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13-3.19):土耳其海外最大军事基地已建成将于4月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7-03-19 浏览次数: 162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3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际协调特别代表杰森·格林布拉特计划在本周一访问以色列。计划将分别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面,在拉马拉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面。此次会谈主要的任务是讨论以色列的定居点建设问题——一个与上一届美国政府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格林布拉特是一个正统的犹太人,作为房地产律师为特朗普工作了20年。他与另外一名特朗普集团中顶尖的犹太律师戴维德·弗雷德曼(受参议院支持将出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在大选期间作为特朗普总统的以色列问题顾问。格林布赖特在去年四月大选期间曾表示“支持两国解决方案,保留定居点”。

据《耶路撒冷邮报》314日报道,上百名抗议者在本周一聚集在巴勒斯坦拉马拉的马纳拉广场呼吁阿巴斯总统辞职,并且结束与以色列的安全合作。抗议发生的前一天,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暴力镇压示威游行,并且指控5名巴勒斯坦人非法持有武器。许多巴勒斯坦人认为这个不公正的审判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之间安全合作的副产品。

据《耶路撒冷邮报》315日报道,意大利外交部长在本周三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重申“反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任何无视犹太人和耶路撒冷圣殿山关系的决议。”上一年的秋天,意大利总理向内塔尼亚胡承诺意大利将会反对巴勒斯坦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提案“只能由穆斯林名称al-Haram al-Sharif 来命名圣殿山。”在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一项针对于耶路撒冷的决议,在两次会议中都没有用“圣殿山”去指犹太人最神圣的宗教场所。意大利在2016年的两次会议上都选择弃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的下一次会面将于419日到54日在巴黎进行。

伊拉克

据《中国日报》报道,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西部城区持续推进,政府军已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了摩苏尔西部城区约三分之一的地方。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日前宣布,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阿巴迪还宣布:“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邀请,我将于下周作为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首个被邀请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访问华盛顿。访问期间我将同特朗普总统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并将与一些美国企业负责人会面。我们不仅将探讨安全、反恐领域的合作,还将探讨伊拉克重建问题。”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16日报道,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旦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事取得成功,他希望驻伊美军以及其他外国部队的人员规模能够缩减。

叙利亚

据中新社报道,叙利亚问题联合行动小组第三次会议当地时间1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代表团缺席。

哈外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透露,此次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成立交换战俘信息工作小组条款,在联合国保护下进行人道主义排雷,及其他重要军事问题。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代表参加了会议,而反政府武装代表团则于14日当天正式宣布拒绝出席。与前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相比,反政府武装代表团的缺席成为本次会谈的最大不同。

反政府武装代表团称,症结在于俄罗斯及叙利亚政府无意落实于去年年底达成的停火协议。其发言人奥萨马·扎伊德表示,“俄罗斯仍在叙利亚开展针对平民的军事行动,并为叙利亚现政权的罪行提供支持,因此我们决定不出席阿斯塔纳会议。”

据外媒报道,一名美国国防官员15日透露,美国国防部在拟定计划,要向叙利亚北部增派多达1000名美军士兵。据报道,美军向叙利亚增兵的人数限定在500人,但按当前情况来看,人数有必要增加。据悉,美国的增兵计划需要获得总统特朗普与国防部长马蒂斯的批准。目前,在叙利亚的美军人数介于800900人。

土耳其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315日报道,最近在地中海,特别是利万特海盆的发现,吸引了许多欧洲、中东和美国公司的兴趣,各方都想从这些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中获利。土耳其也要再次启动在该地区的能源开发,参与方在不断增。因此,专家分析,目前对该地区的能源开发、生产和利用,只能采取多国合作的方式,因为各个参与方都只能单独完成其中的开发、生产或者运输中的部分环节,相互依赖性较强,为多国合作提供了契机。

据《自由报》316日报道,土耳其政府与德国和荷兰之间外交危机不断升级,土耳其政府称考虑将放行15000名移民到欧洲。土耳其反对党民族主义行动党称,国家不应当利用人道主义危机,在处理与德国和荷兰之间的外交危机中,应当保持耐心和冷静。

据《每日晨报》317日报道,瑞士警方取消了本于周五进行的纪念加里波利战役胜利102周年的活动,理由是该活动可能扰乱公众秩序。该活动本是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奥斯曼帝国海军1915年,在恰纳卡莱西北部加里波利地区阻止西方列强盟军冲破达达尼尔海峡的胜利。今年的活动原计划周六在瑞士西北部的巴塞尔市举行,预计约500人参加,土耳其的两名歌手会在活动中登台演出。但左翼组织ANTIFA警告瑞士,如果不取消该活动的话,他们将通过游行反对巴塞尔警方,并采取任何可能的手段阻止该活动。同时,瑞士多家媒体宣称,该活动是土耳其为了给将于416日举行的宪法公投而举行的造势活动。随后,土耳其—瑞士联合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谴责了这些“毫无根据”的报道,称其为“偏见且冒昧”的言论。土耳其表示,今年将自己举行加里波利战役胜利102周年的纪念活动。

据《自由报》31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每个生活在欧洲的土耳其家庭生育5个孩子,以增强土耳其人在欧洲的存在感。埃尔多安之前呼吁,欧洲的土耳其家庭生育3个孩子,但是现在称,如果每个生活在欧洲的土耳其家庭能够生养5个孩子的话,土耳其人将成为“欧洲的未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17日报道,土耳其AHaber电视台报道,位于索马里的土耳其最大海外军事基地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计划4月投入使用。基地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按照土索两国间的协议,200名土耳其教官在第一阶段将培训1500名索马里军人,旨在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青年党”。此前,土耳其外交部代表向卫星通讯社证实,安卡拉和多哈计划在卡塔尔修建土耳其军事基地。

据《每日晨报》318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生活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中,72%为女性、儿童和老年人口。难民人口总约300万,超过了土耳其第四大城市布尔萨的人口数量,但只有极少数叙利亚难民住在边界城市的难民营中,大部分难民前往了土耳其大城市寻找可能的工作机会。

伊朗

BBC波斯语频道314日报道,土耳其驻伊朗大使礼萨·哈康·特勤向伊朗大学生通讯社(خبرگزاریدانشجویانایران)抱怨说:伊朗政府警告人们少去土耳其旅行,却没有警告少去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旅行。

312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考虑到近来土耳其的安全状况不理想,民众宜少去土耳其为妙,若实在是非去不可,也要注意安全。与此同时,伊朗驻卡尔巴拉的领事却公布了将要在伊朗新年前后一个月左右派出大约12万名朝圣者到卡尔巴拉和纳杰夫的决定,并表明两地的安全状况良好,不用担心。而这项声明让土耳其大使心里感到不舒服。

他还谈到了要求伊朗政府取消限制伊朗航班飞往土耳其城市的政策,即发布飞行特许证。他说,经过多次努力,总算于几周前说服伊朗政府取消该政策。

然而,即便伊朗政府发出警告,伊朗的旅行社们还是通过提供更廉价的旅游服务来保持客流。而实际情况是,自从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和多起恐怖袭击以来,人们前往土耳其旅游度假的兴致就下降了。而土耳其自身也蒙受巨大经济损失,2016年旅馆行业的从业人数减少了百分之十四。

据法尔斯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总统事务办公室政治事务负责人哈米德·阿布图拉(HamidAboutaleb)宣布,总统鲁哈尼将应普京邀请于3月下旬访问莫斯科,哈米德在推特中写道:由于伊朗的全球地位、战略能力和区域影响力提升,需要通过与世界主要大国之间进行互动,维护地区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此行将会是一次重要的历史性访问。伊朗副外长易卜拉欣说,伊朗和俄罗斯的关系正处在一个高峰期,两国的合作已经深化至政治、经济、区域建设等方面,两国目前在起草谈判文件合同,希望在鲁哈尼访俄之前完成。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13日报道,埃及总检察长当日下令释放前总统穆巴拉克。2日,埃及最高上诉法院对穆巴拉克涉嫌谋杀示威者一案进行终审,在经过长达近7个小时的庭审后,法官最终宣布穆巴拉克无罪。不过《金字塔报》网站援引穆巴拉克律师的话说,穆巴拉克在获释后仍将被限制出境,个人资产目前仍被冻结。

据新华社引述埃及《金字塔报》报道称,埃及总统塞西已签署总统令,决定建立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代表处。据报道,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赫加齐与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帕维尔本月初在开罗会晤,双方讨论了埃及正在进行的反恐行动。帕维尔表示,埃及的反恐举措对中东地区实现安全稳定至关重要,北约对此全力支持并希望与埃方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北非地区的传统盟友,也是美国政府认定的“非北约主要盟国”之一。

摩洛哥

综合消息,摩洛哥王宫办公室315日发布公报说,首相本·基兰上任5个多月来一直未完成组阁,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决定解除其职务。随后经过正义与发展党党内挑选,317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任命正义与发展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萨阿德丁·奥斯曼尼为新首相,并责成其尽快组建新政府。

沙特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报道,318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到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后,赴医院探望一随行人员,该随行人员在萨勒曼近期结束的亚洲之行期间受伤。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317日,巴林合作委员会总秘书阿卜杜·拉提甫·本·拉希德·宰叶尼对美国国务院的宣言表示欢迎。巴林作为深受恐怖主义侵害的国家,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实现国家和平稳定。这份宣言表面,美国大力支持巴林打击恐怖极端主义行动的立场十分坚定。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316日,卡塔尔代表团出席在维也纳举办的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第60届会议。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里·本·杰西姆·阿勒萨尼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就禁毒达成国际协定,指出联合国相关办事处在打击毒品和犯罪问题的核心作用和重要性。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317日,科威特红新月会给摩苏尔地区和埃尔比勒附近难民营的人们分发了近3万升煤油。科威特红新月会应急事务处主任优素福·发哈迪表示,红新月会的物资已经分发给受灾地区的近1500户难民家庭。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