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观察者网:650亿美元订单!沙特国王没想到中国更豪
发布时间: 2017-03-18 浏览次数: 214

316日,全国两会结束的第二天,沙特国王萨拉曼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萨拉曼国王在2015年继任沙特王位之后首次访华,也是在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之后,沙特最高领导人对中国的正式回访。此次访华,是萨拉曼国王“亚洲之行”的一部分,在此之前,萨勒曼已相继到访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和日本。尽管如此,萨拉曼及其随行团队对中国的访问,还是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与此次访问政治经济意义相伴的,是人们对于沙特随行团队“土豪”风的好奇。比如,萨拉曼国王的庞大随行团队(一千多人),乘坐的镀金专机(充分展现出阿拉伯人天生对于黄金的热衷),以及沙特王室随行的亲王们入住北京金融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大把的抛洒“消费”(据说一次最高十万),等等,让对沙特这个“土豪国家”充满好奇心的我们,着实感受了一把“土豪风”。

而与“土豪风”相伴的,是中国沙特双边合作的一揽子协议。16日,习近平主席和萨拉曼国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随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14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表示,这些协议包含35个项目的合作,价值650亿美元,涵盖能源、经贸、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可以说,中国-沙特双边关系,通过萨拉曼此行,得到了极大的推动。除此之外,据悉,沙特还将以“投资”的形式,参与到中国的“嫦娥四号”登月项目中来,而且沙特还有意与中国共同参与无人机项目的生产。可以说,萨拉曼此次访华之行,收获颇丰。

传统上来说,中国和沙特的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该领域仍然是中国-沙特合作的基石。沙特是当前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中国是当前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根据国际能源局(IEA)的预测,从2017-2022年,中国原油进口需求将会持续上涨,以每年增幅2.4%的速度,到2022年达到940万桶每日(mbpd)。因此中国和沙特两国的合作,也就不可能绕开能源尤其是原油合作,沙特也希望继续密切与中国的合作,保证在中国原油进口中的重要地位。

除了单纯的“原油进出口”贸易合作之外,沙特也一直希望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来保证自己与其他原油出口国在中国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比如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与中石化合作,以共同控股的形式,在天津成立了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而沙特阿美公司则在2007年就与中石化及福建省方面展开合作,在福建设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包括占股22.5%、注册资本金18.4亿元的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以及占股25%、总投资约316亿元的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由此沙特阿美在福建打造了从炼化到成品油销售的中下游一体产业链。

在此背景下,沙特也一直希望扩大在中国的能源领域尤其是石油领域的投资,与中国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进一步扩大中国原油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排挤来自于俄罗斯(2016年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国,进口量为105万桶每日,超过了沙特的102万桶每日的进口量)、伊朗、伊拉克、委内瑞拉和巴西等其他原油出口国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

除了传统的原油领域之外,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沙特,在通讯领域和建筑领域尤其显著。如今有大约160家中国企业在沙特开设了分公司,与沙特开展经贸往来,还有大约175家中国承建的单位正在沙特施工。华为在沙特手机市场占有重要份额,成为中国企业在沙特立足发展的重要代表。

核能和太阳能领域也为中国-沙特未来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伊朗和国际社会签署了“伊朗核协议”之后,沙特明确表示将会致力于发展其他能源工业,来满足国内能源需求。除了投入数百亿美元发展太阳能之外,沙特还计划投入800亿美元发展核能,希望建立多达16个核能反应堆,并计划在2022年通过核能实现发电。

事实上,阐述中国-沙特经贸合作,就不得不提到沙特的“2030愿景”计划。在20164月,沙特批准了“2030愿景”计划,主要是希望改变沙特长期以来单纯依靠能源出口的“石油经济”,转而通过促进其他领域尤其是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结合私有经济,促进沙特的国内经济发展。

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让沙特看到了经济合作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更是让“2030愿景”有了“向东看”的巨大动力。在“2030愿景”下,沙特也在积极寻求来自于中国的投资支持。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就在计划发行两万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而据报道,沙特国王萨拉曼曾热切希望能够得到来自于世界上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的注资,帮助阿美公司的资金走向多元化。

除了在经贸合作领域之外,中国和沙特在政治领域关系也日益紧密。在习近平主席20161月访问沙特期间,中国与沙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政治互信的增强。在20169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部名为“制裁恐怖主义支持者”的法案(JASTA),主要内容是容许美国本土恐袭受害者及亲属通过国内法庭,控告支持恐怖主义的外国政府,随后便有美国“9·11事件”遇害者家属起诉沙特政府,中国则坚定支持国际法中的“主权豁免”原则,反对美国对于沙特的起诉。而在不久前的两会期间,王毅外长进一步表示,中国是沙特和伊朗的共同朋友,如果需要的话,中国愿意发挥必要的作用。相较于美国,中国在中东诸多敏感事务上长期保持中立,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此外,在军事领域,中国和沙特的合作也在取得进展。反恐领域一直是中国-沙特所共同关心的话题。与土耳其甚至和埃及国内一些主流舆论不同,沙特长期以来理解中国在打击“疆独”恐怖分子问题上的努力,比如在2014年“5·22乌鲁木齐恐怖袭击案”发生之后,沙特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疆独恐怖分子的“恐怖行动”。201611月,中国沙特签署了一个旨在加强反恐合作和军事交流的五年合作计划。而沙特也在“2030愿景”中雄心勃勃地摆脱自身军事装备的“美国依赖”,希望到2030年,将自己军队武器装备的“国产化率”提升到50%。而作为武器出口“大户”的中国,无疑在军工合作领域为沙特军事装备的“多元化”,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

当然,在憧憬未来中国-沙特关系更进一步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当前在中国-沙特关系中的一些问题。首先,当前中国-沙特的经贸合作,仍然受限于能源领域,尤其是原油进出口、石油产品和石油化工领域。因此当国际原油价格近些年来持续低迷,中国-沙特贸易额也就受到了较大冲击,比如在2016年中国-沙特双边贸易额为424亿美元,相较于2015年下降了18%,相较于2014年更是下降了40%。因此,萨拉曼国王此次访问中国,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沙特希望借助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和海外投资欲望,以及中国在诸多领域的技术经验与沙特的国内需求对接,丰富和扩大两国的经贸领域格局。

其次,沙特和伊朗之间为代表的逊尼派-什叶派矛盾,仍然割裂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尽管王毅外长也表示了中国愿意出面调解沙特-伊朗争端,但是地缘政治现实仍然需要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相对中立的政治立场,在促进经贸合作的同时,小心谨慎地避免触碰过于敏感的政治议题。

最后,沙特-中国经贸关系的美好前景,并不意味着沙特在国际事务上会削弱对于美国的依赖。从沙特国内来说,无论是沙特的军事政治构建,还是沙特的文化政治精英,都有着深深的“美国烙印”。尤其应当看到的是,在萨拉曼“亚洲之行”的同时,沙特副王储——萨拉曼国王的儿子穆罕默德(被认为是沙特政治经济大权的实际掌门人),刚刚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除了会见特朗普,还在美国进行了广泛的游说活动),显示出沙特对于美国的依赖。中国不可高估自己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影响力,还是需要扎扎实实地推动经济合作。

萨拉曼国王访华,显示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在沙特外交中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在未来,沙特推动的“2030愿景”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将会对中国-沙特双边关系注入一剂强心针。但是中国仍然要明确自己在中东的地位,尽量避免过度介入敏感复杂的议题,以不偏不倚的态度,促成“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生根发芽。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候选人)

来源: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