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观点中国:美以首脑会谈,伊朗缘何躺枪?
发布时间: 2017-02-16 浏览次数: 91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诸多期待与关注中,于日前启程前往美国,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进行会面。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内塔尼亚胡与特朗普之间的首次直接会谈,鉴于当前巴以局势微妙敏感,以及整个中东局势复杂而脆弱,两人的会面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国际舆论以及巴勒斯坦人来说,对于内塔尼亚胡访问议程中最为关注的,恐怕就是内塔尼亚胡和特朗普将如何讨论“巴以问题”,尤其是“约旦河西岸”定居点问题,以及未来的巴以和谈问题。尤其是不久前以色列国会为合法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私人土地上建立定居点通过了一项新法律,在巴以关系已经进入“唇枪舌剑”的背景下,特朗普如何在巴以问题上表态,将会极大的影响未来巴以关系进程。

其实内塔尼亚胡此行,并不轻松。出行前,包括右翼“犹太家园党”领导人、以色列现任教育部长贝内特在内的以色列右翼力量,已经公开宣布,要求内塔尼亚胡保持强硬。面对贝内特等人的步步紧逼,任何稍微松动的“让步”或者口头的“许诺”,将会被右翼视为“背叛”,最终可能会导致内塔尼亚胡政府的解体。贝内特甚至声称,如果内塔尼亚胡敢与特朗普讨论“两国方案”(即巴勒斯坦独立方案),那么“大地将会颤抖”。而内塔尼亚胡如果一味的满足以色列右翼主张,“漫天要价”,则极有可能丧失与新任美国总统沟通的基础,甚至有可能留下坏印象,造成类似于内塔尼亚胡与奥巴马时期关系不佳的窘境。

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上的“理性”,很大程度上源于自己在右翼阵营中遭受到的挑战。尽管内塔尼亚胡仍然是右翼利库德集团的领导人,但是受到来自贝内特的挑战,其在巴以问题上诸多右翼主张,已经丧失了对于以色列右翼选民的魅力。贝内特被以色列右翼选民视为更年轻,更有活力且更加“右翼”的政客,在诸多巴以议题上更加强硬。在此基础上,内塔尼亚胡如果一味的强调巴以问题,则很可能“出力不讨好”,稍有瑕疵,则很可能被贝内特团队抓住机会展开反击。所以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上应该会保持“理性”,不会太过突兀的反复强调。

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上的“理性”,主要来自于先期与美国的“摸底”。在内塔尼亚胡访美之前,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负责人约西•科恩就已经私下里与美国情报机构和政界高层进行了多次秘密接触,根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科恩得到明确的答复,美国不希望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上太过强硬。此外在122日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也通了电话,在交谈中,特朗普也谈到自己会一如既往的推动巴以“两国”方案,只不过安抚内塔尼亚胡说会要求巴勒斯坦做出“让步”。不得已,在出访之前的内阁会议上,内塔尼亚胡也只得拿出通话内容与内阁成员分享,显示出自己如果在巴以问题上被特朗普“说道”,也是迫不得已。

有鉴于内塔尼亚胡所面临的内外交困的形势,内塔尼亚胡在与特朗普会谈中,很可能在巴以问题上“一笔带过”,转而通过其他敏感议题来彰显自己的“强硬”。其中最为敏感的就是伊朗核问题。如果时间推回到2015年初,那是以色列大选中,内塔尼亚胡就是通过高呼“伊朗威胁”而获得胜利。因此,通过高呼伊朗核威胁,换取特朗普在伊朗问题上的某些谅解或者几句表示,都将是内塔尼亚胡在外交领域的重要加分。

当然,内塔尼亚胡的期望值也并不会太高,毕竟以色列也明白,特朗普的外交和安全团队建设并没有完成,包括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也在近日刚刚辞职,对于特朗普的外交决策震荡不小。其实对于内塔尼亚胡来说,特朗普在上台后不久出台的针对伊朗新的制裁令,已经是一针“强心针”。因此如果能够在特朗普面前多多强调伊朗问题,进而强调伊朗的地区盟友真主党威胁,以色列和美国领导人将可能在一片祥和之中迎来皆大欢喜的局面。

一面是国内面临巨大政治压力的以色列总理,一面是焦头烂额应对诸多问题的新总统,两人的第一次会面,将很可能避重就轻,在巴以问题上达成模棱两可的谅解。而已经成为美国新政府制裁对象的伊朗,则很可能会被内塔尼亚胡利用,“躺枪”成为美国以色列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议题。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