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3-4.9):美国空袭叙利亚
发布时间: 2017-04-09 浏览次数: 161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卡塔尔半岛英文网43日报道,美-以合建的导弹防御系统“大卫的投石器”(Davids sling)最近完成并投入使用,这款中程导弹防御系统完善了以色列针对于黎巴嫩,叙利亚和加沙地区的安全管控。并且更进一步补充长距离导弹防御系统和短距离“铁幕”(Iron Dome)导弹拦截系统的防御缺漏。

据卡塔尔半岛英文网44日报道,人权观察机构(HumanRights Watch, HRW)发表一篇报告指出:以色列在近些年禁止人权机构的调查员进入加沙地区,是不愿意还是不能?

HRW巴以地区宣传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近20年,以色列几乎关闭了加沙走廊地带。去年,以色列允许12000人从加沙地带进入被占领地区的西岸和以色列,但斩钉截铁的拒绝外国人权机构员工进入加沙地点。”这些禁令严重影响了人权机构的工作人员记录加沙地区人权侵犯和违反国际人权法行为的调查。并且让国际社会质疑以色列国防军对于开展战争期间“人权侵害”调查的意愿。

据《耶路撒冷邮报》46日报道,以色列议会的阿拉伯议员HaneenZoabi在周四接受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对于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表达的谴责让人感到虚伪。”同时也反问记者:“为什么你们在以色列轰炸加沙地带时不来问我的评论呢?”

在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攻击的次日,以色列NGO和人道机构来到伊德利卜为叙利亚儿童提供医疗救援。但是在叙利亚难民和孤儿的收养上,以色列国内依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伊拉克

据央视网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43日与美国白宫高级顾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会面。伊拉克政府发布消息称,双方就收复摩苏尔和美主导的联合空袭等军事行动展开讨论,同时商讨了如何在摩苏尔实施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据报道,作为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主要负责贸易谈判、中东政策和政府运作等方面的工作。

叙利亚

据新华社报道,欧盟外长会议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通过了欧盟对叙利亚战略文件,并呼吁叙冲突各方结束冲突,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通道。会议当天发表声明说,叙利亚冲突对欧盟有直接影响,欧盟外长会同意欧盟完善具体战略框架应对叙利亚问题。当天通过的欧盟对叙利亚战略文件指出,欧盟在叙的战略目标包括通过政治过渡实现和平、及时有效展开人道主义救援、助力叙民族和解进程和过渡期司法、支持叙利亚人民和社会重建等。

综合报道,美国东部时间6日晚,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驱逐舰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以回应叙西北部4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攻击事件。7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表示,美国将在近期对叙利亚实施进一步制裁。

在美国对叙利亚进行一系列强硬措施后,公开表示态度的国家如下:反对方主要有叙利亚政府、朝鲜、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和俄罗斯;支持方有以色列、土耳其、日本、海合会成员国(除阿曼)、约旦,另外还有叙利亚库尔德全国委员会、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以及叙利亚其他反对派;持中立态度主要是埃及和中国。

不过对美国的空袭行为,反应最为强烈的是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7日说,俄方将从8日零时起,中止俄美叙利亚沟通热线。科纳申科夫说,国防部向美国驻俄罗斯使馆武官递交了有关中止履行叙利亚沟通热线备忘录所规定义务的照会。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47日报道,大约有550名前土耳其国会议员呼吁在即将到来的土耳其宪法修正案的公投中投反对票。这些前议员曾在16个不同的政党工作,包括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成员、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的成员、民族主义行动党的成员。

据《每日晨报》47日报道,土耳其一名承认自己与葛兰运动有关的空军官员揭示了葛兰运动用于逃脱嫌疑的方法。这名空军官员告诉调查人员,葛兰组织成员会要求军队中的葛兰追随者购买酒精饮料,然后将瓶子或者易拉罐中的酒水倒掉,再放到垃圾箱中的明显位置,这样就不会让别人怀疑自己的身份。这名官员还透露,自己在葛兰组织中不使用真实姓名,而是使用代号,并且需要将自己收入的15%交给葛兰运动。这名官员还称,自己首次加入葛兰组织是在高中时期,高中毕业后年长的葛兰组织成员要求他报考军校,并且要谨言慎行,避免引起怀疑。

据《自由报》47日报道,保加利亚土耳其人成立的政党权利与自由党呼吁在即将到来的土耳其宪法修正案的公投中投反对票。他们认为,新宪法草案中的总统制将会威胁土耳其的民主、基本权利和自由,并在声明中称,这是“埃尔多安在试图获取政府的权力”。在保加利亚生活的土耳其人大约有70万,权利与自由党在1990年苏联解体后成立。

据《每日晨报》8日报道,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基地进行空袭后,土耳其总理毕那利·耶尔德勒姆与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通电话,表示土耳其将会对叙利亚提供支持,并表示可以设立一个禁飞区来阻止类似阿萨德政权发起的化学袭击。

伊朗

BBC波斯语频道43日报道,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前主席阿克巴·哈什米·拉夫桑贾尼的儿子亚希尔·哈什米(یاسر هاشمی)说,尽管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的秘书长努力进行调解工作,相关部门还是在拉夫桑贾尼死后关闭了其在世时的顾问团的办事处。在谈到“下达关闭办事处的命令的人与阿亚图拉哈梅内伊的顾问机构有关联”时,他说哈梅内伊的这些顾问们也没有下达这样的命令。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智囊团的办事处坐落在德黑兰的北部,是下属于该委员会的战略研究中心的所在地。拉夫桑贾尼去世之后三天,该办事处就被封闭了。然而,并没有任何人或机构宣布对此负责。亚希尔对封锁行动进行了谴责,说这是其父亲去世之后所发生的一系列“鲁莽无脑的事件”之一。此外,他还表示,每当他询问阿亚图拉的顾问团封锁办事处的原因是什么的时候,他们总是回答“这是上头的命令”,然而却没有明确说出这个“上头”指的是谁。后来,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的秘书长也介入到此事当中,并表示会解除封锁,然而现在也还没有消息。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44日报道,伊朗政府内阁发言人默罕默德·巴格尔·诺巴特在诺鲁兹节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任总统鲁哈尼确认参选下任总统,他是现内阁中唯一一位参与5月总统大选角逐的人选。谈及鲁哈尼总统与其最大竞争对手,前任总统内贾德的坚定支持者——哈米德·巴盖伊(Hamid Baghaei)的竞争信心,诺巴克认为本财年GDP增长7.7%,年度通货膨胀率7.5%,这足以证明鲁哈尼的施政成绩。另一方面,据伊朗海关发布的数据,在不计算石油出口的情况下,刚刚过去的伊朗历年度中,伊朗继上一年度结束持续37年的贸易逆差后,连续第二年实现顺差,路透社分析认为此积极信息将有助于鲁哈尼连任。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42日报道,伊朗央行行长瓦里欧拉·赛义夫表示,伊朗近期没有改变货币的计划,将流通货币由“里亚尔”改为“土曼”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赛义夫在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此前不少伊朗经济学家多次鼓吹“货币减零”(里亚尔转换为土曼比例为101)计划的好处,伊朗央行也将该计划提交给了伊朗议会,但目前伊朗国家财政计划中没有货币转换的打算,短期内货币不会有变化。赛义夫认为,制裁和经济衰退导致里亚尔的长期贬值,使得伊朗货币票面数值一直增加。一旦使用新货币,并辅以稳健的货币政策,伊朗货币改革将“从减零开始”。赛义夫还对目前伊朗银行的内部问题发表了评论,他认为,伊朗银行业缺乏透明度,造成腐败和洗钱猖獗,商业银行甚至不能向央行提供健康可信的财务报表,开展业务的门槛也严重低于国际标准,因此,伊朗银行缺少对抗资产外流的能力。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7日报道,伊外交部发言人卡萨米对美国以叙利亚政府疑似使用了化学武器为由对叙机场进行导弹袭击的行为做出回应,表示强烈谴责。他表示,伊朗是现代历史上遭受化学武器残害的最大受害者,对所有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伊朗认为美国以化学武器为借口对叙利亚单方面采取行动是危险的、有破坏性的,违背了国际法基本准则。他还表示,此次疑似化学武器使用事件,包括使用时间、使用者在内等信息是不能确定的,而美国采取这样的举动,不仅会加剧叙利亚局势,也会激化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8日报道,伊朗和匈牙利签署了共同研发小型核反应堆的合作备忘录,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匈牙利在这项计划中将为伊朗提供85百万欧元。据路透社2016218日消息,萨利希在访问匈牙利时,曾提议共同研发小型核反应堆。这些核反应堆将销往亚洲和非洲,以及用以伊朗自行装备。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对媒体说,匈牙利将与伊朗继续发展核合作。两国将继续培训伊朗核专家,支持欧盟为伊朗的核教育与培训提供帮助,并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开展科研合作。他还说,双方将就匈牙利企业如何参与伊朗油气资源的开采问题进行谈判。伊朗与国际社会的谈判成果极大改善了全球安全局势,伊核谈判达成的协议对欧洲也很重要。他说,伊朗所处的地区充满冲突,国际社会与伊朗进行“基于常识的正常合作”非常重要。

沙特

42日沙特主流媒体《阿拉伯新闻报》报道,近日穆迪投资公司发布了对沙特经济的分析报告,将沙特的信用评级维持在A1,前景继续展望为稳定。报告认为,沙特油气资源储备丰富,开采成本较低,对外清算能力较强,资金流动性较好,经济运行状况保持良好并进一步趋向平衡发展。此次评级充分考虑到沙特在地区所面临的安全威胁,过渡依赖石油的单一经济结构以及不断紧缩的财政支出仍然是制约经济的主要因素。根据穆迪的预测:受石油产量下降的影响,2017年沙特GDP将收缩2%,财政赤字将占GDP10.5%2018年有望降至9.2%。穆迪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沙特收入多元化的格局将有所显现,2020年油气收入所占比重将从2015年的72%降至54%。经济转型改革计划的实施效果是决定沙特经济未来走势的关键。

摩洛哥

据新华社报道,经过近20天的协商努力,摩洛哥新任首相萨阿德丁·奥斯曼尼终于成功组阁,国王穆罕默德六世5日对新内阁成员进行正式任命。摩洛哥新内阁由39名成员组成,他们分别来自正义与发展党、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进步与社会主义党、全国自由人士联盟、人民运动党以及宪政联盟六个政党。根据摩洛哥宪法,首相由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席位最多的政党成员出任,在得到国王任命后,需尽快完成组阁。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