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20-3.26):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刑满获释
发布时间: 2017-03-26 浏览次数: 170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321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开罗会面,埃及和巴勒斯坦媒体将这次会面描述为“和解会议”。在过去一年拉马拉和开罗方面的关系恶化,埃及方面甚至禁止法塔赫高级官员进入埃及首都开罗。“此次会议非常的积极而且真诚。并且增进了两党之间相互的了解。”一位参加会议的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并补充说明两国领导人都支持两国并存的解决方案,又同时反对定居点方案。

325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科威特每日新闻报在本周六指出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在针对于阻止并彻底驱除在叙利亚的支持伊朗的势力达成共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与华盛顿和莫斯科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支持伊朗的势力,包括恐怖组织真主党,都是对于犹太国家的威胁。因此,以色列在叙利亚的行动——实施空中打击,升级北部边境的军事武器都是有必要的。根据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向科威特媒体表示,以色列在叙利亚南部的军事打击与俄罗斯在叙利亚中部和北部的压力一同帮助稳定国家。在最近访问中国的过程中,内塔尼亚胡同样表示,以色列会持续在叙利亚保持武力威慑,并且在本月早先和普京总统会面时达成协议。

伊拉克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白宫欢迎了赴美访问的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双方当天还进行会谈,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议题进行了商讨。报道称,在会谈中,特朗普称赞伊拉克政府为打击极端主义所做出的努力,之后他对阿巴迪表示希望讨论2014年“伊斯兰国”武装控制伊拉克北部和西部的大片地区时产生的“真空”问题。阿巴迪曾在2016年访问华盛顿期间,为伊拉克城市的重建寻求更多财政和军事支持。报道指出,预计阿巴迪在此次访问期间会重申这些呼吁。但华盛顿承诺提供多少援助仍不清楚。

据外媒报道,美国军方25日承认,美国领导的联军317日曾空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掌控的伊拉克摩苏尔地区(Mosul)。居民和伊拉克官员指称,空袭恐造成高达200名平民丧命。安全部队发言人表示,在美军证实此空袭行动前,伊拉克政府军25日决定暂停收复摩苏尔西区军事行动,因为平民伤亡率太高,此举显然受到前述空袭事件影响。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什科夫少将25日称,如今甚至最乐观的人士都不再相信今年有可能把摩苏尔从“伊斯兰国”手中完全解放。发言人指出,“我想提醒的是,关于反恐联盟包围和即将战胜恐怖分子的乐观口号已导致伊拉克方面兵力损失惨重、人道主义灾难不断扩大。如今甚至最乐观的人士都不再相信今年有可能把摩苏尔从“伊斯兰国”手中完全解放。”近日媒体消息称,摩苏尔有大量居民在该市西部遭遇空袭死亡。库尔德电视台Rudaw报道称,200多人在323日的轰炸中死亡,包括平民和躲藏在居民楼的武装分子。

叙利亚

据中新社报道,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即将举行之际,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持续在首都大马士革东郊激战。叙政府军称击退反政府武装一系列猛攻,同时至少15名平民在炮火中受伤。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极端组织21日向大马士革东郊朱巴尔区发起猛攻,企图攻入区内纺织厂、电力公司附近的政府军阵地。经过激战,政府军将武装分子击退。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内塔尼亚胡在接受《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am Post)采访时指出,我明白告诉普京总统,我们坚决反对伊朗及其走狗巩固在叙利亚的立场。伊朗在叙利亚建设海港的追求对以色列的安全具有严重后果。

而伊朗著名政治学家、中东问题专家、伊朗MehrNews通讯社主编哈桑哈尼扎德(Hassan Hanizadeh)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伊朗没有把在叙利亚建设海军基地当作本国的目标。伊朗保留与友好国家合作的权利。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出现这种可能性:如果叙利亚合法政府需要这么做,比如说为了培训本国军事人才。哈尼扎德相继续说,伊朗和俄罗斯在一系列问题上立场统一,尤其是在中东地区和叙利亚问题上。他强调,以色列试图通过发表反伊朗声明来破坏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

据半岛新闻报道,随着叙利亚战场冲突持续,双方在新一轮日内瓦和谈上互相指责;联合国叙特使德米斯图拉警告称,其不期待此次和谈能“产生奇迹”。当前,反对派正在进攻哈马省的政府军据地;叙政府特使指责反对派故意破坏和谈;反对派则称,政府针对平民进行打击,还发起任意逮捕。 

土耳其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晚表示,最近一些欧洲国家阻挠土耳其官员入境为将要举行的公投拉票,却允许反对改制的群体集会,这种态度影响了土欧关系。土耳其为土欧关系作出了巨大努力,但并没有得到相应回报,土耳其将在公投后重新评估与欧盟的政治关系,包括土欧之间的难民安置协议。土耳其定于416日举行公投,以决定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据半岛新闻网报道,土总统埃尔多安称,该国可能就是否继续进行入欧谈判发起投票。埃尔多安在周六的会议上表示,“不论国民做出什么决定,我们都会遵从。”土耳其在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从2005年起开始就正式加入进行讨论,但因人权等其他问题上的分歧,谈判进展十分缓慢。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伍尔西(James Woolsey)透露,时任特朗普竞选顾问的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去年9月曾与土耳其政府官员秘密接触,讨论如何将流亡美国的土耳其传教士法图拉·居伦绕过引渡程序遣送回国。伍尔西曾担任克林顿时期中情局局长,去年9月加入特朗普竞选阵营,并短暂担任过渡团队高级顾问。

伊朗

据伊通社20日消息,伊朗哈吉和朝圣组织(IHPO)表示,在沙特同意为伊朗朝圣者参加仪式做必要的安排后,伊朗将派送85000名朝圣者参加今年的朝觐。考虑到伊斯兰革命领袖哈梅内伊对此活动的高度重视,伊朗将对朝圣者的安全,尊严,荣誉各方面进行保护。伊朗哈吉和朝圣组织称,已经和沙特朝觐事务部达成了一项协议。沙特阿拉伯官方表示,沙特已经完成了所有必要的安排,使伊朗朝圣者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其报告还指出,这些安排是在223日与伊朗代表团举行会议之后完成的。另外,沙特欢迎包括伊朗在内全球所有国家的穆斯林前来麦加和麦地那参加朝觐,沙特政府将不遗余力为他们提供安全和舒适条件。

BBC波斯语频道322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出席了有伊朗等12国大使参加的诺鲁孜节庆典,并于庆典中致辞。这个庆典是按照2010年联合国的决议来开展的。春季的第一天,即春分,被正式定为世界诺鲁孜节。秘书长在321日的庆典上朗诵了一首伊朗诗人纳赛尔·霍斯鲁的诗,并说:诺鲁孜节是一个让我们求同存异的机会。

埃及

综合报道,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律师24日证实,穆巴拉克已经于当天结束三年的“牢狱生涯”,离开开罗的马阿迪军事医院,回到他位于开罗市郊的住处。据说,今年88岁的穆巴拉克眼下“健康状况良好”。

2011年年初,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迫于压力,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此后,他受到多项罪名指控。不过,在持续多年的审判中,他只在20145月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而在遭到拘禁的大约六年时间里,穆巴拉克大多数时间都置身于马阿迪军事医院。此外另据法新社的报道,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阿拉、贾迈勒目前也都获释了。

摩洛哥

据半岛新闻网报道,在大选结束、僵持近六个月后,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周六宣布成立由六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其中包括右翼的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党(USFP)。上周被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任命为首相的奥斯曼尼来自正义与发展党(PJD),他说下一步将决定政府结构和部级官员的任命。 

利比亚

据半岛新闻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要求对利比亚忠于哈夫塔尔的武装在班加西的举动展开调查。在上周哈夫塔尔的军队打破班加西封锁后,曾有影像显示其公开展示尸体、将一名著名反对派的尸体游街;有关军队就地处决的指控也开始出现。哈夫塔尔称此事为个人行为,并已展开调查。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323日,沙特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内政大臣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本•阿卜杜•阿齐兹亲王在利雅得内政部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罗杰斯海军上将会晤,双方探讨关于双边合作、协作反恐等两国共同关注的区域和国际问题。

据中东报报道,324日,沙特驻意大利使馆提醒沙特旅意公民,本月2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将有游行,希望沙特公民不要在游行期间经过当地游行地区。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322日,巴林陆军中将兼国防大臣拉希德•本•阿卜杜拉•阿勒哈利法主持于沙特举办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第五届电子政务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为海合会国家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团结合作开启了新的大门。

据中东报报道,323日,巴林最高刑事法庭以参与恐怖组织、进行恐怖爆炸、袭击警察的名义,判处3名嫌疑人死刑、4名嫌疑人终身监禁,另外8名嫌疑人有期徒刑15年、2名嫌疑人10年有期徒刑并处以1541巴林第纳尔的罚款。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325日,科威特证券公司和中东投资关系协会就加强中东市场投资领域合作关系签署谅解备忘录。证券公司负责人哈立德•本•哈立德表示,科威特证券公司将在相关投资领域给予中东投资关系协会大力支持。

也门

据新华社报道,据也门萨巴通讯社报道,胡塞武装控制下的也门首都萨那一家法院,25日晚以“叛国罪”的罪名判处也门总统哈迪及其他6名高官死刑。6名高官包括也门前外长里亚德·亚辛和也门安全机构负责人等。判决书称,哈迪和这些官员涉嫌“协助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国对也门实施侵略”。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