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伊拉克驻华大使: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和平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201

中国两会刚刚结束,伊拉克驻华大使艾哈迈德·贝尔瓦利近日就中伊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和两会热点话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贝尔瓦利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友好、发展的方式加强各国联系,扩展各国关系,对中东地区的和平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新华网:请问大使阁下如何评价中伊关系?

贝尔瓦利:中伊关系历史悠久,一直保持友好,相互理解。在伊拉克发生巨变、历经艰难时,中国一直在帮助和支持我们。众所周知, 1958年,伊拉克从君主制改为共和制时,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尽管两国的民间交往千百年来一直存在,但在伊拉克建立共和国后,两国才正式建交。从那时起,两国一直关系友好,均衡发展。尽管2003年后,伊拉克国内动荡,处境艰难,但中国理解我们的苦难,并一直给予支持。

除了政治上互信友好,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充满活力,这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中国是伊拉克石油出口的最大买家,其次是印度。在伊拉克各领域有很多中国公司的投资和业务,帮助重建伊拉克由于战争和经济封锁毁掉的基础设施。

伊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我认为国家之间除了政治与经济交往,文化交往也同样重要。我们两个民族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对世界面临的问题、解决方法以及世界的未来与其他国家的见解或许有所不同。但伊拉克十分重视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并希望未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网:说到两国经济关系,中国对伊拉克能源、基础设施、电力、交通等领域的重建方面给予帮助,您能否介绍一下两国的交流与合作的现状?

贝尔瓦利:七十年代两伊战争前,伊拉克是一个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贷款和帮助的富国,但是由于过去三十年战争频繁和经济封锁,伊拉克成为一个背负巨大债务、政治孤立、人民生活水平在联合国贫困线以下、基础设施损毁殆尽的国家,尤其是在2003年,伊拉克面临巨大的困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计划在各领域进行基础设施重建,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领域。众所周知,伊拉克是石油出口国,石油是伊拉克最重要的商品,从伊拉克进口的货物中90%来自这一领域。但在这一领域,我们也需要中国和中国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是伊拉克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为伊拉克石油作出巨大的贡献。由于经济危机,在没有其他国家的帮助下,伊拉克无法完成石油工业的基础设施重建,因此我们欢迎中方与伊拉克政府合作,投资石油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伊拉克从2003年开始遭受电力短缺问题,尽管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和力量,直到现在我们也无法满足国民的电力需求。中国公司的投资和合作在发电厂建设、为伊拉克各地供电方面提供了巨大帮助。中国公司为伊拉克道路、桥梁和房屋建设作出了贡献,伊拉克缺少两百万套住房,这是中国公司投资的巨大机遇,我们欢迎中国公司,并会为其提供便利。虽然在伊拉克有一些中国公司,但两百万套房屋建设是巨大的工程,需要大量时间。此外,伊拉克也受益于中伊关系,能够借鉴中国在经济建设、教育、医疗等多领域的经验。

新华网:这是否意味着伊拉克市场各领域的大门完全向中国投资者打开?在新形势下,作为新任驻华大使,您对双方合作是否有下一阶段的战略性计划或者特定目标,从而将中伊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贝尔瓦利:是的,对于我们来说,在2003年前由于政治条件、国际和地区环境的原因,伊拉克与一些特定的国家有着政治关系,一些国家例如中国当时是伊拉克非常重要的经济伙伴。2003年后,伊拉克经历巨变,其它国家特别是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也开始在伊拉克寻找投资和工作机会,这意味着在伊拉克的竞争变得激烈,而伊拉克的机会非常多,就像我所提到的,重建基础设施方面有相当多的投资和工作机会。虽然伊拉克经历着困难时期,但它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非常丰富,许多在伊拉克经营的公司能够受益于伊拉克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能力。但这对中国来说不意味着机会减少,因为伊拉克有相关政策,希望继续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国家保持长期的经济关系,同时,我们希望与所有国家的关系保持均衡。

中国一直以来都与我们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关系,中国有能力帮助伊拉克,因此我们非常重视给中国企业创造在伊拉克发展的优先机会。伊拉克政府会给予那些在七八十年代在伊拉克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的企业优先权,对中国企业也是同等待遇。我们与中国企业合作的经验非常有益,他们的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因此我们非常重视。伊拉克政府为中国企业在伊运营提供一切帮助和便利,伊拉克驻华大使馆作为伊拉克政府的一部分,愿意为中方提供所有便利,包括签证手续、签证信息以及中方所需的与伊方的联系方式等等,我们已经为提供这些服务做好充分准备。

新华网:下阶段是否会有伊拉克高层访问中国?

贝尔瓦利:2003年以来,伊拉克高层曾多次访问中国。伊拉克前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于2007年到访,前总理马利基和现任总理阿巴迪也曾来访。最近的一次高层访问是总理阿巴迪在2015年年底访华。本周,伊拉克规划部长萨勒曼·朱迈里阁下和他的代表团会访问广州和北京。除政府间的正式访问外,还有伊拉克政治团体访问中国,例如伊拉克全国联盟党代表团也会于本周来华访问,与中国共产党交流政治工作中的经验和信息。

新华网:伊拉克规划部长此次访华的目的是什么?

贝尔瓦利:这次伊拉克规划部长出访是应规划企业的邀请,旨在了解中国规划方面的经验。伊拉克在各行业规划方面迫切需要向中国取经,为伊拉克下一代乃至未来几代人做出规划。总之,此次访华是为了在规划领域同中国企业机构交流信息和经验。

新华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两国合作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您觉得因 “一带一路”倡议而携手并肩的中东国家能否彼此包容、消除分歧?

贝尔瓦利: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伊拉克能成为倡议的一部分,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伊拉克在丝绸之路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第二,伊拉克有着丰富的能源;第三,伊拉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文化联系;最后是因为伊拉克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这些因素使伊拉克成为这一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我们支持这一倡议,并竭尽全力积极参与其中。因为我们认为中国通过提出这一倡议,以友好、发展的方式加强各国联系,扩展各国关系,而不像一些国家一样具有侵略性。这一倡议对世界和平,至少是对中东地区的和平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倡议所涉各国之间存在经济联系,如果这些国家及其领导人能够理性思考,就应该好好地利用这个机会,加强国家间的联系。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这些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国家提供的好处将会是巨大的,因此,伊拉克非常重视和支持这一倡议。作为中东国家的一员,为了我们的利益,也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还会尽可能融入这一倡议。

新华网: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重要窗口。您最关注今年两会上的哪些议题?

贝尔瓦利:诚如你所言,不只是伊拉克,世界各国因为中国两会的重要性都密切关注这一盛事。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和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实力。此外,就像我在开始提到的,伊拉克非常关注中国未来的规划,因为我们与中国的经济联系相当紧密,不论是从石油的进出口还是从在伊拉克石油行业的投资和就业上来说,中国都是我们最大的伙伴。因此,我们非常想了解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举措和决议。毫无疑问,中国任何积极的举措和每一步经济发展都将给像伊拉克这样的经贸伙伴带来积极影响。

说到两会上最关心的,还是关于中国加大对世界的开放力度、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项目继续提供支持这类的话题。我们也将从中国解决一些同样在伊拉克存在的问题中学到经验。比如,如何解决大量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迁移的问题,这种现象在伊拉克也存在;还有如何实现各区域的协调发展。众所周知,伊拉克实行联邦制,我们在北部有库尔德自治区,还有很多省,这些省份自治区之前也存在竞争。我们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决议,伊拉克的政治家和一些研究中心也像我们一样非常关注中国的这一盛会,它与我们息息相关。这些研究中心各有侧重,关注各自领域相关的话题,比如有关注联邦问题的,有关心农村发展的,也有关注敏感问题的。不同的研究中心密切关注这次盛会上讨论的不同的话题。

(记者:吴昭君、罗梓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