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6-3.12):以色列总统邀请英国皇室参加《贝尔福宣言》100周年庆典
发布时间: 2017-03-12 浏览次数: 178

以色列和巴斯坦斯

据《耶路撒冷邮报》38日报道,在以色列总统通过英国外交部长鲍里斯邀请英国皇室参加《贝尔福宣言》的百年纪念后,英国皇室成员将在今年对以色列进行官方访问,这将是英国皇室对以色列的首次正式访问。目前仍然不知道哪一位皇室成员参与访问,不过据推测最有可能的是威尔士亲王,去年参加已故总统佩雷斯的葬礼,而伊丽莎白女王因为健康考虑可能会无法前来。

据《耶路撒冷邮报》39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本周四与普京的见面会上发出警告,伊朗正在计划发展位于叙利亚的地面力量,为建立地中海沿岸的海军部队做准备。同时,内塔尼亚胡向普京表示以色列永远不会打算离开戈兰高地。在会议前合照的期间,内塔尼亚胡将普京的“普林节”祝福作为“引爆德黑兰的炸弹”:2500年前,波斯帝国曾打算消灭犹太人,但是没有成功。而如今,伊朗——波斯的后裔,有着相同的打算——消灭犹太国家,这清楚的铭刻在他们的弹道导弹上。什叶派的恐怖分子不但是以色列的威胁,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威胁。以色列和俄罗斯是打击伊斯兰恐怖分子的重要伙伴,俄罗斯在打击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为代表的逊尼派恐怖组织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很显然我们都不希望出现一个由伊朗所领导的什叶派恐怖组织。

据《耶路撒冷邮报》310日报道,朝鲜正在成为以色列严重的威胁。尽管朝鲜与以色列相隔甚远并且通常情况下是作为韩国,日本和美国的威胁。但是作为伊朗核计划的延伸和“外包”合作,朝鲜会使伊朗对以色列的威胁更加严重。最近,两位前以色列国防军事情报官员根据表示发现伊朗和朝鲜交付的核武器有很多相同之处。总的来说,伊朗有一些钱和资金对于朝鲜有用,朝鲜有更加先进的核技术和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视线之外进行联合核试验的能力来帮助德黑兰。美国政府已经将萨德反导系统建立在韩国,但是美国政府依旧无法明确是否有方法停止朝鲜的核试验。所以,尽管朝鲜不像伊朗一样希望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但是也确实让伊朗对以色列的核威胁变得更加可怕。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311日报道,据巴方官员,周五,美总统特朗普自上台以来首次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进行了通话;阿巴斯受邀访问白宫,讨论巴以政治进程的恢复。白宫方面尚未确认会面。媒体称,特朗普强调了其对“巴以和平进程的承诺”;阿巴斯表示,和平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应当指向巴勒斯坦国的建立。 

伊拉克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军方7日说,收复摩苏尔军事行动取得重大进展,政府军当天收复位于摩苏尔市中心的政府机构建筑群。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中将阿卜杜勒-阿米尔·亚拉拉在声明中说,伊拉克警察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在达瓦萨区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彻夜激战后,收复位于摩苏尔市中心的政府机构建筑群,并在尼尼微省政府大楼等建筑群升起伊拉克国旗。此外,曾遭极端分子洗劫的摩苏尔博物馆也被夺回。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政府军与“伊斯兰国”的摩苏尔之战打得正酣之时,美国和伊拉克情报人士分析,这一极端组织的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或许已经不再指挥这场关键战役,而是为了保命在沙漠中东躲西藏。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抓捕巴格达迪绝非易事,因为他吸取了另外两名“恐怖大亨”的教训,选择使用多名信使并且在出行过程中注意更换车辆。

叙利亚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军方6日说,政府军当天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收复一处重要油田。叙军方消息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经与“伊斯兰国”武装交战,政府军目前已完全控制位于叙中部古城巴尔米拉西北方向的贾扎勒油田。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预计3月23日开始举行。安理会当天举行闭门磋商,听取德米斯图拉通报叙利亚和谈进展情况。德米斯图拉在磋商结束后对媒体说,当前的目标是在3月23日开始举行新一轮、即第五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新一轮和谈将建立在上一轮和谈的基础上,将采取间接谈判方式进行。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35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在为416日公投造势的讲话中称,公投一定会获得通过,新的宪法修正案将使土耳其转变成一个总统制国家,PKKIS和葛兰运动的问题也会一并得到解决。

据《自由报》39日报道,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考虑是否要继续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期限。“7·15”未遂政变发生后的第五天,土耳其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土耳其已经两次宣布将国家紧急状态的期间延长。

据《自由报》39日报道,民族主义行动党内部在要不要支持416日公投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土耳其国内打算在416日举行公投,决定要不要用总统制取代现在的议会制。民族主义行动党本是正义与发展党的联盟政党,支持总统制,但民族主义行动党内部近日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据《每日晨报》310日报道,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对葛兰运动的调查显示,葛兰运动在中亚突厥语国家的学校,曾雇佣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员担任英语教师。

据《每日晨报》310日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当天发生了直升机坠毁事件,共造成7人死亡。当天伊斯坦布尔上空,载有7名高级业务主管的直升机,与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一段高速路旁的电视塔相撞,机上7人全部遇难。

据《每日晨报》311日报道,生活在德国的土耳其移民称,德国土耳其移民与德国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德国政府禁止土耳其政治家的讲话后,土耳其移民认为德国政府所谓的言论自由只是一种虚伪的态度,德国的土耳其移民也不满于德国政府对安卡拉的敌对态度。

据《每日晨报》311日报道, “7·15”未遂政变审判中的一位匿名证人,日前坦白了自己的身份,是土耳其前海军将领Halilİbrahim Yıldız。他在伊兹密尔的法庭上承认,自己是这次政变的策划人之一,其他策划人还包括葛兰运动的文职官员。这些文职官员曾命令他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刺杀任何反对政变计划的人。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311日报道,荷兰政府周六收回了对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专机的降落许可,称其对鹿特丹的访问或会给当地带来“公共秩序和安全风险”。土总统埃尔多安称将进行报复,并称荷兰这种行为是法西斯主义,并认为荷兰是纳粹的残留

恰武什奥卢此行是为了在荷兰宣传将于下月举行的土耳其修宪公投,荷兰政府称并不反对此事,但土方“不想遵守规则”。 在荷兰政府拒绝土耳其外长专机访问后,两国关系迅速恶化。土耳其周六“出于安全原因”封锁了荷兰使馆及领事馆,关闭了大使、代办和总领事的住所,并表示“一段时间内,不想要休假中的荷兰大使回来”。与此同时,土方一名部长在前往鹿特丹的土耳其使馆时被荷兰警察拦在门外。 

伊朗

BBC波斯语频道38日报道,伊朗专家会议主席艾哈迈德·迦纳提(Ahmad Janati)昨天在专家会议的开幕式上批评了政府的经济政策。鲁哈尼政府称如今的伊朗是一个“有自主能力的经济体”(اقتصادمقاومتی),但是艾哈迈德却对政府的这一提法提出了质疑。他指出,如果政府确实在经济建设上卓有成效,那民众就会开心,但如果政府在经济建设上没有达标的话,就应该道歉。

总统鲁哈尼在马什哈德的一个国际会议作出了回应。他说,伊朗具有“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高效的政府”和“一个温和英明的领袖”,而且伊朗的经济“并没有遭受挫折”,并进而指出,当今世界的所有产油国无一例外地出现通货膨胀、石油库存下降等现象,但是伊朗的经济却依旧在增长。伊朗政府的发言人也对此作出了解释:“有自主能力的经济体”指的是不依赖他国而可以独立自主谋发展的国家。实际上,阿亚图拉在六年前就已经提出了这个概念,为的是要应对国际制裁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310日报道,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34届人权理事会上,巴基斯坦***师阿斯玛•贾汗季(Asma Jahangir)提交了一份40页的报告,指责伊朗存在大量违反人权的行为,包括青少年死刑、囚禁宗教少数民族、虐待政治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朗姆·卡西米对此发表声明称,该言论无视伊朗在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不公正”且“带有政治动机”的,伊方在此报告被正式提交前已经对所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澄清,但报告对此一字不提。伊朗有着悠久的历史、良好的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伊斯兰传承,其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承诺是可靠的,也将继续努力与各国进行对话和建设性互动,为其公民提供更加繁荣和富裕的社会环境。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朗姆·卡西米发表声明称,伊朗对阿布穆萨岛、大通布岛和小通布岛的主权是“不可置疑”的。去年12月,海合会成员国的领导人坚持声称“伊朗占领了阿联酋的三个岛屿”,伊朗强烈反对并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从历史上看,这三个岛屿一直属于伊朗,这点可以通过世界各地的历史文献证明。卡西米还否认了有关伊朗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说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从未也没有任何必要,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同时,他谴责了某些国家反伊朗的言论,认为他们在推卸责任以便自己摆脱困境。

沙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来西亚当局周二宣布,他们挫败了一起在沙特阿拉伯国王上周访问亚洲期间袭击他的图谋,逮捕了七名男子,其中包括四名也门公民。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阿布•巴卡尔(Khalid Abu Bakar)表示,2月份被捕的这些男子疑似与伊斯兰国(ISIS)等激进组织有关联,他们图谋在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King Salman bin Abdul Aziz al-Saud)上周访问吉隆坡期间袭击他。

哈立德告诉记者们:“他们打算在阿拉伯王室访问吉隆坡期间向其发起袭击。我们在最后一刻抓住了他们。”沙特正领导着一个打击也门胡赛(Houthi)叛军的军事同盟。这一受到争议的武装干涉旨在使流亡中的也门政府恢复执政。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311日,科威特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拉缇珐·萨巴赫表示,科威特政府表示要实现女性自身价值,为女性提供更多服务,保护女性权益,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就女权问题规划的目标。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38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表示,在2017年新颁布的4号法律文件中将对2004年制定的11号法律文件中部分法规进行调整。新规不久后将正式实施,具体内容将在卡塔尔官方报纸刊登。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311日,巴林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哈马德出席与埃及开罗举行的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第27届国际会议开幕式。会议期间,阿卜杜拉表示,伊斯兰世界现在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呼吁所有的穆斯林都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帮助中东地区度过挑战和困难,携手走向和平的彼岸。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