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2.20-2.26):沙特外交大臣访问伊拉克
发布时间: 2017-02-26 浏览次数: 16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221日报道,一个由“加沙地带和埃及西奈半岛”组成的巴勒斯坦国概念在通常情况下会被认为是古怪的观点。但是在“两国方案”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随着特朗普政府的到来和面对现状处于无助状态下的巴勒斯坦政府,“加沙和西奈半岛”组成的巴勒斯坦国正在逐渐的流传开。利库德党的政务委员Ayoub Kara在上周三以美领导人会面前发表推特表示:以美领导人将会有可能采取埃及总统塞西的计划——由“加沙-西奈半岛”组成的巴勒斯坦国代替“朱迪亚和撒玛利亚”的巴勒斯坦国。因此,将会为以色列与逊尼派联盟的全面和平之路做铺垫。

据《耶路撒冷邮报》221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本周二于开罗的会面中表示:两国依然表示支持解决巴以冲突的“两国方案”。同日,在德黑兰一个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伊朗最高领导人呼吁巴勒斯坦人采取起义(Intifada)的方式对抗以色列。而在上一周,以色列总理在访问美国的途中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和美国达成了反对伊朗核威胁的重要共识。

据《耶路撒冷邮报》221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新加坡发表讲话:“以色列正在以清晰而有目的方式加强与亚洲的合作。”作为计划的一部分,内塔尼亚胡总理将在下个月访问中国,并在夏季欢迎印度总统莫迪到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亚洲正在迅速变成以色列的重要市场,而以色列总理准备访问的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正是通往亚洲的桥梁。因为这不仅仅让以色列与中国,印度等国家继续友好贸易往来,也能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拓新的贸易合作。

但同时,新加坡对于以色列总理首次到访也表示谨慎,因为新加坡被穆斯林国家包围,而巴以问题对于穆斯林来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对此李显龙表示支持“两国方案”并认为任何单边行动都对于和平没有任何帮助。

此外,据《耶路撒冷邮报》23日报道,内塔尼亚胡随后又对澳大利亚进行了访问。尽管澳大利亚被认为是以色列在世界上重要的伙伴之一,但此次访问却是以色列总理历史上首次访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热忱欢迎以色列总理的到访,并且谴责联合国对于“以色列定居点”问题的投票结果。同时,澳总理表示支持巴以“两国方案”,认同两国协商解决。

23日,总理内塔尼亚胡向11位澳大利亚部长呼吁采取更加敌意的态度对待伊朗。内塔尼亚胡总理在两周前与英国首相会面开始,一直就“伊朗核威胁”进行游说。在2015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主持达成伊朗核协议后,澳大利亚是与伊朗开启正常化邦交的国家之一。当现任总统特朗普反对协议并且以更加敌意的态度对待伊朗时,内塔尼亚胡总理正在尝试着(与澳大利亚)结盟并将其从邦交正常化的路上拉回。但是据澳方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表示与伊朗的正常化邦交依旧在进行中。

在澳大利亚总理在午宴上发表强烈支持以色列的演讲时,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的一场支持巴勒斯坦人的会议中警告阿拉伯国家不要被以色列试图寻找盟友的企图所引诱。

伊拉克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21日报道,19日伊拉克联军正式展开了解放摩苏尔西部城区的行动,计划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彻底从摩苏尔铲除。而就在行动进行的第二天,美国新防长詹姆斯·马蒂斯在外界事先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突访伊拉克,他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访问伊拉克的最高政府官员。对于外界质疑美国介入伊拉克事务的动机,马蒂斯在记者会上并未直接回应,只是强调“美国无意抢夺伊拉克的石油”。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21日发表声明说,反恐部队和联邦警察部队等从摩苏尔南部和西南部地区向盘踞在那里的“伊斯兰国”等武装人员发动攻击,收复城市外多个村庄,已抵达摩苏尔国际机场外围。当前,摩苏尔战役已经进入最后、最艰难阶段。情报显示,目前有超过3000名武装分子在摩苏尔西部城区,他们如果无法撤到叙利亚,有可能会与政府军殊死一搏。与城东相比,城西人口密集、道路狭窄,政府军的重型装备在巷战中难有施展空间,收复难度极大。

据半岛新闻网报道,225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出访巴格达,与伊拉克外长贾法里及总理阿巴迪进行了会面。朱拜尔此行是为修补两国关系,他表示沙特有计划向伊拉克派驻大使。这是沙特自1990年来首次有外长正式访问伊拉克。沙特长期指责伊拉克与伊朗关系过于密切、歧视逊尼派,而伊拉克对此予以否认。 

叙利亚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向致力于帮助在叙利亚等的难民就业的联合国机构“国际贸易中心”(ITC)项目出资79.4万美元。据报道,日本政府驻日内瓦国际机构代表处大使伊原纯一20日与ITC执行主任冈萨雷斯(AranchaGonzalez)交换了相关文件。日本提供资金的对象是为叙利亚、约旦、苏丹、突尼斯等的难民提供职业培训和扩大就业机会等的四个项目。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20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20日说,俄罗斯军人所乘车辆日前在叙利亚西部霍姆斯省遭遇遥控炸弹袭击,导致四名俄军人死亡、两人受伤。包括俄罗斯军人所乘车辆在内的一支叙利亚军方车队16日由霍姆斯省提亚斯空军基地向霍姆斯市进发,驶出约四公里后,车队遭路边遥控炸弹袭击。俄国防部说,俄罗斯军医正在救治两名受伤军人。叙利亚危机20113月爆发后,俄罗斯应叙政府请求于20159月开始对叙极端主义势力进行军事打击。

据人民网报道,俄罗斯政府称,如果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叙利亚制裁决议案,就使用否决权。联合国安理会昨天进行了闭门会议,讨论对叙利亚进行制裁问题,会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萨夫龙科夫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会上我们充分阐述了俄罗斯政府的观点,如果安理会非要对制裁叙利亚决议案进行投票,我们将使用否决权。”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5日,叙中部城市霍姆斯遭恐怖袭击,对此,叙利亚外交部致信联合国,称恐怖分子意图借发动袭击破坏阿斯塔纳和谈成果。此外,叙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25日表示,他已要求参加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的所有反对派代表就霍姆斯爆炸袭击事件表态。

然而,据半岛电视台在随后的报道中称,在霍姆斯的叙反对派周六指控叙政府通过轰炸该市阻挠日内瓦谈判。正在日内瓦参会的反对派代表团称,若非得到政府方面的支持,致数十名政府军伤亡的霍姆斯袭击不会发生。一名反对派代表称遭袭地区“受到长期监管,是非常安全的区域,其中也没有任何反对派武装人员。” 

伊朗

BBC波斯语频道222日报道,伊朗宗教神职人员艾哈迈德·蒙塔兹里当天被传唤到法庭之后,便被拘留了。据说,他是在“没有任何类型的官方正式通知”的情况下,被召集到特别宗教事务法庭。在这则消息发布了几个小时之后,他就已经被关进监狱了。艾哈迈德·蒙塔兹里先生因为曾发布了一个来自其父亲那里的音频文件,而被以危害国家安全、泄露机密文件以及进行反动宣传的罪名而被判处21年监禁以及被免除教职。几天之后,就被带到宗教事务特别法庭,并在经过五次会议后,被判危害国家安全罪。对于此,艾哈迈德反驳道,该法院的判决没有任何的效力以及权威,因为它的一些人员本身也是这些罪行的嫌犯。

据伊朗青年记者俱乐部23日报道,由伊朗朝觐和穆斯林组织负责人哈米德·莫哈马迪率领的5人代表团到达沙特,于当天下午与沙特方面就恢复伊朗穆斯林教徒赴沙特朝觐一事进行了谈判。这是自去年伊朗穆斯林教徒缺席麦加朝觐以来,伊朗方面首次派出代表团赴沙特谈判。莫哈马迪表示,伊朗希望沙特方面保护伊朗穆斯林的人身安全及其他权利。沙特方面,朝觐事务部部长说明了对下一次朝觐的安排,表达了对伊朗穆斯林参与此次朝觐的希望。有关此问题的各方面细节将在后续的会议中进一步讨论。

据伊通社25日消息,2017221日,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访问伊朗,分别会见伊朗外交部负责中东事务的副外长安萨里和中东与北非总司长伊拉尼。双方各自就当前叙利亚局势、日内瓦和谈、反对恐怖主义、实施人道主义援助、推进叙政治进程等深入交换了意见。解晓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重视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并非常愿意与伊朗进行合作,在谈及美国新政府的中东政策时表示,美国正在筹划新的政策,需要时间才能明朗。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220日报道,土耳其目前大约有10万注册的童工,土耳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称,这些童工主要从事季节性的农业劳动,而且这些工作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这些童工中很大一部分是叙利亚儿童。

据《自由报》221日报道,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称,目前土耳其监狱中关押的记者甚至要多于1980年军政府统治的时期。

据《每日晨报》224日报道,土耳其军方透露,叙利亚自由军取得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艾尔巴伯镇。这是2016824日,“幼发拉底之盾”行动以来的又一次胜利。4个月以来,土耳其军方已经帮助叙利亚自由军取得了多处战略要地,下一个目标是曼比季和拉卡。

据《自由报》224日报道,安卡拉方面接到情报称,法图拉·葛兰在加拿大置办了地产,很可能会离开美国,前往加拿大。土耳其司法部长称,任何延长引渡葛兰的行为都会进一步损害土耳其和美国关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4日报道,利比亚东部地方政权日前宣布,禁止年龄在18岁至45岁之间的男女不经允许出国。该地区的军事首领纳杜里(Abdelrazzak Naduri)表示,此举意在阻止人们参加国外的恐怖组织。此前,该地区还曾颁布禁令,禁止60岁以下妇女在没有男性陪同的情况下出国,随后因受到争议而暂停实施。当时,利比亚东部地方政权也称此举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部分妇女跟国外的情报部门有联络。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222日,沙特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内政大臣穆罕默德强调了要严格遵循以沙特国王萨勒曼为代表的政府指示,努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安全,还表示,维护电力安全是首要任务。

据英国《每日邮报》223日报道,近日,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一场婚礼上,一群人跳传统舞蹈庆祝时,轮流向天空鸣枪。其中一名舞者不小心将枪口转向了正在看表演的宾客们,一名宾客的头巾被打掉,险些命丧黄泉。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223日,巴林外交大臣助理阿卜杜拉·本·费萨尔·本·杰波里·杜斯里在外交部办公厅,与社会就业发展部主要负责人们召开会议,商谈关于儿童法制定的具体问题。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225日,巴林教育部学生高考高水平发挥执导委员会在教育培训质量委员会的协助下,计划将于下个月对国内高三学生和部分老师开展紧急培训项目,其中包括提高英语和阿拉伯语水平。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223日,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艾勒娅·艾哈迈德·赛义夫·阿勒萨尼主持于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展的成员国讨论大会,为即将到来的“协调各方努力,打击人口贩卖”高层会议做准备。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226日,洁海尔·哈马德·撒西姆·阿勒萨尼殿下于当日下午出席于多哈会议展览中心开展的2017多哈钟表珠宝博览会。期间参观了世界各地公司关于各种珠宝玉石的最新设计。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也门政府军副参谋长艾哈迈德·赛义夫·雅菲222日在也门胡塞武装的袭击中身亡。也门政府军1月发动攻势,誓言夺回被胡塞武装占领的红海沿岸地带,并于本月10日攻下重要港口城市穆哈。双方在穆哈周边相持不下。

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21日双方在穆哈东面的外围地带激战,18名政府军士兵和21名胡塞武装人员丧生,超过50人受伤。22日,雅菲被一枚热追踪导弹击中身亡。

胡塞武装控制的萨巴通讯社说,22日,他们在穆哈袭击了雅菲乘坐的汽车。美联社则援引一些也门政府军官员的话报道,导弹击中了一个军官会面地点,导致包括雅菲在内的7人丧生,25人受伤。也门总理艾哈迈德·本·达格尔在推特上悼念雅菲,并说“敌人的末日近了”。

也门政府军曾自信地表示,将向北推进,夺下胡塞武装控制的港口城市荷台达。该港口是联合国监管下救援物资进入也门的重要入口。本月攻下穆哈,是政府军上月向红海沿岸发动攻势以来取得的最大战果。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