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陆忠伟:沙特国王萨勒曼踏春东来
发布时间: 2017-03-04 浏览次数: 184

宏观鸟瞰,沙特阿拉伯王国拥有麦加、麦地那两大伊斯兰教圣地,亦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石油出口国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起国;沙特境内虽无水量丰沛的大江大河保障淡水供应,军事实力亦难跻身中东地区之最,但该国对国际能源供需关系的影响、对国际反恐胜败的关系,足以使之在伊斯兰世界乃至国际政治舞台四两拨千斤。

从现实看,227日起,萨勒曼国王陆续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中国、日本等亚洲六国展开友好合作之旅———变庙堂思谋为外交实践,变沙盘模型为具体方案;一国一策、互补合作、落地为上,加大与对象国的金融产业依存,逐步实现对美、对亚两大外交关系的动态平衡,牵挽美中俄、欧亚非,争取经济与战略效益同步扩大。

抚今思昔,2001年“911”事件及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给沙特外交长期赖以依托的国际安全及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带来巨大冲击,甚至在“911”事件15年之后,美参议院还通过一项法案,允许受害者起诉沙特政府。这两大事件加大沙美龃龉,双边关系激流行舟,迫使利雅得重新思考对美倾斜的外交与防务战略,并在欧亚大陆物色新战略支点。

由表及里,沙特经济结构正处于升档换代的爬坡节点。鉴于“石油经济”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不可持续性,沙特近年出台名曰“2030愿景”的经改十五年计划,欲改变石油驱动型经济模式,力推能源替代、市场多元、投资分散、国企上市、武器国造,将私营部门的GDP占比从40%提升至60%;加强经济结构的“脱石油”性质,逐步实现可持续增长。

由此观之,沙特上层圈定的安全与发展事业任重道远,赋予外交部门新课题、新使命、新任务。谋大事者重格局。两年来,沙特外交主动、积极,突出多元、平衡取向:维持沙美关系框架基础,依托海湾国家,深化双方防务、贸易合作,深耕与逊尼派国家关系,拓展与东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引亚洲经济活水滋润本国经济。

回想起来,在国际反恐合作方面,沙特曾于2016年牵头34个逊尼派国家建立反恐军事联盟,马来西亚应邀踊跃加盟。萨勒曼国王首访吉隆坡,或是出于对马输诚效力的感激;两国就沙特石油公司对马国石油项目投资70亿美元达成一致,兼具商业与政治意义。在雅加达,沙特与印尼就斥资250亿美元投资炼油厂等石化项目及携手反恐达成协议。

与此相关,在扩大石油市场份额方面,沙特在20171月,超过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对中国出口原油496万吨,同比增长17%)。这一供需关系格局变化折射中国乃至亚洲在沙特市场盘子中的不可或缺。在东亚国家投资兴建炼油设施,巩固占其石油出口70%的亚洲市场,应是萨勒曼国王远东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萨勒曼国王的北京之行,实乃沙特全面、平衡、前瞻、积极的中国观使然,以及利雅得对中国在中东地区履中不倚、不谋私利的信任。借此机会,中沙两国高层及相关部门探讨“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敲两国金融、产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以合作求发展,进一步夯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

为扭转金融投资、武器进口对美西方的一头沉,利雅得需下力调整军事装备高度仰仗美国、金融高度依赖西方的失衡态势。为此,萨勒曼国王也将光顾日本,借助其科技、产业实力及供应链优势,以及借鉴资本运作及金融交易经验。

中国哲语有曰:“山不碍路,路自通山”。萨勒曼国王东来,实乃寻求利益契合点的耕耘之旅,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东亚行之后,“萨勒曼外交”还将不断西行、东进。缘于中东局势乱云飞渡、南北边陲耸动,国家进路前方困难不少,但只要保持战略信心、敢于登攀,终能成就“愿景”宏图。

 (作者:陆忠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