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观点中国:以色列总理访华和中以关系新契机
发布时间: 2017-03-21 浏览次数: 115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启程前往中国,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根据访问日程,内塔尼亚胡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国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此次访问,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无疑将会极大的促进未来中国-以色列双边关系的发展。上次内塔尼亚胡访问中国,还要追述到多年之前的20135月。时隔多年之后,内塔尼亚胡再次访华,显示出中国以色列双边关系在这些年的新进展。

尽管中国-以色列双边关系在1992年才正式建立(今年也是中以建交25周年),但是以色列一直关注着遥远的中国。1953年,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里安就在名为“列国中的以色列”一文中写道:“欧洲的霸权在衰落,而亚洲则在崛起”,“两个古老而强大的国家——印度和中国——重新独立,他们在世界中的地位正在上升,并会以史无前例的速度重新崛起”。如今看来,本古里安的观察和预测非常准确,如今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世纪”已经悄然改变了世界传统格局。当然,1953年的本古里安,更多的是从地缘政治格局的角度来看待未来中国的重要性,认为以色列作为一个经历苦难的民族,如今重新“屹立在亚洲西部的边缘”,有必要重新重视与亚洲国家的交往。

1993年中以正式建交之后,中国-以色列的交流合作日趋紧密,中国-以色列双边贸易额也由1992年的500万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14亿美元。尤其是在2013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国-以色列双边合作获得了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色列不仅成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国,而且还积极的与中国开展关于建立“中国-以色列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在大的平台制度建设上,中国-以色列未来双边关系在近些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随着双边关系的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落户以色列,越来越多的以色列高新技术和创新理念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上港集团、以色列海法港的特许经营协议、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以及阿什杜德港新建项目合约,都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成果。中国企业如复兴、阿里巴巴、宏晖资本、海思科集团等,参与了对以色列公司和资本的收购,涉及医药、软件、化妆品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中国也在越来越多的引入以色列的科技尤其是农业技术,比如在山东、陕西、云南和新疆等地,以色列与中国合作建立了多个农产品示范基地,而越来越多的中国地方政府也期望引入以色列的农业技术,更好的帮助中国农业增产增收。

在高校合作方面,过去数年中,以色列和中国高校通力合作,交流频繁,成果喜人。比如中国的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大学、吉林大学、汕头大学和华东师大等名校,纷纷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本古里安大学、以色列理工和海法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机制,涵盖学科合作、学术交流、师生互访等。

此外,作为“创新之国”,以色列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经验也被中国所重视,在过去的数年间,数个中以高科技创新机构相继成立,比如落户广州的中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基地、落户北京的清华-特拉维夫创新中心、落户特拉维夫的光启GCI基金和孵化器等等项目,使得中以两国的科技研发交流更加便利。

中以两国交流,在于资本,更在于民心。在过去数年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以色列参观旅游,中国海南航空推出了北京-特拉维夫的直航班机,方便了中国游客赴以色列;而以色列则推出了针对中国游客签证项目,甚至推出了“十年签证”,吸引中国游客进入以色列;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也不断便利中国文化团体赴以色列演出交流,凝聚在以色列华人社团的同时,更促进了中国-以色列文化领域交流。如今,越来越多的以色列年轻人开始学习汉语,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开始了解中国,关注中国。

中以两国的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得益于双方高层的关注和重视。在近些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刘延东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访问以色列,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推动了中国以色列关系的发展。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内塔尼亚胡访华,更将推动中国-以色列关系的进一步加深。

当然,中国-以色列双边关系,无疑会受到一些复杂的政治、军事和安全问题的影响,如美国因素、南海问题、伊朗问题、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等等,都可能会导致中国以色列关系的复杂化(比如以色列在南海问题上一直不赞成中国的立场);与此同时,以色列国内政治纷争,尤其是政党和部门之间的矛盾,可能会影响到中国以色列合作的开展(比如不久前中国6000建筑劳工赴以,就受到了以色列部门纷争影响而无法成行);此外,中国和以色列民间交流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增加民间的好感和信心(比如以色列最大的安全研究机构“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INSS)的捐资人之一、美国犹太人约瑟夫·纽鲍尔等人就当着笔者的面,表达过对于中国的“负面评论”)。此外,中国-以色列民间和学术界的交往,应当进一步加深。不少以色列学者,尤其是国际关系方面的一些知名学者,对于中国仍然存在着批评和歧视。可以说,中国和以色列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必要进一步加深,尤其是犹太人,有必要放弃自己的架子,虚心的了解中国,感知中国。

可以说,过去的数年间,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中国-以色列关系取得了重大突破,双边的经贸、科技、教育、人文领域合作迅速发展,以色列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重要合作国家。在中以建交25周年之际,两国应当以“一带一路”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互信和理解,促使中国-以色列双边关系,在未来更深入、更健康的发展。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研究助理)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