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2.27-3.5):沙特高调出访亚洲诸国
发布时间: 2017-03-05 浏览次数: 159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227日报道,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默罕默德·阿巴斯在本周一于日内瓦的联合国第34届人权大会上发表演说,强调承认巴勒斯坦国是“两国方案”的最佳策略,重申与各个国家合作并基于国际法来达成“巴以和平”的意愿。同时表达对以色列在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定居点建设的不满。

据《耶路撒冷邮报》227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于本周一下午摧毁了加沙地带5个哈马斯的据点,此举是为了回击两周前火箭弹对于以色列南部的袭击(没有人员伤亡)。根据巴勒斯坦的报道,在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控制区域至少有8起空中袭击,其中两起是针对于中部的Shuhada Hamas军事基地和Nuseirat 西部的难民营。

据《耶路撒冷邮报》32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让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大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已经敦促美国政府尽快退出。

33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官员近日在Facebook上表示以色列国防军已经十分明确哈马斯组织在西奈半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合作关系。根据一个为哈马斯成员和西奈省走私犯牵线的人表示,被哈马斯声称已经死亡的“伊斯兰国”成员不但活着,还从哈马斯的军事机构中领工资。以色列与西奈有240公里的国界线,从埃及总统塞西上任以来开罗和耶路撒冷在西奈半岛打击“伊斯兰国”的合作中进展迅速。西奈省被认为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外,伊斯兰国发展最兴盛的地方,在近几年内发生过数起对于埃及安全部队的袭击事件。

伊拉克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政府军将领和摩苏尔居民1日证实,政府军当天切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从摩苏尔城内通向城外的最后一条主要通道,摩苏尔已被彻底包围,摩苏尔之战即将进入倒计时。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前线将领说,此次战役的主力军之一伊拉克陆军第九师当天在摩苏尔城西完全控制了通向泰勒阿费尔的道路。

泰勒阿费尔位于摩苏尔以西60公里,是“伊斯兰国”所剩无几的据点之一,这条道路一直被“伊斯兰国”用作人员运输和物资补给线,也是连接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的主要战略走廊。

叙利亚

据《人民日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27日说,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立即下台的要求是无法接受的,叙利亚问题应该由叙人民通过民主程序解决。马特维延科当天在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中东问题研讨会上表示,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等国政权被颠覆、内战绵延的事实表明,不应把巴沙尔下台作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要药方,否则只会带来灾难与人员伤亡。俄罗斯中东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中东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只能通过中东地区国家以及各国内部直接冲突方达成一致,域内外相关大国应提供集体协助,联合国应发挥关键作用。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28日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未获通过。安理会当天就英国等国起草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结果9票赞成、3票反对、3票弃权,俄罗斯、中国、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哈萨克斯坦、埃及和埃塞俄比亚投了弃权票。因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票反对,这一草案未获通过。该草案寻求就化武袭击指控对叙利亚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31日,叙利亚政府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叙政府军重新控制了巴尔米拉城堡,将“伊斯兰国”逐出巴尔米拉地区要塞。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叙利亚政府军一位身处事件现场的指挥官称,政府军当天确定了对巴尔米拉的完全火力控制。该军官称,叙军队确定了对围绕巴尔米拉古城的几片高地的控制,夺回了巴尔米拉城堡和西南部的高地。

据“中央社”报道,联合国调停特使米斯杜拉3日表示,叙利亚政府和反抗军已同意商讨明确议程,以寻求结束历时6年的内战。据报道,叙利亚问题和平谈判223日在日内瓦登场。在和谈结束后,联合国叙利亚特使米斯杜拉做出了上述表示。

米斯杜拉说,他希望邀请双方本月稍晚时重回日内瓦展开新一轮谈判,其中将包括大马士革当局要求的反恐议题。在为期9天的和谈后,米斯杜拉在瑞士日内瓦表示:“火车停靠在车站,正在发动车头,准备出发。目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伊朗

BBC波斯语频道227日引自俄国塔斯社记者的报道,俄国能源部长亚历山大·纳瓦克于当日对记者说,在与伊朗签订的石油协议框架下有两个可能的方案。上周伊朗石油部长与其俄罗斯同行在德黑兰会晤时说,伊朗会按协议每日向俄罗斯出口十万桶石油。同时他也宣布协议将在两周后结束。该协议规定,伊朗将把石油运送到俄罗斯所指定的国家去,而不是俄罗斯。而根据伊朗石油部长的提议,购买石油的金额一半以现金的形式支付,而另一半则以俄罗斯的设备及服务来支付。然而俄罗斯本身并不缺乏石油。

在去年12月的欧佩克会议上,俄罗斯的减产呼声与沙特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有人猜测,俄罗斯从伊朗购买的石油并不是要运到俄罗斯,而是要运送到印度和周边国家。因为三个月前“罗斯石油”公司曾经买下了印度爱萨集团50%的股份,购买了其在印度的炼油厂。从伊朗买石油运到印度,十分方便划算,否则就要从黑海或北欧把石油运到印度去进行加工。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伊朗军方在防空部队演习期间成功测试了S-300防空系统。

据报道,测试是在演习时完成的,期间伊朗军方评估了S-300防空系统的性能,进行了针对“广泛区域内的飞行目标”的导弹发射,目标包括导弹。

土耳其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28日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如与俄罗斯和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达成协议,土耳其或参与从“伊斯兰国”(IS)手中解放叙利亚拉卡的行动。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226日报道,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上的隔离墙已经修建了将近一半。目前,土耳其与叙利亚之间的隔离墙已经修建了290千米,穿越了土耳其的尚勒乌尔法省、加齐安泰普省、吉里斯省、哈塔伊省、马尔丁省、舍尔纳克省。这段隔离墙剩余的221千米还在建设当中。

据《自由报》33日报道,安卡拉检察官在一份公诉书中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一座写字楼中,以清真寺作掩护,在土耳其培训年轻的武装力量。

据《每日晨报》34日报道,2016年“7·15未遂政变”的诉讼基本结束,检察官要求对多达221名被告实施死刑;另外指出,这场政变的策划者就是法图拉·葛兰本人,前空军总司令Akın Öztürk领导“国内和平委员会”执行了该政变计划。

据《每日晨报》3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德国“帮助和支持恐怖主义”,并称土耳其已经发现了这名恐怖分子嫌疑人的行踪,而德国为其提供了庇护。埃尔多安还谴责,德国政府允许库尔德工人党(PKK)恐怖分子在德国进行不利于德国土耳其人的活动。埃尔多安指责的这名恐怖主义者是《世界报》记者德尼兹·于杰尔,认为其是德国间谍和非法库尔德反叛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代表”。近来,土耳其和德国的关系因33日因原定在德国举行、有两名土耳其内阁成员参加的集会被取消,已经出现了紧张态势,此次事件更是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变得糟糕。

沙特

据美国彭博社日前报道,为进一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沙特拟定了“2030发展愿景”,包括投资发展旅游业的计划。

报道指出,当前沙特并未做好全面迎接游客到来的准备。虽然沙特每年都有大量外国游客到访,仅去年就有1800万人,居阿拉伯国家首位,但这些游客几乎全是去麦加朝圣的穆斯林,普通游客少之又少。让普通游客止步的原因包括沙特不颁发旅游签证、严格禁酒、对着装限制严格、限制不同性别间交往、“宗教警察”等因素。许多沙特公民也选择去迪拜度假,因为在那里可以穿任意的服装,享受夜店生活或者看几场电影。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1日起开始对印尼的国事访问,这是沙特国家元首46年来第一次访问印尼。印尼方面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新西兰Stuff新闻网1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226日起,率代表团“大阵仗”访问亚洲一个月。在此次出访中,沙特国王带了459吨行李、1500名随行人员,其中有25名王子、10名内阁官员和近600名随扈。

此外,随访所带行李也很吸引眼球——共459吨,包括2辆奔驰S600轿车和两部电动升降机。萨勒曼本次访问行程包括马来西亚、印尼、文莱、日本和中国等国。萨勒曼226日抵达马来西亚,与马方签署了价值70亿美元的石化业投资协议。

据印度电视台网站3日称,马尔代夫政府拟向沙特出售一座环礁,引发印度不满。报道称,印度已经面临“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严重安全威胁”,若让沙特控制马尔代夫的一整座环礁,将增加新的安全隐患。

另据《印度时报》3日称,马计划向沙特出售的北尼兰杜环礁是马26个环礁中的一个。报道未提及沙特买岛的意图,但称,沙特或向马输出瓦哈比教派教义,带来隐患。报道还说,马尔代夫已经有相当比例的极端分子赴叙利亚参与“圣战”。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34日,巴林官方抓获一武装恐怖组织,抓获恐怖分子共54人。该组织成员在巴林境内已制造了几起恐怖袭击事件。巴林官方获悉,恐怖组织的头儿们大都住在伊拉克和伊朗,还有部分住在德国。他们负责指导巴林境内的手下实施恐怖袭击事件、贩运武器炸药等。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也门前总统萨利赫32日晚通过也门萨巴电视台发表讲话,呼吁共和国卫队前往也门和沙特阿拉伯边境地区协助胡塞武装对沙特作战。

在当晚的电视讲话中,萨利赫呼吁其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与胡塞武装控制的原国防部将共和国卫队移至与沙特的战场前线。萨利赫还同时呼吁全国人民大会党与胡塞武装不要与也门政府继续进行和谈。萨利赫此举标志着,也门与沙特的军事冲突进一步升级。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