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沙特国王亚洲行绝非“悠长假期”
发布时间: 2017-03-21 浏览次数: 73

226-318日期间,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对亚洲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日本以及中国等进行了长达近一个月的国事访问。一系列双边合作成果顺利签署,显现出亚洲对沙特地区的重要性。特别是萨勒曼国王的中国之行,被认为是其亚洲之行的关键一站。回顾其亚洲之行,不难发现,沙特与亚洲的关系在进一步深化,沙特与中国的关系更是上了一层楼。

亚洲对沙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先,沙特希望通过“东进战略”来缓解自身在中东地区面临的困境。近年来,沙特一直积极参与中东地区事务,但诸多努力都不见显著成效。面对地缘格局的变化和无法掌控的外部冲击,加上美国近来在中东的战略收缩和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政策,萨勒曼希望通过更为平衡的大国关系缓解自身外交受挫所带来的压力。因此,与亚洲地区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可为沙特开拓进一步的外交空间。

其次,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可助力沙特经济转型。在低油价的冲击下,沙特一直在苦苦寻求经济转型的方向,来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20164月沙特提出“2030愿景”计划,旨在通过吸引投资、促进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其他领域合作来助力国内经济改革。而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亚洲国家无疑能给沙特带来良好的经济合作机遇。

第三,亚洲作为重要的全球能源消费中心,以石油出口为主的沙特必须巩固和扩大自己在亚洲地区的市场份额。作为石油出口方,沙特除了面对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挑战外,也必须和俄罗斯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等争夺市场份额。因此,沙特希望通过密切双边关系,积极寻求在亚洲的投资机会,以确保原油份额不会下滑。

“一带一路”助推中沙合作更上一层楼

当前国际形势下的中沙友好关系对双方而言都十分重要。对沙特而言,既面临国内的经济转型压力,也面临外交上的多重困惑;对中国而言,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沙特石油更关系到中国的能源安全。因此,巩固和加深中沙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

首先,中沙传统能源领域合作将继续巩固。传统上来看,能源合作是中国与沙特合作的基石。中国是中东原油的最大买家。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17-2022年,中国的原油进口将以每年2.4%的速度增长,2022年将达到每天940万桶。为此,庞大的中国石油需求量对沙特来说很有吸引力。沙特一直希望扩大在中国能源领域,尤其是石油领域的投资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原油市场的占有率。

其次,中沙合作从传统能源领域向多领域拓展。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在沙特立足发展。这些企业涉及多个领域,尤其是通讯和建筑领域。据统计,大约有160家中国企业在沙特开设了分公司,还有175家中国承建的单位在沙特施工。除经贸合作外,双方在军事方面也有共同合作。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助推中沙合作再升级。沙特的“2030愿景”计划的重心之一,就是要求沙特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加强合作关系。而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与沙特的“2030愿景”形成互补,沙特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支点国家。习近平主席在316日会见萨勒曼国王时表示,“双方应共同打造能源领域一体化合作格局,深化通信、航天等领域合作,探讨建立金融和投资合作平台。”同时还要继续加强在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若能与“2030愿景”有效对接,无疑给中沙关系的更近一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作者:张庭婷,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