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10-4.16):土耳其举行宪法公投
发布时间: 2017-04-16 浏览次数: 195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410日报道,ISIS宣称对于本周一发生在以色列南部的火箭弹袭击负责。根据以色列国防军表示,火箭弹从埃及的西奈半岛发射,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据以色列《国土报》413日报道,本周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部长al-Maliki访问中国期间,中国重申了对于巴勒斯坦建国的支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巴勒斯坦人至今没有国土的现状是一个“可怕的不公正”,中国支持“两国方案”,也支持“阿拉伯和平协议”。巴勒斯坦外交部长表示“我们愿意见到中国更多的参与到巴以和平进程中来。”但是《耶路撒冷邮报》评论表示“中东地区的事物对于中国来说也充满风险,因为中国是一个没有治理宗教与政治冲突经验的国家。”

据《耶路撒冷邮报》416日报道,超过11000人签署了一个线上**——呼吁英国政府为“贝尔福宣言”正式道歉(一则于1917年由英国外交大臣A.J贝尔福书写的信件,作为英国政府表示赞同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国家的公开保证)

今年作为“贝尔福”宣言的100周年纪念将在11月举行隆重的纪念。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已经邀请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参加英国的庆典。这次**行动是“贝尔福道歉组织”所发起。组织者表示,5天前签名人数已经到达10,000人,但是至今没有收到英国政府的正式回复。当**的签名人数超过10000人时,英国政府就必须给予一个正式的回应。如果到达100000个签名时,**将会在议会讨论。

伊拉克

伊拉克《晨报》报道说,据来自摩苏尔情报机构可靠消息,IS武装内部发生了重大分歧,该组织在伊拉克尼尼微省的副首领阿布·哈夫萨·摩苏利被推选为IS新首领,接替了巴格达迪的职务。情报机构的消息称,摩苏利是一个极为血腥的人物,他曾在IS中担任过军事、行政等方面的重要职务。

伊拉克反恐事务专家拉黑夫9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上个月,IS武装高层在靠近叙利亚边界的一个据点召开会议,伊拉克军方得到消息后对开会地点实施了空袭,其头目巴格达迪受重伤,从此,IS内部产生了巨大信任危机。巴格达迪日前下令对IS高层进行改组,在改组过程中,支持和反对摩苏利的两大派发生了激烈争吵,最后支持者占了上风,推选摩苏利接替巴格达迪的职务。”拉黑夫特别指出,巴格达迪被取代后,IS内部,尤其高层的分歧已趋白热化。

据法新社巴格达11日电,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当天表示,伊拉克政府军近年取得重大军事进展,而IS目前在伊拉克境内掌控的范围,已由近3年前的40%缩小至7%以下。协调反恐行动的联合作战指挥部发言人拉索尔准将说:“截至今年331日,他们只占有6.8%伊拉克领土。”

叙利亚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叙利亚当前局势非常像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的局势。普京称,叙利亚当前的情况让他想起了2003年,当时美国方面在联合国安理会展示称伊拉克发现化学武器,此后在伊拉克发动行动。其结果是伊拉克国家被破坏,恐怖威胁增加,国际舞台上出现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前的情况也正是如此。

据央视网报道,当地时间14日,根据叙利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先前达成的协议,数千名叙利亚居民开始分别从被政府军一方围困的位于叙利亚大马士革西部的马达亚和扎巴达尼,以及被反政府武装围困的位于伊德利卜省的福阿和卡夫拉亚撤离。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报道,据阿勒颇民防组织,415日发生在阿勒颇以西的针对人员撤离车队的大型爆炸袭击中,有百人死亡、55人受伤。叙利亚官媒称,有“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驾车进入了撤离场地,因车上所载为援助物资而没有接受检查。本次撤离协议由伊朗和卡塔尔促成,将有超三万人从封锁区分批撤离。 

伊朗

据伊通社11日报道,七国集团(G7)外交部长当日于意大利卢卡召开会议,敦促伊朗发挥其政治影响力,帮助结束中东政治冲突。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希望伊朗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方案,在该地区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传播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其他地区的和平进程。”他表示各方一致同意解决叙利亚危机不能单靠军事手段,各方将继续推动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而针对英国方面提出的加强对叙利亚和俄罗斯制裁的问题,阿尔法诺说,这一提议在会议上没有获得广泛支持。他还强调在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中,俄罗斯应尽可能参与其中,而不应被孤立,对此与会各方看法“非常一致”。

据德黑兰时报11日报道,欧盟在11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欧盟以“不尊重人权”为由,将对伊朗的相关制裁延长1年,直到2018413日,资产冻结与旅行禁令两项制裁措施仍适用于伊朗境内的82个个人和1家法人实体。此外,欧盟成员国禁止向伊朗出口特定设备,制裁名单近日将公布。针对欧盟对伊朗人权方面的指责,伊朗官方予以强烈驳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萨米12日声明说“不幸的是,欧盟已经证明,它没有理解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真实的人权状况”。据悉,欧盟首次以侵犯人权为由向伊朗施加制裁措施是在2011年。不过,这些制裁措施跟此前施加给伊朗的核制裁措施不相关。

据伊朗伊斯兰通讯社12日报道,此前曾明确宣布不会参加本届总统选举的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突然宣布参选,并于当日前往伊朗内政部进行了候选人注册登记。此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暗示内贾德不要参加本届总统选举,内贾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来自各层民众的压力使他决定参选,哈梅内伊的话是“建议”而不是“指示”或“命令”,他对于其所在的保守派联盟在大选中获胜信心满满。美联社评论道,内贾德决定参选可能是一种政治策略,试图借词保住自己保守派盟友的竞选地位。内贾德此次有两位政治盟友登记参选,一位是他担任总统期间出任副总统的巴盖伊,另一位是他们的得利干将艾斯凡迪亚尔·马沙伊。在美伊关系骤然紧张、伊核协议恐遭变数、国内保守派势力围攻的当前伊朗形势下,现任总统鲁哈尼面临的压力可能越来越大。

土耳其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412日报道,土耳其卫生部部长,在海湾合作委员会联合会议—耳其卫生工作小组中称,土耳其医院将从海湾国家招募多名医生和护士在土耳其的城市医院工作。在正义与发展党的执政下,土耳其过去15年来,在医疗卫生事业上经历了多次重要改革,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政府将会进行第二阶段的医疗改革,这个阶段中将更加重视与其他国家的在卫生事业领域的合作。

据《每日晨报》413日报道,尼日利亚的非政府组织要求该国政府停止葛兰学校的运营。尼日利亚的人权监视议程和全球和平倡议中心办公室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报告了葛兰组织在尼日利亚的一些组织机构,以及这些组织机构的运营和现状。他们提醒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密切关注这个具有“攻击性”的组织集团。

据《每日晨报》413日报道,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部门称,土耳其西南部的穆拉省周四发生了5级地震。暂时没有相关的伤亡报道。

据土耳其《自由报》415日报道,将会有5500万合法选民参加416日的公投,其中120万年轻人是第一次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境外的土耳其人已经于49日完成了投票,大约有来自57个国家的100多万土耳其人参加了投票,其中的130万选票已经抵达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415日报道,土耳其警方当天逮捕了49名“伊斯兰国”组织的嫌疑人,这些人企图破坏土耳其即将进行的宪法公投。这49人当中,有41人持有外国国籍。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412日,沙特王储、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亲王会见英国保守党议员兼英沙集团主席莎露•丽思莉一行。会议期间双方回顾了两国友好关系并探讨了双方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国际问题。

据中东报报道,41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在阿卜杜•阿齐兹国王骆驼文化节闭幕式上会见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科威特王储纳瓦夫•艾哈迈德•杰比尔•萨巴赫等。会议期间,沙特国王热烈欢迎兄弟国与会领导及海合会代表们并与参会嘉宾共赴晚宴。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416日,阿联酋驻巴林大使阿卜杜•里德•赫利在海合会部长级会议——“实施联合作业项目决议”第十七次会议

上肯定了沙特和巴林长期的兄弟国友好合作关系,希望能进一步丰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两国共赢。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417日,科威特环境署表示,近期科威特专家对舒伟赫港口水域海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示该港口的海水没有污染,也没有任何因有害植物繁殖造成的动物死亡。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415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阿齐兹•阿勒萨尼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达成协议,将对叙利亚阿勒颇市东部的哈纳诺区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进行独立客观的调查。穆罕默德•阿卜杜•阿齐兹•阿勒萨尼表示,必须惩治犯罪分子,凶手将不会逍遥法外。

利比亚

据《人民日报》报道,利比亚当局13日说,当天一艘驶向欧洲方向的非法移民船在的黎波里以西10公里附近海域失事沉没。目前已有23人获救,他们大多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另有至少97名移民失踪,失踪者包括妇女和儿童。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尤布·加西姆说,在救援力量到达的时候,载有至少120名非法移民的船“已完全解体”。因此救援行动虽在继续,但找到更多幸存者机会渺茫。

阿富汗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报道,据阿富汗官员,美国在阿富汗山区投下的“炸弹之母”致死至少36名武装人员,摧毁了深度地道网络。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谴责美国称,阿富汗不是武器“试验场”,但有当地居民对该打击IS的行动表示支持,称之为“积极的一步”。IS方面则一如既往地否认有人员伤亡。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