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4.25-5.1):埃尔多安数年来首访沙特
发布时间: 2022-05-01 浏览次数: 219

以色列军警突闯阿克萨清真寺

据半岛新闻429日报道,当天以色列警察再度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并与巴勒斯坦示威者爆发冲突。此次骚乱发生于穆斯林斋月的最后一个聚礼日。巴勒斯坦红新月会表示,至少有42人在冲突中受伤,其中22人入院接受治疗。

以色列警方表示,“骚乱者”向以色列警察和邻近阿克萨清真寺的犹太圣地西墙投掷了石块和烟花,警方随后进入了清真寺广场,并逮捕了3人。目击者说,以色列警察在冲突中使用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弹。

长期以来,只有穆斯林可以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祈祷,但是,过去一周有近3700名以色列人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广场,并举行仪式庆祝犹太教的逾越节。大多数东正教犹太人并不在阿克萨清真寺大院内祈祷,耶路撒冷的首席拉比协会也禁止这种做法。

但是,在以色列民族主义者的鼓动下,越来越多的犹太人前往该地举行宗教仪式,其中一些人甚至呼吁在清真寺所在的圣殿山上建造一座犹太圣殿。这在很大程度上激起了巴勒斯坦人的愤怒。

为了缓解紧张局势,以色列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强调,政府致力于维持阿克萨清真寺的现状,并不会分割清真寺区域。然而,生活在被占西岸领土的巴勒斯坦人在进入清真寺时仍然面临着严格的限制。在一年之中的大部分时间,巴勒斯坦人几乎完全被禁止前往阿克萨清真寺,只有在斋月期间某些年龄组的人才被允许进入。

“伊斯兰国”恐怖袭击造成叙利亚74

海湾新闻429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本周三晚间袭击了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Abu Khashab地区的一个斋月聚会,造成7人死亡,4人受伤。

据幼发拉底新闻网报道,“伊斯兰国”在此次袭击中把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的一名前发言人努里·哈梅什(Nouri Hameesh)作为目标。袭击发生时,哈梅什正在家中举行开斋聚会,武装分子骑摩托车抵达了聚会现场并发动袭击。

“伊斯兰国”在其鼎盛时期控制了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三分之一的领土,杀害了数千平民,并使许多地区成为废墟。2019年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已经失去了所有领土,但其潜伏势力在最近几个月对库尔德武装和叙利亚政府军加强了攻势。

根据总部设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数据,“伊斯兰国”在2022年以来已经发动了至少82次武装袭击,造成了63人丧生。

埃尔多安数年来首访沙特

据半岛新闻42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四访问沙特,并会见了沙特王储萨勒曼。这是自2018年卡舒吉遇害事件以来他首次访问沙特。

沙特通讯社公布了埃尔多安和萨勒曼热情相拥的照片,似乎预示着两国之间因卡舒吉事件而走向冰点的外交关系已经开始回暖。土耳其媒体公布的图片还显示了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的单独会谈。埃尔多安随后访问了麦加的哈拉姆清真寺(禁寺),并参加了朝觐活动。

201810月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被害,他的遗体至今仍未找到。土耳其对案件的调查将幕后元凶直指沙特王室,使沙特王室,尤其是王储萨勒曼本人面临空前责难,同时也使土沙外交关系陷入危机。

沙特通过禁运土耳其的主要进口产品,对土耳其经济施加压力。但土沙双边贸易近期呈现改善迹象,今年1月,埃尔多安透露了访问沙特的计划。本月早些时候,伊斯坦布尔法院停止了对与卡舒吉案相关的26名沙特嫌疑人的缺席审判,并将该案件移交给沙特,使两国关系加速回暖。

土耳其当前面临因货币崩溃和通胀飙升而引发的经济危机,埃尔多安此行争取海湾富国支持、缓解经济窘境的意图比较凸显。

沙特领导的阿拉伯多国联盟释放163名胡塞武装战俘

据阿拉比亚新闻 428日报道,沙特领导的阿拉伯多国联盟本周四宣布,出于人道主义的倡议,将释放163名胡塞武装的战俘。

据沙特通讯社周四报道,多国联盟发言人图尔基·马利基表示,此举属于联盟一贯的人道主义举措,旨在寻求结束也门危机和实现和平。

图尔基表示,多国联盟将与国际红十字会相协调,将这163名战俘转移到萨那。他补充说,释放战俘也是为了维持42日开始生效的停战协议,为也门各方之间的对话营造氛围,并按照穆斯林价值观和国际原则,最终妥善解决也门战俘的问题。

以沙特为主导的阿拉伯多国联盟在经历漫长谈判后最终与胡塞武装达成停战协议。停战于42日,即穆斯林斋月的第一天开始。到目前为止,停战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维持,为饱受战争蹂躏的也门带来了一线希望。

利比亚石油产业遭受冲击

据阿拉比亚新闻424日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发生于港口城市扎维耶的武装冲突已经损坏了多个储油罐,有29处关键储油设施已经被损坏。国家石油公司没有具体说明冲突是否影响了其他炼油厂和储油设施。

由于要求总理德贝巴辞职的呼声日益高涨,利比亚许多油田和石油出口的港口已在抗议示威活动的压力下关停。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已被迫关闭位于该国西部的ShararaEl-Feel两大油田,公司负责人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保护石油设施免受武装行动的损害。

过去10天里,利比亚原油的日均产量已经从130万桶下降至约80万桶。利比亚财政部官员表示,因石油设施受损和油田、炼油厂关停带来的损失达到了每日6000万美元。

利比亚原定于去年12月举行总统选举,但选举在最后时刻被推迟,打乱了原定和平进程。以利比亚东部为基地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在今年2月初任命了法蒂·巴沙加为利比亚过渡政府的新总理,但20213月当选的德贝巴拒绝让位,表示自己将一直任职直到政权顺利完成过渡。

2月以来,利比亚各地爆发反对的黎波里政府、要求德贝巴辞职的抗议活动,局部地区甚至发生武装冲突,利比亚面临重新陷入内战和领土分裂的风险。

由于乌克兰危机,全球能源市场已经受到限制,利比亚石油行业近来遭到的冲击将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更大压力。

中东新冠疫苗接种状况不容乐观

“中东之眼”421日报道,由于疫苗接种率较低,中东和北非是今年年初以来新冠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攀升的唯一地区。

包括中东和北非,以及巴基斯坦、阿富汗、吉布提和索马里等国家在内的东地中海地区只有42%的人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这一数字远远落后于全球平均60%的疫苗接种率,也掩盖了整个地区的巨大差异,较富裕的海湾国家已经远远领先于其邻国。

阿联酋和卡塔尔的疫苗完全接种率分别达到了99%92%,但伊拉克只有27%的公民完全接种了疫苗。在叙利亚和也门等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这一比例低于10%

世卫组织说,如果各国无法在今年6月前达到70%的全球疫苗接种率目标,那么需要采取措施为至少40%的人口接种疫苗,尤其是弱势和高风险群体。

今年一些中东国家还将举办一系列重大的群体活动,比如沙特的朝觐活动以及卡塔尔的世界杯赛事,这将进一步提高这一地区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沙特政府本月初宣布,将只允许100万朝圣者在今年7月前往麦加朝圣,且所有朝圣者都必须完全接种疫苗,外国朝圣者还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负责人曼达里(Mandhari)表示,造成中东地区整体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并非疫苗的供应不足,而是整个地区的不稳定的安全形势以及一些国家对待疫苗犹豫不决的态度。

突尼斯反对派组成新联盟反对总统赛义德

据“中东之眼”426日报道,突尼斯反对派政治家艾哈迈德·内吉布·沙比本周二宣布成立救国阵线,以破解2021年凯斯·赛义德总统掌控权力之后的国家政治僵局。

沙比表示,“救国阵线”的任务是团结突尼斯各派政治力量,重建宪法,重启民主进程,保护国民的自由和权利。他还呼吁成立“救国政府”,以在新的选举举行之前领导国家。

“救国阵线”包括五个主要政党,其中包括赛义德的宿敌伊斯兰复兴运动、“尊严联盟”和“突尼斯之心”,以及另外数个民间社会团体和独立政治人物。沙比表示该阵线还旨在让其他政治团体和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加入,并开展全国性的对话。

自去年7月全面掌握国家权力以来,2019年当选为总统的盖斯·赛义德通过一系列立法和行政命令巩固了自身地位,并逐步摆脱了突尼斯司法和立法机构对他的制约。

批评人士认为,赛义德的举措削弱了突尼斯自2011年革命以来取得的政治成果,激起了反对派政治人士的反对,但在新的大选之前,突尼斯政坛整体形势不太可能发生剧烈变化。

以色列空袭致大马士革周边9人死亡

据半岛新闻427日报道,以色列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军事目标发动的空袭造成9名军事人员死亡,其中包括5名叙利亚士兵,这是2022年以来以色列在叙利亚境内发动的造成伤亡最大的一次空袭。

以军空袭的目标据悉是几个与伊朗相关的军事据点和弹药库,以军在黎明对这些目标发动空袭,造成了9人死亡,8人受伤。除5名叙利亚士兵外,其他4名死者是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成员,但他们的国籍无法核实。

以色列近年来对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动了数百次袭击,但以色列政府很少承认或公开讨论这些军事行动。以色列政府认为,伊朗在其北部边境的任何存在都触犯了以色列的底线,并以此作为在叙利亚境内开展军事行动的理由。

3月初,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两名军官在以军在叙利亚境内发动的空袭中丧生。但以军发动的空袭也往往造成叙利亚军人乃至平民伤亡,被叙利亚政府及一些国际组织视为公然践踏他国主权的霸权行径。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