人)的比喻,解释了为什么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是基督教信仰和实践的基石。他说,“通过描述撒玛利亚人帮助一个犹太人,耶稣找到了一个不能再有力的方式说明,任何有需要的人——不论其种族、政治观点、阶级及宗教——都是你的邻人。不是每个人都和你一样,有着同样的信仰,但每个人都是你的邻人,你必须爱你的邻人。”

这些批评在英国也得到了回应。在世界犹太人救济会的年度慈善晚宴上,首席拉比以法莲·米维尔,谴责了特朗普的做法。他说,“特朗普总统签署了一项旨在完全基于宗教或国籍歧视的行政命令。作为犹太人,我们或许比任何其他人都更了解歧视的受害者是什么样子。”约克大主教约翰·塞努姆博士也发表声明,对新的移民限制政策表示震惊。他说,“在考虑是否提供人道主义保护时,一个文明的国家竟会污名化和禁止另一个国家的公民,这太不寻常了。耶稣基督一直号召我们善待邻人,特别是那些亟需要帮助的邻人。”

在基督宗教社群中,反特朗普立场最明确和一贯的,是在天主教徒中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教宗方济各。早在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当天,他就表达了对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担忧。教宗略带含蓄又不失锋芒地指出,日益上升的民粹主义和政治危机可能导致希特勒式的独裁者上台执政。虽然,当具体问到如何评价特朗普时,教宗表示,“不喜欢过早地评价别人,将视特朗普的行为给予其恰当的评价。”但他关于德国(人民)与希特勒的评价,早已将其内心的担心表露无遗。他说,“危机激发了恐惧和惊慌。在我看来,欧洲民粹主义最明显的例子,是1933年的德国。危机之后,德国变得支离破碎,它需要崛起和找回自己,需要一个能重振德国的领袖。这时,出现了一个名叫阿道夫·希特勒的小人物,他说‘我能解决’。于是,所有德国人都把票投给了他。希特勒没有窃取权力,是他的人民选择了他。然后,他毁掉了他的人民。”教皇还谴责了特朗普“使用墙壁和铁丝网将外国人挡出去的做法”。

在各宗教群体中,反应最为强烈的,是深受特朗普禁令影响的伊斯兰教信众。美国最大的穆斯林民权组织——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一方面谴责特朗普的禁令,另一方面代表20多名受害者,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该委员会认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违宪,因为“它的明显目的和根本动机是禁止穆斯林占主体国家的伊斯兰教信众进入美国”。

有趣的是,特朗普在发布行政命令的同一天,声称他的行动不是为了歧视穆斯林,而是为了支持基督徒。他说,基督徒“受到了不公的待遇”,因为“叙利亚的基督徒很难很难来到美国,而那里的穆斯林则很容易避难美国”。然而,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2016年,美国接纳的穆斯林难民数量几乎与基督徒难民持平,前者为38901人,后者为37521人。

从某种程度上看,尽管包括天主教教宗在内的基督宗教世界,对特朗普的七国移民禁令表达了反对乃至愤怒的态度,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国各个宗教群体在特朗普禁令上的态度和立场实际上是分裂的。伊斯兰教信众因深受其害而坚决反对,历史上有过相似命运的犹太群体,也表现出了决然反对的情绪。而在大选中选择支持特朗普的福音基督徒和天主教徒群体,则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含糊或摇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群体希望借助特朗普的种种改革措施(包括废除1954年通过的禁止免税的教会,以及其他宗教组织参与政治活动的“约翰逊修正案”),能够在同性恋婚姻、堕胎、女权主义等问题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参与权,以拯救岌岌可危的传统基督宗教价值观。

然而,颇为讽刺的是,美国的福音基督徒和天主教徒群体的所为,实际上使他们陷入了一种两难的矛盾境地:一方面,他们需要通过更加积极的政治参与,重振“宗教自由”的雄风;另一方面,却因支持公然排斥伊斯兰教的特朗普上位,而使得美国宪法保障的宗教自由受到极大的削弱。这种“海水”与“火焰”同在一池的现状,形象地勾画出美国社会宗教自由的困境。

(作者:周少青)

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